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從剝開橘子皮的談判黃金圈到滿滿彩蛋,要學好談判,請先看懂我們的進階三班學員心得

我很喜歡看學員心得。上完一堂課之後,我當然會自我檢討,因為就跟談判一樣,沒有檢討、就無法讓自己變得更好。然而,不是自我感覺良好就算了,我要能由別人的眼中看到對這堂課的真實感受,兩相印證之下,才會更有檢討的效果。

喜歡看學員心得的理由之二,是因為這是一個談判課程。針對談判,你以為我會認為自己的判斷一定對嗎?我不會讀心,更不會通靈。然而,要能成為一個成功的談判者,我必須要能掌握並判斷我面前的談判對手;與其只去探究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這個人為何會發生現在這些行為,以及推判他之後會做些什麼,其實是非常重要的。簡單講,我不但要能設法掌握為何(why)、如何(how、及他接下來可能會做什麼(what,在時間軸上,我除了當下(now的觀察之外,同時也要能推估過去(before)的原因未來(after)的可能發展。相較於許多人鑽研談判時只著重在「現在自己該做什麼」,後者這種思維起碼犯了三項錯誤只看現在而不思考之前和之後、只急著要做些什麼而忘記考慮為何及如何、最關鍵的則是在這個句子中,只考慮自己而不考慮對手及其他關係人

那麼,這樣的能力該如何訓練?多看看不同學員的心得,看看他們對於同一堂課程或同一天的活動有什麼不同感想,多去觀察和思考,我就能讓自己掌握每個不同人的感覺更加敏銳。
因此,萬一你看到我每次摘錄學員心得時就會自動跳過,不是心想「我又不認識那些人」,就是在想「這應該不過是一些歌功頌德而讚揚這個課程有多好的內容吧」,你可能要開始訓練自己保持開放心胸的面對各種事物。這個世界上不欠聰明人,但我們在談判桌上打垮的也都不是笨蛋。當你凡事都先有個預設立場、卻還沾沾自喜於自己反應很快或不容易上當時,你可能要好好想一想,當自己面臨不同的陌生挑戰時,勝率到底有多少?

當我每次摘錄並分享學員心得時,其實正是提供一個免費的資源,讓大家可以得窺堂奧。容我比較不客氣的說,萬一你懂得解析運用,只看這些文章而不來上課也可以提升自己的談判力;但若你看也看不出什麼名堂,就算來上課只怕也收穫有限。


針對長期支持這個部落格的朋友們,實在對大家很不好意思,因為我前兩個月實在太混了,文章產量銳減不少。然而,假如你是關心我個人的朋友,我也很高興的跟各位報告,雖然我每晚決定不動筆時都還是很掙扎,但我這兩個月把斷捨離的概念應用在部落格發文這件事上後,我的作息時間明顯正常了。我上個月底才完成一次全身健檢,初步結果證明我目前的健康狀態顯著改善了。無論在個人生活或工作上,我接下來還有很多計畫,我還是會繼續在這個部落格發表文章給每一位想看的朋友,但我必須要讓自己習慣那種不再是每天平均一篇而一年寫上百萬字的模式,希望大家也能共同支持我這樣的決定。

不過,當文章產量一少,有些想寫的主題就這樣擱置了,趕快趁今天有空,為各位補上我們的進階三班學員心得
「老師,病人說他來診是要看報告的,不要浪費他時間。但我覺得要花時間釐清病史。我們沒有共識。」

「姐姐,我家人說絕對反對我們交往,但我就是不能沒有他啊。我們沒有共識。」

「老闆,客戶說他就是要這個價格,但我這麼做是破壞行情,而且還沒賺頭。我們沒有共識。」

以上幾種日常情境,都因為「沒有共識」而破局了。「事」沒談成,有時還連帶「人」之間的關係起了漣漪。

唱作俱佳的外科醫師鄭伃書在進階三班開課之前寫下了這麼一篇,文筆之佳及形容之貼切,讓我真的很想全文轉載給大家看,但只怕這篇文章太長而作罷,不過還是歡迎大家點選原文連結(原文連結點此)。

說她唱作俱佳,不是開玩笑的,因為她真的上傳了一個自彈自唱的影片到我們的【一談就贏】社團,與大家分享「中秋節的三個談判啟示」。針對這種能寫出我一輩子也寫不出文章的天才醫師,她怎麼看談判這件事呢?讓我用她自己的話告訴大家,也順便讓各位知道為何我會在文章開頭寫下那一段:

「病人啊,你為什麼急著看報告呢」原來是擔心被宣布絕症,報告的結果不是癌,但有點複雜,需要跟你釐清病史才能解決問題呢。我們開始吧

「老媽啊,你為什麼反對我們交往呢」原來是覺得他的生活工作不穩定,沒辦法給我幸福。其實我瞭解交往或結婚都有分手的那一天,我有保障自己的理財規劃。我們聊聊吧

「人客啊,你為什麼一定要這個價格呢」原來是周轉很緊,最多也就這些錢。那麼「為什麼」需要這個產品呢,你想解決什麼困擾,我們有很多方案選項。我們來量身規劃吧

生活都有陷入死胡同的時候,覺得沒有共識?可能是因為我們太執著在表象的WHAT了:「立場是沒辦法動搖的,但背後的利益和需求可以談」。下回,多問為什麼 WHY,挖深一點,剝開橘子皮!
Source:鄭伃書



課前就有如此深刻而正確的認知,伃書在上完了【一談就贏】進階班之後,又有什麼心得呢?

