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他總在不被看好之下的勝利之道,正是成功領導的寫照:塞爾提克總教練史蒂文斯從球場到人生給我的4點啟示

今年看的NBA球賽變少了,但起碼NBA雜誌還是一直在看。在這個月的《美國職籃》中,有一篇介紹塞爾提克隊教練史蒂文斯(Brad Stevens)的報導,大家可以去找來看看。你可以不用是NBA的球迷,但假如你想知道什麼是教練式領導、或該如何才能建立成功團隊,你都應該看看這篇文章。

我對這位年輕教練早就印象深刻,不只是因為在他的帶領之下,塞爾提克再度成為東區強權,更是因為他之前在NCAA的大學籃壇執教時,曾經兩度帶領全校學生總數只有四千多人的巴特勒大學闖進冠軍決賽,雖然未能成功演出小蝦米擊敗大鯨魚的戲碼,但也讓人側目:當時年僅34歲的史蒂文斯,到底是個怎麼樣的教練?

這篇文章中,終於把史蒂文斯的生平和風格做了一個完整的介紹,而且文筆和文章走向都比我之前看過類似主題的文章來得好(可惜找不到連結可以附給各位,大家只好去看紙本雜誌了)


以這篇文章的內容為骨幹,且讓我把史蒂文斯的故事轉化為四個成功的領導者特,好讓非NBA迷也能快速汲取世界等級的成功特質。

1.   心態調適:高中時的史蒂文斯,是印第安那州的明星球員,畢業前的那一年平均每場球可以攻下32.8分,但他選擇了家鄉的一所第三級大學就讀,因為他想要打球之餘還能兼顧學業。

大四那年,雖然史蒂文斯前三年都是球隊主力,但教練為了培養新人,居然把球隊隊長史蒂文斯放在板凳上,每場球只能出賽15分鐘。並不是因為技不如人,而是教練想給其他新人更多機會,球隊才有未來。

從小到大都是明星球員的史蒂文斯,其實一開始拉不下這個臉,一度想要放棄籃球;他的教練跟他說,「所有球員、無論什麼角色,都要能接受在球隊裡面你只是其中之一,要做的是最棒的隊友,但如果你在乎的是自己,那你永遠是最差的一個。」

史蒂文斯雖然不甘心,但他聽進去了。他甘心屈居板凳的結果,是換來學校的戰績長紅。他不是只是坐在板凳上事不關己而已,他因為這段事前不能預料的經歷,培養出他更好的觀察和指導能力。他會在每次暫停時提醒學弟們該如何跑位、對方的下一步又可能是什麼;不只如此,他在練球時會刻意「虐」學弟,實際下場磨練他們的攻守技巧,好讓他們上場時不會丟臉。

明星球員何其多,不是每個人都能打進NBA;即使真的有機會在NBA上場,也不代表一定能獲得發揮機會而功成名就,否則林書豪當初崛起的故事就不會那麼激勵人心了。

把場景由球場換成職場,其實也是如此。我們或許對自己擅長的工作情有獨鍾,但我們真的能待在同個單位一輩子不走嗎?我遇過好些由技術職被調往業務職的人,而且不是在初入職場時發生、而是都已經在技術單位上打拚十幾年後才被要求轉調;剛開始時,他們幾乎沒有一個能夠適應,甚至有好幾個就乾脆換家公司好出口怨氣了。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萬一一個人才能夠在各個單位、各項任務、甚至各個不同國家都能良好的面對挑戰,你覺得公司會不會重視這個人?讓我這樣說吧,就算眼前的這家公司眼睛被蛤仔肉矇住了,其他公司又怎麼會錯過這種人才?以當下潮流所期待的多工人才來說,你的身價只會愈高而不會愈低啊!

我們再從又一個別的角度來看,若是公司不忍調動你,讓你在同一個單位一做就是廿年,或許你對手上的工作的確駕輕就熟,但若你的老闆不走,你升的上去嗎?又或者,當他一走,你確定升上去的就是你?整個部門幾乎一半都是和你資歷相去不遠的老將啊!容我假設一個並不罕見的狀況,即使你真的超越同僚而升上去了,你會發現這群老同事給你的阻力有時會大於助力,因為他們每個人的心中想的也都是「為什麼是你而不是自己?」所以你認為他們會簡單就能服氣嗎?

更不要說,市場瞬息萬變,萬一有天你的單位、或甚至產品線都被裁撤了,你認為這時才被迫接受另一個完全不熟悉的角色或職務,你的壓力會更小嗎?

