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好還要更好,從小蒙牛看面對服務缺失的三項關鍵

昨天寫了篇夏慕尼後(連結點此),獲得很多迴響。其實,就在昨天,我也光顧了另一家連鎖餐飲以麻辣養生鍋聞名的小蒙牛。

老實說,我對小蒙牛並不熟悉,因為吃到飽的飲食型態,愈來愈不適合我的年紀(還有體型)。不過,老婆愛吃鍋,我也只好義無反顧。

昨天去的那家小蒙牛,一樓是櫃檯兼候位處,餐席空間在二樓。一到了櫃檯,他們只有一位服務人員在那兒,她正忙著接電話,面前一位客人等她結帳,四周還有約三組客人正在等候帶位。我們雖然事先已經訂好位置,但還是在那等候。

五分鐘之後,那位小姐卻連剛剛那通電話還沒講完,等候結帳和現場排隊等候位置的客人也都還晾在那裏。我們不想再空等下去,於是直接走上二樓。

一到二樓,一位看起來像值班主管的人見到我們有些驚訝,幸好她還算通情達理,聽到我們在樓下久候的情形後,一方面連忙賠不是,再方面也盡快幫我們帶位入座。


一頓吃下來,其實食材算新鮮(其中只有一盤肉看起來像退冰稍久,但瑕不掩瑜而我也不想苛責),服務生更是笑容可掬,雖然不能和前兩天夏慕尼那次的經驗相提並論,但整頓飯吃下去的感覺也算不差。

只不過,真不知道是湊巧還是他們真的一直都那麼忙,當我們下樓結帳時,櫃檯人員還是一直在講電話

昨天寫到的夏慕尼,主旨在於提醒大家,服務缺失並非無法挽救的。不過,夏慕尼這次畢竟還算是少見的例子,服務缺失最好的補救時機,當然還是在現場就要補救。另一個不知道如何補救服務缺失的實例請點此

以小蒙牛這次的用餐經驗來說,值班主管其實在帶我們入座之前就說,「我們會好好改進」。但之後若沒有增加一樓櫃檯的人手,那所謂「改進」就會變成一句場面話。

容我從三個面向來看這件事情:

首先,你的POS在哪裡?

別一聽到POSPoint of Sales,就只聯想到門市管理及結帳時用的POS系統;所謂的銷售點,其實也泛指銷售或交易所發生的地方。對各種不同型態的銷售來說,有的是追求銷售點數量的極大化(例如日用品零售業要求鋪貨的廣度及覆蓋率),有的則是追求銷售點經營的品質提升(例如販售高檔家具的業者,會將每間門市都弄得美侖美奐,而且現場人員也務求表現專業且氣質出眾)

以這次在小蒙牛的例子來說,幸好我有事先訂位,我若是在現場候位的客人,看到人潮愈來愈多而服務人員卻一直無法掛上電話,我應該馬上就會掉頭走人。而且,不只是當天不吃了,以後當有人約我去這家餐廳時,我的既定印象就會是「那家既難等、又動作慢吞吞,我們要不要找別家吃?」


我知道這種說法有違盡善盡美的服務原則,但你若是現場主管而真的人手不夠,請問你會優先把人員安排在哪裡?說老實話,等到客人入座後,即使上菜慢了一些,客人頂多只是不會給你滿分,但只要不太離譜,客人應該不會憤而離席;但若進場處的人手不夠,而進場和結帳又安排在同一處,你就給了候位的客人更多不耐離開的機會,對生意絕無好處。

因此,不要弄不清楚自己的銷售點在哪裡,連決勝戰場在哪都弄不清楚,哪還有打勝仗的可能

其次,犯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如何改進

當那位值班主管聽到我們在樓下久候時,她非常稱職地說,「真是不好意思,我待會馬上會去處理我們會好好改進的。」所謂稱職的部分,是指她懂得不強辯而馬上道歉,而且會安撫顧客,並立即滿足顧客當時的需要,也就是馬上帶顧客入座,而這些都是值得嘉許的做法。

那什麼又是我覺得不妥之處呢?就是她口頭上應承要馬上改進,但實際上的情況是,在過了兩個小時之後,他們的櫃檯還是只有一個人在孤軍奮戰。

無論談的是銷售、還是服務,消費者買的關鍵之一,還是一個信任。如何建立信任?不用講太多大道理,但一定要言出必行。

為什麼我們常看到很多業務人員、總讓顧客覺得太油條?簡單說,他們凡事都說得出一番道理,但說的多、做的少,於是道理都變成藉口了。

回到小蒙牛的例子,有沒有可能是現場想改進,但受限於現實因素而想改也改不了呢?

