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萬一你錯過【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的課後心得,你或許不應該非得在下週搶著報名這個系列課程不可

6月是個繁忙的月份,因為我在接連兩個週末分別上完【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以及【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兩個公開班。今天,我想藉由我們進階班一些同學們的心得,讓大家更了解這個不開放公開報名的進階班。
photo credit:大助
 
首先,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上完【一談就贏】之後會花時間寫下課後心得?除了我們鼓勵每位同學這樣做之外,他們也從中發現,收斂整理真的很重要,萬一上過就算,應該很快就會忘掉(課後心得為何重要請看這篇)。也就是因為這樣,我們在四月舉辦的思維四班居然有高達33分享了他的學習心得,而且其中許多人還發表的不只一篇。我不知道這樣驚人的紀錄未來會不會被之後的班打破,但我很感謝他們每個人對這個課程的付出和肯定。

至於【一談就贏】的課程規劃,若是為了極大化商業效益,大概傻子才會這樣開。

我真的很重視這個公開班,所以我最近才剛剛排完整個2018年的上課日期。就奠定基礎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來說,我們預計一季只開一個梯次。就讓大家學會更多應用的【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來說,我們打算一年只開兩個梯次。很多要打聽課程訊息的朋友私訊給我,「怎麼都找不到你的課表和開課日期?」原因很簡單,你不用事先知道我全年究竟會在哪幾天開課,因為以現在的狀況看來,這個課程應該無法讓你事先決定你比較喜歡在這一天上、或是在另外一天上,因為無論你個人偏好的日期或梯次是哪個,我都無法擔保你一定能如願,我甚至無法保證你未來一年內一定上得到課,因為我們並不是一個排隊發號碼牌而就可以按順序入座的課程。

相較於很多其他老師的公開班,若是有如此熱度,恐怕早就趁勝追擊的每個月都開一個梯次了吧!但我實在覺得,自己的才力和體力都有限,我無法用如此密集的頻率來開那麼多課。所以,不是我耍大牌,故意讓很多朋友想上課卻上不到,而是我真的很珍惜我和每一位來參加【一談就贏】的朋友之間的緣分,我實在很希望自己能花更多時間在和他們互動上,而不是要開更多班來招收更多的學員。

至於【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我們一班只收24位,而未來的高階班只會收的更少。原因很簡單,為了更進階且更貼近實戰的課程訓練,我們需要將人數減少而設法更為聚焦。就像我之前也在部落格中向大家坦承的,思維班只收36人,但那也已經是我在確保課程效果不被稀釋的人數上限了。而對進階班來說,我更只能同時面對24位同學。我當初的設想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想上進階班,同樣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想要或需要來上位來的高階班,所以進階班開的梯次不像思維班那麼多,應該是理所當然的。沒想到,我們今年還特別多開了一梯進階班,即使只限定上過思維班的同學可以報名,但同樣是一位難求,我們被迫只能採抽籤來決定誰可以來上進階班,而且是誰可以「來」上、而不是誰可以「先」上,因為就像【一談就贏】的所有其他課程一樣,以我這樣的開課週期,我實在無法確定到底總共能吸納多少人,所以只能和向隅者說抱歉。

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希望讓更多人了解【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這個課程,因為關鍵其實不在於你報不報得到名,而在於我們到底應該如何才能規劃並打造一場成功的談判。就好像之前思維班的課後心得一樣,我想看到的其實不是許多上過課的朋友聲稱這個老師有多棒、這個課程又有多好,而是談判究竟對他們代表了什麼,而我們究竟如何能夠透過談判而讓這個世界更好

王誠一醫師說得懇切:可能是電影、電視看太多,也可能是個人性格的問題,也可能是反正很多藉口,所以我對談判其實是不太有興趣的,比起談判,我會更想去上business model、人際溝通等課程。所以需要談判的事情,能躲就盡量躲,我害怕談判,除了到真的無法閃躲,才硬著頭皮上,所以我的經驗都不太好,常常最後都是割地賠款,更慘的是,我很難守護住我的信念和主張,那是一種絕望到深淵的無力感。

不過一切就是這樣奇妙,因為某個契機,我上了一談就贏思維班,然後運氣真的很好,我上了進階班,這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讓我大開眼界,明瞭原來談判不像我想的這樣狹隘和侷限。(原文參此

在一家工業電腦大廠服務的簡榮照則更具體的這樣形容:思維班就像是講授理論,而進階班是實務演練。上完思維班後好像什麼都懂了卻不知如何做起,直到上完進階班後才稍微明白。進階班的概念就是教導我們怎麼做、手把手的教學加實例演練。有個題目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題目太簡單,我們還跟老師抗議題目沒有難度,有點無所適從,擔心題目無法發揮它應有的價值。但顯然我們有點多慮,不論面對的問題難易,都不能忘記我們所設定的目標與目的。別因為題目看似簡單就輕忽它,一旦鬆懈可能就會談得一敗塗地。

