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星期二

《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愛」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恨」卻會引發更大的問題,而且可能循環不已

《意外》的英文片名是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這對於在密蘇里念過書的我來說,當然足以吸引我的目光。看完這部風格特殊而震撼的一部片子之後,我馬上就上網搜尋,因為我從未聽過密蘇里有個叫「艾比」(Ebbing)的小鎮,不過那也相當正常,因為美國小鎮何其多,哪有可能我每個都聽過?但搜尋之後才鬆了一口氣,因為不僅密蘇里、據說全美都沒有一個叫「艾比」的小鎮;導演後來接受訪談時也說,片中發生的都不是真人實事,這只是一個虛構的故事,艾比也是一個虛構的地名,拍攝地點甚至不在我熟悉的密蘇里州,而是在距離很遠但跟我也有些淵源的北卡羅萊納。

為什麼那麼多人在意這是不是真實事件改編呢?因為《意外》講的是一位少女慘遭姦殺凌虐致死,屍體還被兇手放火燒個焦黑。少女的媽媽難以忍受警方查案查了7個月都沒有結果,於是租下了女兒喪生的那條路上三個大型廣告看板,分別寫上「強姦凌虐致死」Raped while dying、「還沒逮到任何人?」 And still no arrests?、「為什麼呢,威洛比警長」How come, Chief Willoughby?


假如不是它在金球獎上告捷,一口氣拿下戲劇類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劇本的話,我很可能會錯過這部電影,因為預告並不那麼吸引人,之前的簡單劇情介紹,也讓人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在接下來即將頒獎的奧斯卡中,《意外》更一口氣有7項入圍,僅次於13項入圍的《水底情深》以及8項入圍的《敦克爾克大行動》。飾演那個激憤母親的女主角法蘭西絲麥朵曼、和飾演警官的山姆洛克威爾,是目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及最佳男配角的大熱門。甚至有不少人認為,《意外》若能拿下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影片,大家也不應該太意外。


熟悉這個部落格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裡通常都不是一個會出現純影評的地方。所以你假如期待的是我會告訴各位、這部電影有多好看,你可能走錯地方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看完這部言之有物但卻風格獨具的電影之後,所引發的一些感觸,關於談判、關於目標管理、也關於人生許多待人處事。

1.  憤怒只會招致更大的憤怒:當喪女又失婚的母親租下了那三個大型看板後,不僅引起警方的憤怒,也讓當地居民大為反彈。不只因為鬧上電視新聞而讓同住在艾比的大家顏面無光,更因為第三塊看板上點名該負責的威洛比警長,其實是個深受大家愛戴的大好人。


當威洛比警長克制住自己的情緒,而去找法蘭西絲麥朵曼飾演的蜜兒芮德懇談時,他不是只想推卸責任而已,而是跟走不出喪女之痛的蜜兒芮德坦言相告,在沒有更多證據的情況下,他實在想偵查也偵查不下去了;蜜兒芮德這時已經無法接受一個理性的答案了,她提出的種種要求,諸如把全鎮男性抓來驗血、找不到就叫全國男性都來驗血以找出真兇,這些都是威洛比警長或任何人都做不到的。在這個情況下,威洛比警長只好向蜜兒芮德坦承,自己已經是個癌症末期的病人了,希望蜜兒芮德不要那麼殘忍的對他,但蜜兒芮德冷酷的拒絕了。

但是,假如非理性無論如何都會有用的話,就不會有人繼續採用理性談判了

可想而知,原本應該因喪女而備受同情的蜜兒芮德,接下來會引起全民公憤,連牙醫幫她治牙時都不讓她好過,而就連他自己的兒子都不諒解她,不只因為他在學校會被同學排擠,他更不知道自己的母親為何選擇這種讓大家只會讓傷口更痛的方式。

法蘭西絲麥朵曼飾演的這個母親,絲毫跟柔弱哀傷扯不上關係,她把悔恨和痛苦都往自己肚子裡吞,用像跟強悍的釘子面對跟她作對的整個世界。

蜜兒芮德的心中,無疑的是滿懷恨意的。她不在乎合不合理、也不在乎公不公平,她只知道自己無法接受女兒枉死,而她要真兇付出代價,無視自己抑或是整個世界是不是會一起犧牲。

