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人們也許可以說我不會唱,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不被缺憾擊倒的「走音天后」

昨天,發完「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的報名預告後,我和大家一樣,開始坐在電腦螢幕前,等著搶張學友演唱會的票。但是,結果卻和大多數的朋友一樣,我只能看著螢幕上圈圈不斷的轉啊轉,結果還是沒有搶到票。然後我才開始後悔,幹嘛和張學友演唱會搶票同一天發報名預告啊!這樣真的會有人看到我要加開另一班公開班嗎?

後悔無濟於事,只好來看另一個開演唱會的故事,只是這場演唱會發生在超過70年前的美國。


假如你唱歌唱到會走音,而且是會讓人捧腹大笑的走音,你敢站上台給大家笑嗎?

在超過70年前,有一位叫做珍金絲的社交名媛,對音樂和唱歌有狂熱的興趣,只可惜,她卻沒有這樣的天賦才能,無論求教多少名師,唱出來的歌聲依然荒腔走板,不只是平凡、而是糟的出奇。

這樣的她,並沒有放棄勇氣,一直上台到超過70歲,即使被眾人抨擊她根本是譁眾取寵、大家只把她當笑話看,她依然不改其志。

電影版的情節,和網路上查到的其人其事有些出入。由梅莉史翠普飾演的珍金絲,對本身的歌聲很嚇人毫不知情。由於家境富裕,加上周遭的親朋好友全都好心瞞著她,她一直不知道自己的五音不全是到了會讓旁人嘲笑的程度。直到了最後,她終於登上大舞台,隔天的報紙評論才讓她發現,自己原來是觀眾口中的笑柄。

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設定,反倒削弱了電影的力道。就我在維基百科上查到的是,原本只舉辦小型限定演唱的她,在她76歲那年,因為拗不過粉絲的要求,終於在紐約著名的卡內基音樂廳舉辦3000人的大型演唱會,門票暢銷到被搶購一空,而在演唱會結束後一個月,這位傳奇女性就與世長辭了。

電影的安排,或許是想要給人一種笑中帶淚的感覺吧。但一些看過這些電影的朋友,卻不約而同的說出「有錢真好」這種感想,我想這是編導團隊所始料未及的,也浪費了梅莉史翠普、休葛蘭、賽門侯博格三位如此精彩的演出。若是依照維基的版本來演,我想我們更可以看出一個人為了夢想能夠如此執著,還能在最後一場盛大演出後得償宿願,而不是帶著悔恨辭世。這樣的鋪陳或許比較沒有戲劇化的賣點,但卻更能讓我們看到真實故事的可貴。

真人實事和電影版中所相同的部分在於,珍金絲真的唱的很糟,但她卻能帶著勇氣和夢想不斷練習到70幾歲的高齡,而且還能粉墨登台。


電影版用她的一句結尾來做結,而那也是我覺得這個故事最發人深省的地方:「人們也許可以說我不會唱,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壯哉斯言!

看到這句話,不由得讓我想起「飛越奇蹟」中的飛鷹艾迪。在另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中,一位叫艾迪的英國選手,為了實現從小要參加奧運的夢想,不顧自己從來沒有跳台滑雪的經驗,而打算從0開始練起、爭取全英國50年來沒有過冬奧跳台滑雪選手資格。不顧眾人的輕蔑、嘲笑、和否定,他終於爭取到了參賽資格。艾迪知道自己到了冬季奧運也只能敬陪末座,他知道自己很可能會再一次成為眾人眼中的笑柄,但他依然義無反顧的迎向這個挑戰。

沒有人可以放棄你,唯一可以選擇放棄的,只有你自己。這是我當時看完電影後,散場時自己寫下的一句話。不是來自片中的台詞,而是從心中浮現的一種感受。

今天,當我看完「走音天后」後,我再次想起了這句話。是的,珍金絲非常有錢,有錢的足以支持她的夢想。但我們為什麼要因為她有錢而好像開始仇富了起來?有錢並沒有罪,有錢但卻為富不仁的人才有罪啊!靠著賺黑心錢起家的富豪難道少了嗎?但我並沒有看到他們為了實現個人純真的夢想而甘於忍受別人的譏笑啊!

