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從爽度破表的《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到三個能讓你在商場和人生中克敵致勝的關鍵要素

「你難不成是鎚神索爾嗎?」奧丁在片中對索爾說的這一句話,終於揭開《雷神索爾》系列演了三集之後才在我心中獲得解答的疑惑:為什麼索爾要叫雷神呢?他不是要靠鎚子才有神力嗎?

像我這樣疑惑的人只怕不少。雖然狂打肌肉猛男形象,但無論是在美國或是全球,《雷神索爾》第1集的票房都在漫威宇宙系列電影中排在後面幾名;到了《雷神索爾》第2集,整部電影總算拍得比較熱鬧了,但除了讓竄紅的反派壞弟弟洛基有了更多戲份之外,《雷神索爾》第2集還是那種即使在電視的電影台重播時看到、我也沒有興趣把它再看一遍的那種水準。我對瞄準票房的爆米花電影其實也相當喜歡,我不會把任何爆米花電影當成奧斯卡金獎佳片來看,但對我來說,什麼是一部好的爆米花電影呢?那就是起碼電影台在播時,我即使看過了、但當時沒什麼其他事時,我會願意看上一段或甚至看完。就像周星馳電影一樣,無論電影台重播個幾百次,每次看到也都總會再看上一段;但《雷神索爾》系列的前兩集,在我看來只像個介紹復仇者聯盟其中一個角色出場的宣導影片一樣,實在不算太有娛樂效果。


這樣的負面印象,到了第3集的《雷神索爾:諸神黃昏》可以說完全被打破了!節奏明快、娛樂十足,再帶著一些讓人嗨翻天的爽度,這就是我對《雷神索爾3》的看法,看來漫威終於在這個系列中做對一些事了!

對這樣一部爽度破表的星際冒險搞笑片,除了拍手叫好之外,我們可以得到什麼對管理或生活的啟發嗎?為了讓大家不要把【一談就贏】誤會成一個影評部落格,我還是為大家整理了三點較為不同面向的心得:

1.  自我覺醒。當奧斯卡影后等級的凱特布蘭琪飾演的死亡女神海拉一出場,馬上就把索爾賴以揚名立萬的鎚子捏爆了。有著鎚子的索爾都連海拉的邊也摸不著,少了鎚子的索爾更是難以和海拉抗衡,於是才有死裡逃生之後的一場星際歷險記。


少了鎚子、就好像自己的神力隨著自信就不見了,這個哏在最新一版再度重開機的《蜘蛛人:返校日》就已經用過了,但主角和場景一換,大家還是很買單。

只要手中有鎚,既可以飛天遁地,又可以召喚雷電,怪物般的強敵也是一敲即飛,加上自己又是宇宙間唯一可以舉起這把鎚子的人(話說他爸奧丁應該也可以舉起鎚子吧),難怪索爾志得意滿了。然而,這到底是鎚子夠神、被鎚子認可的人才舉世無雙,還是索爾本身要夠神、鎚子才會和他相得益彰?謝遜拿到了屠龍刀,也沒成為武林至尊;滅絕師太手中即使有倚天劍,也奈何不了神功以成的張無忌。神人和神器之間的從屬緣由,真的很值得深究。

其實,很多人在職場上也是如此。當你在一家聲譽顯著的業界龍頭企業任職時,大小廠商都要仰你鼻息,真是走起路來都有風。但是,當你少了那個名片上的職銜時,你真的還能證明你自己嗎?還是之前在你面前唯唯諾諾的廠商或客戶這時都會紛紛來打落水狗?

能進到一流企業並位居要職,肯定有你的本事。固然你在那個位置上的歷練足以讓你個人加分,那個公司之所以選你而不是其他人坐上那個位置,肯定也是因為你有過人之處,不用妄自菲薄。

我之前曾經有幸獲得一個知名跨國企業亞洲區的職位,之所以用上「有幸」二字,是因為當時這個職位其實原本不是由台灣人坐的,而那時除了在台灣找人外,也同步在日本、中國、泰國、新加坡等幾個不同亞洲國家覓才,但最後還是選擇和那家公司及那個產業素無淵源的我。台灣和大陸都不是那家公司亞洲區的最大市場,而即使在台灣也肯定有許多比我產業經驗更豐富的人選,最後能夠獲得那個機會,我當然是與有榮焉的了。也正是因為如此,我很努力地把每一件事做好,也因此成績斐然。

對公司來說,當然要能慧眼識英雄,才能造就突破性的佳績。但對我來說,我應該是要有幸被那家公司錄用,還是要用實際成績證明我可以創造無人能及的佳績?我的答案很清楚,當然是選擇後者。

不只如此,我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追求卓越。我加入過許多赫赫有名的公司,但我不想等我的東家賜與我一隻神鎚,而是不管有資源或沒資源、我都要打出一片天地;不只如此,由於這些公司都在不同的產業,當我選擇離開前一家公司時,其實自己原先的經歷乃至人際網絡,表面上對後面那家公司幾乎是毫無用處的。我應該因為自己手無寸鐵而驚懼遲疑嗎?就像蜘蛛人不是靠著鋼鐵人給他戰服才能伸張正義、索爾也不是非得手上有鎚才能鏟妖除魔,我也要讓自己成為公司達成目標最強大的武器,而不是還要仰賴公司給我武器。