就像「愛」一樣,「恨」的力量也可以是無窮大的;只是,「恨」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癌末的警長威洛比知道自己撐不下去了,不等生命走到盡頭,他選擇一槍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樣一來,蜜兒芮德的處境更艱難了,因為所有人都會以為是她的三塊看板讓一個好警長萬念俱灰。

其中最難以接受這整個事件的,非山姆洛克威爾飾演警官狄克森莫屬。狄克森是個頭腦不怎麼靈光的大老粗,之前甚至有刑求黑人的難堪紀錄。當他聽到警長的死訊後,直接衝到對街的廣告公司,把租看板給蜜兒芮德的廣告公司老板痛扁一頓,而且直接把人從二樓扔到大街上。

沒想到,蜜兒芮德不因為警長過世而停手。除了恨意、什麼也不剩的她,趁著半夜用自製的汽油彈把整個警察局都燒了,也讓意外還在警察局內的狄克森被嚴重燒傷而住進醫院。


接下來,是我認為本片最重要的一幕:被燒傷而被送進醫院的狄克森,正好被他之前打成重傷的廣告公司老板住在同一間。因為狄克森混身被燒傷而包滿繃帶,那個老板並沒有認出他是誰;於是,他親切的問狄克森說,要不要喝點果汁?狄克森當場激動地哭了,因為他對自己之前的激憤舉動感到羞愧,他不知道眼前這個因為自己而斷手重傷的人還會不會原諒他;那個老板見到狄克森的眼淚,還以為他是因為傷口疼痛而哭,不斷的安慰他。當狄克森表明自己的身分之後,廣告公司的老板氣的講話都抖的不清楚了;在那一刻,我想他的心中也是恨意萌生。沒一會兒,那個老板雖然還是不說話,但還是緩緩地用自己沒斷的那隻手倒了一杯果汁放在狄克森旁邊的桌上,還細心地放了一隻對著狄克森方向的吸管。

假如能恨一個人,當然也能夠原諒一個人。我不想迂腐地說,選擇原諒和放下、才能得到救贖;但就這一幕來說,那個老板其實沒有原諒狄克森的理由,因為他真的很無辜,正如威洛比警長無辜的被人用大看板指責一樣。但這個老板選擇了原諒,正如威洛比警長在死前也選擇了原諒蜜兒芮德一樣。

重點不在於你為什麼要原諒一個人,而在於你能夠。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而每個選擇都會影響後續的效應。

廣告公司的老板選擇了原諒狄克森,雙方沒有任何大和解的對談或那麼多大道理,但狄克森整個人好像脫胎換骨的醒悟了,從片子一開始的衝動鱉三而又毫無道德的濫用職權,變成一個願意多想想、也願意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的人。

寫下劇情,是因為我想讓即使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也能知道我接下來為何會寫下這些話。即使我已經試圖寫的簡略,但顯然無法用三言兩語交代完。

我的專長是談判,我經常遇到有些人會面對極度憤怒的情況,甚至我自己有時候也是如此,根本無法理智的面對對手,或者因為對手實在太過卑劣,又或者因為自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情況實在太不公不義;說的不好聽些,當下只想狠狠掐住對方的脖子,而不想跟他講什麼道理。

但是,就像《意外》這部片子所企圖告訴我們的一樣,我們的憤怒或懷恨在心有用嗎?假如單從心懷恨意或目露凶光就可以讓對方屈服,那我們或許還可以嘗試一下;但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們自己愈是無法冷靜,愈容易會被對方抓住把柄。即使不從負面的思維來看,若是我們想要提出一個讓雙方都可以解脫的方案,但對方覺得我們肯定會亟力報復,你覺得對方有可能對我們有最基本的信任而接受那個方案嗎?