所以,史蒂文斯的例子告訴我們的重點之一,我們不見得要等到不勝任的那天、才會被要求從一個自己熟悉的角色退下。做為團隊的一份子,你可以鬥志無窮,但不應該因此而拿來當作自己不願意面臨不同挑戰的藉口。只要心態能夠調適,或許可能藉此發展出不同的技能樹,讓自己開創出不同的職涯選擇。


2.   勇於取捨:不要被一些勵志書給騙了,一路順風順水的人,是無法告訴你什麼取捨的。真的願意在自我選擇下,選了一個讓自己沒有飯吃的窘境,又或者是一個擔任讓自己擔負罵名的角色時,再來跟其他人談人生的取捨不遲。

大學畢業後,一個板凳球員是很難以職業籃球維生的。史蒂文斯的第一份正職工作,是在知名的禮來藥廠擔任商業分析助理。對藥廠不陌生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些知名藥廠通常優先錄取的都會是一些常春藤名校的資優畢業生,小學校出身的史蒂文斯不會是他們的首選;但史蒂文斯把握住暑期實習的機會,把每一份商業報名分析的鉅細靡遺,最後才好不容易獲得這個工作機會。

他也許不再能像往日那樣以明星球員的身分上場打球了,但他卻不願意讓籃球從生命中消失。於是,他會在一些籃球營或中學擔任義務教練。有一次,他被巴特勒大學的教練相中,問他願不願意去巴特勒擔任無給職的助理教練。

當時,雖然史蒂文斯是個剛畢業的助理,但他的年薪已經有不錯的四萬美金了。捨棄一家知名藥廠的穩定工作,跑去大學教球、但卻拿不到薪水,換了是你,你會接受嗎?

史蒂文斯接受了。不只是因為他對籃球的熱愛,他在後來接受訪問時也很誠實地說,如果當時他已經30歲了,也許他就不會那麼灑脫了。但由於他當時才工作一年,所以他決定趁年輕把握機會。


看到他的經歷,讓我心有戚戚焉。年輕時,我一直有想要出國留學的夢想,但以當時的經濟狀況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我也是從大學就開始在一家文字媒體工讀,畢業後就加入這家知名的文字媒體。幾年過後,我也升為一個小主管,拿著以當時的年紀來說不錯的薪水。但我沒有放棄這個夢想,而且就算我對前途沒有明確的打算,我還是毅然決然地往我的留學夢邁進。

當時,連我的爸爸都對我說,「你放棄了一個這麼知名媒體的主管職去念書,你告訴我,你回來後會賺更多錢嗎?」我很率直的跟他說:「不會」。當時的我,認為這樣的想法叫做務實,但現在想來,我明白我爸爸當年為何會生氣了,因為在他眼中,這叫做沒有規劃,做事不懂瞻前顧後。

當時的我沒想那麼多,我只知道沒辦法就找出辦法來。果然,唸到一半,錢就不夠了。沒有金援,也沒有退路,我只好咬著牙忍下去,並且用我擅長的談判請學校給我一個助理職,讓我好歹有些收入可以繼續活下去。

回首那段日子,我後來發現,一個國外學位不能帶給我什麼好處,但我真的學到很多以往不會的東西。更有甚者,那是我一輩子最認真讀書的時候,因為就連教授晚到教室10分鐘,我都會在想這10分鐘對我來說等於是多少錢;從一個知名媒體的記者,到一個挨餓受凍對我來說並不是形容詞的窮學生,我是為了一個學位而出國的,但我之後發覺,其實這樣的經歷反而造就我更多。

我有一位朋友,近兩年到了大陸創業。我親眼到他的辦公室看過,當地有很多年輕人辭掉原來的工作、離鄉背井去跟他學習;但他跟我說,他其實也曾經想要說服一個台灣的年輕人到大陸加入他的團隊,因為他覺得那個年輕人有潛力、夠優秀。但他即使願意出夠多的薪資,那個年輕人幾番猶豫之後還是退縮了,讓自己也是台灣人的這位朋友不免感嘆:若是每個年輕人都那麼不敢衝,台灣還有什麼未來?

這篇報導中,另一句打動我的話來自於巴特勒大學的教練,當他解釋為何要找史蒂文斯來時,不是因為他看中了史蒂文斯什麼出類拔萃的教練專才,他看到的只有兩項:一個是眼中永遠充滿熱情,另一個則是把所有細節都做好的態度,連發水和披薩都不假手他人。

勇於取捨,說來簡單,但都你決定放棄一些什麼時,你是因為知道自己總能失之桑榆、收之東隅,才做了那個決定嗎?還是你勇敢的先能決定放棄,然後設法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另外,「捨」了就一定能「取」嗎?你到底有沒有那個本事?

當我從台灣踏出去,接了一家更大公司的亞洲區職務時,我的確把握了一個讓自己馬上躍身世界級的機會,但要把握住這個機會,用想的遠比去做簡單。

我後來的成績很出色,但我也從這樣的過程中體悟,太多人把這種「本事」認為是什麼遠見或出將入相的雄才大略,但套用那位發掘史蒂文斯教練長才的伯樂觀察,其實真正讓一個人從沒有到有、再從好到傑出的本事,其實不外乎就是不被失敗澆息的熱情,外加讓一切細節都能盡善盡美的執行力而已。光會嘴是不會讓世界更好的,太多為了讓人感動而刻意產生的激勵話語,不如紮紮實實的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


3.   團隊至上:史蒂文斯近年來最讓人驚豔的一點,莫過於他所執教的塞爾提克一年比一年的戰績更好。作為NBA最年輕的總教練之一,在他接手塞爾提克的第二年,其實球隊正開始出清隊上的許多球員而準備開始重建,沒想到史蒂文斯硬是帶著一個大家都不看好的陣容打進了季後賽。

