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從馬刺吉諾布里的再見火鍋,到火箭戴安東尼的年度最佳教練:英雄再現,永遠都不嫌太遲

假如你是馬刺的球迷,看到今天馬刺對上火箭的季後賽第五戰,你一定會感動的熱淚盈眶,不只因為馬刺在延長賽以110107贏球,而是因為帶來這場勝利的靈魂人物,是高齡39歲的吉諾布里。

一般人常稱他為Manu的吉諾布里,在陣中有卡特的灰熊隊被淘汰後,目前是季後賽各隊陣中年紀最大的球員。對手火箭陣中的先發中鋒坎培拉,就整整比他小了17歲;當Manu在家鄉阿根廷開始職業籃球生涯時,坎培拉才剛滿1歲。

當鄧肯宣布退休、早已經不再是「小跑車」的帕克也在季後賽因傷而宣布本季就此報銷後,昔日的馬刺三劍客,就只剩下Manu還在場上奔馳。不僅如此,昔日被稱為「鬼之切入」的他,外型和身手都明顯的老了,退休的時刻好像已經近在眼前。

沒想到,今天的Manu大爆發,彷彿回到和馬刺三劍客一起勇奪4NBA總冠軍的往日時光。他切入灌籃、妙傳助攻、三分球什麼都來。Manu不僅在第四節即將終了時、以一記切入把比數扳平;在延長賽的關鍵時刻,馬刺陣中主將雷納德受傷而無法上陣,也是靠Manu用再見火鍋擋住了火箭哈登的最後一擊,才幫馬刺守下了這場難得的勝利。老將非但不死,而且贏得了滿場的掌聲,並為球隊帶來關鍵的勝利。


不過,今天這一篇,我不是又要寫企業該如何重視老將。相同的觀點我之前以前寫過不只一次,大家可以看看Kobe寫下60分的最後一役(關於Kobe最後一役的感想),也可以看看我對韋德不得已遠走公牛的無限唏噓(請參這篇文章的後半段)。對我來說,企業無法珍視職場老將的當前趨勢,其實是一件殘酷而讓人難過的事實。無論是活化資深人才資產的做法,或是整體人才發展和管理的方向,我認為才是區分一個好企業和壞企業的關鍵。萬一只把為你效命的人才當做用過即丟的工具,也許短期獲利不難,但想要成為一個典範企業,不會只是喊幾句漂亮口號就有用的。

雖然火箭輸球,但我今天真正想談的,是火箭今年新上任的總教練戴安東尼。

我在之前另外一篇提到灰熊總教練費茲戴爾「Take that for data!」的故事(連結點此),裡面也提到了戴安東尼。果不其然,前兩天剛頒發的年度最佳教練,正是由戴安東尼以及熱火隊的史波斯卓共同獲得。

關於戴安東尼今年改造火箭的成就,我在談到灰熊總教練的那篇已經提過了,這裡就不再贅述。但在戴安東尼風光獲獎的此刻,有沒有人還記得,這位打造NBA最佳進攻隊伍的教練,之前兩年卻乏人問津而沒有執教機會?

雖然之前曾經帶領太陽隊用跑轟戰術名噪一時、還讓奈許拿下了兩座MVP,也紐約尼克時讓林書豪打出了到現在大家仍津津樂道的「林來瘋」,但戴安東尼接連在尼克和後來的湖人被迫下台,名義上是他自己辭職、但實際上都是球隊的經營層逼他走人。他的執教成績和掌舵功力如此之強,幾乎導引了一整個小球時代的開端,但還是不只一次的被逼退,你會不會也為他覺得世態炎涼?


在台灣,許多人對「被『火』掉」這件事情,總覺得還是很丟臉,好像覺得都是自己無能才導致這種結果。假如是因為自己品行不端而心虛倒也罷了,但很多人往往是因為公司經營不善、或單純只是公司短視而自己成為犧牲品而被吵;公司若是好好的以禮/理相待、讓雙方達成共識而分道揚鑣也就算了,但有些公司不但無良的會苛扣很多該付的錢而沒有付,而另外有些公司會純粹只是為了想要擺脫員工而捏造出很多員工違法犯紀的假象,當面對這樣的公司時、你若還覺得自己被炒掉很丟臉,請問那跟性侵案卻要責怪被害人這種亂象有什麼差別?