許多人常常少了一張名片後,就好像靈魂被抽離了一些般,覺得自己不再走路有風。看看我吧!現在的我不再有任何大公司的職銜,但我講話依然夠大聲。就像《雷神索爾:諸神黃昏》最後決戰時奧丁對索爾說的:「鎚子只是用來協助你練習集中和專注的。」我們一定要等到別人對我們說的那麼白時才能領悟嗎?我們其實自己就應該要能明白這一點。

我也看過許多由同一家知名公司出來的人,由於他們之前在那家業界龍頭位居要職,所以出來後也紛紛會被許多其他相同業界的其他公司用高薪網羅。然而,後來做出一番成績的人卻不是那麼多,反而是新東家被他們從人事到系統搞得人仰馬翻後,還是雷聲大雨點小的多,而這群人也只能拍拍屁股走人,繼續靠著自己的顯赫資歷去下一家公司覆雨翻雲。

難不成是因為這些人沒有真才實學,之前只靠著公司招牌的蔭蔽才能成事嗎?其實倒也不是,因為這些人之中的許多人其實也很有兩把刷子。那為什麼老是會讓新東家人仰馬翻卻繳不出成績呢?根據我近距離觀察的結果,他們往往很堅持自己的看法,老是把「我們當年就是這樣做」當成其他同仁非得要接受的理由,但卻忽略了新公司可能預算只有原先公司十分之一的殘酷事實。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假如我家的米缸要空了,請問我還能堅持自己非商務艙的航班不搭嗎?只怕只能選擇改搭廉航或乾脆不飛了吧。

只有十分之一的預算時,當然只能選擇新的做法。當初讓我們成功的原因應該是來自於我們做出了正確的選擇,而不是我們當初選擇了哪個做法。笑鬧一陣後,面對能力超強的海拉入侵,《雷神索爾:諸神黃昏》的結局也很正面:阿斯嘉從來都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群人民。同樣的,決定我們在職場上價值的從來也不是個職銜、更不只是做法或資源,而是我們自己。


2.  難以預期。雖然這部片本質上和談判無關,但我們在教談判時,經常提到要讓自己被對手難以預期。以我們之前在國慶連假第一天齊聚台中看的《攻敵必救》來說(活動心得見此),女主角絲隆之所以步步都能制敵機先,主要也來自於她能準確推斷並預測對手的下一步,而且永遠為對手不同的步數做好準備。

在《雷神索爾:諸神黃昏》中,當索爾一行人要逃出宗師掌控的薩卡星時,壞弟弟洛基又想趁機出賣索爾,結果反倒被索爾暗中放下遙控電擊器(我其實不知道那個把索爾電的嘰嘰歪歪的裝置叫什麼,但總之是個讓天神也莫可奈何的裝置就是了;不過,若是那麼好用,索爾一行人怎麼後來不多帶幾個來放在海拉身上呢?)。當洛基倒地而被電的不可動彈時,索爾對他說,老弟啊!生命是要成長和改變的,但你還是那麼一成不變,不就太好預測了嗎


索爾的這番話,其實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道理:不只在生命中,在職場或是生活的其他方面也一樣,能力值的絕對高強不能保證你一定會克敵致勝,但你假如更能預測對手的下一步,你就更有可能搶得先機而贏取勝利。

其實,就連《雷神索爾:諸神黃昏》這部電影的產生也是一樣。美國時間今天才要上映,但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全球地區票房紛紛告捷,光在上映第一週就已經突破1億美金,不但幾乎可以肯定這會是系列三部曲中票房及評價最好的一部,而且即使是在11月這樣的小月上演,我相信它在今年的票房排行上也會獲得相當前面的排名。為什麼?簡單一句話,它真是太酷、太有趣了,讓人一點都聯想不到前兩集的雷神索爾,也就是說,它超乎了許多影迷的預期。

漫威經常有不迷信大牌導演的慣例,批評者會說這不過是單純為了省錢、又或者是漫威不允許導演搶走電影走向主權的做法;當然,這種說法其來有自,看看《蟻人》當時換掉了導演艾德格萊特,而當後來艾德格萊特推出了充滿他自己獨特風格的《玩命再劫》後,就讓人不由得想像,萬一《蟻人》能成為一部完整呈現艾德格萊特風格的電影,那該會有多麼讓人拍案叫絕?

