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你我都不是金城武,但我們卻可以努力活出自己想要活出的那個樣子:個人品牌的四大要素

個人品牌,就是活出自己想要活出的那個樣子。

10天前,我寫了一篇「除了找到一個套路,你還需要提升其他關鍵能力」(連結點此)。當天提到了我和一位朋友的聊天心得,但當時只講完第一點「人生不只是數學題」,第二項要點的個人品牌就只能下集待續了。由於那篇的迴響很不錯,今天特別來寫個續篇。


之前那位朋友跟我是這樣說的:「人生不只是數學題,人生其實是包括哲學、數學、科學、文學等很多學問的綜合命題。太多人想要找到一個成功的套路,但卻沒想到如何經營個人品牌。」

除了我們之前討論過的,除了吸收學習之外其實還有另外兩項核心能力,單就套路這件事來說,即使你透過分析、學習、和模仿精通了另一個人的套路,你或許可以複製他的成功模式,但你卻無法擁有自己的靈魂。更慘的是,萬一你仿效學習的對象已經在他的領域把成功發揮到極致,你要超越他就更加困難了。

什麼是這裡所指的「靈魂」?換個詞來說,可以說是一種個人品牌,一個讓別人對你有識別度的特色或賣點。

就拿飛人喬丹來說,他把籃球員這件事情變成一個品牌的極致,他不但讓NBA成為全球矚目的運動賽事,說他打造了一整個運動產業的興盛也不為過。

後來,許多人想要複製這個成功模式,試圖打造出下一個喬丹。但喬丹只有那舉世無雙的那一個,沒有人可以取代他,也沒有人可以超越他。

剛退休的Kobe,可能是最接近喬丹的一個NBA球星了吧。Kobe無疑的也受到全球的歡迎,目前當紅的詹姆斯或其他球星也無法比美,但Kobe頂多代表了NBA,而不是重塑了NBA而向喬丹一樣創造了一個世代的印記。

我自己曾經在很多截然不同的產業工作過,也都做出一番不錯的成績。好幾次跟許多年輕朋友分享,他們總對我能大膽跨出舒適圈和勇於嘗試讚賞不已。聽人讚美當然很開心,但我卻不敢誤導大家,所以我總老實跟他們說:其實不是我的創意無敵、或者我總覺得自己的主意一定比別人好;我只是幫自己的做了個簡單的策略分析,發現一個簡單但殘酷的事實。相較於比我更有經驗且更了解那個產業的老手,我若只能重複他們做過的事情,我不但很難做的比他們更好,而且也很超越我眼前的競爭者。要贏,我只有一個機會,那就是大膽做出別人沒做過的事情,而且用更加快、狠、準的效率完成我的目標。我不是藝高人膽大,很多時候,我都帶著當天就是我上班最後一天的心情去工作,簡單說,真的是一種破釜沉舟的概念。很幸運的,我一次又一次的克服難關,也一次又一次的獲得極大的成功。

若就套路、模式、甚至所產生的效果來看,我應該算是很成功了吧?可惜,當時我把心力全放在如何讓公司超越顛峰上,沒有好好坐下來想想這個問題:我的個人品牌是什麼?

於是,我帶著「救星」和「紀錄刷新者」的形象橫行各個業界,而當時的我甚至很驕傲,因為我的績效的確少人能及,也為我換得許多實質上的好處。但是,回頭想想,若由個人品牌的角度來看,在願意砸重本請我去的各大企業眼中,我不就是一個可以租用的救火隊嗎?假如你這家公司的問題大到你原有的團隊無法應付時,你只要「租用」我個兩、三年,不但問題迎刃而解,而且還可以讓競爭者被打得毫無招架之力,何樂而不為?然而,就我個人來說,當然愈來愈無法在公司中找到歸屬感,自己感覺愈來愈像個傭兵,也愈來愈不快樂。

所以,當我朋友說出這句話時,我才想要把這句話送給各位:「個人品牌,就是活出自己想要活出的那個樣子。」不要重複我之前的錯誤,誤以為品牌就是要有名才有價值;事實上,個人品牌該有的是識別度,而識別度來自於一種個性和品牌定位。以我現在的職業來說,「我能否成為一個業界最頂尖的講師」這件事不是一種個人品牌,「我能否成為我希望成為的那種講師」才會是一種個人品牌的實現。

最近很多人應該都看過那個金城武和導演陳可辛訪談的短片視頻(連結點此)。在片中,金城武自己也說,有時候連他自己都不知道金城武應該是個怎麼樣的人,他只知道,自己和大家眼中那個「金城武」的形象很不一樣。

