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除了驚喜連連,周杰倫地表最強演唱會給我的四點啟發,讓每次上台機會都能由不錯而變成傑出

星期天剛到小巨蛋看完周杰倫的地表最強演唱會,隔天就燒聲了,到今天都還沒有恢復,由此可知我那天吶喊的之熱烈。

假如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天的演唱會,應該只能用「驚喜連連」四個字來形容了吧。這次,也是我還在讀國小的女兒首次參加的演唱會,也算她幸運,不只看到周杰倫,更在今年台北小巨蛋的最終場看到阿妹來當演唱會嘉賓。即使後排及鄰座的人都很high,但她一開始卻異常的冷靜,不確定來看演唱會到底該做些什麼;不過,沒一會兒,她就知道該手舞足蹈地揮動螢光棒,而且即使大聲跟著台上哼唱也沒關係了。散場時,已經是晚上1140分了,她的電也完全放光了。原本擔心她隔天上課會沒有精神,結果燒聲的反而是我,只能說小孩的恢復力果然無窮。


看完一場演唱會,除了享受一個愉悅的夜晚之外,我還有以下幾項非關表演的感想:

1.  節奏安排。有到現場的朋友應該都不難發現,演唱會從一開始的聲光效果就展現出果然是砸了大錢的聲光水準,觀眾的情緒也從一開始就被提到最高點。

然而,不管是表演、演講、或是任何一種需要在眾人面前呈現的活動,其實都需要安排一種敘事弧,簡單說,若是一直維持在高潮,就容易讓觀眾覺得疲憊,甚至容易因為在結尾時無法安排另一波更大的高潮就陷入虎頭蛇尾的窘境。周杰倫難道不擔心會發生這種狀況嗎?

果然,是我這種對演唱會不熟悉的小白多心了,周杰倫和他的工作團隊身經百戰,哪裡會不知道這個道理?

於是,在一連串以周杰倫歌曲為主的聲光饗宴之後,隨著「印地安老斑鳩」開始和台下觀眾互動後,讓大家突然見到台下的二姐江蕙現身,那時全場真的陷入一陣又驚又喜啊!早在我們來這場演唱會之前,我們就已經在猜,最後的壓軸嘉賓應該會邀請阿妹出場。但我們怎麼也想不到,我們不但會在現場見到已經封麥的江蕙,而且會由江蕙的點歌帶出阿妹的登場。

假如不是前面「印地安老斑鳩」時就開始cue到台下的盧廣仲和其他人,若是一來就直接cue到台下的江蕙,就會顯得太刻意;若不是藉由江蕙的點歌來帶動張惠妹突然在台上現身唱起「不該」,高潮迭起的感覺就不會如此到位,而這就是一種節奏的安排,一種讓人高潮一波接一波的巧妙節奏安排。


2.  特長發揮。我不是一個經常去看演唱會的人,以今年來說,在這場周杰倫之前,我也只看了張學友和五月天而已。相較於五月天讓人坐也坐不住的幾乎全場都站著聽歌吶喊,周杰倫的演唱會卻讓人想是看一場精彩大秀一樣,直到中間才在周杰倫帶動下全場站了起來,一開始還有些不習慣。

不過,不習慣代表不好嗎?當然不是。中間有好幾段,女兒主動勾住我的手、又把頭倒在我的肩膀上聽歌,讓我不由得有種幸福的感覺。誰說到現場看演唱會的每首歌都一定要搖滾熱血不可?只能說,每個歌手或團體有他們各自不同的特色,而他們也都透過精心安排的各種表現形式,來把自己的特色詮釋到最好。

周杰倫的特色是什麼?不是他的唱功有多麼出眾,因為他全場也不斷拿自己咬字不清自嘲,帶給我們很多娛樂效果。對我們來說,他除了是一個歌手,更是音樂創作人。因此,除了必備的鋼琴演奏之外,他還露了一手由別人把鍵盤倒過來給他彈,處處顯露他的彈奏功力;另外,我對周杰倫真的沒那麼熟,我不知道他居然會開放超過1個半小時讓歌迷點歌。現場互動的氣氛之好,加上多了那麼多讓歌迷聽到更多首好歌的機會,真的讓人又驚又喜啊!不過,這也彰顯了周杰倫對自己歌曲熟稔的程度,雖然其中有首他早年