但是,光是這樣批評漫威也不盡公平。即使整個漫威宇宙也被人抨擊為電影影集化的濫觴,但不是《美國隊長》的第2集和第3集,我們不會認識當時還默默無名的導演羅素兄弟;不是票房打破眾人眼鏡的《星際異攻隊》,我們也不會認識才華洋溢的導演詹姆斯岡恩。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也是如此,漫威決定把導演筒交給另一位獨立製片出身的紐西蘭導演兼喜劇演員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當然啦,你也可以說,塔伊加維迪提可也是曾經以短片入圍過奧斯卡的人物,他的《吸血鬼家庭屍篇》和《神鬼嚎野人》也甚受好評,但那都不是多數觀眾所熟知的主流電影。對於來拍這種主流大片,他自己也打趣的說,「很大的一個差別在於供餐,等級整個跳了大概15層樓那麼高吧以前是你要幫劇組的其他成員切紅蘿蔔,現在是有人幫你切,還會有人餵你吃葡萄呢。」


自己也在片中演出石頭人寇格軋上一角的導演塔伊加維迪提

願意捨棄舊有風格,交給全新導演打造出一部全新風格的電影,這就是一種讓人難以預期但又證明成功無比的決策。

3.  以敵克敵。在漫畫版本中的海拉原本是洛基的女兒,而她的那隻巨狼原本是她哥哥,但在電影版中海拉被改寫成索爾和洛基的姐姐,同時也是奧丁的長女而力量無比強大。

假如這是《復仇者聯盟》或《星際異攻隊》,我們會看到無論敵人再強大、但只要英雄們能夠團結,在團結力量大的至古真理下,他們還是會擊敗敵人。但在這次的《雷神索爾:諸神黃昏》中,海拉實在太強了,即使大家一起聯手,頂多只能救出阿斯嘉的人民而已,看起來毫無取勝希望。


但是,這部片子不是叫《諸神黃昏》嗎?海拉想要統治阿斯嘉,和想要毀滅阿斯嘉的火焰巨人蘇爾特爾有什麼關係?我從片子一開始就感到疑惑。

答案終於揭曉了!假如我們一群人聯手起來都打不贏海拉的話,那就讓火焰巨人引發毀滅性的諸神黃昏來消滅海拉吧!不僅我的敵人的敵人、就是我的朋友,與其兩頭交戰的面對兩個敵人,不如設法讓兩個敵人先打一架,我們接下來再坐收漁翁之利。


其實,商場上何嘗不是如此?沒有永遠的朋友,但也不見得會有永遠的敵人。贏家不只要選擇正確的戰場,更要懂得挑選適合的對手。最糟的就是自以為天下無敵而到處樹敵,不只分頭應付各個對手會大量消耗資源,萬一對手被打得太慘而選擇聯合起來對抗自己時,自己反倒會成為對方證明團結力量大這個道理之下的犧牲品。

就連在談判桌上也是一樣,而且生活中大大小小的談判都適用。舉例來說,你在一家百貨公司的專櫃買了一張要價不斐的床,送來後卻發現這個床有大大小小的問題。你回專櫃去抱怨,覺得品質如此不精良、而想要打消主意不買了,但專櫃人員卻堅持只能維修,而且還得耗日費時才能處理。接下來你就找上百貨公司,但百貨公司和床的品牌業者卻相互推來推去;許多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往往會先按捺住脾氣,好好聽聽百貨公司和品牌業者雙方各有什麼道理或解決方式。沒想到這兩方用的都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拖字訣,希望讓消費者覺得求助無門而主動退一步,它們就能掙得更多的利益空間。

可別以為我接下來會建議大家應該像潑婦罵街的奧客上身;反過來說,假如有更容易且不用讓自己氣個半死的方式,我們又何必讓自己變成人見人厭的奧客?

借用《雷神索爾:諸神黃昏》告訴我們的道理,我們可以讓品牌業者誤以為往百貨公司身上推是個妙計,而當我們聽完品牌業者把責任推給百貨公司的一堆說詞後,我們也不用和他們爭辯;接下來,我們轉身去找百貨公司,讓他們知道專櫃的品牌業者居然全把責任推給他們。只要你在這方面的力道下的夠重,百貨公司一定會感到火大;不要只接受百貨公司的其中一個客服代表來談,而是讓愈多不同部門的不同人來一起同仇敵愾更好。接下來,若是百貨公司覺得品牌業者讓他們惹上不必要的麻煩,他們不見得只會就事論事,而是年度議約時就會漲到讓品牌業者哇哇叫,甚至樓管三不五時就會來挑剔專櫃的人員儀容或垃圾為什麼不趕快去倒,這就是一種以敵克敵的方式。而當這些麻煩產生之後,你再去跟專櫃的品牌業者重提或提出更多的要求,你覺得品牌業者會願意得罪一個過路客、還是那個會影響他們整年業績的百貨公司?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在以敵克敵這點上著墨之深,可不只有在結局那場釋放諸神黃昏來消滅海拉上,想想浩克和索爾在薩卡星上競技場的對決,再想想索爾一群人要逃出宗師掌握時,覺得最好的方法是鼓動其他鬥士引發革命那一段,你會發現,幫你的敵人製造出敵人,有時也可以是比正面對決更好的對應方式。



延伸閱讀之一:《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從一個年輕英雄的養成和崛起,來看我們讓自己的潛力化為能力的無窮可能

延伸閱讀之二:《玩命再劫》(Baby Driver)──誰說我們非得追求每個人的喜歡和肯定?為自己找到一個讓個人風格盡情揮灑的機會,生命自然有種難以言喻的暢快

延伸閱讀之三:《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n: Civil War)給我的五個啟示

延伸閱讀之四:《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我們尋找一輩子的東西,其實就在身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