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五班學員心得之二:你看待世界的方式,建構了你的信念與思維

更新加強版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最新一梯,今天早上開始展開報名。我跟很多人一樣不習慣,因為好像總覺得早該關掉報名網頁了,不斷得提醒自己這次已經改成新的報名辦法。

我其實已經把今晚6點前報名的資料看完了,我真的很訝異,雖然我把報名表刻意設計的如此繁瑣來考驗大家的耐心,每位來報名的朋友依然有備而來。其中有好幾位寫的之好,我真的很想當場就決定錄取了,但實在不知道後面兩天還會有哪些強龍猛將來報名,只好和大家一樣耐住性子、等待6/30晚上10點報名結束再說。

除非報名人數超過600位,接下來還有將近兩天的報名時間,我希望能再分享更多五班同學的課後心得。不只因為他們的努力及體會值得被看到,即使你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的報名沒有興趣,我也建議你不妨看一看,因為那些心得透露出的態度及改變,放到不同的工作或生活挑戰中依然適用。

昨天提到的五班同學中,有兩位都是首次參加公開班的談判素人或新手。我舉出這個例子,只是要強調【一談就贏】的課程設計足以讓新手或老手都可以快速上手,不代表我們的學員組成欠缺經驗值。實際上,他們之中的許多人不但都是不同領域中的傑出菁英,談判或職場經驗可能更勝於我。

以經常出國進修並發表演講的羅士傑醫師來說,光是在五班課前作業的那一個月期間,他好像就當了三次空中飛人,但他始終都沒忘了和我即時保持互動。對他來說,這次的上課經驗如何呢?(原文連結點此

老實說~一談就贏思維班公開是我第一個上過如此不同的的課程! 一直以來上的都是牙科專業課程,有時候也會插花上些醫美微整或者是中醫針灸相關課程!接著隨著美學越來越當道,我也開始學習人像攝影或者是簡報設計,肢體語言等相關課程!但卻從來沒有一個課程能夠讓我如此全神貫注上課,老實說從課前到課中,我都覺得有充滿張力的感覺,尤其是上課當天從報到開始,其實就是整個一談就贏課程精神的傳達以及測試課前你是否理解為何要來上這個課程?還有談判前準備了多少。

即使如此繁忙,羅醫師對於課程的投入絲毫沒減半分,光課後心得就寫了三篇,想必內心真的相當澎湃。在另外一篇中,他是這樣說的(原文連結點此):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其實常常都得面對選擇,並且以解決問題的目的為前提,做出該有的準備與行動!

也許是社會的洗禮,也或許是台灣社會的教育。我們被訓練到總是想盡量退讓,盡量與人以和為貴!但在殘酷環境中往往是我不犯人,人來犯我~所以我想這也是Alex想要送給我們的禮物!如何學習利用談判技術守護我們心愛的人事物,不是教你怎麼吵贏別人,不是教你怎麼把對方辯倒,不會教你一大堆專業術語,而是實實在在的告訴你觀念和方法,藉由課程中的遊戲演練,使我們真正了解談判是如何談?如何完成目的?如何解決目標?如何充分準備? 一次練習不夠,再練習一次。兩次練習不夠,再練習一次!藉由反覆的練習,增進實戰經驗,並且在生活中實踐。
source: 李英宗


本篇文章的附圖,來自另一位五班同學李英宗。在電信業服務的他,不僅圖示讓人驚艷,他的心得也整理的相當完整而又言簡意賅(FB連結點此):

[自省]
這禮拜上了一堂面對自己短板的談判課程,

做了測驗隱然是偏重於迴避型的個人風格。
當自認在溝通時,對方早已進入談判模式。

[觀察]
要弄懂成熟大人現實世界的生存遊戲規則,

不僅僅是你進我退、你加我減的單線思維。
而是你丟我撿,你要我給的多維相對價值。

[感受]
學到了談判是不斷問自己甚麼是對的過程,

談對源頭、判對價值、做對行動都是技巧,
找到對的目的,才是決定你做不做的決心。

[詮釋]
認清自己談判的目的,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努力善用資訊落差,才能夠發現隱藏價值。
不清楚對方重視的目的,是失敗的第一步,
換位思考角色落差,創造更多的相對價值。

[行動]
知道不一定能做到,還需要累積刻意練習,

相對價值有何方案配對組合,然後不犯錯。
待補強課題是善用情緒與拒絕,以及聊天。

另外,很多人會問,為什麼要談判?

