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從「練習什麼,就能得到什麼」,到隨時說好一個故事的重要和必要

昨天一篇「練習什麼,就能得到什麼」的感想(連結點此),居然有近百人分享。上次有超過百人分享的文章(前一篇被上百人分享的文章見此),都已經是三月底的事了,對此,我真是受寵若驚。

其實,若想要從靈魂深處粹取出一個好故事,你可以去上洪震宇老師的課。

若想要讓自己的故事字字珠璣而又意遠流長,你可以去上火星爺爺的課。

若想要更了解聲音如何運用,從語調、發聲、停頓都能夠從心所欲,你可以去上周震宇老師的課。(周老師的課程心得

這些老師都惠我良多,我只恨自己沒有早廿年、還在企業界打滾的時候就認識他們,否則就不用花那麼代價和時間的自己摸索。


那麼多人分享,代表他們自己或他們周遭的更多人對這樣的題材有興趣。我對這樣的現象並不訝異。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其實上台與否,只是一種形式,但若不是靠著說故事的技巧,我無法在業務銷售乃至領導管理的很多個場合機會中獲得成功。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其實,我這個人性格上的缺點很多,缺乏耐性、不擅溝通、過於自我、…一般人該有的缺點,我一樣都沒少,而且在很多方面的糟糕程度上有過之而無不及。舉例來說,在那個沒有google map的年代,即使車都已經開到迷路了,我還是打死都不去向別人問路。我太太看了都昏頭了,她說,「你幹嘛那麼固執?難不成你還會害羞嗎?何必賭氣一定要自己一直繞出條路來?」即使她講的百分之百正確,我還是堅持不開口問路,一定要堅持己見地繼續繞下去。

像這樣的性格,莫說枕邊人看不下去,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拿什麼理由來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若不是運用說故事的技巧,我在職場上面臨的許多狀況,恐怕不會像後來實際上處理時那麼順暢。對我來說,透過好好說故事,我不但可以拿來銷售成交,而且還可以用來談判交涉,不時也運用在客訴處理,而更多的時候是應用在團隊的溝通和管理上。

當我面臨到不同的處境和挑戰,我得在不同的位置上扮演不同的角色,而那個角色不見得還會是我自己,而我必須要化身成一個說故事的人。

所以,說故事可以幫助成交這回事,對我從來就不只是個統計數字,而是我真實的經驗和體悟。熟悉我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經歷了五個不同業界、跨越了十幾個不同的國家,簡單說,每隔一陣子,我就要不同的國家針對不同的對象銷售不同的產品。Industry know-how?當然很重要,但我每次在一開始進入一個陌生業界時,在這方面就是技不如人,所幸我還有說故事的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說故事的技巧有助於銷售,但我認為,說故事的技巧更有助於職場中的溝通和領導。

我的性格特質強烈,但每隔四到五年就會空降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公司及全然不同的產業。當我加入時,團隊原先成員對我的排斥和不信任,是可想而知的。

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辦呢?

我很想跟各位說,像很多勵志電影的情節一樣,我靠著自己默默苦幹實幹,最後終於贏得了大家的認同和信任。但是,雖然我也的確試圖先努力做出一番成績,但我必須要說,就算不能得道多助,好歹不要讓人有意無意地來絆你一腳;因此,溝通互動也很重要。該怎麼做呢?還是要靠說故事。

很多上過我課的朋友,現在應該知道,我課堂上列出來的「說故事的三不三要」是怎麼來的吧!以那一頁來說,完全沒有什麼理論基礎,而全都是我個人親身經驗的彙整;為什麼不要老生常談或自鳴當年勇?因為這樣不會增加你的故事可信度,而只是讓排斥你的人更能找到理由來排斥你而已。

