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NVC(Negotiation vs Communication):談判與溝通的同與不同,先了解才不會跑錯棚

溝通和談判有什麼不同?我常常被人問到這個問題。不但有企業會找我去開「溝通與談判」的課程,就連來報名【一談就贏】的朋友們,當問起他們為什麼想來報名時,也有人會怯生生地說,「我想要改善我在公司和其他人的溝通狀況

好吧,我必須要跟各位澄清一件事:溝通和談判是不一樣的。兩者之間經常有共同的元素,但本質上並不見得是一回事。對我來說,溝通是為了建立或改善彼此之間的關係,談判則是為了解決問題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溝通的範疇很大,但談判的目的性比較強。一個好的談判者,一定得是一個好的溝通者,但除了溝通技巧以外,他還需要很多種其他的技巧。

舉例來說,很多人若在職場上經常讓人產生誤解、又或者是自己經常難以讓人理解,那當然應該改善自己的溝通技巧。但假如對方其實百分之百清楚你的意思、也對你的立場和苦衷了然於胸,但他卻讓自己一早就進入談判模式,目標(不管合理與否)就是要削弱你的立場而極大化自己的利益,你覺得好好跟他溝通會有用嗎?

還有一派的溝通學說,是希望溝通者先了解對方的人格特質之後,再設法和對方先從同調、再進入同理,最後希望能讓雙方有所共識

然而,就拿我們常提到的談判風格來說,我之前曾經和哈佛一位專研談判風格的教授面對面請益過,確認的談判風格其實未必和人格特質有正相關。簡單說,一個人的性格或個性當然有可能影響他的談判風格,但談判風格同時也來自於我們每個人在每場談判中的經驗積累和學習,也就是說,我可能是個主動會扶老人家過馬路的人,但我的談判對手絕對不會相信我私底下是會做這種事的人;我之前也遇過一位每週日都會虔誠去做禮拜的教徒,明明是信仰虔誠而很和善的一個人,但他一上談判桌和我對峙時,他那張牙舞爪的姿態和盛氣凌人的態勢,都會讓人懷疑他到底信的是什麼教。簡單說,假如純粹是為了溝通,你可以好好去觀察這個人的人格特質再去投其所好;但假如是要進行一場談判,了解對手當然不可或缺,但是接下來的時機掌握對症下藥更是攸關成敗。

更具體點說,到底溝通技巧能帶給大家什麼好處?(1) 突破溝通的盲點、(2) 改善溝通的習慣、(3) 改善彼此間的關係。但是,就這三點來說,若是你跟對方之間的問題不是來自於你不瞭解何謂良好的溝通,也不在於你們雙方沒有好好溝通的能力或意願,那就無用武之地了。當然,有人會將溝通的效果延伸到(4) 建立良好的共識,但真的懂溝通就做得到嗎?共識二字講起來容易、做起來卻毫不簡單。你該如何讓立場迥異或利益衝突的兩方透過溝通來解決問題呢?

我最近在看一部叫做《菜鳥新移民》的美國影集,這部影集講的是一個台裔家庭移民到美國的故事,因為每集的時間夠短,經常利用吃飯時間就能看完一集,對我來說看起來的時間更有彈性。

在我最近看到的一集中,女主角潔西卡在到學校接小孩時,遇到另一位家長開車搶她的道而差她的隊。潔西卡氣不過,馬上下車並去敲對方的車窗理論。許多華裔移民到美國,為了讓自己不要被打壓或歧視,在心態或行動上刻意把自己武裝起來,這倒是很常見的,所以這部難得以亞裔面孔為主角的美國喜劇在這一點上倒也寫實。但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可會讓你驚訝的張大嘴巴了:原來那個美國家長的小孩正好是潔西卡她兒子的死黨,而在雙方產生齟齬之後,那位有錯在先的家長對潔西卡說,那個週末正好是她兒子的生日,而她不歡迎潔西卡的兒子去他們家參加生日派對。

當潔西卡的兒子不想錯過自己死黨的生日派對時,請問,這是個溝通問題,還是個談判問題?

選前者的朋友,我大概知道你們認為的可行途徑會是些什麼:請那位媽媽發揮作為一個母親的同理心、希望對方不要讓大人間的紛爭影響小孩子間的世界、好言相勸並態度放軟等等。可是,你知道接下來的劇情發展是什麼嗎?為了不要讓兒子失望,潔西卡雖然覺得自己有理,但她還是去向那位家長道歉。接下來就誤會冰釋了嗎?沒有,對方那位媽媽撂下一句,「我還是不歡迎你的兒子來我們的生日派對,」然後就不給潔西卡說話的機會、猛踩油門後就開車揚長而去了。

看到這一幕時,我正好和我正在念國小的女兒一起看。我問她,萬一她遇到這種狀況,她會希望我怎麼做?我的女兒果斷的回答我說,「不去也沒有關係,沒有必要為了參不參加一個派對而道歉。」後來果然發現,原來問題根源另有其他原因,家長之間的互動並不是一切。這也可以證明,當你想要解決一個問題、而那個問題未必是溝通問題時,你應該運用的是自己的談判能力,千萬不要跑錯棚了。

之所以寫下這一段,是因為【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即將邁入第六梯次了,我還是不時會遇到因為「我想要改善自己的溝通能力」「我希望自己更會說話」而來報名的。這個課程並不好報,我們也沒有什麼保留名單而排隊排個一年就能上(這是一個培訓課程,又不是一蘭拉麵的營運模式),所以萬一你費盡苦心而好不容易報上之後,才發現自己需要的原來不是用來解決問題的談判能力,你我的臉上只怕都會出現好大的黑人問號。


以談判前、談判中、談判後的談判三階段來說,談判前所需要的三種能力,就分別包含(1) 分析能力、(2) 自信、和(3) 溝通技巧。單單只有溝通技巧,即使在談判前的準備階段都是不夠的,千萬不要張飛打岳飛的有著錯誤的期待。


延伸閱讀之一:因為在乎,所以不放棄──謝謝【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讓我們見識到每個人都需要的逆轉勝

延伸閱讀之二:【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打造一堂不一樣的談判課程,讓談判真的能即學即用!

延伸閱讀之三:面對客戶的究責和窮追猛打,發揮談判力處理問題的三點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