假如你也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我建議你可以看看徐慶玶醫師的這篇心得(心得原文點此),「其實,每一段課程內容,都不斷衝撞我腦中既有的想法,更衝撞我不喜歡衝突的個性。」徐醫師上課前後心態的改變及轉換,相信能讓許多人重新聚焦在解決問題上。「如果早點認識Alex,結果是否不同」對我來說,徐醫師這樣的說法無疑地是一大認可。但你以為她指的是我會協助各位解決問題嗎?其實,解決問題的關鍵還是在你身上,我充其量只是協助各位找到解決問題的勇氣和方法而已。

在這次的課程中,另一個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原因,是我一次看到兩個認識多年的老朋友。

在中部一所大學任教的劉伯康,是我從唸書時期就認識的好友。在那天上課之前,我們已有好幾年不見了。說也慚愧,即使是我們那麼久遠的交情,在國內食品品評界已經算是數一數二的他,即使主動想來上這個課程,居然還不是第一次就報得上。

到了上課當天,我看到性子向來溫和到甚至可以說有些溫柔的他,一樣感受到個課程的張力和強度而全心投入,我其實是倍感欣慰的。

Alex在這堂課要傳遞的是改變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思維,改變你的想法;更了不起的是把實踐的方式有技巧、有次第設計在課程中,他陪著你走(我認識他這麼久,我不認為他是有大愛可以或願意做到這點,但身為一個稱職的好老師,這是需要的;但Alex厲害的地方就是做什麼、像什麼而且想清楚了;3X3的思維-課程設計也是談判的技巧)。為什麼這麼說,你看過了他的BLOG,你會改變嗎? 我想很難,你就只是把它當一種知識。如果看過他的BLOG,又來上過一談就贏的課程,他所傳遞的整個過程,就是改變的起點,而社團的功能,寫心得或者作業都是往實踐的過程 而且他陪著你走,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寫心得的原因之一)。我記得Alex有一篇文章引用「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這是走下去的好方法, 因為我會因為生活忙碌而忘記;Alex陪你,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陪著是一種幸福。身為一個在教育崗位上工作10年的我來說,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我專業領域上的實踐和學生的互動與佛法的學習,才逐漸體悟到了這個方式。他(一個無宗教信仰者)只花了2年,甚至更短,就體悟了這個方式而且實踐之流暢,令人佩服。

透過伯康的觀察(原文連結點此),我也重新省視了我自己。很多人依靠的是宗教信仰或其他的人生目標,而我靠什麼而走了那麼久呢?唯有信念,能讓我持續的朝一個正確的方向走下去。而唯有像伯康這樣認識我如此之久的老友,才能見證我自己的不斷持續成長向前,讓我真的覺得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沒有白費。

另一位值得一提的老朋友,是天下雜誌出版的總監王櫻憓。今天這篇發文的標題,正是借用了她的巧思。也許從她的外表看不出來,但我們其實早在我初進職場時就相識了。光是她主動願意來上這個我一手設計的課程,就讓我感觸良多;看到她的課後心得後,我更是不由自主的心底暖暖的。早已脫離文字工作的我,果然文筆遠不如櫻憓了,且讓我借用她對這次上課的整理,做為給各位的摘要及參考(完整原文見此):


擁有自己的談判思維,你也可以試著這樣開始。

1. 懂得對方想達到的目標、想完成的目的,更容易讓自己搭出一座橋,連結彼此的需要,你也可以達到目的,對方也可以開心滿意的雙贏局面。

2. 想辦法練習讓自己在解決不同人事物的困擾前,能至少想出三個對方的可能回應與三個你的解決方案。

3. 你有多在意就會有多投入,給自己目標的壓力,能促使自己提高專注度,可以決定你能有多突出,很多時候不是你有多聰明,而是你有多想要、多投入。

4. 溝通是為了建立良好關係,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想清楚你做每一件事情的目的,是為了PR讓對方開心,讓對方覺得你溫柔有禮,還是想要取得優勢、資源、完成交易、或者是讓員工能完成他本該做到的事情。

5. 人生本來就不公平,公不公平在談判中一點也不重要,其實在人生中也是。你不想成為偷來暗去,製造恐懼的人,但你無法擔保你的對手不是這樣的人,有的時候為達目的,一點小小的技巧製造有利於自己的情勢是必要的。

6. 永遠不要當場做決定,即使你就是那個能決定的人。

7. 情緒永遠是障礙自己看清局勢的最大困擾,學習能提前準備,沙盤推演,想清楚所有可能發生的情勢,談判中才能輕鬆從容,談笑殺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