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一堂化繁為簡而又大受歡迎的財報課程

上週五去上了MJ林明樟老師的「超級數字力」課程,自從我去年年底上過了MJ老師「頂級教材教具編制及設計」的工作坊後,「超級數字力」就是我念茲在茲非得上到不可的課程,沒有之一。但是,不僅這堂課一開放報名即額滿、相當難報上,我自己的行程也很難湊出空檔,所以一直到超過半年後的這一天才順利報到。

在我周遭的朋友中,凡是上過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者,沒有不大聲叫好推薦的;實際上,光是我自己到現在才來上,別說許多朋友會訝異地說,「怎麼會那麼晚才來上!」就連MJ老師本人當天在教室看到我的第一句話都是,Alex之前沒有上過嗎?」由此可見我實在慢大家的腳步好幾拍。

其實,我是有苦衷的。


這個苦衷說來真的很怪,因為這堂「超級數字力」真的是個無比實用的課程,讓你馬上能學會看懂財報,並且應用在投資上。我對這個課程的好處及效益深信不疑,但只有一個問題:我對投資理財沒有興趣。

有人或許看到這裡馬上會翻白眼:「還有人會對賺錢沒有興趣嗎?」說也奇怪,雖然我也經常鼓吹大家,賺錢不是一種罪惡,我們每個人工作本來就應該賺錢,開個公司更應該要能獲利。但就累積個人財富這件事情來說,這幾年實在不是我的生活重心。別說投資理財了,我連靠著工作累積更多財富都興趣缺缺。我不是不了解財富自由的概念,但我的生命卻沒有辦法分心去處理太多事物和不同目標。

MJ老師的課程之好,我不寫篇心得來推薦分享,實在會對不起自己。但想要寫出這篇心得,我就必須透露自己這幾年根本不投資理財的事實,而我其實不見得想要公開透露原委。我只能這樣說:幾年前,當我有家客戶的股價狂漲三倍時(而且不是短線衝上去,而是持續了近兩年的高檔),我太太不可置信地對我說,「你知道他們接下來兩年將會接到不可思議的訂單量,而且利潤率將會因為新技術的引進而再創新高,但你沒有去買他們的股票!?」我只能兩手一攤的苦笑。

我能怎麼說呢?我活在一個競爭對手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斷造謠抹黑的世界,我甚至曾經被人誣賴過接受廠商的賄賂;但我從出社會到現在,無論是我筆下報導過的對象,或者我個人有生意往來的廠商,我從未在任何一個時間點持有那些公司的股票,之前或之後都不曾有過。沒有人這樣要求過我,到今天為止,我也從來沒有公開拿這件事情來形塑自己好像很清高的形象。事實上,我只把這當作一種個人的怪癖,而我也只能視那些好公司的投資機會如浮雲。

當然啦,我不喜歡投資,不代表我從未投資。早些年的時候,我花了蠻多精神在共同基金上,其中還包括MJ老師大大強調不要碰的股票型基金。

我的運氣可能不錯,我幾乎支支基金在獲利了結後都賺了不少錢,假如以MJ老師提出的20%年報酬率來看,我在那段期間的整體年報酬率應該遠高於此。我當然不是神到每支都不賠,就以其中一支賠到脫褲的基金來說,我到今天都還一直留著沒賣。它的跌幅已經超過90%了,到現在的淨值連10萬都不到;但我到現在寧可讓它持續下跌都不賣,不是期待它有一天會漲回來,而是特別留著警惕自己,無論自己花了再多時間研究,一樣有可能犯錯而慘賠。

我當年的選基金策略,大概是從總經的方向再來檢視主要持有個股的組合;而由個股來說,我看的其實是那家公司的策略方向和市場表現。這完全不是一個投資該有的檢視方式,雖然我也曾在德國舉辦世足賽期間,押寶其中一支相關基金而在10個月內獲利超過70%(事後證明我還太早出場了),但假如我能早個10年接受MJ老師神奇的財報解讀訓練的話,我就能有更多且更可靠的工具來修正自己的投資標的和投資策略。

許多人都會告訴你MJ老師的這堂課有多神,而我親身見證的結果,發現MJ老師的確有夠神,但我不想花太多篇幅來著墨那個神奇的魔力,因為各位可以從許多其他人的心得分享中見證到這一點,我真的想講的,還是我專長的談判。

談判的關鍵之一,是要了解你的談判對象。很多人操作上的一大盲點,則是將所有談判對象都一視同仁,把許多變數都想當然爾,覺得哪有可能有那麼大的不同?

