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星期六

《玩命再劫》(Baby Driver):誰說我們非得追求每個人的喜歡和肯定?為自己找到一個讓個人風格盡情揮灑的機會,生命自然有種難以言喻的暢快

生命中總有一些意外的驚喜,而《玩命再劫》這部電影,完全符合了我對「驚喜」二字的定義。


原本只是陪著小孩來看《汽車總動員3》,但到了售票口,我卻突然改變主意,就讓小孩自己進場去看《汽車總動員3》,而我跟她媽媽改看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在演什麼的《玩命再劫》。

單看《玩命再劫》這個無比芭樂的片名,實在會讓人連買票進場都猶豫再三,會誤以為這又是一部像傑森史塔森的《玩命快遞》一樣的片子,只是改走《蜘蛛人:返校日》的青春風格,讓男主角改由一個青春期的小夥子演出。

幸好我沒有被自己對片名的刻板印象給制約了,看完《玩命再劫》這部風格獨特的片子之後,我只有一股享受和陶醉其中的感覺。假如你對美國的經典流行歌曲夠熟的話,看這部片子肯定會有比我此刻更暢快的感覺。我真的不曉得自己接下來還該不該延伸分享更多和談判或其他主題有關的感想,因為我單純只是很想向大家推薦介紹這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雖然絕對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的那種類型,但對一個像我這樣愛看電影的人,真的只能說:不看就會遺憾。

印象中依稀在之前看過這部電影的一個預告版本,那個版本剪得之爛,看起來就像一部小情侶深陷危機而被迫飛車逃亡的片子,真的讓人完全沒有進場欣賞本片的欲望。真正讓我對這部片子有些印象的,是國內外一連串的好評不斷;我雖然沒有認真看那些影評的內容,但總覺得一部看起來成本不大的片子、居然能有那麼高的好評聲量,的確讓人側目。據說,這部片子的爛番茄指數一度高達驚人的98%;即使到我剛剛動筆前,最新的爛番茄指數也高達95%。這個數字有多高?也才剛上映的《敦克爾克大行動》也只有93%,你大概就可以知道《玩命再劫》的等級大概在什麼段數。


要多了解一點《玩命再劫》,你該先知道的不是它的劇情,而是它的導演。

在漫威的《蟻人》之前,我對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這個英國導演的名字也很陌生。《蟻人》是部風格很不一樣的漫威超級英雄電影,但艾德格萊特最後並沒有掛名這部超級大片的導演,而好像最後只掛名編劇而已。事實上,《蟻人》一開始是要邀請艾德格萊特來執導的,他也為《蟻人》發展了一整個出色的故事架構;但到要正式開拍之際,這位有個性的導演卻因為和電影公司之間「有無可避免的歧異」而決定分道揚鑣。能把這種通常在離婚官司時才用得到的詞,拿來面對牽扯到的製片預算上億美元的商業合作,多少見證了這位導演的有個性和毫不妥協。後來,漫威想要更改艾德格的故事架構,卻不由得在很多地方留下了艾德格特殊風格的影子。即使《蟻人》在票房和評價上已經算是不錯的了,很多人還是會遺憾的在想,萬一有鬼才之稱的艾德格萊特能夠完成他心目中的版本,《蟻人》會是怎麼樣一部讓人眼睛一亮的片子。

我後來發現,自己不應該對這位鬼才導演那麼陌生的,因為他的《活人牲吃》和《終棘警探》,都是那麼讓人拍案叫絕,但我當時只留意到銀幕上的賽門佩吉和尼克佛洛斯特這對拍檔,忽略了片子的幕後推手。

終於,我們等到了《玩命再劫》,一部充分讓艾德格萊特盡興發揮的片子,而且節奏和手法比他的前作又更加洗練,我不但看到了一個導演的流暢創作,更看到他讓自己的作品不斷進化的證明。我不覺得它會是什麼年度十大佳片,但假如我們都把自己看做是在某個領域的創作者,我會期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像這位導演一樣,能夠盡情揮灑而成就一個充滿自己風格的作品,而且永遠讓自己更能超越昨日的自己。


相較於導演,我對這部片子的男主角更不熟了,而且他的演技也絕對不是什麼奧斯卡影帝等級。但一個叫做「Baby」的大男孩,有著神乎其技的飆車特技而專門幫搶匪擔任車手,耳朵自幼在一場車禍中出了問題,而需要終日戴著耳機聽音樂來壓制其他的噪音。光是這樣神奇的角色設定,我們從電影一開場就被這個角色牽著走了,更不要說劇情的引人入勝。不管是精彩的《攻敵必救》或是《佈局》,我在片子一開始時大概就已經猜得到劇情的轉折關鍵會在哪裡了;但就《玩命再劫》來說,我真的在好幾個地方都想錯了,我既不知道最後來追殺的Baby居然是哪一個角色,我也無法預知凱文史貝西最後居然會有情有義的幫Baby一把。對我來說,真是驚喜連連。

 

除了我對導演風格展現的推崇和嚮往之外,就本片劇情來說,我的心得主要有以下三項:

