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或許我們無法改變自己與生俱來的劣勢,但我們卻可以讓自己登峰造極的心比任何人都強烈

我是個超過30年的NBA迷,大學的時候,我曾經因為看NBA冠軍賽,而在要被沒收進考場資格的前一刻才趕去期末考;就連出社會工作時,我也有好幾年因為要看NBA冠軍賽的封王戰而請假,而另外幾年則是因為自己沒能猜到封王戰是哪一場而沒請到而扼腕。可以這樣說,假如要我幫人生的許多事物排個優先順序的話,NBA鐵定在我的生命中排在很前面的順位,順序搞不好比很多人把財富或事業在他們自己的生命順位中排的還前面。

然而,最近一年來,可能是我過去20年看NBA看得最少的一年之一;我例行賽看過的場次屈指可數,就連季後賽都打到第二輪了,我完整看完的比賽跟過去比起來依然少之又少。我對NBA的熱愛消退了嗎?還是覺得糗爺的東方神秘力量實在太玄才憤而罷看?當然不是,而是自己這一年來真的太忙了,好像忙完今年還不夠,不過五月就已經在排明年2018的全年檔期。

很幸運的,我在昨天看了塞爾提克對巫師的第二戰,而我今天要說的,就是塞爾提克現在的當家看板球星湯瑪斯。


瘦小的湯瑪斯,現在被人稱為「地表最強175,因為他的身高只有和你我差不多的175公分。在長人如林的NBA,就連和他同樣打控球後衛位置的對手,幾乎每個人都比他高上1020公分。

籃球傳統來說是個「一寸長、一寸強」的運動,就連籃球之神麥克喬丹在當年選秀都只有第3順位,因為球隊總是迷信大個子比較有用;即使在小球逐漸當道的今日,身材和體能優勢還是很多球隊著重的要點。因此,即使湯瑪斯在大學時的個人成績顯赫,但他在選秀時依然流落到第二輪的最後一個順位,總順位排名60,也就是最後一個在選秀會上被挑走的選手。在以往,這樣的順位幾乎代表你無球可打,就算一、兩年後能順利入隊,你大概也註定會成為一個龍套球員。

湯瑪斯沒有因為別人的看輕而消沉,他對自己的信心比天還高。在國王隊的三年中,他抓住每個得以表現的機會,第三年時的平均得分已經高達20分。但是,出乎意料的,在他的三年新秀合約結束後,國王隊居然沒有和他續約,讓他繼續流浪到太陽隊。到了太陽隊,他從板凳出發卻依然打得搶眼,但太陽隊不識貨,還是把他交易到塞爾提克隊去;在生涯的前四年中,他已經換了三支球隊。

連同被交易的那個球季在內,今年是湯瑪斯來到塞爾提克的第三年,去年已經獲選為明星球員的他,今年更是大爆發,不但平均得分來到驚人的28.9分,更是全NBA在第四節最會得分的球員。在他的亮眼表現下,塞爾提克隊更擠下去年冠軍的騎士隊,成為全東區戰績最佳的球隊。

沒想到,厄運這時降臨在湯瑪斯的身上。在季後賽開打前夕,和他感情甚篤的妹妹在車禍中意外喪生了。他雖然依舊設法振作著繼續出賽,但東區第一種子的塞爾提克,居然在前兩場主場意外連續輸給第八種子的公牛,一時之間,大家都以為綠衫軍恐怕要在首輪就被提早淘汰了。

但是,塞爾提克是一支有韌性的隊伍,而湯瑪斯更是一個不服輸的球員。他們接下來連贏公牛四場,順利晉級第二輪。

接著,他們要在第二輪對抗陣中也有明星控球兼之前選秀狀元沃爾的華盛頓巫師隊。

第二輪的第一場打的火爆,湯瑪斯連門牙都被打掉了,但塞爾提克硬是後來居上的贏了第一場。

第二場,也就是我昨天看的那一場,巫師還是從一開始就領先,但湯瑪斯帶領的塞爾提克並沒有放棄。他個人在第四節家延長賽總共拿下了29分,全場拿下了驚人的53,讓塞爾提克贏得了第二場勝利。


