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堅持與信念,讓我們一起學會用更好的方式解決問題:【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學員心得

昨天是個難得的日子,因為就在一年前的這一天,【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誕生了!36位朋友和我們共聚一堂,接受這個全新談判課程的洗禮。直到今天,我們之中的許多人還津津樂道當時的場景,因為他們和我自己都非常興奮,我們可以共同琢磨如何用談判守護並創造價值。


李笑來在「我的銷售概念與方法論」一文中寫到,做出屬於自己的好東西,而且好東西是不講道理的。我當時看到那篇就有感而發地寫了一篇心得(連結點此,而我之所以感觸如此之深,正是因為【一談就贏】就是一項屬於我自己的好東西。不止如此,去年的924日,就在當天上完課後,我在課後心得的末段這樣寫著:「我唯一可以承諾各位的是,我一定會讓自己的課程更好。」一年過後,我可以很自信而驕傲的說,我實踐了這個諾言,不止是因為【一談就贏】系列課程從開始到現在愈來愈炙手可熱,而是因為我的確努力不懈的讓這個課程達到更好的境界。
 
其中一個很大的升級及改變,就是我們在這個月初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推出了第二天的演練課程。許多六班同學針對這個課程寫出了很棒的心得,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就讓我們來看看幾位六班同學的心得:

陳報狀

案號: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第六班

股別(組別):第一組

陳報人:Cathy Lai 年籍詳社團自介

為請求確認取得進階班上課抽籤資格,依法陳報事:

一、針對兩天課程進行的流程,很多同學都有詳細的回溯說明,於茲不贅。以下僅針對課程過程中特別有啟發部分說明……

等等,不是課後心得嗎?為什麼寫成陳報狀了?

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份心得的作者是位叫做Cathy的律師,而她很慧黠的將心得結合了她的職業,用一種別出心裁的形式來傳達她對這個課程的感想及收穫。

假如對這個課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Cathy的這篇文章(原文點此),因為她對許多過程和細節多有著墨。

有人會問,我不擔心學員在上課前就已經知道了每一個環節或活動在做些什麼了嗎?我不但不擔心,而且還很歡迎他們先做好準備。然而,就像Cathy自己在其中一段說的,「照理說,相同的案例,且大家經過上週練習過後,資訊應該是更充分的。但一開始還是有些手忙腳亂。」我之所以對自己的談判課程那麼有信心,就是這個課程向來不是一個「講述」要點和觀念的課程,我甚至前兩天對一位好奇的朋友這樣說,「上完這個課程,你不需要懂什麼是談判,你只要出去能夠談成就行了!」我在訓練的,不只是大家對談判的了解,而是真的能去談判,為自己和自己重視的人、事、物解決問題。


最近才又當爸爸的達生,是一位婦產科醫生,也是另一位在課堂上讓我刮目相看的六班同學。看到他的心得結尾,他太太即將臨盆都還不忘一起追蹤一談就贏的部落格,真的讓我開心又感動。

學習談判思維,Alex老師的一談就贏是最佳且唯一的選擇,如果你夠幸運能擠進報名的窄門。我過去以為買幾本談判書(數數過去買了三本)就能學會談判的概念,但真正參加課程參與演練才知道自己根本不懂,雖然課程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天,但是老師的課程設計不是單向傳授,而是充分利用教案演練與情境詰問來改變傳統的思維模式,體驗在教案中不斷採坑與被打臉的過程,課程之後,當時的情境與決策點記憶猶新,每次復盤回想,都有收穫,教案能寫到繞樑三日,真是妙不可言。

達生的這段心得(原文點此),真的讓我覺得過譽了。不過,正好可以呼應許多對公開班望之卻步的朋友常有的許多疑問和顧慮。

才看到有人在另外一位講師同業的臉書上留言,認為幾千元一天的課很貴。雖然沒有人這樣對我說,但我可以想像,我們單日平均一萬多元的課程絕對不算便宜,而更不要說坊間還有其他一天就要兩、三萬元的公開班了。

「幹嘛要花那麼多錢?我找本書來看、甚至在網路上搜尋一下,不就可以無師自通了嗎?」很多人或許會有這樣的想法,甚至覺得其他會花那麼多錢去上課的人都是呆瓜。

作為一個自己也開設公開班的講師,我知道自己講什麼都會有利益衝突而像是老王賣瓜。我不想再用上過這個課程的學員究竟有多少實質獲益來試圖說服那些人,因為有沒有用或有多大效用,相信上過的就能知道。我只能從我自己的角度來說,我想設計出一個課程,是年輕時的我也會希望自己有機會能上的課程;而且,我的企圖心不只於此,我自己本身已經是個世界級的談判者,而我希望自己也能設計出一個世界級的談判課程,讓世界能夠在談判上也能見識到我們的實力

我不能代替我的講師同業發言,但我的確很為認真的他們叫屈。你以為一天花個一、兩萬元就叫貴嗎?假如我告訴你,現在的狀況是你想要一天花個一、兩萬元,卻還未必上得到這堂課,你的感想是什麼?