寫給陳小春唱的「我愛的人」、他還是要靠別人拿手機給他看歌詞,但多數的歌他都是即點即唱,即使工作團隊想必也很快地有所配合,我還是覺得這不是每個歌手都能做得到的事。再者,能讓現場觀眾參與互動到這種程度,也真的是很值得每一位有需要上台者學習的地方。

寫到這裡,大家大概也可以看出來,正如這個部落格多數其他文章一樣,我的文章從來就不只是單純想從一個欣賞演唱會的歌迷來看,而還想要從中讓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上有一些其他獲得。在張學友和五月天的演唱會如此,在周杰倫的演唱會上亦然。

散場時,搭同一台電梯下停車場的一群陌生人中,突然有人對他的同伴說,像這樣的點歌時間實在拖太久了,他覺得現場氣氛就這樣冷掉了。我當然尊重他表達感受的權利,但我由這點也可以發現,就在同樣的一個現場,當我或其他人覺得自己根本是賺到了、許多不經意的橋段還有夠好笑之際,還是有人不以為然。

想到這裡,我反倒覺得自己釋懷了。我是一個專業講師,我的工作就是每天面對一群又一群以企業為主的學員講課。說老實話,即使在反應最熱烈的場子,就是那種大家下課會爭相來要求簽名和合照的那些班上,我總還是覺得中會有一到兩個學員不以為然。他們也許沒有太大的反應,但我其實可以在課程進行中就意會到他們的感覺。這是我的強項之一,但也帶給我自己很大困擾;我大可像很多講師一樣,沉浸於自己表現得好的部分,甚至以多數人的滿意和支持來說服自己其實並不差。但我卻每天都很關注那些不以為然者的感受,用這樣的狀況來鞭策自己再努力一些。

我不是不懂得應該更從心所欲的道理,但直到這天看完周杰倫演唱會,我才了解,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念、也對許多事物有不同的期待。當你遇見一個就是想吃滷肉飯的人,一直告訴他自己的義大利麵有多美味,其實到頭來還是會徒勞無功的。

一場熱鬧無比的演唱會後,我反倒更體會到釋然,這也算是一件意想不到的收穫。


3.  控場功力。另一點讓我特別佩服周杰倫的,是他的控場功力,當他主動和那麼多現場觀眾互動,面對千奇百怪的觀眾反應時,他讓場子繼續走下去的功力真的讓人欽佩。

純就帶動舞台熱度來說,相信不只周杰倫,許多歌王歌后等級的歌手都做得非常好。就以阿妹來說,當她和周杰倫同台合唱那時,她把現場觀眾的情緒也帶動的無比沸揚,而那絕不只是阿妹再登上小巨蛋的話題性就能辦得到,也要靠她的現場功力才行。

就另一個角度來說,周杰倫展現的是更全方位的控場功力,連他自己都開玩笑說,以後其他歌手開演唱會缺主持人的話,乾脆找他去就行了。

雖然不見得有任何歌手請得起那麼重量級的主持人來貫穿全場,但這不只是一個玩笑而已,因為整場演唱會的娛樂性真的相當夠。

掌控全場的控場功力要怎麼來?一般人想到的無非是(1) 臨場反應、和(2) 經驗而已。從剛出道那時的周杰倫看來,你若說他那時的臨場反應就是如此出神入化,我是打死也不相信的;這麼多年下來,他顯然在經驗上有所累積,而他自己也在各種不同形式的表現中得到磨練,這些當然居功厥偉。

然而,不只是一個演唱會上的藝人,包括我們許多必須要上台面對群眾的人,不只是像我這樣的講師、或是一些需要發表公眾演說的人,就連企業的主管必須要對台下許多部屬或同仁發表意見時,除了臨場反應和經驗之外,該怎麼讓自己的控場功力能再做提升?

