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對哈佛畢業生致詞有感:目標和使命感,才會讓我們帶來成功的人生

前幾天在我的臉書朋友圈中,被分享最多次的文章/視頻之一,就是臉書創辦人兼CEO馬克祖克柏在哈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說致詞。這篇演說不但精彩至極,而且內容發人深省,讓我忍不住也加入分享的行列,希望每位朋友都能看看或聽聽這篇演說(演講摘錄見此)。


就在正好一年前,我也正好在哈佛大學校園進修,而去年來演講致詞的人是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他對角色定義時刻的一番話,我到今天都記憶猶新。當時,我還趁空參加了一個校園導覽,其中還包括從外面一一看到當年馬克祖克柏的宿舍寢室;當然,他並沒有在那間寢室待太久,因為正如大家所熟知的,他很快就輟學而去創業了。

做為一位哈佛的輟學生,當他受邀回到哈佛發表演講,並且被授予榮譽法學博士時,你可以從他開場時的語調聽出來,他是相當激動而開心的。不只如此,馬克祖克柏提出的三點內容,字字句句都值得我們深思:

1.  著手有意義的大計畫吧。

2.  我們必須重新定義平等,讓每個人都能自由地承擔使命。

3.  打造社群共體感。


這些理念之重要,各位實在應該自己細細拜讀其中的每一個字。而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其實是這些內容中的一些例子和小事情所帶給我的啟發。

他提到了他在創建Facebook之前,他其實還嘗試過很多其他東西,遊戲、聊天系統、學習工具和音樂播放機等無所不包,但都不是那麼成功。他還提到,JK羅琳在出版《哈利波特》前,被拒絕了12次;碧昂絲也在嘗試了上百首歌之後,才做出了《Halo》這首熱門金曲。

沒有人是一帆風順的,在通往偉大的成功航道之前,每個人都經歷過失敗、也都會犯錯。但是,馬克祖克柏告訴我們,最偉大的成功,來自擁有失敗的自由

我曾經在一家知名的連鎖餐飲業服務,這家餐飲業是國內迴轉壽司的龍頭,門市不僅遍布兩岸三地,而且後來還陸續拓展到新加坡、美國、泰國。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這家連鎖餐飲的創辦人,在成功打響這家迴轉壽司的品牌,他也創業過很多次,但失敗收攤的次數卻比成功的多。有一次,當他去日本看到迴轉壽司時,他馬上興致勃勃的想要在國內引進這種新穎的餐飲型態。但是,他的創業夥伴們跟他說,我們沒有一個人會做壽司啊!

他的眼中有著熱情和對未來的憧憬,而不會因為一些小小的障礙而退卻。他說,我們不會做壽司,那就去找會做壽司的來吧!從一開始的土法煉鋼、邊做邊學,到後來成為國內迴轉壽司的第一品牌。

到我加入時,這家迴轉壽司已經很具規模了,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和一群創業幹部們,還是每天不斷的邊做邊改。對他們來說,他們從來不覺得自己做的夠好,而每天都在挑戰自己能不能做得更好;對他們來說,沒有一個小地方是不值得被重視的。

當時,很多我們的同仁都以老闆的話為尊,彷彿他說的每一句話都是不可違逆的聖旨。但他本人幾乎每週都會跟我講一遍:Alex,我想什麼並不重要,顧客要的是什麼才重要。」

雖然我絕大部分的職場生涯都在一流的跨國公司服務,但我也曾經在兩家純本國企業中做過事。這兩家本土公司性質毫不相近,但卻有一個共通點:它們的創辦人都極具理想性而值得尊敬,而我很榮幸接受過兩位創辦人的親身指導,成為我一輩子受用的經驗。

很多人都以為,外商樣樣好,只有到外商服務,才有所謂的「大格局」和「全球化的視野」;我服務過的外商,應該都是那個業界首屈一指的外商,而我個人負責過的業務區域,應該也足夠「全球化」了的。但我必須要說,外商的系統作法當然很紮實,但以我實際打下的江山來說,我不覺得一個台灣人需要在任何老外面前自慚形穢。反倒是我在兩家本國公司中的歷練,讓我更真實地看到了創業以及不斷前進的艱辛,而這是你去有大把預算可花的外商所未必能那麼真切體認的。

除了在跨國公司中親身服務過外,我在當記者時,還多次面對面親訪國內外各大企業的CEO,其中許多世界級企業的CEO知名度絕不亞於今日的馬克祖克柏。相較之下,我親身效力過的兩位本國企業創辦人,他們遠不如那些知名CEO那麼善於對自己的理念侃侃而談,但我卻發現,說得少、不代表他們對理念的堅持比別人弱;相反的,假如你更近一點觀察,你會發現他們整個人活在自己的理念之中,即使不透過口說言述的方式,他們的理想耀眼的程度,幾乎可以把周遭所有人、事的光芒都蓋過。

所以,就像馬克祖克柏說的,不只是自己創業才需要,想要把一件自己專注並嚮往的事做到成功,你必須要有一個目標。而對我來說,我從許多成功者上所近身看到的,那個目標其實就是一個人的理念,你要為了自己的理念而奮鬥,而不只是為了讓自己功成名就或是賺上大把鈔票。


在馬克祖克柏的演講中,我最喜歡他提到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視察NASA太空中心那一段:當JFK看到一位拿著掃帚的工友時,上前問工友在幹嘛,而工友這樣回答他:「總統先生,我在幫忙把人類送上月球。」