今年的塞爾提克,本來在開季前情勢一片看好,但和史蒂文斯在大學時有師生之誼、今年剛挖來的明星前鋒海伍德,居然第一場就受傷而宣告整季報銷。整支球隊只有四個人是上季在陣的原先球員,雖然陣中仍有明星控球厄文,但他其實也是今年經過交易而初來乍到,而他之前在騎士也一直有只能獨善其身的評價,大家覺得今年的塞爾提克肯定元氣大傷。

沒想到,季初的一波16連勝,加上最近才剛結束的一波7連勝,塞爾提克目前穩居東區龍頭寶座,很可能挾著這個氣勢一路殺向冠軍賽。而其中的關鍵,當然是教練史蒂文森,以及他當年從板凳開始學起的團隊籃球。


史蒂文森雖然年輕,但戰術設計之精卻廣為人稱道。就連史上勝率最高的馬刺總教練波波維奇都曾說,他真的很想學學史蒂文森是怎麼設計出這麼多讓人嘆為觀止的戰術的。但對史蒂文森自己來說,他並不只是會畫戰術板而已,因為無論再好的戰術,也需要有人來執行;偏偏他手上並不全都是一線明星,甚至連熟悉他的戰術和風格的舊將也一個個被賣掉,但他依然能在最短時間內打造出一支常勝團隊。在我看來,他做的不只是讓每個人都能發揮優點而已,他更擅長的其實是讓每個人都能去補足其他人的缺點。


該怎麼做到這一點呢?看過《團隊從傳球開始》的朋友,一定對傳奇教練伍登的成功金字塔並不陌生。身受伍登啟發的史蒂文斯,也有一個做為教練基礎的金字塔,只是結構上看起來更為簡單:要達成金字塔頂端的最終成果,團隊必須要有良好的表現;為了有良好的表現,團隊必須齊心做好準備;良好準備的穩固基礎又是什麼呢?那就是很多人誤以為只是場面話的品格

什麼又是史蒂文斯要求球員鍛鍊的品格呢?他有一套知名的「巴特勒哲學」(The Butler Way,而這套哲學及他整個領導方式圍繞著六項重點:(1) 謙卑、(2) 熱情、(3) 團結、(4) 互助、(5) 感恩、以及(6) 當責

面對這六項對品格的要求,我自己也深自檢討,發現自己難以進臻完美,尤其是第1項的謙卑,顯然還需要大大檢討。即使我有很多打造成功團隊的經驗,但我仍然覺得自己的自我意識過重,很可能還有許多改進空間。


但我忍不住還是要提醒大家,別把自己只要能心存善念就以為一定是在做好事了,真正對這個世界有益的行善,是要雖千萬人吾往矣的願意犧牲。別以為有錢不賺就叫做取捨,你願意為自己的信念犧牲多少,才能決定一個人的真正價值。有了個人還不夠,要能達到最終的良好成果,你要能以團隊至上,讓團隊因為你的存在和犧牲而更好。很多人常把一種大家相濡以沫、彼此為對方叫好的同溫層就誤以為是一個團隊,我真的很想對大家說,為自己在生活中找一個團隊好好經營吧,別把時間和精力浪費在結交更多朋友或同好上,假如你真的想讓自己發揮更大的價值,你要能讓對自己完全陌生或根本不喜歡的團隊也能更好,不要浪費鍛鍊自己領導才能的機會。

4.   就是要贏:這篇文章讓我覺得值得推崇的另一個重點,是作者寫出了史蒂文斯的另一面。


年輕帥氣而甚至有點娃娃臉的史蒂文斯,看起來總給人冷靜沉著的儒帥形象。但他的太太和他執教的球員都說,史蒂文斯是他們見過最不想輸的人,對勝利異常的執著,總想著如何擊敗對手。

至於冷靜,更是他對自己要求下的產物。在之後一次受訪時,史蒂文斯回憶起他擔任大學總教練的第一場球賽,那時才30歲的他,其實在開場前緊張得要死,而球隊也因此表現不佳。事後檢討,他說了一句讓我印象無比深刻的話,而我也期待自己要在這方面做得更好:「籃球永遠無法避免輸球,但我不想讓球隊輸在我的情緒上。」

對勝利的執著,原本就是贏家本色的一環。比別人更不想輸,並且永遠設法找出方法去贏,這不只在球場上適用,我們也應該把這種精神貫徹在自己的人生。



延伸閱讀之一:遠離那些扯後腿的人──《金牌法則》告訴我們這個成功關鍵,而就讓我來補充5項具體作法吧

延伸閱讀之二:讓團隊走得更快又更遠番外篇──從負責到當責的塑造當責文化

延伸閱讀之三:《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從賣點到領導的三個教訓

延伸閱讀之四:恭喜Kobe的8號及24號球衣雙雙被湖人榮退,以及包括塞爾提克在內的另外三支NBA球隊開季以來讓我學到的三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