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不想輸是本能,不會輸是本事:從我的放風行程,到一個講師從學員身上得到的人生真諦

整個七月,我過得好不習慣,因為我的太太和女兒到菲律賓去遊學學英文。

從我女兒出生以來,這大概是她不在我身邊時間最長的一次。就連我之前要周遊列國跑透透賺錢養家的日子,我後來也放棄那種一趟要接連去三、四個不同國家的行程,改成一次只去一個國家,就算先回台灣睡一個晚上、再出發到另一個國家也甘願,因為我捨不得那麼久沒見到她和她媽媽。


回想她剛出生的時候,我們為她選了間在我公司旁邊的托嬰中心,每天我就開車接送她到托嬰中心,讓還在襁褓中的女兒跟著我上下班。後來,我其實已經想要離開當時的那家公司了,但我還是又多撐了兩年,婉拒無數更好的工作機會,因為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讓我六點半就去接小孩回家。

記得有一次,我從安全座椅把她抱出來時,她突然一整個吐在我身上,我的西裝、襯衫、領帶無一倖免。當時,我正準備趕著去赴一個客戶的約,沒有時間回家換衣服了,只好就這樣驅車火速趕到客戶的辦公室,簡單在他們的化粧室中稍加處理就上陣了。客戶當然看得出來我的狼狽,我也只好直白的跟他說明這個狀況,除了表明非常抱歉之外,還跟對方說,我之所以還親自前去、而不是打個電話去,就是為了表示我對他們的尊重;但他們假如需要改個時間再談,我當然還是會全力配合的。

或許是我說的懇切,那位客戶也就不以為忤的跟我繼續談了下去。直到現在,我雖然早就離開那一行了,那位客戶和我還是都會保持聯繫的好朋友。

後來,我開始當起講師,除非我到南部或海外上課,女兒每天上課都還是由我接送,直到她今年開始自己走路去上課為止。就在最近,她才嬌嗔的跟我說,我竟然搞不清楚她哪一天要去哪個社團、每個社團又分別在哪個教室了。沒辦法啊,當年是為了要弄清楚每天要去哪裡接送才記得牢牢的,這學期開始不用我接送了,只能慚愧的把她每天的不同活動都搞混在一起了。

看到臉書上今天的動態回顧,去年的今天,她媽媽正好帶她去公司辦的員工旅遊,不過是三天兩夜的小琉球行程,我當時也難以掩飾對她們的想念;沒想到今年她們居然一不在我身邊就將近一個月,再次證明,我在情感上對她們母女倆有多麼依賴。

也許是我的失落溢於言表,【一談就贏】的好多同學為我安排了好幾天他們所謂的「放風行程」;從台南、新竹、到台北,好幾位不同朋友搭配我去上課的時間,大家相聚一堂享用當地美食。其中有一位特別勤快,光在新竹和台南就先後和我吃了三頓飯,其中一天還在新竹吃完後、當晚再搭高鐵回到台南。不只是他,還有許多朋友都專程撥出空檔前來一聚,對他們每一位的熱情,我真的無限感激。


看的出來,他們很珍惜和我相聚的機會;其實,我也很珍惜這種「放風」跟大家相聚的機會。過去10年來,除了公務之外,跟我一起吃過晚餐的朋友,大概屈指可數吧!我其實也很希望跟大家聚聚,但我通常平日的每天都要去接小孩,就連週末假日,我也盡可能把每一個有空檔的日子和她們母女倆共處。即使假日要約,我幾乎也都會帶妻女出席;所以,通常和同樣帶家人出席的朋友相約比較容易,但假如是個別要和我碰面的朋友,除非能趁平日的白天空檔喝杯咖啡,否則其中很多人約了兩年、都還約不出合適的時間來。

