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一部差點被我忽略的教學等級談判好片,對談判有興趣的朋友萬勿錯過!

有些片子,在院線上映那時錯過了,之後雖然一直很想看,但勢乎總有其他更重要或更及時的片子要看,久而久之就被無限期擱置了。突然心血來潮把它找出來,才發現「哇!怎麼那麼好看啊!」


《獨家腥聞》就是這樣一部片子。更有甚者,新聞媒體出身的我,一直認為這是一部抨擊媒體嗜血的片子,看完之後我才發現,這根本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談判教學影片。

要提到《獨家腥聞》,就不能不提到男主角傑克葛倫霍。傑克葛倫霍是一個我一直很喜歡的男演員,別說大家都熟悉的《斷背山》了,他主演的《愛情藥不藥》、《啟動原始碼》、甚至連浮誇到有點滑稽的《波斯王子時之刃》,我幾乎部部都愛看。但像我這樣的人肯定不多,因為兼具帥氣外型和出色演技的他,卻幾乎已經淪為票房毒藥,許多片子的票房都慘兮兮。票房欲振乏力,那就專心進攻準備拿奧斯卡的片子吧!沒想到這樣一部基本上拍來就是要瞄準奧斯卡的《獨家腥聞》,居然依然不受奧斯卡評審青睞,傑克葛倫霍居然連入圍都沒有入圍當屆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假如你看到為這部片刻意減重到病態式消瘦的他,在接下來的另一部《震撼擂台》中居然可以馬上化身成混身結實肌肉的拳王,你就知道他為戲下的功夫肯定不淺。這又讓我想起更久之前在《七月四日誕生》中的湯姆克魯斯,當大家都知道你帥時,你就故意讓自己扮醜而飾演個雙腿殘廢的退伍老兵來證明自己的演技,沒想到依然雷聲大雨點小的沒能拿下奧斯卡影帝,湯姆克魯斯之後就乖乖當個票房巨星就好、不要再享用奧斯卡證明自己的實力了。但是,傑克葛倫霍又怎麼辦呢?他就算想要純靠賣帥來繼續他的演藝生涯,但是他連票房都不那麼給力啊!

在《獨家腥聞》中,傑克葛倫霍飾演的路是個為生活所困的小賊,來自社會底層的他,不是不想改變自己的命運處境和生活方式,但他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每天偷雞摸狗而只圖個溫飽。

當我看到一些認為本片是「道德無下限」、「無恥拚第一」之類的影評時,我真的很傷心。我當然不是鼓勵大家都去作奸犯科,也不是認同無所不用其極的達成目標是對的,但我從路這個角色上看到的,是一種結構性的貧窮所造成的悲哀。你與其指責這個人怎麼毫無道德良知,你不如問問自己,當像路這樣一個人只能憑著自己的生存本能來決定自己的下一步時,我們真的能因為他不像我們一般人能遵循著一定的道德準則而責怪他嗎?或許,是最後居然沒有一個惡有惡報的結局,反倒讓這樣一個反派角色能夠在壞事做盡之後竟然還飛黃騰達,大家看的就是心情不爽吧!但我實在希望誠懇的呼籲大家,假如每個那麼有道德良知且不愁吃穿的我們,居然會任憑這種角色竄起當道,我們要先怪的其實應該是自己怎麼那麼愚蠢而冷漠。美國如此,台灣亦然。否則你以為那些神棍和騙子是怎麼來的?那都是在我們的縱容和無知之下產生的,而不是他們的騙術有多高明。

為什麼我認為《獨家腥聞》骨子裡根本是一部談判教學影片?因為你真要問我路是如何竄紅發跡的話,我覺得他的無所不用其極從頭至尾都沒有改變,他真正改變而進化的,是他的談判技巧。

在片子開始不久,他想要拿他竊取的銅線、鐵網、和人孔蓋去銷贓,收贓的人分別出價每磅50美分、15美分、和10美分;能多一毛是一毛的路想要跟那個收贓的老闆議價,他提到的理由是什麼?他說這個出價低於市值(market value)。聽到這裡,你大概也會和我一樣,當場噗哧一笑,心想這個傢伙還真是沒有念書啊!你現在要銷售的是非法取得的贓物,本來就不可能照市值來計算啊!

後來發現,路還真的沒受過正規教育。也就是如此,我們開始對這個角色產生了一點同情,因為你發現他確實缺乏議價該有的知識。一個人明知故犯是愚蠢,但一個人若從未學過而犯錯呢?他依然要付出代價,但他接下來的學習曲線,就真的只有要在電影中才能看得到的神速了。

