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可可夜總會》(Coco):讓生命中許多愛我們的人和我們愛的人,都能為了我們快樂又驕傲

有一種電影,看完之後會讓你覺得心頭暖暖的,久久不能自已。迪士尼最新動畫《可可夜總會》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

有哪部動畫會以一個已經快要走到生命盡頭的老奶奶當作片名呢?皮克斯果然是當今說故事高手的翹楚,他們不但成功的做到了,而且讓一個風燭殘年的老人成為劇中主角圓夢的重要關鍵。




故事背景設定在我們並不熟悉的墨西哥亡靈節,一年之中的那一天,亡者的靈魂會走過菊瓣橋來拜訪自己的子孫。這種設定對於慎終追遠的我們絕不陌生,因為我們也有相同的習俗,希望先人能夠透過不同的形式來庇佑子孫。

在《可可夜總會》中,你的家人必須在亡靈節供奉你的照片,你在那天才能從冥界來看看自己思念的家人及子孫後代。萬一在人世間已經沒有任何人記得你,你就從此消失而不存在了。

故事的主角米高,是個對音樂懷抱夢想的12歲小男孩。可可就是他的太婆,也就是他祖母的媽媽。故事開始時,可可太婆已經是個終日坐在椅子上動也不動、有些失智而記不清楚家人是誰的老人了。但是,他的家人還是很愛她,而且米高從小就在可可太婆的身邊繞著轉,即使她不見得聽得到,小米高還是喜歡講話給她聽。

但是,在可可衰老的身軀中,其實一直住著一個小女孩,始終等著她出外追尋夢想的爸爸回家。

當年,她的爸爸為了追尋成為音樂人的夢想離家,讓可可的媽媽伊美黛傷心欲絕而很不諒解。伊美黛靠著做鞋子而把可可養大,而製鞋也成為她們一家後來代代相傳的謀生技藝。由於伊美黛太傷心了,所以視音樂為毒物,禁止每個他們的家人愛上音樂、甚至接近任何和音樂有關的事物。但是,或許是那種血液中對音樂的狂熱吧,米高自小就想成為一個音樂人,而且把出身於當地小鎮的昔日吉他之神德拉古司視為偶像。

一天,米高因為想要參加以音樂表演為主的地方才藝大賽,但遭到家人強力反對,他一氣之下就離家出走了,沒想到陰錯陽差地就穿越到了冥界,見到包括曾曾祖母伊美黛等其他已經逝去的親人。他想要重回人間的話,就必須得到親人的祝福,但伊美黛的條件是要米高從此放棄音樂……

一邊是家人的親情羈絆,另一邊則是讓自己擁有熱情的理想,你會選哪一邊?


我的運氣不錯,雖然沒有富裕的成長環境,但在選擇人生道路上,倒也沒有什麼家人阻擋我。不管是大學時跳過所有商學院和其他科系而選了新聞,到了好幾年後讀研究所而居然又任性的選了商學院,乃至於後來好幾次在不同產業間大跳躍式的跳槽,甚至到現在來當個講師,其實這都不算是最聰明的決定,但家人卻都沒有說些什麼。現在想想,也許他們心中也覺得這些決定並不明智吧,雖然他們盡可能地把自己的想法隱藏起來,但我其實可以感受到那一絲他們為我不安的感覺,我只是當做不知道,因為我需要更肆無忌憚地往前衝。

我很感謝他們對我的包容,因為我知道自己的人生並不總是做出正確的決定。在許多人的眼中,或許我的職場生涯已經算是光鮮亮麗而一帆風順了吧,但我自己也很清楚,萬一我能選定一個產業用心發展,萬一我願意勉強自己繼續做著我並不喜歡、但顯然做得很好的工作,以我創造出來的實際績效來說,我的成就絕對遠不只如此,假如你把「成就」二字定義成你的職銜、或你能拿到的薪水的話。

