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該怎麼穩定的輸出幸運?讓我們從Xdite幸運的公式中,掌握成功和幸運的秘訣

謙虛不是我最大的美德之一,我很少認為自己在大腦運作的思考速度上會輸人,但有一個人是例外:網路神人之一Xdite,腦袋運轉的速度之快、及處理資訊量之大,真的讓我甘拜下風。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介紹Xdite,假如你已經認識他了,那就不用我多介紹了;假如你不知道他是何許人也,不妨自己google一下,相信能找到關於他一拖拉庫的介紹。

那為何我不知道該怎麼介紹他呢?因為他每天在做的項目都不一樣,他讓自己快速進展的程度,快到每次和他聊天、我都覺得自己像是與世無爭的隱居老人,因為他實踐的速度比我想到那件事情的速度還快。光是他吸收而轉化的資訊量之大,說是常人的百倍以上,真的絲毫不為過。

他在雙12那天寫了篇「幸運的公式」,我覺得很值得分享給大家(原文連結見此)。Xdite認為:

1. 幸運是「好的結果」+ 「意想不到的放大與連鎖」,霉運是「壞的結果」+ 「意想不到的放大與連鎖」。

2. 所謂「結果」是「連續執行幾件事」達到的「最終成果」。

3. 所謂的意外的幸運與霉運即是在「特殊場景」造成的「放大、連鎖」效果。

4. 一個人一向幸運以及一向很倒霉,是因為人有一個幸運基數。


接下來,他一如往常的不拐彎抹角的跟大家分享,長年保持幸運的公式共有4條:

1.  反覆地做。唯有反覆地做,才知道哪些是控制變因。

2.  發現低分馬上修正。

3.  把你的資源全灌在你的幸運 model上。

4.  多學一些放大器技能,如英語與編程。

我通常心得多於摘錄,很少摘錄別的書或別人的文章,因為我認為多數的書或文章其實並不需要重點整理,有興趣的可以依上方的原文連結去參看原文,更加原汁原味且解說精闢。那我為什麼今天把Xdite的前4點和後4點全都摘錄下來呢?因為實在太有參考價值了!包括我自己在內,不只拜讀過就算,放在自己的部落格,才能時時拿來自我檢討和勉勵一番。

在之前,我從來沒有像Xdite那麼認真地思考過,如何穩定的輸出幸運。事實上,我當時可能覺得自己和幸運完全沾不上邊,只能靠著苦幹實幹、以及不斷自我檢討改進,才能讓自己不會被挫折擊倒。

經過Xdite這麼一分析,我才發現,的確沒錯,我真的很喜歡把同一件事情反覆地做。

失敗了,不要繞道而行,而要不斷地去撞個頭破血流,好一點可以從中檢討出自己為何犯錯,差一點也至少可以讓自己得個刻骨銘心的教訓,以後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若是成功了呢?還是得反覆地做。很多人一成功、高興地就搖起尾巴來了,下一步想的是趕快開個慶功宴,而不是反覆地做、來確定自己到底為什麼成功。

年輕時,我曾經面試過業界一家只有「數一」、而還不能籠統地稱之為「數一數二」的龍頭公司。雖然我後來沒有選擇加入那家公司,但那家公司的盛名之響,以及培養出來的人才開枝散葉的程度,實在是相當讓人敬佩的。我後來發現,只要是這家公司「畢業」後被挖角的人才,幾乎都可以順利到各領域的不同公司位居高職,有相當好的發展機會。但是,即使他們幾乎每個人在原來那家公司都被一樣的企業文化薰陶,訓練也都相當紮實,但未必他們接下來就會在新公司一帆風順;雖然成功的例子也不是沒有,但也有相當比例的人,後來連續到幾個新公司都慘遭滑鐵盧。

為何如此?我認為就是他們並沒有由反覆地做中檢討出自己的關鍵成功因素,也就是Xdite文中所說的控制變因

換到企業中血淋淋的實戰,舉個例來說,當你是全球頂尖龍頭時,你當然可以慢慢由系統建置起、開始落實你的策略規劃,更可以每個行銷方案推出前,都必須按部就班的做好市調及預測模型分析。但當你去個規模只有原先1/20的小公司時,你凡事還只能照著這種方法和步調來做,不覺得有些緩不濟急?

而且,還不只是速度或預算多寡的問題。當你是市場龍頭時,每做一個動作都會讓整個市場動見觀瞻;當你沒有這樣的市場佔有率或影響力時,你還在操作和原先如出一轍的行銷戰略,你覺得勝算能有幾成?