有另外兩點可以建議大家:(3) 預想、和(4) 目標導向

預想會發生哪些狀況,並且事先做好準備,再輔以足夠的練習來提升自己的熟練度,你就能提升自己的控場功力。這項工作不只是你自己一個人可以完成,一個有效率且有默契的工作團隊更能讓你事半功倍。

另外一個我從周杰倫身上看到的,則是對於目標的專注,他很清楚自己要讓演唱會順利完成,他要滿足的是全場歌迷的期待,而不是單一歌迷的要求;他能掌握目前到了什麼階段,而當天該怎麼樣才能創下最晚結束的紀錄。無論你喜不喜歡這樣的目標,但他很確實的將現場各種狀況都見招拆招的達成這個目標,這就是一種精確的目標導向。

再舉一個例子,我經常看到有人演說時,遇到別人持不同意見而不斷發問時,主講者可能會動氣而一定要現場拿著麥克風爭個是非。事實上,主講者若是遇到反對意見則馬上含糊帶過,固然會被人認為不夠真誠;但若一直跟對方爭辯,反倒可能失去了自己原本想要發表演說的更大目標,那就是讓全場群眾能夠接受自己想要表達的看法和理念。就像前一段提到的,你的目標若是讓全場「每一個人」都要心悅誠服,這個目標或許就不夠實際了;假如我們把目標放在全場中「多數人」還是能接受自己的理念而有所收穫,個別反對者即使再振振有詞,但讓全場反而因為他講得愈多、而愈相信做為主講者的你的見解,那你的目標就充分達成了,你又何必在乎單一個人是否會接受你的看法?


4.  搶票效應。從張學友、五月天、到這次的周杰倫,我沒有一次不是靠朋友幫忙而好心把票讓給我的。我不是沒有試過自己訂票,但每次卻搞了大半天但訂不到,真的讓人飽受挫折。我知道有人會說,正是因為難搶而還設法搶到,才能證明你對歌手的支持和喜愛。但我必須要說,包括許多需要大排長龍才吃得到的知名美食一樣,我其實真的覺得這樣的時間耗費不是一種屬於我的人生選擇,我寧可生活得更自在些。

但是,你會發現,愈是需要搶票、而且要到大家去搶卻還搶不到的程度,才能證明這個歌手真的紅,紅到一種你若不去現場見識一下,便稱英雄也枉然的程度。

其實,我哪好意思說別人呢?我自己的【一談就贏】公開班,也都搶到一種讓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的程度。我很享受這樣被大家看中而走紅的現象嗎?其實並不,否則我就不會把之前純拚速度報名而改成現在的徵選制。無庸置疑的,班班秒殺額滿肯定是個很吸睛的話題,但我卻不想讓我的課程只是如此,所以我才改成一個讓自己更麻煩且可能更容易得罪人的方式。不是因為我自以為了不起而有權利挑選學員,而是在過往的課程中,我總看到一、兩位似乎是因為這個課程很紅而很不容易上道才來報名的,但他本人卻未必有太強烈的談判需求。

每當遇到這樣的學員,我雖然還是很感謝他們的賞臉支持,但我還是很真心誠意地希望能把這個上課機會,提供給更多有需要的人,所以我才改成現在這種報名制度。以最近一次運用這種方式報名的六班來說,我也覺得自己的努力有代價,因為六班成員真的很不一樣,而我也很期待他們在上完這個課程後能真的產生成效。

然而,我會繼續持續這樣的報名方式下去嗎?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因為許多當初靠著拚速度而來獲得參加資格的人,的確展現了過人的熱忱和積極度。就如同我們在演唱會看到那些超級投入的歌迷一樣,老實說,這樣的互動即使讓台上的我也更無保留的付出。

所以,搶票瘋真的不好嗎?到頭來或許根本不是僧多粥少的問題了。萬一能把每一次登台的機會,變成大家即使之前聽過、都還希望搶破頭而再聽一遍的珍貴內容,對台上的我來說,不只是一項殊榮,更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和目標,而我應該繼續鞭策自己,朝向讓每個人都願意搶破頭的目標繼續前進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