當然有,但那不應該是藉口。當你答應顧客會改進時,萬一預期顧客離場時還會看到同樣的情況,閃也閃不掉時,最好的選擇就是主動向顧客先老實報告。「謝謝您讓我們知道這個問題,也再次向您抱歉,讓您等太久我剛剛想要馬上調整,但今天現場人手真的不夠,我下次一定會重新安排人力,讓您下次來不會再看到同樣的情況,也希望很快能有再為您服務的機會。」只要語氣夠誠懇,相信多數的顧客還是會給你一個下次再度光臨的機會。

顧客會不會再度光臨?關鍵不在於你的場面話有多會講,而是你是不是真的有心去改正服務缺失

第三,善用科技來取代人力

整件事情的關鍵,其實是小蒙牛運用櫃檯人力來接聽顧客電話。其實,不只小蒙牛一家,多數餐飲業者,也都會請站櫃檯的人員負責接聽來電。但是,當訂位的需求一多,你就會發現,別說一個人兼帶位、又兼結帳、還要接電話,你就算只派兩個人來專門接電話,恐怕都應接不暇。

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堆排隊名店的電話永遠都打不進去,因為愈熱門的店、訂位電話愈多,而沒有一家店會希望自己冷門到沒有來電可接。

愈來愈多的餐廳,使用網路訂位系統來取代電話訂位。我之前就去過一家頗負盛名的韓式烤肉,現場人員親切的無以復加,仔細一問,原來那家韓式烤肉完全不接受電話訂位,而改和一家線上訂位系統合作,照樣每天座無虛席。

據那家店的店長跟我說,一開始還用電話訂位時,每天連接電話都忙不過來,偶爾還有一些記錯或記漏的狀況。當然那些也都錯在自己,但為了擺平那些偶發的錯誤,又得耗費大量的人力和時間請求顧客的諒解。改用網路系統訂位後,他們可以將人力專心用來照顧店裡用餐的客人,對顧客和對現場人員來說都是雙贏

更何況,以往各家餐廳還需要自行開發系統並管理網站,建置成本和維護成本暫且不計,網路系統一出了問題,消費者還是怪到店家的頭上。

現在,有統一的網路平台可以讓各家不同業者接受消費者的訂位,包括十大超難訂位餐廳的RAW與漢來海港,也都使用相同的系統。外包給平台業者的好處是,消費者遇到問題,會有平台業者的客服或工程師代為解決,餐廳就可以專心在自己的核心業務上,也就是把菜做好、把服務做好


以小蒙牛來說,當他們的桌面點餐都全面改用平板來處理時,接受訂位卻還是得透過電話而佔用了寶貴的人力,就一個顧客來說,我實在覺得相當矛盾

科技不只是個時尚潮流,而是真的可以讓我們更能減少困擾的工具。不只訂位這件事,我之前在一家餐飲業服務時,我們也耗費了上千萬的成本去添購店頭用的自動化設備,金額乍看之下驚人,但若認真一算,不但增加了我們出餐的效率,而且省下的人力成本也足以攤提機器的費用。

只有餐飲業是如此嗎?看看近來最熱門的Fintech,各式各樣的線上平台及機器人等新科技,將會讓銀行乃至整個金融業的業態徹底改變。其實,做為一個許多年前就開始跑資訊科技及電子商務路線的記者,我相信每個行業都能夠擁抱科技的力量。當大家在驚懼於這樣的轉變會不會讓我們的工作被取代時,我反倒一派輕鬆地在看這件事情:安啦!科技帶來的轉變,其實廿年來天天都在發生。與其擔心自己的工作被取代,不如感謝新科技,能讓我們專注在更需要且更不會被取代的核心工作上

回想當初我剛進職場之際,那是一個大家還不習慣用e-mail在處理公事的時代,手機的功能也還在純用來講電話的時代。現在呢? e-mail和手機早成了必要之惡。沒錯,我們的工作型態因而發生了改變,我們的工時因而愈來愈長,但我們也沒有因為這樣失去一份維生的工作啊!所以,不要害怕科技帶來的改變,該害怕的是,自己沒能因應這股科技帶來的潮流而隨之改變,到頭來反而在競爭中被淘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