我不知道近百年之前的珍金絲究竟是好人、還是壞人,但我絕對不會因為她有錢而就把她貼上標籤。我在片中看到的,其實是一個可憐人,一個終身追求被肯定的可憐人,忍受著病痛的折磨,卻還是不放棄追尋自己的夢想。你以為她真的看不見事實的真相嗎?或許是她選擇不去看見現實,努力追求自己眼中的一點小小的幸福啊!

片中最動人的一幕,是卡內基音樂廳中眾人聽到她荒腔走板的歌聲後,開始噓聲四起的要叫她下台。她手足無措的呆立在台上,這時,一群之前也笑過她走音歌聲的觀眾,反而起身鼓掌,鼓勵她繼續唱下去,而珍金絲也安心的繼續放開歌喉為大家獻唱。

這是電影故意塑造的一種烏托邦景象。在現實世界中,我們多麼希望有人能這樣純粹就對方的努力而給予喝采,而不是極其刁難的讓別人下不了台。但在當時,據說珍金絲終其一生要面對旁人對她的批評和嘲諷,我不知道她有沒有這麼多人當場支持她,但她卻始終自信的面對這種批評,甚至會主動制止來自觀眾席的笑聲。在百年前的一位女性能有如此舉動?這是什麼樣的勇氣,又是什麼樣的自信!

不是每個人都是張學友,也不是每個人都是江蕙。但這不應該是我們讓自己阻止自己登台的理由,我們也不應該把這個當做無法場場爆滿的藉口。

當我一開始當記者時,有人問,你會跑新聞嗎?

當我一開始從事業務工作時,有人問,你會跑業務嗎?

當我一開始變成管理職時,有人還是不免懷疑,你管過幾個人啊?

世界很殘酷,我沒有辦法只是坐在那兒冀望人生會好轉。種種的質疑,不代表我應該放棄嘗試的機會。

我很幸運,我自己後來在每項挑戰的成績及表現都很不錯。但是,那不代表我若是失敗了,我所做的就是個愚蠢和不值得的選擇。對我自己來說,我願意踏出那一步,不管之後是成功或是失敗,願意踏出去的我就已經比之前的我又好上一分。飛鷹艾迪是如此,走音天后珍金絲也是如此。

我沒有登台開演唱會的夢想,但我最近也剛舉辦了自己第一次的公開班。在那之前,我一直在想,我在講師這一行的資歷並不久,我又不像別人有出書上雜誌打名氣的機會,我若開個公開班,到底誰會願意來聽呢?更糟的是,計畫進行到一半,原本合作的對象居然抽腿了,但我不甘心就這樣放棄,而我也不是一個那麼容易放棄的人。

於是,我和太太咬著牙把一切的事情搞定,我的女兒還要充當小幫手來準備教具。我白天要上課、我太太白天也要上班,我還記得,開班的一個多月前,我還難得的生了一場大病,每天連去上課都很勉強。但我已經承諾了許多人,將會在9/24那天開班,所以我連倒下去的資格都沒有,我只能努力把這個班開出來。

後來,沒有名氣也毫無資源的我,只靠著在FB上把開課的訊息分享出去,就在136秒鐘快速額滿。當時,我們甚至不知道該怎麼設定額滿自動關閉,而只能在線上訝異著看見報名人數一個一個的快速湧入。

後來,正如各位看到的,首場公開班終於順利的舉辦了。對我來說,我真的像是開演唱會一樣興奮,而台下的大家也都給我巨星般的擁護和支持。看完「走音天后」後,我更覺得自己真是幸運極了!她無法克服自己走音的事實,但卻憑藉著一股勇氣和信念就完成自己登台的夢想。而我呢?我也許不是最好或最有經驗的講師,但大家給我的支持,卻遠遠超過我所能想像的。

我們無法單靠著勇氣和自信就讓自己把每件事做好,正如珍金絲無法只靠勇氣和自信就把歌唱好一樣。

但是,憑藉著無比的勇氣自信,加上周遭一群朋友的情義相挺,我們就有機會化不可能為可能。珍金絲的故事證明了這一點,我的親身經歷也證明了這一點。

「人們也許可以說我不會唱,但沒人能說我沒唱過!」不憂讒、不畏譏,我希望自己能夠頂天立地,而這也是我希望能用來教導自己小孩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