當他們花個兩、三年都不奏效,憤而尋找人生的下一個春天時,心裡不免暗罵後面這個浪費他們青春的公司是個扶不起的阿斗,但真的是公司不成、還是操盤的自己無能?當你不知道自己原先在大公司時的成功因素時,你就很難將成功因素抽離出來,應用在不同的環境之中。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未必有多麼厲害,但我總是跨越了好幾個不同的產業而做出不錯的成績。我對自己特別感到驕傲的地方,不在於我究竟寫下了什麼成績,而是我從來不用舊招、從來不挖角過去的舊團隊、也不要求新公司一定要為了我全盤把制度或組織都更改掉。不過,我也從來不蕭規曹隨,而是積極地嘗試新事物和新做法。我如何確定新做法會有效?因為我懂得把過去的成功因素抽離出來,而不是試圖全盤複製過去的成功做法。要如何知道成功因素是什麼?正是來自於反覆地做,做出個讓自己能知道何以成功的地步。

在第2點中,Xdite提到發現低分、馬上修正。這點的道理很清楚,很淺顯易懂而無須過多解讀,去做就是了,反倒無須在理論上的辯證花太多功夫。

不過,我想延伸提出兩點:如何快速發現自己的低分在哪裡?無法修正低分時,又該怎麼辦?

首先,我跟大家一樣,不像Xdite那麼才氣縱橫,所以我的方法應該比較接近一般人做得到的方式。我的方法很簡單,要想快速發現自己的低分所在,沒有什麼抄捷徑的方法,時時的即刻檢討就對了。而且,當重溫自己一天做過的事情時,不要淨想著自己做的好之處而自嗨,永遠設法找出自己一項可以改進之處,無論是一句話、一個手勢、或只是同一個動作的快慢之別,永遠想想,有沒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我太太看著我一路這樣走來,有時會不忍地對我說,「你為什麼要這樣自己虐待自己呢?這樣做,你什麼時候會感到快樂?」我笑笑地對她說,當我能把一件事情做的沒有別人能做得更好那時,我不只是快樂、而根本是狂喜了。而我寧願追求狂喜過後的滿足,也不願讓自己沉浸在一時激情的快樂

而且,這種做法可不只是觀念或心態調整而已。上過我銷售課程的多數學員應該都看過,我會提供給大家許多在銷售流程中的檢核表,從規劃到執行,我都有可以對應的檢核表,讓你我可以自我檢核(或由主管來檢核部屬)過程中可以改進的事項,而且可以連結到具體改善業績的行動方案。像這樣的表格,我大概有12種,而且其中半數以上是我自己經過實戰歷練後設計出來的。說老實話,我不是我認識的人最勤奮的那一個。但假如你跟我一樣,不夠勤奮、但也不夠天資聰穎到萬中無一的程度,你更應該找出一套有系統的方法,讓自己隨時可以知道自己的低分在哪裡。

第二項重要的命題是,當自己無法修正低分時,又該怎麼辦?

我自己對這點更能感同身受。舉例來說,當我從事業務銷售工作時,即使還在菜逼巴的階段,我也看起來一幅老謀深算的模樣。這樣的外在形象其實對我很不利,因為很多對手其實喜歡那種看起來天真無辜而又滿懷熱誠的年輕後進,但我從年輕時就常被別人嫌說太油條,自然無法享受這種青春天真而帶來的優勢。

假如幸運是一個乘法,而低分又會大幅降低這個算式的所得產出,那有很多天生劣勢的我們不就毀了嗎?

幸好,我也許從來都難以和天真無邪扯上邊,但我很早就學會了談判。就談判來說,你的實力,有時不是來自你自己,而是來自別人對你的感想和估計。也就是說,當你有一項低分時,不管那項低分是外貌、又或是個性,試著讓對方對那項低分的感受度降到極低就是了;幸運即使是一個乘法,不是每個對手的加減乘除都那麼好,都一定能算出最終的正確答案。所以,我們還是有機會淡化對手對我方低分的覺察,但重點是自己要先得知道自己的低分在哪裡

萬一真能形成一套自己的幸運模式,正如Xdite提到的第3點,當然要儘可能把資源都灌注在那個幸運模式上。我也許在行銷上也很有想法,又或者我在平面設計上一直很不錯,但若我在談判上已經得到一個有用的套路或幸運模式,我還該三心二意的分散自己的資源嗎?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分散心力和時間的結果,就是讓自己和那些只花一些時間和心力來插花的人沒有太大的差異。

Xdite在第4點提到的放大器技能,更是人人必須了解的一項關鍵。他簡單的提到了他自己擅長的英文和編程,其實他本人在數學和邏輯上更是有獨到的專才,同時也因而讓他自己愈來愈強,這就是所謂的放大器技能。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放大器技能應該是一項讓你可以把其他技能延伸放大的能力,過於追求太專門的技能,或許能讓你成為一個領域中的專家,但卻無法保證你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