假如你和我一樣看了那場比賽,你會發現在比賽的前三節、巫師隊的當家控衛沃爾其實讓湯瑪斯打得很辛苦。沃爾是個身高193公分的控球後衛,不但有身高優勢,而且體能勁爆,不但有灌籃冠軍般的彈跳能力,更被譽為當今帶球推進速度最快的球員。湯瑪斯不但在進攻時被沃爾蓋了不少火鍋並連球都被抄走,而且在防守時、教練不願湯瑪斯去防守沃爾而消耗過多體力,但這樣一來,卻讓原本就矮小的湯瑪斯在對位時要守到比他高出30公分的小前鋒,而他也只能盡全力的不讓對方輕鬆把他吃掉。

為什麼湯瑪斯要如此全力求勝?因為昨天正是他意外過世妹妹的生日。他說,「她本來應該要23歲了,所以至少我能做的就是上場去為她而戰」

我今天之所以寫下這一則故事,是希望讓很多朋友知道,我們只是一介凡人,不但無法全知全能,而且每個人都有許多缺陷和不足。但是,我們卻不應該讓自己因為自己的缺陷和不足限制自己,因為只要不放棄,我們總可以在自己擅長的地方打出一片天

對湯瑪斯來說,他無法改變他的身高,但他卻可以更加努力。他無法改變別人對他的輕視,但他卻可以讓自己更有自信。他甚至無法改變自己在防守上的劣勢,但他卻可以用進攻讓自己的球隊登峰造極。

我不知道湯瑪斯能帶領著塞爾提克隊走多遠,但相較於騎士隊的詹姆斯那種甚至超越生化人等級的體能怪物,即使詹姆斯打起球來就是那麼行雲流水而無所不能,我還是喜歡就是明顯居於劣勢的湯瑪斯多一些。


或許,我自己很能體會那種不被看好的感覺吧。當我想要實現自己出國念書的夢想時,我明知錢不夠用、還是毅然決然地出去了。我無法改變自己沒錢的事實,但我起碼可以咬牙撐下去。當我後來加入許多不同產業的公司服務時,無論內部的同事和外部的客戶都對沒有經驗的我百般看輕,我沒有辦法改變我欠缺那個產業經驗的事實,但我卻可以更加努力地找出方法來突破困境。當我後來選擇當個講師,一開始每個客戶都嫌我講課經驗少、許多安排課程的管顧也都嫌我這個人龜毛而難配合,我同樣沒有辦法改變自己那時講課經驗不足的事實,但我總可以很認真的來上好每一堂課來累積自己的口碑。

實際上,前面這些挑戰起碼我都已經應付過了,但我還是覺得人生不免有許多遺憾啊!例如我從小就想當個作家,但我愈長大愈明白,自己沒有那樣的寫作才華;不過,那也不能阻擋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就拿各位現在正在看的部落格來說,起碼我可以每天繼續努力地寫下去,不管有沒有人會看,總之就是努力的寫就對了。就像身高相同卻比我厲害得多的湯瑪斯一樣,不管自己有沒有上場機會,總之就是努力練球到無人可擋的程度,然後才有等到機會的那一天。我不由得想起咪蒙書中那段話:「以你的努力程度,你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

當然,在這些因為等待而煎熬的過程中,我和許多人一樣,都是會感到難受和挫折的。無論我在外面表現得再強悍,還是有一個人每天會面對我的難受和挫折,而那個人就是我的另一半,她從一開始就一直支持著我,陪我走過人生每一段的煎熬關頭。當我自己都想放棄的時候,她比我還堅決不放棄我自己。今天正好是她的生日,假如我一路以來有做出任何成績的話,其實都應該歸功於她的堅持而不是我的努力。謝謝妳,生日快樂,我的寶貝

延伸閱讀之一:再看咪蒙《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 一 當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時,請一定要不斷努力往上爬

延伸閱讀之二:張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給我的啟示──讓我們努力邁向人生的下半場,讓今天的自己永遠能夠比昨天更好

延伸閱讀之三:我不知道什麼《八角哲學》,我只知道,江振誠的RAW給了我幫老婆慶生的一次超完美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