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如何避免讓失意沮喪或情緒失控成為談判的殺手

Alex我最近談判輸了,現在心情很惡劣。假如你遇到這樣讓人生氣的狀況,該怎麼快速恢復心情呢?」

一位朋友最近這樣問我,希望能聽聽我從談判角度給的一些建議。

當然,假如現在這是「一句話氣死發問者」的單元,我大可給出一些毫無建設性的回應:

「別氣了,端午節就快到了,吃顆粽子消消氣吧!」

又或者是「不知道欸,我很少有這種經驗,上次談輸已經是上世紀的事了。」

當然也還有老生常談型的「我跟你講啊,這種事習慣就好,每個人都是輸到麻痺之後,才知道該怎麼贏的啊!」


我當然沒有那麼冷血,實際上,我還蠻能體會這種感覺的。對一般人來說,談判前通常都會是一種緊張的狀況;除非談判的結果遠比預期更順利,否則談判後通常會覺得不甘或生氣,差別只在於是對對方生氣,還是對自己生氣而已。

這樣的情緒狀態雖然不能說是理想,但總比麻木了而沒有感覺來得好。許多經常談判(但不見得能成功談判)的人,不見得會有這種情緒困擾,不是因為他們的想法已經超脫了世俗的勝負,而是他們學會了自我安慰而感覺良好,凡事都「只要談出個能交差的結果就可以了」、出了差錯就「那些都不是我的問題」。想要成為一個談判好手,假如太過灑脫而不在乎,無法檢討每一個細節和思考每一種可能,談判又有什麼樂趣可言?

樂趣?是的,談判對我來說,是一件樂趣橫生的事情。能夠思考不同的方案來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並且要在明知道絕大多數的對手會試圖阻撓我的情況下完成任務,這是多麼一件有趣的挑戰啊!多數人在談判前會緊張,其實我到現在也都會;差別在於,我是因為帶著一絲絲興奮的期待而緊張,期待接下來會出現的重重難關。假如每一道關卡都在我意料之中,搞不好才會讓我覺得太悶而無聊呢!

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喜歡談判,它不但真的能為這個世界的很多人創造價值,而且不是每個都做得到,每場談判也不會都是一成不變的,這讓談判這項工作尤其不缺新鮮感和刺激。

我從很早之前,在談判上就能達成出色的成果,但我自己的情緒管理,卻不是一開始就那麼好,常常會讓自己陷入生氣或憤怒的狀態。有時,我甚至覺得自己扮演所謂「專業」的談判角色時到還能控制住情緒,但在私人生活的層面,卻還是經常讓憤怒接管了自己的理智。

後來,當我發現「EQ」這件事情,原來指的不是脾氣溫和的好好先生,而是包含兩項重要特質:(1) 解讀對方情緒(2) 掌控自己情緒,我才釋懷了。就解讀對方情緒來說,透過談判的臨場訓練,我已經可以掌握十之八九了;接下來,我突然發現,原來「高EQ」不是要讓我不再生氣,而是要能讓自己決定何時該生氣、何時又不該生氣。於是,透過更多的自我覺察以及壓力管理的技巧,我逐漸更能讓自己的情緒能放能收,也就是在適當的時機展露出自己選擇的情緒,甚至能在下一分鐘就能隨意轉化為自己選擇的另一種情緒。

有人會誤以為,這好像把談判當成一種演戲了。但即使拿演戲來比喻,許多影帝影后級的戲咖會入戲太深而無法抽離,但談判要求的是更即時和更有彈性的展露出不同情緒,擔心時要裝作毫不在乎,高興時要讓對方以為自己覺得虧大了,但需要表達震怒時就要毫不猶豫地翻桌,而且沒有劇本會告訴你下一幕該怎麼演。

那麼,針對那位朋友的問題,該怎麼樣讓自己從談判的挫敗中快速恢復情緒而不受影響呢?我整理出下面四種應該可以隨看即用的做法,希望能有一些幫助。

1.  總預先設想最糟狀況:經常有人跟我說,Alex,你怎麼想法都那麼負面啊!」就個人來說,我真的對造成周遭的人一陣低氣壓而感到歹勢,但習慣成自然,就談判的專業來說,我的確總是預先設想最糟的狀況發生時該怎麼辦。

當有些人會認為以色列的「第10人法則」根本是神經病的做法,既然都有多達9個人判斷可行了,為什麼要有第10個人以假設前面9個人都是錯的為前提來做好準備呢?