相較於我的父親,我真的覺得自己相當幸運。年輕時,他有個文藝青年的夢,但我的奶奶認為那時候的男孩子念文的沒有前途,硬是逼他去讀工業工程;我的父親很倔強,考進了情報局而想要發展不一樣的人生,但我奶奶硬是拖也把他拖了回來。假如真要形容,他真的就像《可可夜總會》片中的米高,但最後並沒有一個快樂結局。進入社會後,他開始做一些自己並不喜歡的工作,每天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而奔波。每當他換了一個工作時,我總問他,為什麼又要換另一家公司呢?他總回答我說,因為這家的薪水比較好啊!我了解他要養家的負擔是如此沉重,但我知道他每天既辛苦而又不快樂。

正因為如此,當他對於我在生涯中的每一次選擇,他雖然不見得次次鼓勵,但起碼絕大多數的時候並沒有阻擋著我,我心裡其實很感激。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有好的發展,但我們並沒有辦法決定子女的人生,因為人生只能靠他們自己去闖。我的父親自己沒有得到這樣的機會,但他起碼了解這個道理,所以他也願意放手讓我去闖,即使那是個他不見得認同的方向。

相信每個人都覺得《可可夜總會》很好看,但對於最後重視家人的結局,尤其是那種三代同堂的畫面,恐怕會覺得有些陳腔濫調吧。

但是,家人就是家人,無論是你的下一代、或是你的上一輩,其實都是你的家人。也許不是每個和我們有血緣關係的親人都會讓我們覺得血濃於水,但對於那些重視你自己、你也無時無刻會關心他們的家人來說,彼此之間的情感支柱,或許正是一個支持我們走下去的力量。

你真的覺得朝著理想展翅翱翔才是唯一正解嗎?當然,倘若你追逐理想的同時,你所愛的人不僅會為你高興而驕傲,他們也會在這個過程中感到幸福而快樂,那對任何人來說都會是個完美答案。但是,萬一不是呢?

以我來說,雖然我從未達到我在職場生涯上該達到的最高峰,而且未來顯然也不太有機會或動力讓我走到那一步了,但我覺得自己此刻做出的才是正確的決定。我沒有什麼壯志未伸的感覺,而我覺得我的家人在我選擇來做個講師的這幾年中,明顯的相處時間變多了,他們也能為此刻的我感到驕傲而快樂。「我看到你現在很快樂,讓我很開心」不過是無比簡單的一句話,但前幾天從我太太口中說出時,我知道那就是種平凡的幸福,一種我不願意拿其他東西來交換的幸福。


我也很高興,我帶著我女兒去看《可可夜總會》。我一開始並不知道劇情的細節,而只知道這是部一個小男孩追尋夢想的電影。看完之後,我真的覺得幸好帶著女兒一起來看了啊!雖然時空背景完全不同,但這根本就是一部動畫版的《星際效應》。在克里斯多福諾蘭的《星際效應》中,前往太空找尋人類最後生存機會的馬修麥康納,無時無刻不念著自己的女兒墨菲;最後也正是因為他想要父女想要重逢的執念,讓人類終於有了一線生機。對我來說,《星際效應》根本不是一部科幻片,而是一部在講「愛」的電影。

雖然鋪的哏並不難猜,我在海特一出場時就看出來劇情轉折會在哪裡,但到頭來《可可夜總會》也是一部「愛」的電影,講的不只是一個小男孩不顧反對的追求夢想,而是一個深愛著女兒的父親,連死後都想要再看他女兒一面的牽掛。當「記得我」“Remember Me”,片中譯為「勿忘我」)的旋律在片尾的高潮處響起時,明明早知道劇情會這樣演,我的眼淚依然不爭氣地滑落了,而我的女兒也一直緊緊地握著我的手。原來「記得我」並不是一首情歌,而是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承諾,讓他跨越生死也想實現那個諾言。


或許,只有一個父親,才能這麼深刻的體會那種心情。我想終身守護著她,但我知道自己是無法一輩子陪伴在她身邊的。但我由衷的希望,她能一輩子都感受到我對她的愛,因為我知道,那種被愛的感覺有多麼好,而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被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