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好口碑+高票房,但卻還是無法在國內院線上映的「金牌拳手」

前幾天遇到一位臉友,就是那種你在臉書上會互動、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從未見過的朋友。打完招呼後,她的下一句話就是,「我有看你的部落格喔!我特別喜歡你那些寫電影的文章」

我當場又驚又喜,因為電影純粹只是興趣,我完全沒想過寫電影對部落格的影響是好是壞,也壓根沒從行銷的角度去想這些文章的目標讀者(Target Audience)是誰。我單純喜歡電影,就是這樣。

因為太喜歡看電影,我連教養小孩,也常常拿電影來舉例。

雖然我生的是女兒,但連「洛基」都是我和她會一起看完後還拿來溝通的教材。記得當我們看完洛基第六集的DVD(台灣的片名翻譯好像叫「勇者無懼」),片中的一句台詞,即使兩、三年後,我還會一直跟她提起:It’s not how hard you can hitit’s how hard you can take.不是你揮拳打出去的有多強,而是你能忍住被多重的拳頭擊中。

被重拳打到,不代表你會被打倒;就算被擊倒了,也一定要爬得起來。這就是我如何向她解釋何謂挫折忍受力。

很開心知道「洛基」終於推出第七集,但也很訝異,因為國內居然沒有片商要把它排上院線

口碑又好,又有票房,但卻無法在台灣的院線上映?

「金牌拳手」(Creed)就是這樣一部片子。


不管是中文的「金牌拳手」,或是英文的「Creed」,一般觀眾可能都不熟悉。「你們叫它CREED,我則叫它Black Rocky(黑洛基),」在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主持人克里斯洛克拿一部電影開玩笑,而鏡頭馬上轉到坐在台下的席維斯史特龍。

其實,克里斯洛克的笑話,可能就是這部片子的最大行銷賣點:「金牌拳手」其實就是拳擊經典電影「洛基」的正宗第七集。這部「洛基」的正宗續集,在美國可是在電影淡季的11月底創下了堂堂的超過1億美元的票房。而且上映後佳評如潮,老來俏的史特龍不但因本片獲得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主角邁克B.喬丹(跟打籃球的那個喬丹沒有關係)還獲得波士頓在線影評人協會的最佳男主角。

談到「金牌拳手」,就不能不談「洛基」。

很少人沒聽過「洛基」,但很多人可能已經忘記「洛基」為什麼能成為經典。這部由席維斯史特龍自己撰寫劇本、自己主演的片子,不只電影的主題就是小人物變成大英雄、電影本身也是小兵立大功的親身驗證。整整40年前上映的「洛基」,在那個台灣可能豆花一碗只要5元的年代,在全美席捲了超過1億美金的票房,把當時沒沒無聞的史特龍變成80年代的動作片英雄,與阿諾史瓦辛格並肩成為兩大票房保證和動作片的代名詞。

不只如此,在那年的奧斯卡,「洛基」可怕地入圍了10個獎項,包括史特龍分別入圍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著劇本,最後「洛基」也拿下了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3項大獎。

隔了40年的今天,「金牌拳手」不但再度讓這個系列的最新一集成為票房破億鉅片,而且還讓史特龍再度入圍奧斯卡,而這次他入圍的獎項,是最佳男配角。

看到老年的史特龍扮演教練,真的讓我格外有感觸。因為「金牌拳手」不只是主角換人做的一部續集,而是一部企圖復刻當年「洛基」元素的一次嘗試。很巧的是,史特龍憑著已經走到人生盡頭的教練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而當年飾演他的教練那位米奇,也因這個角色而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戲裡談的是精神的傳承,戲外則也出現了另一種傳承。

 
正如電影中所描述的,一代拳王洛基,也像真實世界的史特龍會老。所以他在片中也退居配角,開始訓練一位年輕拳手阿多尼斯,而阿多尼斯正是他昔日敵人兼戰友阿波羅去世之後的遺腹子。


我不會談史特龍演得有多好、或「金牌拳手」有多麼勵志,我想要談的,是我心目中的史特龍。

為什麼「金牌拳手」的口碑及票房之好會值得一提?因為「洛基」這個系列曾經一度是個被玩爛的系列,幾部續集堪稱狗尾續貂,第二集改讓洛基擊敗拳王奪冠,完全違背了小人物不較輸贏而只求奮力一搏的精神,票房也大大不如第一集;第三集和第四集雖然票房破億了,但就像奧斯卡主持人克里斯洛克講的另一個笑話:「洛基是科幻片」,因為總是在逆境中打贏的洛基,實在太不寫實,而讓這個金獎鉅片的續作成為不折不扣的爆米花電影。終於,到了第五集,觀眾用最冷酷但最直接的反應,差點為這個系列畫下終點,因為全美票房只剩下四千萬。

第五集上映的時間是1990,史特龍的演藝生涯也大概在那時走到谷底。90年代之後,史特龍從票房保證變成票房毒藥,之後的十幾年,其實他一直還在拍片,但過氣英雄卻不再有人買單。

直到「浴血任務」系列,史特龍找來一群幾乎都和他一樣過氣的動作明星搭檔,居然意外開出票房大紅盤。原因是什麼?劇情雖然簡單到幾乎不需要劇本的程度,但他讓觀眾重溫80年代那種子彈爆破動不動滿天飛的爽快,在一堆電腦動畫掛帥的片子當道的今日,反而殺出了一種市場區隔

到了今年,「金牌拳手」在票房及影評上的雙雙告捷,讓大家知道史特龍不只還能賣電影、而且演技還比大家想像的出色。

我很高興,能在院線沒上的情況下,終於看到了「金牌拳手」。這部電影不見得是部非看不可的佳片,但史特龍的真實人生,卻幾乎比電影更傳奇。


入圍88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席維斯史特龍,最後沒能像金球獎般那麼幸運而能摘下獎項。但就像40年前讓他成名的「洛基」一樣,你可能輸了拳賽,但卻贏得了所有人對你的肯定。史特龍這次雖然未能獲獎,但他那麼多年後還能讓演藝生涯谷底翻身,卻值得大家為他喝采。

堅持下去,才有機會等到獲得肯定的那一天!

參考連結:Alex的第88屆奧斯卡大預測及入圍影片一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