1.  掌握比對手更多的情報,就能為對手帶來壓力。假如真是為了談判而來看這部片子,就看片中飾演老大的凱文史貝西吧!他在要脅Baby繼續擔任車手而協助他的犯罪事業時,不是單靠著威脅恫嚇而成事的,而是他讓Baby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在老大的掌控之中,讓Baby有種想逃也逃不出如來佛五指山的絕望感

在談判中,我們每個人都知道蒐集情報的重要,但這部片子成功的為我們示範了另一項執行上的關鍵:重點並不是情報蒐集的無一遺漏就好,而更在於之前的刻意讓對手放鬆,而且懂得先不動聲色地等到更好時機再出招

以為這是因為Baby太嫩才管用?看看沒事就亂開槍濫殺的傑米福克斯,當凱文史貝西附在他耳邊說出他的本名時,我們當場看到一個暴走狂徒就不敢輕舉妄動了,這就是情報和資訊能帶給人的壓力。

另一點在片中匆匆帶過的一小段內容,更讓我們見識到凱文史貝西這個角色何以成為能掌控全局的老大。他和Baby的相遇,來自於當年Baby無意間偷了他的車。對凱文史貝西來說,他大可以當場斃了這個小賊,但他選擇繼續觀察這個年輕人,看看他有什麼本事;後來發現,Baby的飆車神技如此出神入化,對他們的搶劫生意管了大用

我要談的不是一個黑幫頭子如何知人善任,而是耐心才能發掘更多價值的真諦。你若只圖個爽快而一槍把所有看不爽的人都斃了,你就會像是片中壞了大事的傑米福克斯;你若懂得在找不到非做不可的理由時會先按兵不動,等到確認不能再交換出更高價值時再說,你在談判佈局的功力上就會更進一步。



2.  無法棋高一著,才是現實生活中常遇到的處境。Baby不想要再繼續這種犯罪生涯,所以他想要逃離這種處境。但和很多其他電影不同,你會發現他的計畫很笨,除了矯健的身手之外,他似乎沒有規劃更多可行步驟的能力,所以到最後也只能絕望的逃命而已。但事實上,這才更貼近我們的現實人生,那就是每個狀況或情境中的變數很多,而我們無法一一預先掌握。

你真的認為,當我的談判勝率夠高時,代表我有一個水晶球可以準確預知對手的下一步?當然不是啊!我的法子還蠻笨的,就是多想幾個可能的狀況,而且要想到已經出現機率已經低到幾乎不可能的狀況,才能讓自己做好準備。同時,永遠為自己準備好雨天備案,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想成功的話會是如何,而把心力放在萬一失敗的時候該怎麼辦。

這部片子並不完美,它的結尾感覺是有一些拖泥帶水的。但我相信那是導演刻意安排的劇情,因為他想讓我們知道,當你無法棋高一著而洞燭機先時,你即使可以化險為夷,你都不可能不用付出代價。其實,談判不也是這樣嗎?你若只想著每個好處都不放過的能拿就拿,但卻不想付出任何代價,你可能只適合去看科幻片。

到了最後,無計可施的Baby只好去找凱文史貝西,但他卻沒有個好理由可以說服老大來幫忙他。直到可愛女友莉莉詹姆斯牽起了Baby的手,小情侶單純無助的模樣,才打動了老大的惻隱之心。

包括我自己在內,很多人一輩子都是一幅不自由毋寧死的倔強。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低頭求助有時卻代表了另一條活路。不要讓自己的自尊蒙蔽了尋找求生之路的機會,也不要因為有著別人絕不可能同情可憐我的刻板印象,讓自己喪失了翻轉命運的機會。

 
3.  把握住生命中的天命真女,人生才有價值。另一點讓我如此喜歡這部片子的原因,是當男主角遇上女主角的那一瞬間,那種巧遇天命真女的感覺,真的讓人覺得愜意又感動。我不由得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因為人生其實只需要一個讓自己奮鬥下去的目標,而對我來說,就是在近30年前遇上的自己的天命真女。她對我從來沒有什麼要求,但我卻因為想跟她在一起,不斷的期許自己要變得更好。就連到了今天,我依然無時無刻覺得自己還不夠好;每當我獲得許多人的掌聲,我想著的不是自己有多麼受歡迎,而是她會因為我感到驕傲而開心。假如我想著只是讓自己有成就感,我可能什麼成就都無法達成了,因為我的快樂來源其實很簡單,根本不需要如此努力就能簡單完成;但是,自從認識我的天命真女之後,我的人生開始有了追求更多價值的原因和目的,而不只是平凡的活下去那麼簡單。

對男主角Baby來說,他生命中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女人,那就是在他小時候就因為車禍身亡的母親。同樣是一捲錄音帶,《玩命再劫》的情感比操作類似的《星際異攻隊》更加濃郁。沒有什麼更多的大道理,但光是看這種對亡母的思念,就已經讓這部片子有了個值得一看的理由。

珍惜生命中每個對我們舉足輕重的人,因為他們為我們的人生開創更多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