但是,我就是那些人眼中的神經病,當我在談判前準備的預想推論若找不出任何一種失敗的可能性時,我會持續想到想出來為止。對我而言,「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不是一句格言或口號,而是我每次談判身體力行的道理。

也正因為如此,假定你早就做好最糟的準備、把你的對手或整個情況想像成無限糟,你怎麼會在談判中才因為對手的惡質而生氣呢?在你的心中,那個傢伙本來就應該有可能是個無所不用其極的壞蛋啊!

不生氣的做法之一,就是假設情況會糟到不能再糟,而當事情並沒有遭到超乎你的預期時,你既不會驚慌失措,也不會憤怒動氣。

2.  建設性的幫自己挑錯:我之前提到好幾次「回溯」的功夫,但我之前忘了提醒各位,在進行回溯之前,心理建設很重要。

為何如此?因為當你回溯談判時的每一個狀況或對談時,你勢必會發現,自己總在某些環節犯了一些愚蠢的錯誤,有些話根本不講比講出來好,而且自己想必是瞎了、才看不出來前面有個陷阱。

你以為當我經驗老到之後,我就不會讓自己有這麼多自我批判的機會嗎?若你這樣想,那就大錯特錯了。當我不會進行自我檢討的那一天,我的談判功力肯定就開始弱化了,因為檢討才能讓自己更加精進。就像昨天那篇提到的,談判沒有一個「最適解」(連結參此),而就談判來說,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很多時候,當你對談判對手生氣時,你其實潛意識中氣的是自己。氣自己為什麼不能提早發現、氣自己為什麼沒有事先準備、也氣自己當場怎麼像個呆子一樣毫無招架之力。這些情緒都是正常的,而唯一讓你之後能避免這種情緒地雷的方法,只有把「回溯」這件事做得更好,用建設性的心態幫自己挑出錯誤。因為你自己若不能幫自己挑出錯誤,那就只有等著對手利用這些錯誤來把你打擊得更痛了。

3.  可以厭惡,無須憤怒:談判既不講道理,很多對手更不講道德。這沒有什麼應不應該,純粹只是現實而已。下三濫的談判對手,其實四處都見得到。

就拿大家都聽過的「不對稱的資訊」這件事來說吧,為什麼我自己的談判課程講這點的比重相對比其他老師來得少呢?因為我真的很不忍心對大家說,在現實生活中,若是對手會靠著花錢買通內部人士的手段來獲得不對稱的資訊時,你該怎麼辦呢?覺得不公平而生氣不談了嗎?還是也要跟進那些卑劣的手段?

談判需要冷靜,這點我想大家都不會有疑問。該如何抱持冷靜?就是要接受談判中就是會發生這些狗皮倒灶的事。很多人剛開始認識我時,不免覺得我太灰色而太沒有理想性了。我該怎麼說呢?我不是心靈導師,我教的是談判。

所以,不要讓你的腦充血影響了談判,因為唯有在談判中達成你的目的,才能證明你的信念是對的,其餘的都不重要。

我們可以厭惡那些讓人不齒的談判對手,但不需要因為對方的人格或做為而憤怒。那不僅無濟於事,而且一旦對方知道動怒就會讓你失了方寸,他接下來就會靠著刻意讓你生氣而取勝。要證明自己的信念是對的,就先從情緒不要隨對方起伏開始做起。

4.  想出下一步該做什麼:最後一點,要讓自己不那麼憤怒或失意,最實際的做法就是,想出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及該怎麼做,你就會覺得豁然開朗了。

當談判的結果不如預期時,每個人的心情都無法馬上好起來。但除了憤怒或沮喪之外,這樣的情緒其實還夾雜了一些不安惶恐我已經無計可施了嗎?我是不是還能做一些什麼,可以讓結果更好呢?又或者是:這次輸得那麼慘,下次我如果再遇到那個傢伙,我真的不會重踏覆轍嗎?

會因為想到這些問題而不安,其實代表一個好現象,因為那代表你至少還沒有麻木。你不會很快就替自己想出一個夠好的解答,但只要能盡快想出自己下一步該怎麼走,等你踏出那一步時,心也會逐漸踏實起來,不安和惶恐也就會逐漸遠離了。


延伸閱讀之一:從沉默的螺旋到第10人法則,讓我們一起來避免眾口鑠金的錯誤決策

延伸閱讀之二:用回溯、解構、換位、重做來精進談判力

延伸閱讀之三:談判時面對衝突的三不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