老實說,我對這樣的狀況真的遺憾,因為我其實很想跟許多朋友找時間聚聚,但當了父母之後,尤其中間有好幾年又三不五時經常不在台灣,所有空閒的時間都挪給家人和小孩了。加上我性格中又帶有一些孤僻的成分,即使騰出了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我也需要那些空檔來自己一個人好好想事情。這麼幾年下來,許多朋友的相互體諒,反而造成我們彼此之間疏遠了;我雖然明顯的感覺不捨和遺憾,但我卻還是靜靜地讓這種狀況發生了。學生時期,我們常和同學死黨之間相互虧說「重色輕友」、「有異性沒人性」,沒想到到了我們都長大之後,這些話還居然成真了,只是那些「異性」不只有我老婆、更包括我可愛的女兒,而我能分給自己朋友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讓我想到也不禁羞愧。

也正是因為如此,當我這次有機會和那麼多不同的朋友出來用餐時,我其實是開心而甚至帶著些許激動的。倒還不是我忍耐不住一個人的寂寞,而是這群上課時認識的同學,大多是之前不認識的新朋友。雖然我們課前課後也都在臉書社團中有許多互動,但人和人之間的互動,面對面還是比隔著手機或電腦等任何其他介面來得有效些。就拿讓我們大家共聚一堂的談判來說,談判首重了解你的談判對象,但只從字裡行間就能了解一個人嗎?當然還是從面對面的察言觀色並測試他對不同意見的反應較為有效。


當然,我跟這些朋友碰面,可不是要跟他們談判。事實上,幸好不是要跟他們談判,因為我當時的精神狀況真的很糟。其中至少有超過兩個晚上,我全場都一直揉著眼睛,因為我不但當天上了一整天的課,而且那天清晨其實三點半之後才睡,所以實在有些體力不支。

順便插播一下,我再怎麼強調談判前的準備應優於談判中的臨場交鋒,但也千萬不要準備準備再準備而準備到不睡覺,萬一現場精神不濟而體力不支,反而容易在談判桌上犯錯。即使我自己也曾被趕鴨子硬上架的非談不可而硬是要守住,但我必須要提醒大家,正確的做法還是要盡可能忍耐到夠好的時機再去進行談判,基本談判戰術中的「以時間換取空間」,其實就是為了爭取撐到那個合適時機的機會。

雖然難掩疲態,但我實在跟他們會面的很開心。即使嗓子有點啞了,我們還是聊到店家要打烊關店為止。幾乎每一攤都是,我旁邊總有人細心的幫我挾菜,因為他們擔心我一直在講、而都沒機會吃到東西。我沒有機會當面跟他們說,所以特別利用這個公開發文的機會讓大家知道,這種被需要又被照顧的感覺,真好!

其實,不只在席間的交談,面對他們有人來發問,無論透過線上發訊或是電話,我也經常會設法抽空給他們一些我的想法。不敢說每次都能幫得上忙,但我總是希望讓他們知道,當他們需要協助時,總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幾年之前,一位知名的講師前輩曾經跟我們一群人說,Never do it for free!我其實當時聽了就滿是疑惑。

我不是不了解他的意有所指,對像他那種身價的知名講師來說,萬一每個來問問題的人、他都得回兩句,他哪有那個時間?再者,我覺得他們還蠻懂生意經的,因為當他凡事絕不免費提供的時候,他的行情和身價當然比那些願意免費給意見的人高得多了。

可是,對我來說,我總覺得有讀不回是蠻粗魯的,而講話只會打高空或打哈哈,更讓我覺得虛偽到不行。我假如還需要繼續虛偽或擺出一個氣勢薰天的派頭,我早應該留在企業界了,出來做一個講師幹什麼?