我不是要求大家都成為能把怨恨完全拋下的完人,因為連我自己也做不到。但要隨時想想,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假如你原本的談判目標就是要讓對方痛苦並學到教訓,那就去做吧!但假如你的談判目標是更希望解決一個實際的問題,你或許應該設法讓自己能達成那個更為重要的目的。


在我女兒還在幼稚園時,有次被個比她大的男孩弄傷了臉,血痕足足有半張臉那麼長;我看了很心疼,即使我知道小孩子就是不懂事,我的內心也充滿了憤怒。但我知道,我的目標不該是發洩憤怒、也不該是讓犯錯的人付出代價,而是要讓這種不會發生在我女兒身上。

老師連忙道歉,那個男孩的爸爸也趕來道歉,我靜靜聽了不發一語。等他們說完了,我站起來一個字一個字的說給那個闖禍的男孩聽:「你再有任何一根手指碰到我的女兒,我就打斷你的手。」我沒有生氣地大吼,但我相信自己的語氣足以讓在場的所有人震攝,因為現場馬上鴉雀無聲。

在那次之後,我不用再交代老師要特別注意,我也不需要要求那個小孩的父母好好管教,他們自己就會設法管住每一個小孩。

你或許會說,這樣對一個小孩太過分了,他其實根本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啊!

我可以體會你這樣說的意思,但顧全他的心靈發展並不是我的目的,我的目的只有保障我女兒的平安。我倒也不覺得他罪有應得、是因為他先弄傷我的女兒,才需要受到這種待遇……。我不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我只求確實達到自己在每一場談判的目標。而在絕大多數的時刻,我必須要不帶愛恨的保持冷靜才辦得到。

傷口總會癒合,人也會找到自己該走下去的方向,只要他們願意的話。

就像《意外》結尾的那場戲一樣,當狄克森和蜜兒芮德坐在車上而準備去找另一個兇手時,一直覺得心底愧疚但卻沒有向狄克森道歉的蜜兒芮德說,「你知道嗎?那場火是我放的。」滿臉帶著無法平復的燒傷,狄克森聽到後頓了一下,我相信在那一刻,狄克森並不意外,但他可能恨意和怒火齊上心頭的百感交集,但他還是選擇了原諒:「不然還會是誰呢!」他略帶苦澀而又故作瀟灑地這樣說。


2.  重點從來就不在「希望」:原本想寫三點的,而且我還覺得這部片子給我的感想三點都還不夠寫。但我發現,其實這篇寫到上一點結尾就夠完美了,再寫下去只是讓整篇文章變得過長而不好看而已。偏偏我還是難以取捨,畢竟這個部落格的重點不是來看我能用什麼樣的文筆來說故事的,所以且讓我破壞整篇文章的餘韻,用簡短的方式為各位介紹片中另外重要的兩點。

片子後段,燒傷後努力緝凶的狄克森對蜜兒芮德講了一句話:「重點從來就不在『希望』,」那重點在於什麼呢?重點其實在於努力嘗試的去做

很多人常以為懷抱希望,救世主就會從天而降,解答自己會從天下掉下來,其實這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我們當然應該懷抱著希望,但要讓自己能夠努力嘗試著去做才行,無論覺得希望再渺小都不能放棄。

人生並不保證每個人都會有個快樂結局,正如《意外》這部電影一樣,但我們好歹都該讓自己始終努力嘗試。


3.  信念不只有執著而已:目前正是【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八班課前的作業期,在他們的前一項作業中,他們之中的許多人提到我們之前在部落格提到的一些電影,然後不約而同的提到「信念」這個詞。

他們寫的義正詞嚴而又慷慨激昂,但我反而有些混糊塗了,他們知道我所謂的「信念」是什麼嗎?

假如你看看《意外》中喪女而手段激烈的蜜兒芮德,你會把她形容成一個有信念的人嗎?有人也許會,有人也許不會。

假如正如我們在《間諜橋》或《攻敵必救》中所說的,信念的力量無比強大,強大到可以決定一件事情的成敗,當你在看《意外》時,你會希望蜜兒芮德成功的達成她的目標嗎?

所以,執著是信念的一個要件,但信念不只是執著而已。我所謂的信念,必須要包含選擇做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的智慧、堅毅、和勇氣。每個人可以有不同的信念,但不見得每個人的選擇都會是對的。

願各位都能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成功找到一件自己願意終生為其奮戰的信念。

 
延伸閱讀之一:當你把心封閉起來,受傷的心並不會痊癒──《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

延伸閱讀之二:從《驚爆焦點》中的衝突及對立,談到領導及團隊合作

延伸閱讀之三:《決勝女王》(Molly's Game)──當潔西卡雀斯坦再度化身為我們喜愛的信念女王

延伸閱讀之四:《不存在的房間》(Room)──找一個讓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你比你自己想像的更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