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從企業培訓到公司經營,不要抗拒新觀點,才能打造競爭力

今天要來點負能量。

前幾天有位管顧夥伴對我說,有個客戶想要開一門總共四個梯次的課,但希望能安排在8月中到9月中之間。我一聽就皺眉了,時間那麼急迫,哪有四天可以生給他?請那位管顧夥伴再去問問,是否有另外安排時間的可能,沒想到答案更絕了,那家企業聲稱,由於他們的處長裁示,所以上課日期是在8月下旬的指定四天,「看哪位老師可以配合,我們就找哪位老師!」雖然不是直接在我面前開口,但我還是覺得刺耳。

處長真是好大的官啊!這家公司恐怕也真覺得自己是間好大的公司。


可不要以為我在抱怨身為一個講師的日常,只是轉行來做個講師之後,才發現許多公司和他們的同仁真的素質很差。上課時大概是我最快樂的時候,因為多數在課堂上面對的學員,都讓我覺得台灣還有未來;但在上課之外的接洽過程,卻還我覺得這個未來蒙上了一層陰影,因為我真搞不懂,抱著這樣的心態做事,那家公司哪還有競爭力?

當自己決定一個自己方便的時間(誰知道怎麼決定的?搞不好是在去看《蜘蛛人:返校日》和《阿凡達前傳》中找個一天,準備進教室吹個冷氣好好睡,還可以用教育訓練為由,省得老闆一直找他去開會),接著看哪個老師有空就請他來上課,也不管那個老師是圓的還是扁的,反正有人站在台前拿著麥克風做作樣子就行,這樣的課還開來幹什麼?

同樣的道理,萬一這家公司就自己決定了一項商品的規格和願意支付的價格,接下來願意用這個價格接單的廠商就給它做,你覺得這家公司會買到什麼樣的商品?可憐的還不只是這家公司的老闆或員工,而是當這家公司把那件商品加工後轉賣給其他顧客,當顧客買到一件這麼沒有把關的商品之後,可憐的就是它們了。覺得同情他們了嗎?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是那個顧客,而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已買東西的商家是如此妄自尊大而沒有概念。

我自己應該是少數有在大型企業中先後有買方和賣方經驗的講師,萬一你覺得這麼「強勢」的買方沒什麼不對,讓我跟你說,其實這種看似「強勢」的態度,往往會為自己帶來「弱勢」的結果。

不相信嗎?首先,這種強勢蠻幹的做法未必見效,因為很多廠商根本不吃你這一套,甚至你的負面名聲還可能會讓其他合作對象敬而遠之;其次,當你只會用這一套硬壓蠻幹時,當你自己面對到對你硬壓蠻幹的客戶時,請問你拿什麼立場去請對方放你一馬?惡馬終有惡人騎,就是這個道理。

還有另外一種邀課的企業客戶,覺得自己花錢的就是大爺,對很多課程安排都有他「獨到」的見解。就我的觀點來說,假如客戶自己頭腦清楚而能提供很多更接地的洞見,我們當然歡迎且樂見其成;偏偏有些人只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有權力可改而就要改,讓我不禁懷疑,他們是不是在成長時期的某些階段缺少滿足?你以為你是在考驗講師的本事嗎?其實你是在給我看笑話啊!真的那麼有本事,就去做幾樁生意來看看吧!要不然,把公司經營的讓我佩服也可以。我不會吝惜給予做得好的企業掌聲,但我建議那些根本不夠格的企業講話小聲一點,因為你掏出來的錢連當個土財主或暴發戶都搆不著邊,千萬不要繼續惹人笑話。

其實道理是一樣的,當你做為買方就會這樣頤指氣使地要求非照你的意思修改不可時,我相信你的客戶也可能天天要你修改規格,然後動不動就會更改訂單和付款週期。為什麼呢?因為你正用著和它一樣扭曲的生意觀來做生意,也難怪報應不爽,你也沒有什麼好怨的。

我的運氣很好,因為不是每個來邀課的企業客戶都是如此,半數以上的HR同仁,更是讓我如沐春風,覺得每年不過和他們只見幾次面都嫌少。

這也顯示另外一個企業競合的真理:你不是沒有競爭者、而任何人都不是無可取代的。我自己當然也是如此,但閣下在我眼中卻也相同。連像我這樣區區一個講師都會連你們家的錢都不想賺,你們的企業文化和經營手腕又該怎麼在其他領域面對別人的挑戰?

其實,就跟求職面試一樣,其實不只是企業在面試新人,新人同時也在觀察這個企業值不值得自己效力。HR同仁原本就在許多場合代表了一個公司的門面,面試如此,培訓亦然。假如你面對講師或負責接案的管顧同仁的面目是如此可憎,你其實應該先幫自己安排幾場待人接物的訓練,不要讓自己破壞了貴公司的形象。

之前看到一則關於培訓的好文,文中提到了12把自己的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的實用技巧(連結點此):

1.   一次陳述一個觀點

2.   確認學員對觀點的理解

3.   具象觀點

4.   改變一下環境

5.   串聯你的觀點

6.   確定想好再表達

7.   陳述的最終目的:知道什麼、感受到什麼、去做什麼

8.   讓其他人有發言機會

9.   用學員熟悉的語言

10. 不帶個人主觀和情緒

11. 讓觀點變得有趣

12. 不要抗拒新觀點

對我來說,我自己也會拿這樣的標準來自我反省,因為我永遠覺得自己還不夠好。舉例來說,第10點的不帶個人主觀和情緒,顯然我還需要好好加強。不過,我希望那些實際負責訓練課安排的同仁及他們的主管也應該看一看,其中尤其是最後一點,那些合作愉快而有遠見的HR夥伴早就知道了,但那些不稱職的企業和他們的員工,真的應該好好自我檢討,不要老用自己呆板的舊觀念來看這個世界,否則你會比那個舊觀念還更早被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所淘汰。


延伸閱讀之一:賤人退散+爽度破表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真的讓人看完之後通體舒暢而大呼過癮!

延伸閱讀之二:你曾經認為公司內訓課程無聊而又沒用讓你如坐針氈嗎?讓我們借用PDCA的概念,讓你參訓之後也能脫胎換骨

延伸閱讀之三:少了錢、權、和名聲,我們該如何讓自己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

延伸閱讀之四:一個週末的非典型上課日,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上課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