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真人實事改編的「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獻給所有曾經不被看好的人生魯蛇

奧運的重點不在勝利,而在參與

The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not to win, but to take part.

人生的重點不在獎盃,而在奮鬥

The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triumph, but the struggle.

生命的本質不在征服,而在奮戰到底

The essential thing is not to have conquered but to have fought well.

 

最近看了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片中引述了上面三段話,讓我感觸良多。

上面那三段話,來自於現代奧運之父顧拜旦(Pierre De Coubertin)。不過,這部片子不是談顧拜旦其人其事,而是講一個英國跳台滑雪選手的故事。


假如你看過「動物方城市」,對小兔子茱蒂完成被所有人認為不可能的夢想而感動不已,你更不能錯過真人實事改編的「飛躍奇蹟」。

和許多運動勵志電影不同的是,這不是一部告訴你如何登上人生頂峰的故事。相反的,這部電影在說的是,你如何爭取一個成績墊底的機會,而且全世界的人都會看到你的墊底成績。但是,隨著你追逐夢想的過程,即使你的成績墊底,全世界依然會為你喝采。

說實在話,我一開始根本不想看這部電影。冬季奧運?跳台滑雪?這一切對一個只去過滑雪場一次的我來說,實在太遙遠。

說也好笑,那我為什麼又動心轉念去看了呢?是因為無意間看到一段「死侍」萊恩雷諾斯對金鋼狼休傑克曼的訪問,而那段搞笑到不行的訪問,就是為了宣傳這部「飛躍奇蹟」(那段搞笑訪談請點此

我不知道「飛躍奇蹟」在台灣的票房如何,假如不怎麼樣的話,肯定和這麼芭樂的中文譯名脫不了關係。原名「Eddie the Eagle」(飛鷹艾迪)聽起來酷多了。

但艾迪愛德華(Eddie Edwards)卻一點也不酷。艾迪從小是大家眼中的怪咖、魯蛇。沒有運動細胞的他,卻從小立志參加奧運。和「動物方城市」的小兔子茱蒂一樣,甚至艾迪的爸爸都不支持他,不斷告訴他:放棄吧!來跟我一起當水泥工吧!

抱著一股傻勁的艾迪並沒有聽進別人的冷嘲熱諷而放棄。努力鍛鍊體能,但卻發現自己連一般選手的本事都沒有,更遑論參加奧運了。他居然發現另一條不那麼需要過人體能的路:改練冬季奧運項目。於是,他成了一位滑雪選手。

即使很努力,但他還是被英國國家代表隊刷了下來。沒有訓練經費的他,眼看奧運夢無望,他居然找到了一線生機1988年之前,英國已經有近50年沒有出現過跳台滑雪(ski jumping)選手了,而他只要能達到一個不高的門檻,他就能成為當時英國唯一的一位跳台滑雪選手,而且能代表英國參加1988年的冬季奧運。


只有一個問題:他從來沒有練過跳台滑雪

而且,一般選手要從6歲開始練起,但他當時只有一年的時間準備,要從完全不會到參加奧運。真的有可能嗎?

我還沒提到,艾迪其實是一個有大近視的胖子,比一般跳台滑雪選手的體重大概重了快10公斤。這項運動比的是從跳台飛出後的落地距離,所以體重輕者其實是比較吃香的;更不要說那副大近視眼鏡了,當在那麼高的高度而遇到雪迎面打來時,眼鏡其實是會起霧的,意思是艾迪其實幾乎完全看不清楚,所以他只能憑著感覺往下跳。

接下來的這段,很難用文字形容。當艾迪開始訓練時,我們在銀幕上看到4座跳台,分別是15公尺高、40公尺高、70公尺高、以及大魔王等級的90公尺高。艾迪一開始連40公尺跳台都沒一次能成功落地而摔的鼻青臉腫,但要參加奧運,至少必須要跳70公尺的跳台;如果落地不成功,就不只是鼻青臉腫的皮肉傷而已,而是直接會被送進醫院。


70公尺都如此了,請問90公尺又如何?老實說,我在戲院連看了都怕,別說從那座跳台上滑下去了,我恐怕連登上那座跳台向下望的勇氣都沒有啊!