每隔半年到一年,我的學習路上會出現「關鍵字」。

是一種神奇感受,常常發生在一連串經歷、體驗、挫折之後,似乎體悟了什麼,卻在當下卻還沒能力具體闡述。

 接著在某一天,可能是在對談時、講座上、課程裡、討論中「關鍵字」會自動浮出腦海,解釋這一陣子的事件發生其來有自(或者其來有解)。

「關鍵字」首發,是在我連番的課程之後一年。某天,「換位思考」跳出來在腦中,突然打通了其實(簡報論文溝通領導)看似不同技能,心法相通的!

「關鍵字」二發出現的是「信念」,發生在這半年來被輔導與輔導別人的角色轉換中。我是誰?我為什麼對自己質疑?我死也不要交出的東西是什麼?

今天迸出了「毀三觀」。三觀指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或有人說道德觀)。毀者,顛覆也。

「三觀」非常主觀,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一套。能夠超脫科學實驗、歷史數據、法條規矩。

有些人的言行匪夷所思,正是因為他們有一套運作順暢的三觀。除非自願,否則毀不了然後別人就覺得「這人怎麼這樣ㄏㄚ˙,很難溝通欸」。

如果有一樣你深信不移的價值,被全世界給否定了(甚至威脅性命),你會選擇捍衛既有思想,還是自毀三觀?

在一堂叫做一談就贏 的課程上,「信念」關鍵字迸出來。不是說每個人在這門課之後就會有什麼信仰塑成,是我個人的學習旅程累積到目前,剛好在這樣時機得到指示。

我學、我得、我付出,人生是不斷「利益交換」的過程。每場交換若是伴隨著問題產生,在在都是談判。因為談判並不是什麼心機齷蹉的事,它就是一個解決問題的過程。

「關鍵字」有時候指引我學習目標,有時候是收納心法,有時候回頭解釋了曾經解不開的困惑。

謝謝Alex Cheng分享道德信念價值觀,有點顛覆,卻也是要出於自願才能自毀三觀。


心得寫的很好,但我對於自己談判課程的期望,向來是希望讓大家上了之後能夠發揮效用。假如說讓大家搶破頭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是個入門,那學員限定、而且還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報名成功的【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又有什麼不同呢?簡單說,我希望每位上過進階班的朋友都能得到實質的工具,讓自己能夠成功地進行一場談判。

以這樣的目標來說,有位當初在思維班時「課堂上靜到很難聽到她的聲音的女孩」寫下的心得,也很值得跟大家分享。很多人常把談判與辯論弄混了,誤以為談判就是要雄辯滔滔;一年多以來,我看著這位很靜而不知道為什麼來報名【一談就贏】的女孩,有自信多了、思路也清晰了,接下來只要稍加指引,談判也談得有模有樣了,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成功。歡迎大家看看她的心得全文(連結點此),在此僅分享她結尾的自我期許,因為我覺得很值得大家參考:

超越「我做的這麼努力,主管應該看到我的努力」,也不只是「我為了讓你看到我有多好而努力」,而是更超越的「我對自己的標準永遠設定的比主管來得高的多,而我只想不斷突破自己的天花板」,最後,才能真正讓自己擁有「能選擇」的籌碼。

另一位自己每次開講座就大爆滿的自雇者郭雪瑤,和前面這位很靜的女孩Regina則是不同的類型。相同的是,她們在上完進階班之後,實際運用的成效不但不錯、而且是馬上見效的不錯。


在這篇心得中(三千萬談判的始末點此),雪瑤分享了一場臨時遇上窩裡反的商業談判,由於她確實運用了我們在進階班中提到的一些技巧,後來也在這場牽扯到三千萬收益的談判中佔得上風。

其實,談判真的沒有那麼難。冷靜、好好運用自己學到的觀念和技巧,一定能讓自己能更順暢的達到自己的談判目標。

最後,要向大家分享一位在竹科工作多年的陳麥可的心得(麥可圖文並茂的心得點此)。他的心得格式相當特殊,而且是他故意這樣安排的,記得要點進留言一則則圖片看下來,不但剖析了這堂課程的許多彩蛋,而且還附贈了一項他自己用來拓展人脈的方法心得。假如你也希望自己能在一群陌生人中得道多助,千萬別錯過麥可的心得分享。



延伸閱讀之一:一個不對外招生的談判公開班,以及成功談判者該事先具備的三點心理建設

延伸閱讀之二:【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進階二班學員心得

延伸閱讀之三:【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進階一班學員心得

參考連結之一:另一位進階三班學員Jessica的心得

參考連結之二:還有一位進階三班學員Woody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