不是每個人都應該以創立一個Facebook或阿里巴巴為目標,也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做一個有頭有臉、喊水結凍的人,才叫做有理想。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成就一件有意義的事來貢獻我們自己的力量,而那就是一種使命感

當我們每天都在抱怨這個社會上有很多工作沒有意義時,為什麼我們還要讓自己繼續做這份工作下去呢?當我們每天都在抱怨很多公司無良時,為什麼我們還要讓自己在那家公司工作下去呢?我相信,要制止很多黑心企業和無良工作的最好方式之一,不是祈禱政府讓它們關門大吉,而是我們每個人都不去那些公司上班;當我們只去那些提供合理待遇和工作條件的公司上班時,這才是我們獲得合理待遇和工作條件最有效的方式。甚至,萬一當我們都認為政府都那麼糟時,為什麼你還要去當公務員呢?你應該展現出自己的使命感,要不然就在你自己的位置上設法做得沒有人可以超越的好,要不然就應該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不要只為五斗米折腰。

假如你看的是演講全文而不是摘錄(簡中版全文參此),有另外一個小地方讓人會心一笑。馬克祖克柏提到他當初在哈佛的第一堂課快要遲到了,而他隨意抓了一件T恤卻穿顛倒了;當每個人都因為他那個模樣而不理睬他時,一位叫KX Jin的同學還是願意接納他同組解題,而那位同學現在也在Facebook負責一塊很大的業務。隨時隨地的善待他人,才是讓我們的人生有機會更好的一項重要特質。

他提到自己遇到愛妻Priscilla的那一段,更是讓我覺得好笑又感動。(英文版全文見此)當年因為Facemash而差點被踢出校園,但在告別派對上,他認識了他現在的妻子,而兩人一直相守至今。沒有Facemash,或許對他後來創立Facebook沒有影響;但他自己也承認,少了Facemash,他可能就沒有機會和Priscilla相識相戀了。

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也可能做過很多當時看起來並不那麼有意義的決定。但是,很多時候我們會訝異的發現,即使原先設定的目標沒有達成,但在為了達到目標的那段過程中,我們可能會獲得很多更美好的東西。所以,何必讓自己瞻前顧後的而放棄嘗試?有時過程的本身甚至比結果更重要

今天這篇文章的最後,讓我摘錄引用我自己在前年馬克祖克柏愛女出生時寫下的一段FB內容,因為那篇內容還沒有被收錄在這個部落格:

恭喜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的愛女誕生!

當年,大衛芬奇的「社群網戰」上映時,我根本還不是臉書的重度使用者,而我對馬克祖克柏的最初印象,就來自於電影中那個毀譽參半的角色。現在,馬克祖克柏的臉書,大概是我經常會看的外國名人中之最,重點還不是因為他創辦了臉書,而是他的臉書內容多數真的言之有物而又有趣。

很高興隨著他的愛女Max誕生,他宣布捐出99%的臉書股份,用以打造一個讓下一代生存的更好社會。這樣大手筆的善行,足以讓頂新魏家之流知道,當你擁有了財富之後,除了修祖厝或幫你的子孫輩積累更多財富外,人生還可以有其他選擇。

我自忖自己沒有他的眼界和灑脫,不過,長久以來,我除了定期的慈善捐款外,每逢統一發票或大樂透有幸中獎,哪怕只是區區的200元,我都一定將一半以上的金額捐贈出去。像這樣的意外之財,我和我太太較少針對固定的機構捐款,而是會看看當時有什麼平常未必有人聞問的團體需要幫忙的,就把我們的幸運分享給他們。我們特別喜歡指名捐贈特定物資的單位,而我們也會專程幫他們買好他們需要的物資送去。或許,也正因為我們樂於分享,所以雖然大樂透沒中過幾次,但統一發票幾乎是期期都中,也讓我們有機會能進行更多分享。

我追求的不是什麼來世的福報,我追求的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能不能在此時此刻就能給予一些需要幫助的人一些協助。我相信,當我們每個人都能像祖克柏一樣,致力於為下一代打造一個更好的社會及生存環境時,我們的生命才會更有意義。

不過,別只看新聞中馬克祖克柏捐出市值近450億美元的99%股份那一段,他寫給他女兒的那封信,內容更是值得我們反覆咀嚼。

我對其中一點感觸尤深:We must take risks today to learn lessons for tomorrow(我們今日必須冒險,才能在明天得以汲取經驗)。做出改變,帶來的結果未必一定是正面的,但若我們永遠安於現狀而不敢踏出冒險的那一步,也許我們在明天也無法學到寶貴的一課。而最終的結果若不是我們始終在原地踏步,就是更可怕的我們踏出了自以為安全但保守的每一步,但卻一步步走向資源耗盡的那一天。

我們不是祖克柏,但那不代表我們不能為我們的下一代多做一些。希望,所謂的多做一些,是能勇敢地踏出不那麼安逸保守的下一步,朝向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參考連結:馬克祖克柏的哈佛致詞視頻連結

延伸閱讀之一:史蒂芬史匹柏的哈佛演講,或許正為還會出現洪素珠辱罵榮民事件的台灣,提供了一個讓未來更好的解答

延伸閱讀之二: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三:「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一部讓我想要在電影院內起立鼓掌的好片,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該知道如何證明自己的價值

延伸閱讀之四:領導者不只要給部屬嘗試的機會,更要有能力和擔當讓部屬有嘗試而失敗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