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多用才會好用,讓我們用【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七班學員的實戰體驗和課後心得來共同提升談判力!

「只要你夠想學,這是一門一定可以學會談判,走出去就可以立刻運用的課程。」天天在不同國家飛來飛去拜訪客戶並爭取訂單的黃禮宏這樣說。

之前剛結束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七班有許多優先的學員心得,上次的一篇無法涵蓋全部的優秀心得,今天非得分享更多篇給大家不可。


有人或許會問,明年第一梯次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不是已經招生完畢了嗎?而且36個名額在36秒內全數額滿,為什麼還有需要分享之前一班的心得?

不像很多其他公開班課程常把學員心得當作證言式廣告,我之所以請他們寫心得,是因為這是個最好的收斂整理功夫。不敢要求學員寫課前作業及課後心得的話,這堂課程也不用開了,因為不會有我想要的學習效果。至於之後把這些心得公開分享出來,最主要是一種希望大家見賢思齊的激勵及肯定作用。若是只想把這些心得當證言式廣告的話,我就像其他公開班一篇篇的提供連結豈不更好?何必花時間把很多篇整理出幾個重要的概念?對我來說,除了表示對寫心得者的肯定,我還希望每位對談判有興趣的朋友也能從這些心得中得到需要的觀念或做法。

我也不忘對這些來上課的學員說,我期望的其實不是你們說這個老師有多好、或這個課程有多棒,我希望的是藉由你們的心得分享,讓更多人了解正確的談判觀念到底是什麼。我相信,當有愈來愈多人知道何謂正確的談判及如何正確的運用談判,我們將會愈來愈不需要爾虞我詐或勾心鬥角,而能專注的用談判解決問題,而不只是仰賴自己既有的優勢來爭取自己這一方的最大利益而已。

這是一條寂寞的路,因為絕大多數的講師會因為市場需求而把談判侷限在能殺則殺的議價,另外有一派講師會把談判帶往一種彷彿需要操縱人心的暗黑;現實當然是殘酷的,但我希望自己教的談判能讓更多人昂首闊步的走下去──而且並不是要委屈忍讓才能向前走,而是要讓前面那群人知道:你那套實際上是談不過我們的,所以少來那一招吧!

11月飛回臺北兩次,参加一談就贏的談判思維實戰課程,很多人問我,「課程費用, 還有機票加飯店的花費,更何況飛兩次。上這課太貴了吧!?」 上這堂課的所有費用加起來的確不低,但徝得嗎?對我而言,它是一種投資,是一張進一座寶山的門票。……至今我上過數不清的課,但還真的沒有人「敢」──Alex 這樣「敢」批評學員,我見識到了他的特別,就是他敢與眾不同,就是他挑戰自己所以用心挑戰我們,有效地幫助學員提升。我認為他的「敢做」是來自於堅強的實力積累後的無畏。

Angela這十幾年來都在美國及大陸的企業擔任高階主管,她不但職場資歷比我還深,而且雖然專長領域不同,但她的職場成就絕對不比我小。Angela在心得中把我如此推崇備至,我其實是受寵若驚的(心得原文見此)。

她不是第一位兩度專程從北京飛來上課的人,她也不是第一位來上【一談就贏】的高階主管,但我非常清楚,當她說到自己「上過數不清的課」,她指的可全都是世界第一流大師的培訓課程。對她來說,從大陸到美國,能夠接觸的訓練機會多到不勝枚舉,而她願意飛回台灣專程來上我的課,光是在百忙之中安排出兩個週末的時間空檔,更不要說同樣也要花時間寫課前作業,對我來說就是莫大的肯定,因為我很清楚,像這種等級和歷練的人,其實不會為了給我一個面子就來報名,而是真的覺得這堂課程確實有用才會投入這個心力。

有用,的確就是我自己對這個課程的最高期許。有感、有趣不是我所追求的,至於我個人有沒有料,也不是我希望藉由這個課程來證明的,我只狂熱的希望能設計出一個有用的課程。

那麼,對職場經驗豐富的Angela來說,這個課程有沒有用呢?她是這樣描述的:

目的決定行動計劃,是我再也熟悉不過的道理。Alex說,在現實世界裏和我們的演練中,我們做的事是把對方逼走,這真是我們的目的嗎?此刻我恍然大悟!我聯想到在工作上有個夥伴,很有創意,在我看來他對工作不夠認真對待,舉例來說:幾乎每一次會議,如果沒人催促,總不見他出席。這位夥伴的漫不經心就像一根針常常刺著我。 我發現,我錯了。我過去所做的,是以我個人的紀律標準在要求他。我的目的是要讓他變得有紀律嗎?不是!我要激活這位夥伴,讓他運用他的特長,他需要自由,他需要空間。紀律調動不了他的積極性! 生活中,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沒有跳脫慣性思維,總像無頭蒼蠅,忙與盲,終究不得其果。對家人、對下屬、對同事、對上司、對合作夥伴、對供應商,我拿出談判檢核表,重新釐清目標,擬定戰術。我看見一道道曙光。

談判只能應用在商務上談價格和合約嗎?當然不是,舉凡和人有關的問題,都可以透過正確的談判步驟來處理。雖然Angela沒有在心得中明言,但根據我徹面了解,她所提到的這位工作夥伴後來不但留了下來,而且雙方找到了更讓彼此都能接受的工作方式。Angela在心得中舉的例子,是我針對他們的其中一項演練問他們說:「你們這樣做的目的是什麼?你們真的覺得這樣做會解決這個問題嗎?」,其實,不只Angela,也不只當天的那一組,很多人在職場上的問題,其實都來自於不知道自己到底要達成目標,以致於使用了錯誤的方法,而且當你發現那個方法不奏效之後,力氣愈用愈多、結果卻反而愈來愈糟,連Angela這樣的職場老手也未必能夠避免。

接下來的這段也許比較接近管理、而不是那麼單純的談判了。那麼,換了是我在主管的位置上時,我又是怎麼做的呢?基本上,在處理人的問題時,我認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逕行把人分類是很危險的,一個對你有效的方法,不見得對他也適用。

那我們該如何知道哪個方法適用呢?老實說,我不知道。所以我只能確定我要的目標是什麼,然後先試一個方法,效果不佳時就改試另一個方法。我和很多管理者可能不同的地方在於,我不相信什麼wait and see看看再說;當有一個問題發生時,我寧可選錯處理的方法,也不願什麼動作也不做而靜待問題自然解決。對我來說,不做決定比錯的決定更糟。很多人可能會把這種思維視為莽撞,但正如我之前強調的,重點是要先確認自己的目標正確,因為當目標正確時,你可能會走不到目的地,但你卻不至於走錯方向;但假使你的目標從頭到尾都不正確,你只會讓自己愈走愈遠,也會讓自己離人心愈來愈遠。

上完課之後,Angela的收穫不只如此。

課後我下定決心,從今以後, 我要抓住每次場上場下的機會。很巧的是,本週我得以學以致用,進場談判,這是一個關於跨三國的開發設計和供應鏈問題,這個案子涉及的生意金額約為人民幤2千萬,兩天的課程都用上了!

很高興能夠看到Angela可以馬上進入現學現用的階段,而且即使是新台幣近億元的生意也搞得定。

那麼,其他人呢?

「從來沒有想到會有上談判課的一天,從小個性就是以和為貴,常常在嗅到一點衝突的味道之前自己就先妥協,連談都不想談,在課堂中測出來的談判風格在迴避項目出現極端高分,完全顯露我的本性。」

擔任牙醫的楊若吟這樣形容自己,認為從前的自己是根本不可能來上一堂談判課的。在她上完課之後,她決定給自己更多練習的機會,於是她找上有線電視的系統業者要求降價,最後也成功爭取到半年贈送四個月的優惠。詳情各位可以看若吟的心得原文(原文參此),這是我一直鼓勵大家的,那就是大家可以也應該在生活中很多小地方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練習的機會,重點不是談成或談不成,而是能從每一次的過程中讓自己的收穫更紮實。也不要把這樣的動作當成錙銖必較,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連自己家裡目前有線電視一個月到底付多少錢都不知道;我不是希望讓每個人都養成什麼都要爭的習慣,但我認為,每個人都該有當爭則爭的本事,而這個本事有賴從小地方開始的練習。

理性的若吟甚至在她的FB上另行整理出這麼一段(出處參此),我覺得也很適合跟大家分享:

原本我以為談判只是商務或政治方面的工具,而我想像中的談判場面是劍拔弩張,言語互相攻訐,當我開始課程之後才知道,談判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價值,談判的目標是找到雙方都能解決的方案,人生無處無談判,只有改變自己的思維,才不會錯失重要的人事物。

