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一談就贏,幸福無垠。感謝【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同學給我的支持與鼓勵!

今天是教師節,我很榮幸這幾年能夠以一位全職職業講師的身分,協助許多企業界乃至各行各業的朋友,從不同的課程中提升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之前與各位分享過【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同學的心得,其實出色的心得感想還有很多,而我真的很渴切的讓大家都能看看這些心得,不是我想告訴各位這堂課有多好、又或者是這個公開班非上不可,而是我想讓更多人知道,只要你對談判有正確的瞭解,生活中的許多問題其實是可以克服的。

擔任牙醫的Beth,從課前就非常認真,每天都在我的部落格文章上留言互動,勤快的程度讓很多已經上過【一談就贏】的人都自嘆弗如。到了上課那一天,換成我開始擔心了:期望愈高、失望愈大。會不會我的課程設計還趕不上她的預期呢?

上完課之後,Beth的心得是這樣的(心得全文點此):如果你要捍衛自己的價值,就努力讓自己變強大而且贏得勝利!因為受害者和戰敗者得到的同情眼光,不足以伸張正義,也無法改變命運!

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好的讚美,因為我本身也的確相信這些價值。你不需要認同我的價值觀,但你卻應該擁有捍衛自己價值觀的能力,而我也的確希望這個課程能協助大家達成這一點。


會來參加【一談就贏】的人,可不是只有醫生和律師而已,其實我們的成員來自各行各業,有閱歷豐富的,也有相當年輕的。心理師純吉是另一位來參加六班的同學,他本身的專業背景和演講經驗都相當豐富,我們之前有緣見過一次面,彼此算不上熟識,但他後來居然很積極的想來參加我的課程,真的讓我既意外又榮幸。純吉的心得內容其中一段是這樣的(點此看純吉的心得全文):

……吸引我報這門課的原因不是專業考量,而是Alex這個人。如果從學談判的角度,我認為這門課開啟了我對談判的全新認識;如果從認識Alex的角度,我認為這門課完全物超所值。

我看到一個活在談判裡的大師。

從課前報名制度的改變、報名表的設計、請同學寫自我介紹、課前作業的練習、社團學長姐的參與;課中介紹談判重要性的開場故事、搶牌的分組方式、電影裡的台詞選取、寫新同學的個人資料、每個不同演練的巧妙設計;一直到課後老師撰文質疑六班的心得進度、私訊提醒同學的性別考量……

Alex的每一步都有目的,每一步都有3X3的心法,每一步都緊扣著談判;在這一個多月來,我看到Alex不只是很會談判,也喜歡談判,更把談判完全應用在生活中。

我想成為一個活在心理學裡的心理師。

我知道有些心理師,在學校考試成績很好,演講時頭頭是道,與個案做諮商聽說也很厲害,但一離開會談室,生活當中完全看不到心理學的蹤影。

我一直覺得心理學是很好用的東西,所以除了心理諮商以外,生活中也常常會應用心理學來處理事情,無論是擺地攤、談戀愛、開國道超車、搶金馬影展的票、考試猜題、打麻將、下象棋、唱KTV點歌、吃合菜點菜、準備演講、寫自我介紹等等,我都會用心理學來幫自己解決問題。

我認為這才是心理學的價值所在,它不應該只是用在個案身上,更應該用在每個人身上;所以這幾年我接了上千場的演講,目的就是希望能推廣心理學,讓大家知道這個東西很好用,這一點跟Alex推廣談判課程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Alex在這方面的努力可說是費盡心思、鞠躬盡瘁,這部分是我最需要學習之處。

能得到像純吉這樣的專業人士肯定,我真的覺得備感榮幸。我知道自己應該謙虛個幾句,但我卻得老實不害臊的說,純吉的觀察的確沒錯,我真的全心全意的聚焦在談判,我也徹底地把談判應用到生活或工作的各個層面,在這方面我相信多數人都難出其右。


「好什麼?你沒有任何問題嗎?」

在浣虹的心得中,冒出了這樣一句話,讓我不由得會心一笑。

浣虹非常年輕,兩天的課程中,她沉默寡言的程度,讓我下課時都會刻意走過去問問她,一切還好嗎?

雖然沒有聲音,但我知道她很專注。專注著在思考,也專注著在吸收。

我希望這樣說不會讓其他同學覺得我太偏心,但我真的好喜歡浣虹的文字。看著她寫出來的心得,每句話都有讓人心曠神怡的感覺。就連今天這篇的標題,「一談就贏,幸福無垠」,也是我向浣虹借用來的。我誠心推薦各位去看看浣虹的這篇文章(連結點此),萬一你用心去看,你從她的文章中得到的收穫,搞不好比聽我講幾個小時的課還有用。

最後,我想推薦給大家Vita的心得。

我和Vita認識了有一段時間,她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而需要遠赴上海。但她臨走前不斷跟我說,只要能報得上名,她一定會從上海專程飛回來上這堂課。

後來,她真的飛回來上這堂課了。

假如不是怕大家嫌我太混,我真的很想把Vita的心得全文摘錄給大家看。因為從她小時候看媽媽殺價的心路歷程、到她最近才面臨處裡洗衣機維修問題的切身經驗,這篇文章除了好看、還是只有好看。

容我把她為大家整理的三項心得轉載於此:

1.  認識談判的本質:愈是高手就愈懂人性和情緒

2.  打掉重練:只要有態度,就會有速度,一談就贏是練出來的!

3.  這裡是學習的寶山:千金難買良師益友、同溫層

Vita寫道:一談就贏的社團在ALEX主導下,成為了很特別的地方,所有作業都公開,老師不打分數也不怎麼點評,但所有行動,包含自我介紹、交流互動、收集諮詢都要做得既積極又公開,與其說一切的行動是為談判而練習,我卻覺得更像老闆在練公司骨幹般,方方面面都要求KPI到位,而且一年裡表現不良,就會被踼出社團。而正因為課前的學習,讓我還沒上課就成功完成一場談判,不要說學費,包含來回機票錢,一切都值了呀!

我很想這樣回答她:其實,正是因為你們這樣的肯定,並且願意運用在接下來的挑戰上,讓我也感到一切都值了啊!(別錯過Vita的心得全文


讓我再次借用浣虹的心得來為今天這篇做個結尾:

這堂談判課不是一劑可以一解萬難的湯藥,更像一根繩子,繩上有很多結等著我們自己去解開,而且也不知道繩子的另一端到底有什麼。那為何這根繩如此重要?只要看課後大家臉上的神情就知道了:滿足而疲憊,仍意猶未盡。

它逼我們直視困難,面對爭辯與危險,討論那些挑戰與可能性。

它使我們擴充思維廣度,能在不自由中尋找自由,或是在自由中設下框線。

它讓我們面對人生偉岸的懸崖,喚醒理性渴望,看看能得到什麼成果。

因為不知道才必須有更多選擇,因為沒經驗才更需要磨練,我是卑微的談判者,每天處在無法避免的答案所構成的生活中,小心翼翼不讓信念被孤單終結。

課程雖然結束,但現實生活的談判才正要展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