我之所以要克服自己的不情願而寫下前面那一段,不是想分享給大家我的投資怪癖,我只是想跟各位說,萬一你認為所有人都絕對會追求金錢利益的極大化,你真的想太多;我這樣的人就算少之又少,但只要佔你所有談判對象的5%,你對我們下一步的預測將潰不成軍,因為你連基本假設都是錯的。

我自己還真的曾經在實戰談判中向對手說過:「其實用錢就能砸死我啊!只是你要用多少錢來砸到我願意彎腰?三億,還是五億?」當時的我並不是虛張聲勢,而是若想拿金錢利益來擺平我,可千萬不要拿個區區幾千萬的價碼來裝腔作勢,我不會覺得受到侮辱,我只會覺得想笑而已。

還有什麼事情比賺錢的優先次序更高?就以我自己來說,別說投資了,就拿工作來說,高薪或紅利只是附帶的好處而已,我真正期待的是一場又一場的挑戰,以及克服那個挑戰後所帶來的快感。

我很認同MJ老師的一句話:「十億以下根本不是創業,而只是找個方式謀生而已我沒有MJ老師那種雄心壯志,所以我肯定不會想法子創業並做到十億;別說我有沒有那個本事,我周遭的創業朋友很多,而我並不想選擇那種生活型態,而沒有付出,就不會有收穫;創業如此,投資亦然。

因此,我絕大部分的職場生涯,都在為人作嫁。到了後來,我一個人的業務範圍在百億左右的那種生意,已經再也無法讓我感到挑戰。許多人常因為我不斷拒絕重出江湖再戰企業界的邀約,就以為我心如止水而甘心歸於平淡;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是因為沒有人願意把千億等級的企業規模交給我主導啊!假如有的話,我搞不好也會怦然心動;但現在就是沒有,代表我的修練還不夠。

有沒有發現,不管百億或是千億,我根本沒有考慮到我自己的報酬會有多少?是的,許多人也許不相信,即使我已經那麼會談判了,但在我過去的職場經驗中,我其實不太花時間在薪資談判上;對方只要願意給我業界的行情就好了,假如願意論功行賞的在條件式紅利或配股上慷慨一點,我當然也是樂見其成。但是,當我對一個工作有興趣時,我通常會希望自己馬上把時間花在思考並處理那家公司面對的棘手問題,而不是浪費過多的時間在自己的薪資條件上。

再次強調,我不是要強調自己的作法好或不好,又或是對或不對;我只是要用自己的例子與每位正在進行談判中的朋友分享,比我的想法更怪的人肯定所在多有,所以用一元化的簡單思考,是無法達成揣摩分析對手的目的的。


回到投資這件事上,說我自己完全不投資也不太對,因為諸如MJ老師課中提到的虛擬資金和高成數房貸來說,我們其實也從一開始就是這麼在做的。但以我的例子來說,我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不過是自然而然地因為做得到而就這樣做了,但透過MJ老師的講解說明,才能讓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知道為何應該要這樣做。

這也更顯現了MJ老師的課程之必要,因為唯有更進一步檢視財報的功力,才能讓自己從數字中發現端倪或嗅出不對勁,而這點是我們必須要再向MJ老師請益並持續不斷加強的。




延伸閱讀之一:不是創業家也該看的李笑來大作──《斯坦福大學創業成長課》

延伸閱讀之二:抄筆記不如人?你該掌握學習的三個方法──「應用」、「啟發」、「分享」

延伸閱讀之三:離退休的時候還很遠?為退休預先做好準備的三項選擇題

 

4 則留言:

  1. 好厲害啊,這樣也能連結到談判,果然是一位立馬活用的高手啊,一起加油啦Alex! Go Go Go!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MJ老師,真是沒話說的神課,光是願意開這門課,就是一種造福世人的大業,我要好好向您學習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