當我在美國唸MBA時,我自己之前已經工作了一陣子而年齡不小了,但班上的美國同學年齡比我大的比比皆是。有人曾經是東岸的基金經理人、有人是當地的銀行主管、也有人是之前被派駐在冰島的專案經理。問他們為什麼選在那時重返校園,他們很率直的跟我說,「就是被裁掉啦!一時之間又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乾脆回來念書充實一下自己。」在我看來,老外對被裁員這件事灑脫的很。相較之下,即使是現在的台灣,許多人還是對被迫離職這件事情覺得很沒面子,總得找一些比較冠冕堂皇的理由來自圓其說,好像覺得自己不再被一家公司需要都是自己的錯。

有些人會這樣跟我說,假如在到下一家公司求職時、被問起之前離職的理由,若說是被公司資遣或裁員,似乎總會被對方心裡暗暗加上一個「能力不佳」、「處理不善」、甚至「品行不端」的負面標籤。我不能否認有這樣的可能,但我自己曾被別人面試過很多次、也曾經面試過許多人,你覺得當面試官聽到「我是因為在原來的公司內部鬥爭鬥不過別人才想跳槽」之類的理由,會覺得比較安心嗎?又或者是像「哪裡有錢賺我往哪裡去,原來那家的待遇不再讓我滿意了」這種說詞,面試官就會為他鼓掌?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希望與大家分享戴安東尼的故事,因為你可能是全NBA最佳的教練,但你也不見得就能逃避被迫下台一鞠躬的命運(以戴安東尼的例子來說,這種遭遇還不只一次)。你的才能出眾而眼光獨具,也不能改變你可能會龍困淺灘而被迫家裡蹲的事實。

重要的不是老是在想該如何為自己保住面子,而是該把眼光放在自己該如何才能振作奮起。被「火」掉了又怎麼樣?只有天才,才會有懷才不遇這種遭遇;若連才幹都不夠的人,想要懷才不遇都沒有機會呢!

假如這樣都不能讓你心情平復,讓我更直接地說吧!一個人真的只會因為對公司沒有用而被裁掉嗎?當一家公司要逼走一個人時,有沒有用只會是其中一種可能,而當多數公司都冗員太多的時候,被迫離開的人難不成都是庸才中的庸才?你被幹掉的原因,其實可能還有以下幾種(1) 太貴、(2) 太老、(3) 表現太好而遭人忌妒、(4) 占的缺太好而別人想要、(5) 你真的是運氣不好,因為之前無意踩到某位朝中貴人的腳。其他的暫且別提,就拿真的是因為你的某些錯誤選擇而造成的第(5)來說吧,你真的要為其他人心眼就是小而責怪自己嗎?

合則留,不合則去。我自己也曾經為年輕時做過的一些職場選擇而後悔,沒有人是不會犯錯的,但我們不需要為別人犯的錯遺憾或甚至貶低自己。當我們喪失了對自己的信心,又該讓別人怎麼相信我們?也許正有一個更好的機會在等待著我們,不要因為自信打折而錯過了。

公司有權做出它的選擇,你也有權做出屬於你自己的選擇。當一個老闆錯過了支持你而讓自己的公司更好的機會,你不用浪費時間去為他的有眼無珠辯護,找到一份更適合自己的歸宿,下一座年度最佳教練,用自己的表現來成就自己的人生,而不是一張名片上的職銜。


獻給每一位勇於為自己的人生努力的朋友。


延伸閱讀之一:景氣寒冬中,若是老闆突然叫你走路,你該考慮些什麼?

延伸閱讀之二:面對公司解雇或要求離職時的自保之道

延伸閱讀之三:讓自己提高不可取代性的四項作為和三項能力

延伸閱讀之四:從馬刺隊總教練波波維奇的「波波系」,來看職涯發展和人才養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