具體來說,個人品牌可以分成下列四個面向來談:

1.  你的形象。你在外人眼中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就像金城武可能是一個帥哥、一個演員、一個偶像。我可能是一個旁人眼中很會談判的講師,實戰經驗豐富等等。這樣的形象可能有助於行銷,但卻未必和本人相符。

2.  你的任務。透過這樣的個人品牌建立,你究竟想要達成什麼任務?以金城武來說,他要能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演員,有了票房保證之後,才會有更多人找他演戲。而當他演戲紅了之後,他就能愈來愈有主導選擇角色的權利,不再是什麼戲來都非拍不可,而是他可以只接他自己喜歡而願意的戲和角色。

光是這樣的主導權,就多讓人羨慕啊!很多人每天努力上班,其實不只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好一些,而更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有更多話事的權利。但最無奈的是什麼呢?就是即使你當上了總經理,不只發現自己還是得唯老闆的命令是從,而且你的一舉一動還是要和廣大的投資人交代。換個角度來說,當你有個強力的個人品牌之後,即使你還是需要老闆或投資人的支持,他們也比較能和你走在同一條路上,否則從一開始就不需要請你來牙齒咬舌頭的相互傾軋。

3.  你的價值。為什麼別人會因為你的個人品牌,就支持你用你的方式、做好你的任務?因為一個好的個人品牌應該要能彰顯並發揮出你的價值

就拿我自己來說吧!無論業界戰績有多麼顯赫,當我開始來當一個講師時,前兩年我一直在被企業客戶洗臉,他們都說談判課程沒有人像我這樣教的。我試圖努力活出自己想要活出的樣子,但顯然很少人能認同我。

後來呢?堅持下去自己的理念,企業培訓的客戶慢慢地接受我了;接下來,我更打鐵趁熱,推出了【一談就贏】的公開班,而現在這個公開班儼然成為談判課程的第一品牌(報名盛況請參此),報名困難的程度,讓我天天都被想上課的人追著跑。假如你只看到「很紅」這個現象,你可能還不知道我今天提的這種個人品牌是什麼意思;所謂個人品牌的價值,不是來自於我是否知名度提高、或【一談就贏】這幾個字就是那麼朗朗上口,而是這件事背後的價值究竟是什麼?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那就是我打造的這個談判課程確實有效,而且也確實不一樣,不是到處都可以上得到。

4.  你的願景。每個人都會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我也不例外。當這樣一個目標變成一個超越自我的長期方向,那就成為一個願景。以我來說,我的願景是什麼呢?其實,我原本的想法很小我、也很單純,我只是想要選擇一個讓自己更能活出自己的工作,而在擔任這個工作之際,我不但能能更對得起自己的良心,而且也能盡可能呈現出一種正面價值。

當我在想到這些正面價值時,我沒有想的那麼厲害,好像要讓大家覺得我是個厲害到可以登高一呼的人;我其實只有一個小小的簡單願望,我要讓我自己的女兒知道努力的價值、一種每天都能讓自己進步一點點的快樂。

有了這樣的想法和願景,本來根本沒有設定成大家是否喜歡這種樣貌,但反而讓我自己的個人品牌更完整了,從那個時候開始,這個個人品牌就有了靈魂,也讓我踏出每一步時,心裏都更踏實。

每隔一段日子,就常常看到許多人在臉書上高喊著「要活出真實的自己」。做自己當然最可貴,但做自己卻不見得容易,因為很多人不知道別人能不能接受真實的自己,甚至自己都不知道真實的自己究竟像什麼樣子。

你不見得要循著一個成功著的腳步前行,也無須非得學習一個成功套路不可。發展出個人品牌,會讓你更加自在,也在你和別人的生命中都更能佔據一個重要的位置。那個關鍵從來都不在於這個品牌有多響亮,而在於你能否活出自己想要活出的那個樣子。


延伸閱讀之一: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二:假如你曾經為艾美柯蒂(Amy Cuddy)的TED演講感動,你更不能錯過她的大作《姿勢決定你是誰》

延伸閱讀之三:從12角色原型的運用,看產品品牌策略到個人品牌的經營

 

2 則留言:

  1. 看完覺得很感動TT,尤其是這兩句''我要讓我自己的女兒知道努力的價值、一種每天都能讓自己進步一點點的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不管是泳渡日月潭,或是環島路跑,當我覺得自己游不動或跑不下去的時候,心裡浮現的都是她的影子;完成後,我回去也不忘告訴她,讓我堅持下去的只有一個意念,假如我現在放棄了,我將來怎麼能告訴妳要能努力堅持下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