然而,冒著生命危險從事一項運動需要勇氣,面對人生的挑戰,其實更需要勇氣。當艾迪他爸無情地對他說,「你已經盡全力了,但你就是不夠好」時,我不過是一個旁觀者,但心中卻同樣充滿了悲哀和憤怒。一般人或許就這樣放棄了吧,但艾迪就是不甘心;也就是這股不甘心,讓他即使面對英國奧委會的打壓,依然堅持取得了奧運參賽資格。

果不其然,艾迪在70公尺跳台賽中,跳出了一個墊底的成績。但在成績宣布的那一刻,他卻興奮地在鏡頭前跳起舞來!他真是太高興也太感動了,因為他終於實現兒時的夢想了!

看起來無比可笑的動作,沒想到卻引起現場觀眾的一陣歡呼,不但播報員當場幫他取了個「飛鷹艾迪」的外號,而且他也成為媒體寵兒。

終於實現夢想了,也意外獲得生平難得一見的掌聲。他大可就此打住就打道回府,但艾迪可不是一般人。

他再度震驚了世界,宣布接下來也要在90公尺跳台賽出賽,而他之前甚至連一次都沒跳過那可怕的90公尺跳台。

這是一部讓人熱血沸騰的片子,而且很難得的是,即使主人翁的遭遇是如此讓人義憤填膺,但導演卻把它包裝成一部輕鬆的喜劇小品。

主角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扮演看起來既拙又呆的主角艾迪,讓人和他之前主演的「金牌特務」中帥氣外型完全聯想不到一起,但也更添了這個角色的說服力(雖然休傑克曼還是太帥,完全不像酗酒失意的教練)

即使如此,這個故事非但感動了我,而且也為每一個要追求夢想的人帶來下面三點啟示:

1.  真實表達自己的感受

為什麼艾迪成績墊底、反倒大受歡迎?因為他在跳完的那一刻,他勇於把他最真實的感受用行動表達出來,而觀眾感受到了那股真實感動

我們常被教導要內斂、不讓自己的情感流露,深怕不做作的自己,反而會是別人眼中的笑柄。飛鷹艾迪的前半生可能都是別人眼中的笑柄,但正是他的真實感受和不做作,征服了所有人的心。

2.  勇於挑戰自己的極限

片中用金牌選手芬蘭飛人和艾迪的一段談話,詮釋了「挑戰自我極限」的重要及必要。

金牌選手的成績幾乎遠了艾迪一倍,但他主動對艾迪說,他表現得好不好,並不是用是否拿得到金牌來決定,而是以他是不是已經達到自己的極限來定義的。所以,他覺得艾迪和他很像,看起來成績是天差地遠,但是只有真正驅動靈魂的人才知道,艾迪不斷用盡全力來超越自己的極限。

3.  為不可能找方法

說「不可能」再容易也不過,但要「化不可能為可能」,需要的不只是毅力和決心,更要懂得自己找方法,因為全世界可能沒有任何人願意幫助你。

你可以說艾迪找到了規則漏洞,才能順利參賽。但我看到的卻是一個人為了追尋自己的奧運夢,積極找方法的堅持與勇氣。沒有人不會遇到困難,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會試圖找出方法來解決,而這正是艾迪為什麼那麼與眾不同。


本文一開頭就引用了現代奧運之父顧拜旦的名言,因為正是那段引述,讓我在看完電影後,更覺得餘音繞樑而在我心中盤旋不已。不是每個人都會以參加奧運為職志,但我們每個人都有人生的夢想,也都或許在追求夢想的路上受過阻礙。

飛鷹艾迪的真實故事告訴我們,我們無法在人生的每次試煉中都拿到第一,但重點不應該是我們的成績,而應該是我們努力奮鬥的過程,而艾迪也用他的人生證明了這一點。
現實生活中的艾迪愛德華

看完電影,我在散場時寫下了這一段話:沒有人可以放棄你,唯一可以選擇放棄的,只有你自己。

獻給每一位曾經不被人看好的朋友,當然,也包括我自己。
 
 
 
 

1 則留言:

  1. 多虧了這部發人深省的好電影,謝謝你的支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