對於談判的誤解,至少在上完課的同時,消失了一大半。當腦子重置之後,一定要放些正確觀念且有效的方法來讓自已升級。現在走到哪,談判就跟到哪,有機會練習就不放過。(原文參此
photo credit:大助
榮照說得好,無論是什麼課程,其實發揮效果的關鍵都在自己,唯有一抓緊機會就好好練習,用起來才會好用。

我在另一篇部落格文章中提到不放棄和企圖心(前文參此),其實,學好談判,何嘗不需要不放棄和企圖心?你以為我寫下這些課程心得和介紹,是為了推廣這個課程嗎?其實我想推廣的,是對於談判的正確理念;至於這個課程,我反倒希望很多人想清楚再來報名,在我們即將於6/28開放報名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六班中,我們將首度採用徵選制,我也可以現在就告訴各位,我一定會優先選擇那些對談判最有熱忱的、以及那些最需要藉著談判來改變目前處境的朋友。至於那些只因為這個課程看起來很熱門而躍躍欲試的朋友,我真的希望你把這些難得的名額讓給更需要的人,而不用大家一窩蜂的想來搶上這堂課。

從思維班到進階班,從自我介紹開始就讓人印象深刻的淑萍,更是認真參與的代表人物之一。她的心得,更可以讓大家知道,別以為報得到名就可以隨便來上課即可,中間的過程既不輕鬆、也未必會讓人愉悅:

……一次做不好、就做兩次,兩次不行,就做三次,反覆反覆再反覆,練習練習再練習。

老師在部落格中曾經提及,藉由課程中不同單元反覆出現的觀念,能幫助學員加深印象、更能深刻理解如何應用。

課堂演練的方式,就充分地發揮老師預期的反覆練習效果。

……連著兩次練習,終於在第三次達到滿意的結果,我們提供的價值正是另一組的預期價值,兩組的連結活動也達到高度一致及準確,合作創造出的價值更是豐富!

難怪老師有自信讓我們走出教室就會談判。三次的演練,一點點地釐清疑惑,也藉由反覆練習讓僥倖答對變成真懂。(完整版原文見此

淑萍的體認很讓我感動,因為那的確就是我設計整個課程的目的。假如你想要找到人性的光輝面、或讓自己的心靈得到洗滌,麻煩請去參加別的課程,因為坊間多的是那種讓一堆人在那邊抱頭痛哭、而好像自己可以因此得到救贖的課程。我沒有那麼偉大,【一談就贏】更完全不是這樣的課程,我們就是不斷的練、練、練,練到你會為止。其實我覺得最意外的,是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任何一位同學上課上到拂袖而去;但我絕對不會掉以輕心,因為我相信非常可能會有一天出現有人受不了而掉頭就走的狀況。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呢?因為談判從來都不容易、也經常不會讓人舒服,所以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把要讓人上得愉悅又舒服這件事當做我的課程目標。你假如是抱著上餐廳點菜而期待菜色精良而又服務完善的心態而想來上這個課程,我真的覺得你走錯棚了。

另一篇讓我印象深刻的心得,是姚侑廷醫師寫的那三篇。他在其中一篇寫的那段之前/之後比較,真的讓我不摘錄都覺得對不起自己,因為他真的應用得很好:
photo credit:大助
美國前國防部長倫斯斐說過,人對於這個世界的東西,可以分成三種: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知道

 當你不知道「談判」時,你就可能只有下面這些結論:

他根本早有心理準備了啊!這麼有把握!

他真是個喜怒無常的人!剛剛還那麼生氣,現在怎麼笑著和我握手?

他好誠懇喔!我忍不住就答應了!

他明明條件不如我,為什麼卻能爭取到比我多?

當你知道「談判」之後,上面四句話就變成這樣了:

根本早有心理準備了啊!這麼有把握! 懂談判!這招是A!

真是個喜怒無常的人!剛剛還那麼生氣,現在怎麼笑著和我握手? 懂談判!這招是B!

好誠懇喔!我忍不住就答應了! 懂談判! 這招是C!

明明條件不如我,為什麼卻能爭取到比我多? 懂談判!這招是D!(原文參此

感謝每一位參加【一談就贏】的朋友,希望我的努力投入,能讓各位更能實現你希望學好談判的初衷。最後,且讓我引用帥氣建築師唐嘉鴻的心得結尾來作結,因為他寫的遠比我自己能寫出得更好而又更貼切:
photo credit:大助
我曾以為談判是吵架、是話術、是氣勢、是謀略、是暗黑心法.....等。但現在我認為,談判是守護重要事物的工具

這篇心得完全沒談論神祕三角形和Alex老師獨創的USELESS心法,比較像是Alex特殊人類觀察日記。因為有些心法,需要身體力行接受棒喝,才能略微領悟一些,好比禪宗的「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最後,透漏一點點我的秘密口訣 : 「正著看,反著看,合在一起再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