這堂課我得到了什麼:

1.確立談判目標,以終為始

2.創造價值才是真正的雙贏

3.親身體驗的錯誤是最寶貴的教訓

4.談判高手不是一蹴可幾,唯有練習再練習

5.強大的共學資源

另一位正在轉換工作的Melody,文筆無比俏皮而有趣,很推薦大家不妨看看她的心得原文(原文點此),因為還蠻能讓大家看得輕鬆又開心的。我很替她開心,因為就像她在心得中說的,她不但在課後找到了一份比原來還好的工作,而且薪資也很讓她滿意。

但她對這個課程的肯定是從哪裡來的呢?用她自己的話來說,就是「用身體記得的錯是最鮮明的」,因為Melody寫下了這個課程開辦以來的經典案例,那就是讓一個自以為已經成交的對象活生生地被搶走;不只如此,在另一項演練中,她更是不忘自嘲的說,「我自以為是的以為自已多年業務經驗都是這樣降價的,所以應該可以用我這一招來打天下我是智障!!!還完全沒得分」。

我不知道她本人的真實感覺如何,但我的確是刻意這樣設計這個課程的,那就是製造許多讓人犯錯的機會,而且不像許多老師會刻意降低挑戰的難度而讓學員更有成就感,也不會用其他老師可能會的「教學技巧」來讓學員感受好一些;我的目的很簡單,我寧可讓大家在這個課程中的模擬演練犯錯,我也不希望大家在實際談判上場時繼續重複這些錯誤。你或許無法從我們的基礎課程中學會太多技巧,但我肯定會讓你學會如何減少犯錯的機會。

李佳毅是一位負責維護金融資訊系統的系統工程師,他不是雄辯淘淘的那一型,但他卻從一開始就很積極的投入這個課程。他很系統性的為大家整理出8點(完整原文請點此),其實那8點不應該只是【一談就贏】這個課程的特性,即使是沒機會來上這堂課的朋友,也可以從那8點中找到相同的元素來精進自己的談判能力:

1.  刻意產生的持續性壓力

2.  談判心法處處可用上,就連說早安的場合都可以用

3.  誰說失敗為成功之母?失敗但沒有深刻的檢討,同樣的狀況會讓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敗

4.  面對混亂與不確定時,心要定,目標要明確

5.  被動是很難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的,惟有自己可以逼自己改變

6.  氣勢和自信很重要,散發出氣勢和自信可以影響對方

7.  快速的思考,還要精確的掌握時間

8.  面對很糟的狀況下,要怎麼樣讓自己還有能力求勝

其中尤其是第5點,其實在前面提到的Angela心得中也一樣提到,但她很直接地說「我要贏!」而後來也的確拿下演練日的冠軍。順便和所有正在讀這篇文章的朋友分享另一點:假如你真的覺得化被動為主動很重要,佳毅還在用「被動」「很難」之類的否定表述,相較於Angela「我要贏!」的肯定表述,你覺得哪一個比較主動積極嗎?

原來主動積極或把握機會這種事情,是從每一點小地方都看得出來。萬一你連課後有時間自我檢討並寫下心得都還在主動積極度上不如人,你覺得實際上場時,你的主動積極度能贏人嗎?

這也是為什麼我那麼希望大家寫下心得,因為這樣才能更清楚看出誰有哪些收穫。不要怕被檢討,自己要能找出值得被檢討改進的地方,才會讓自己更強大。

最後,這篇文章一開頭就提到的禮宏,其實心得全文非常精彩(心得原文點此),只引用他的一句話實在可惜了。假如你沒有點進他的原文看看,讓我再為你分享一段他的看法,那或許是他個人的感受,但卻可以適用於每個正在奮鬥改善自己處境的朋友:

以前,我是一條狗,苦幹實幹,不挑工作不怕忙,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成功,並試著對身邊所有人都友善,討每個人喜歡。

如果有很想要的東西,只會期待我夠努力之後它會自動降臨到我身上,不敢去大力爭取;而若遇到軟土深掘、不擇手段的對手,除了咒對方會有報應之外,什麼都不能做。

經過了思維班的洗禮,我的眼神變成了一匹狼。

為了守護重視的人事物,必須變得更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