我昨天好像太強調技巧面了,事實上,我對那則影片的主題更能感同身受,但我只是留給各位自己去感受而已,無須我在旁畫蛇添足。

練習什麼,就能得到什麼。所以,我們若積極練習說故事,我們就會得到用故事讓別人得到啟發、或讓自己得到認同的能力;反過來說,我們練習的若是虛與委蛇,我們得到的就會是敷衍了事或見人說人話的下場和回應。

我們若練習勇往直前、克服困難,我們就會得到脫離舒適圈和既定框架的成就感;我們若練習的是盲目服從、得過且過,我們得到的就會是反覆跳入火坑而不斷被煎熬。

我不敢說我自己的職場選擇是明智的,因為那條路相當辛苦。幸好我擁有正確的觀念和有用的技巧,所以我不但存活了下去,而且在許多人眼中還混得不錯。

那麼,又該如何鍛鍊說故事的技巧呢?

不要被「技巧」兩個字給綁住了,你不能純靠技巧就征服五湖四海;也不要被「靈魂」兩個字迷惑了,難不成每個人都要先做到「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地步才能說好故事?總要先修道,才能得道吧!

說好一個故事,沒有這麼難。

今天剛和一位朋友討論她最近想上台講的一個故事。聽完之後,我很無情地跟她說:妳到底為什麼要講這個故事?就我做為一個聽眾來說,這個故事主軸完全和她想表達的不一致,我也看不出前篇感想中的「接下來呢」(whats next在哪裡。簡單說,這是一個要技巧沒技巧、要靈魂沒靈魂的故事,只具其形而不具其意,套用了看似順理成章的故事架構與語法,但卻無法和聽眾產生共鳴的一個故事。

雖然我之前才提到,說好一個故事,沒有這麼難。但是,想要說好一個故事,你必須練習、練習、再練習

該練習些什麼?多觀察、多紀錄、多發想

以我自己每天寫部落格這件事是說,除了每天和大家互動很開心,主要還是讓自己有更多的觀察、紀錄、發想的機會。前兩天才寫了「按摩 vs 推拿」的文章,很多朋友半開玩笑地對我說:怎麼那麼厲害?連按個摩都寫得出那麼多心得!(真有那篇文章,不信點此

其實,我是刻意期望自己能從各種生活中不同的小事,鍛鍊自己觀察、紀錄、發想的能力。所以,你不但會在我的部落格看到按摩或出國旅遊,你還會看到電影、NBA、和上餐廳吃飯的經歷。我之所以這樣寫,不是試圖吸引喜歡看這些題材的朋友,而是希望鍛鍊自己,讓自己隨時都能收集故事的素材,也隨時能像用什麼料都能炒出一盤好菜一樣,讓自己隨時都能說好一個故事

之前,寫硬梆梆的管理或趨勢文章,已經寫了好幾年,寫到連自己都覺得心虛。曾經有一次,當多數人都還不知道RFID是什麼碗糕的時候,我就寫了篇和RFID有關的文章。整整四年後,我那轉戰科技業的太太,有回眉飛色舞地跟我談起當時已逐漸成熟而風行的RFID,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那篇刊登在知名商業雜誌的文章,我自己的枕邊人卻可能從來沒看過…。

我不是要找個機會怪她,而是要跟自己說,肯定是我自己的故事說得不夠好。不過,這也讓我了解,與其寫些硬梆梆而正經八百的文章,不如講些更貼近生活的故事吧!真正會說故事的人,應該不是要靠特定的故事情節或情境才能讓人感動,而是能隨手拈來而都能舉重若輕的把故事說好才行。

更何況,說故事就一定要用「說」的才行嗎?當我提筆寫出一個故事來,少了語調、表情、和肢體動作來襯托,挑戰只會更大啊!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努力地寫,希望能讓大家喜歡並認同我的故事。

練習、練習、再練習多觀察、多紀錄、多發想,相信無論用說或是用寫的,你也能用好故事豐富自己的人生,也同時能豐富別人的人生。


延伸閱讀之一:抄筆記不如人?你該掌握學習的三個方法,「應用」、「啟發」、「分享」

延伸閱讀之二: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