上面提到的「出價低於市值」的說法,在我的談判架構中,這被稱為對方為自己訴求提出的「支撐點」;很多人在規劃談判戰術時,莫不把設計出這個支撐點的合理性當做首要大事,但我認為,這個支撐點根本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重要,因為無論你的支撐點再合理,也不代表我方非得你不可。當一個醫生希望病況已穩定無礙的病人盡快辦理出院,而將有限的床位讓給下一位更需要的病人時,醫生可能認為,這位病人的病本來就已經沒有大礙而不需要住院了啊,為什麼他不能相信自己專業判斷而一定要死拖活賴著不出院呢?事實上,醫生想的也許很合理,但任何談判對象都不會因為我方的道理十足,好到讓他忍不住只能鼓掌就乾脆一切隨你而就不談了。當然啦,這也不代表支撐點就可以亂講一氣,因為你若是隨意胡謅個漏洞百出的支撐點,換了我是你的對手的話,我會在前面一兩個回合根本默不吭聲,等到後面緊要關頭再來反將你一軍,這也就是我常常提醒大家在上談判桌時要盡量避免犯錯的道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像《超級選秀日》的凱文科斯納一樣,知道支撐點反正沒有大用、而只會徒增自己犯錯的機會,所以乾脆對著電話那頭談判對手高喊一聲「因為我就是想要!」像這種裝瘋賣傻而乾脆不講自己的支撐點到底是什麼的作法,只有在有條件的少數時機才能運用;若你看了電影就躍躍欲試地想把這招原封不動的運用在實戰上,你應該很快會複習到「畫虎類犬」這個詞的真義。

那麼,路該怎麼談,才能讓自己的贓物賣到更好的價錢呢?

每個稍微學過談判的人應該都知道,路應該讓自己有個更好的BATNA(最佳替代方案)。事實上,路的談判技巧之進化,在這一點上尤為明顯。他當時應該跟收贓的老闆說,「這樣啊!那我拿去南區的老杜那邊看看好了,他之前都用美磅1元美金跟我收。」對方會不會信你的BATNA,需要更細緻複雜的操作;但 當你壓根都不提時,不僅代表你真的很不懂談判,更會讓對方一看就知道你是談判議價的菜鳥,接下來就只要跟你說no is no」(老子說不就是不)it’s non-negotiable」(這件事沒得談)就結束了。

然而,就像片中路對自己充滿自信的描述一樣,他是個學習很快的人。在片子中段之後的另外一場戲中,他馬上就修正了自己的這個缺失。當他對上電視台主管妮娜時,這時比之前更有談判籌碼和經驗的他,馬上跟想要砍他價格的妮娜說,不想接受他的開價也沒關係,他可以把影片拿去賣給另一家電視台。接下來就是我一直在講解BATNA時提醒班上學員的:路不是只說要拿去賣給隨便「另一家」電視台,而是具體告訴妮娜他要去向哪家電視台兜售、那家電視台的新聞部主任又是哪一位。也正是因為他的BATNA可信又夠強,所以價格的主導權逐漸導向他那一邊。


除了BATNA之外,路還可以怎麼拿到更好的價錢呢?其實,他下一段提的那項要求,正可以拿來當做談判基本戰術中「化整為零」延伸出的模糊焦點來運用;在好不容易路死心而接受老闆的原始出價後,路極盡謙卑的向老闆要求一個工作的機會,就算不支薪而只是一個實習的機會都行,因為路也知道自己這樣下去沒有搞頭,而希望循規蹈矩的找個正當工作的機會。但老闆一句「我是不會請小偷的!」就讓路走回正途的希望破滅了。

其實,你我都知道一般的老闆絕不會給像路這種人一個工作機會,但萬一路也知道自己問了也是白問呢?換了我是他,我就會在跟老闆議價時加上這一句:「雖然比我預期的低了一點,但你要開多少、我都願意賣。不過,幹完這一票,我想要洗手不幹了,假如我同意你的價格,你願意讓我在你這打工嗎?」相信我,十之八九的機會,老闆會寧願多給路一點錢而打發他走,省得多浪費唇舌。

不過,即使是在這個時期而依然很青澀的路,他在議價失敗完的收尾動作,是讓我非常激賞的;事實上,不管你的談判結果是成功還是失敗,我都會建議大家都多學學路這時的做法:我願意少拿,以維持我們的良好關係。假如這就是你的最高出價的話,那我願意接受。

這樣做的兩個重點:(1) 讓雙方都有台階下,盡可能不要造成太明顯的我輸你贏或你輸我贏的局面;(2) 明明自己是輸的一蹋糊塗,但最後仍要願意有個收尾並說成是自己「願意接受」,而不只是自己委曲求全的非得接受不可,讓自己起碼還留下一丁點的主導權

之前的《超級選秀日》我先後寫了多達6篇,我不確定《獨家腥聞》這部也可以列做教學等級的好片該寫幾篇,但我知道只用一篇是絕對交代不清的。假如還想要繼續看我對本片在談判面的其他解析,別忘了多多回饋支持啊!


延伸連結之一:從《震撼擂台》到《破風》,由拳擊與騎車看談判戰術中的防守之道

延伸連結之二:你真的看懂《超級選秀日》了嗎?同時處理多重關係的複雜議題,才是學好談判為何如此重要的關鍵

延伸連結之三:你無法靠砸錢就打造出一支冠軍球隊,但要打造出一支冠軍球隊,卻不可能不花錢──從NBA自由球員市場來看BATNA在實務談判的運用

延伸連結之四:「給人台階下」的當為及不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