我不是很喜歡去經營一個討喜的形象,也很不喜歡去討好那些工作上有接觸的對象。所以你會發現,許多這行的講師無不和許多實際負責開課事宜的HR或管顧夥伴感情不錯,我則是會在課外還會互動的大概不超過10個。就在和前面提到的那群朋友吃飯時,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也直率地跟他們說,我其實很多時候會刻意讓別人不喜歡我,因為當許多人不喜歡我時,我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情感包袱,而在工作上更能就事論事。被人不喜歡當然不是件愉悅的事,但就我自己的實際經驗來說,旁人若能從真實的互動中開始喜歡這個人,而不是因為這個人的刻意討好而喜歡他,這種交情才比較經得起考驗。

至於身價的問題,也許那個前輩說得是對的,因為他的身價的確比我來得高。我雖然也覺得賺錢理所當然而不是罪惡,但真的凡事都不該免費提供嗎?就拿有些企業會希望我在課後針對學員的作業逐份回饋,我的確也這樣做過而沒有另收費用,但我也不只一次婉拒企業的這種要求;原因不在於收不收費,而是我究竟有沒有那個時間可以協助他們做這件事。

最近,一位年輕的講師也講出類似Never do it for free的論調,但他的理由比較不同,而是覺得有些人只是來取暖、而把他花時間給的建議充耳不聞,另外有些人則是態度差到好像一副那位講師非得給他建議不可。

那位年輕講師是位很有熱情的好人,我很擔心他因為失望而開始降低對人的信賴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當然也遇過他說的這些人,但我真的認為,這就是學談判和學其他技能的一個很大不同之處:當我不願意、不喜歡、或覺得沒有這個必要時,我不需要虛與委蛇或假裝沒看到來逃避,我可以直接了當地把對方拒於門外,而且不用找什麼藉口。當我這樣做時,我通常良心不會有什麼負擔,而且我也沒遇過還有人會一直上門勾勾纏。

舉例來說,許多認識和不認識的人都會上門來找我代為去談判。我還記得有位不認識的人透過臉書私訊來找我,當我跟他表示我只想專注在教學、而不想去代人操刀之後,對方居然說,「要多少錢,你說好了!」換了其他的講師,恐怕心裡有氣就有讀不回了吧,但我淡淡的這樣回他,「我要的錢,你給不起。」以為我只是口氣大了些嗎?去年才有家全球知名企業上門,要的不是我去教課、而是想請我去代為談判;那個案子大概牽扯到十幾億元上下的金額,假如我收個2%5%的合理價碼(這樣的價碼已經比找律師低太多了),你覺得我要上多少課才賺得到?但我還是回絕了。當我連這樣的錢都不賺時,任何個人想拿錢來打動我去代為談判,你覺得自己能說動我的機會有多少?


其實,就像我設立【一談就贏】這個課程,而且受到那麼多朋友的支持,你真的以為我希望他們每個人都掏出新台幣來支持我每一個課程嗎?就在我跟他們吃飯用餐之際,我跟他們說出我心底最老實的話:我希望他們每個人都能觸類旁通,學會一種道理後,就能自己推演應用,而不是每堂課都非要來上不可。

為什麼【一談就贏】就強調概念的思維講起,而不是直接先講一些更實用的技巧?因為當你學會了一個技巧,你會用的也就只有那個技巧;但當你學會的是一種正確的觀念,未來你就能依據那個觀念而開發出許多不同的問題解法。

再次感謝這個月來許多和我一起愉快共進晚餐的朋友,我真的覺得你們很厲害,我講得明明那麼語無倫次,有人居然還可以整理出那麼多心得。就在昨晚的一場餐敘之後,有位朋友整理出「沒辦法是本能,想辦法是本事。不想輸是本能,不會輸是本事。」這句話比我自己拉哩拉雜的原文好太多了,也在此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也都能練出一身好本事。



延伸閱讀之一:親子旅遊,不只豐富了我們彼此的生命,更有助於孩子建立屬於他自己的觀點

延伸閱讀之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給我的另兩點人生啟示,關於工作的意義,也關於父母對子女的心聲

延伸閱讀之三:專注、投入,而又笑聲不斷,這就是我們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一堂讓我引以為傲的談判課程

延伸閱讀之四:課後心得的重要和必要──從【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四班學員心得講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