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沒有亮眼業績,不代表無法提供讓人眼睛一亮的服務水準

好久沒去京華城,因為一位朋友的介紹,讓我選在一個平日和朋友約在那兒的良食究好用餐我原本是想體會餐點的滋味,沒想到從用餐起到我接著在京華城隨意逛到一個花車攤位和另一個櫃位時,我卻感受到好一陣子沒遇過的良好服務感受回來後,我不禁回想,那些服務人員做對了什麼?而我歸納出以下三點

1.
超越有禮貌的親切當我要在一個地下層的攤位買充電線時,前面還有另一位客人正在結帳。我大概只在那位客人身後等了1分鐘,但換我結帳時,負責結帳的小姐很恭敬的跟我說,「先生,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喔!態度之恭敬、語調中甚至還帶著一點關心,真的讓我嚇一大跳,不但因為我絲毫不覺得自己等候太久,而是像這麼好的口氣,實在平常很難得在其他消費環境中體驗得到啊!

在良食究好用餐時也是,當服務人員上鍋物時,會看到我們的手機在旁邊,而主動問我們要不要拍照;當我們把蒸物一個個夾入鍋內時,明明服務人員並不在桌邊而還有數步之遙,但她看到我們的動作後,會主動過來詢問,「需要幫各位把這些都下鍋嗎?」而我們當然樂得有人幫我們服務、而讓我們繼續專心聊天。


在服務過程中,很多人誤把敬語當做有理,又以為制式就叫專業,所以很多服務業把員工訓練成會鞠躬的機器人,而把背誦服務話術當做提升服務的必要手段。在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盛行的未來,萬一我們把員工訓練成機器人,那等於是教他們自動把工作交給機器人來取代。我相信,不管是現在、或是可預見的未來,人類和機器人的差別,就在一份溫度。就像那位賣充電線給我的小姐,由於自己賣的是低價位的商品,雖然我都已經結完帳了,她還不忘補上一句,「萬一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再拿回來我們這邊,我們會再幫您處理。」說實在話,這麼低單價的商品,我們也只是一個興頭上就買了,萬一真的發生什麼品質上的問題,我們大概也就是直接把它扔進垃圾筒,不會專程跑回來修或換。但服務人員這樣一說,讓人不由得多了一份安心和願意負責的感覺。你當然也可以輸入程式而教機器人講出 同樣的話,但冷冰冰的機器人未必會讓我們感到舒服和放心。

2.
真誠互動後來,我們走進一家賣玩具和模型的創作商品店負責顧店的小姐一看到我們進店,很熱情的向我們問候,每當我們拿起一項商品看看時,她也用愉悅但不失專業的口吻幫我們介紹或許你以為,每間商店的售貨員都會如此,但以我的經驗來說,很多售貨員不是態度扭捏到激不起你的購買欲,就是太過世故的讓你覺得過於油條但這位售貨小姐不是,她給人一種大方而陽光的感覺,不會在你每把一項商品放下而沒有成交機會時,就讓你彷彿聽到她心中的嘆息同時,她雖然亦步亦趨的跟在你身邊,但卻不會讓你有種緊迫盯人的感覺,而真的讓你覺得當你聽她說話時,話中會有一種開心的感覺我刻意多拿了幾項商品而假裝有興趣,為的就是測試她會不會我一表現出沒打算要買、她的臉就馬上垮下來,結果居然完全不會。

我跟我太太步出店外後,她還很開心的跟我們說再見。我自己對於現場銷售絕不陌生,我太太則是在不同的業界有過許多面試招募和訓練的經驗,我們倆雖然在現場時沒有相互溝通,但出來後馬上對那位小姐的良好互動和大方的應對嘖嘖稱奇。我不是一個臉皮薄的人,但我覺得和那位店員的互動真的太過愉悅了,所以我硬是又折返回去買了個玩具給我女兒。

其實,銷售和服務的真諦正是如此,能說服一個本來就想買的顧客不稀奇,但如果能讓一個客人因為喜歡這段經驗、而從無意購買而激發出購買的興趣,這樣的銷售及服務就真的無可挑剔了。
 
3. 正面積極的態度其實,平日的京華城,真的是空蕩蕩而沒什麼人假如你以為上面提到的3位都是因為有空才服務周到而笑臉迎人,你可能就大錯特錯了以我自己待過餐飲服務業的經驗,一家業績特好而屢破紀錄的門市,門市同仁更容易精神抖擻而活力十足的面對客人,因為大家的踴躍光臨就是對他們努力的肯定反倒是一家沒什麼客人要來而業績蕭條的門市,我們得時時留意員工提不起勁或甚而負面情緒孳生,因為他們容易覺得自己付出也沒有用客人還是不會上門


所以,當我在京華城一遇就湊巧遇見3位那麼保持正面積極態度的服務人員時,我真的大感意外只可惜自己此時已經不在企業界服務了,若是在之前,像這種滿滿正面能量而又讓顧客感到窩心的服務人員,我應該當場就會把他們挖角到我們的公司來上班
 
你曾經覺得公司對自己的付出並不重視自己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扭轉乾坤嗎?其實,公司未必會成就你個人,但你個人卻可能反過來成就一家公司 

尤其是在服務業,只要你能展現超越禮貌的親切、真誠互動、以及正面積極的態度,相信總有一個地方等待你去發揮你的實力,讓你可以出類拔萃而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一:大阪黑門市場爆彈牛雜攤老闆娘值得學習的生意之道

延伸閱讀之二:問對問題,才能得到正確解答──小魚乾告訴我們的連鎖門市經營之道

延伸閱讀之三:好還要更好,從小蒙牛看面對服務缺失的三項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