容我不客氣的跟你說,你以為真的是這堂課或這個講師有多神奇嗎?其實,當你笑那些天天砸下重金上公開班的人傻、而自以為自己聰明時,其實那些人已經在願意投資自己的動力和決心上超越你了;重點不是他上過什麼課而變得很厲害,而是在於他願意讓自己變好的心比你強。當你無法從他手上拿到訂單、跟他同公司而無法升遷的比他快、甚至只是比他更省吃儉用卻還更擔心下個月繳不出貸款時,你跟他不是知識程度上的差異,而是對於經營自己態度上的差異。

還有些人會認為,我們只要善用公司的免費資源即可,沒必要自掏腰包去外面上什麼公開班。

正巧,這次的六班就有兩位同學之前在他們的公司上過我的企業內訓課程;其中一位在金融業服務的佩茹,更已經上過我多達四次不同主題的內訓課程,但她還是費盡苦心來報名我們這次的公開班。

既然公司已經出錢讓她上了這個老師包含談判在內的課程,佩茹又為什麼還要來上同一個老師的公開班呢?看看佩茹3點心得,或許你就知道這個課程的價值所在:

1.  生活處處是談判,並非商場才用到。

2.  談判的重點在人,不該將人置於事之外。

3.  活動的設計讓你不知不覺改變你的思維與觀察的重點。

【一談就贏】現在居然那麼聲名大噪,真的超乎我當初的預期,因為我那時壓根沒想做出一個夠紅的課程;我的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創立一個真正有效又有用的課程,讓每個人上過之後都能用談判來解決問題。

你需要精通什麼高深的談判密技,才能解決問題嗎?其實,只要有正確的觀念,你就能為生活中和工作上絕大多數的難題,找到一條突破困境的途徑。

在六班開始報名前,人稱Ray媽的Beggy絕對是其中最積極的一位。在她的心得中,她特別提到一件她和全家人差點無法由香港前往澳門趕上水舞間表演的真實案例。不管你是否對【一談就贏】這個課程有興趣,只要你需要透過談判來處理問題,我都建議你看看Beggy這篇心得(原文點此),看看她從釐清目的一路到沙盤推演的處理過程,相信你一定可以看到許多自己可以借鏡參考的地方。

其實,這正是我最想看到的一點:透過這個課程的洗禮,大家能夠找到更有效解決問題的方式。Beggy自己說的話也許更傳神: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堅持與信念,在【一談就贏】課程中,我最想學也學到最多的就是:面對衝突時,有能力協調,用更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無獨有偶的,不只Beggy能在上完課後就把所學套用在實例上,另一位從事客服工作的雅惠,也把她在工作上接到客戶辱罵電話的實例應用進來,透過回溯、解構、換位、重做的步驟,讓自己得到另一種解決方式的發想(雅惠心得全文點此)。

我對雅惠能寫出這樣一份心得特別有感。我經常應邀到企業去授課,但主要對象還是針對業務或採購,即使專門去談如何把談判技巧應用在客訴處理上,來上的多半是各單位的主管,而不是第一線的客服人員。

我自己從事過餐飲服務業,我瞭解面對顧客的第一線人員有時是多麼無奈;但我自己也常常是有問題而需要致電客服人員的客戶,而我也會因為很多客服人員的回答火冒三丈。我了解那通常不是客服人員個人的問題,但當公司不提供這些客服人員有效處理客戶問題的訓練,甚至有意或無意的要求客服人員用制式化的方式消極對應客戶時,你叫第一線的客服人員怎能不陷入日復一日的惡性循環?

所以,當六班改成徵選制而雅惠來報名時,我毫不遲疑地選擇了她。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做到,但假如這個課程能讓有心無力而缺乏公司全面支持的她也能不再悲情,這個課程就會更有價值。


我為什麼每次開完課後,都會把部分同學的課後心得弄出像這樣的一篇整理?我想說的其實只有以下幾點:

1.  這裡有一群那麼努力的人,請大家和我一起給他們一個掌聲。

2.  你或許不想或不能來參加這樣一個課程,但我希望透過許多學員的學習歷程和心得,讓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得到一些參考;只要你能運用其中的任何一點來讓自己的處境更好,我們的分享就有價值。

3.  你未必非得來上【一談就贏】不可,但我狂熱的希望每個人都知道,談判和許多人想像的不同。而當我們都更了解談判的真正意義時,我們就更能聚焦在解決問題,而不是只能聽憑擁有權勢和資源者欺壓我們。

感謝每一位支持【一談就贏】的朋友,在過了如此美好的一年後,讓我們一起用更多的用心和努力,迎向更精彩的下一年。這不只是一份期待,更是一份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