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玩命關頭8」(The Fate of the Furious ):一部顯然拍得太長的續集電影

今天好開心,因為今天是我們【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第四梯舉辦的日子。其實我和課堂上的大家一樣,上完之後既興奮、又疲憊,只好明天再來和大家分享我們的上課心得了。

那麼,今天的部落格該寫些什麼嗎?就讓我用比較輕鬆的角度,來談談本週上片的「玩命關頭8」吧!


秉持著「玩命關頭」系列的一貫特性,加上一集要比一集的場面再升級的企圖心,「玩命關頭8」拍出了一部典型的爆米花電影,也就是娛樂效果樣樣不缺,票房成績肯定不俗,但我雖然也買票捧場了這部電影,但看完之後卻有點空虛,雖然不至於到後悔的程度,但你若問我這一集的劇情是什麼,我還真的一時間有點答不上來。

整個「玩命關頭8」的劇情賣點,大概圍繞在唐老大「黑化」、轉而與犯罪份子陣營合作對抗自己的老戰友及團隊。在保羅沃克於戲外意外身亡後,雖然反而讓第7集創下票房新高,但整個劇情線卻勢必得做出調整。要讓整個系列故事看器來合理、而又同時能有賣點,唐老大的倒戈看來是足以讓觀眾買票進場一探究竟的一招。同時,戲外再炒作飾演唐老大的馮迪索和另一位主角巨石強森的不合傳聞,這部電影也算是在製造話題上下足了本。

當然,要讓一向重情重義而又視朋友於家人的唐老大倒戈相向,肯定是因為壞人拿住了他的把柄。而在一連串的衝突之後,焦點當然會放在唐老大如何由肌肉飆車手、化身為智勇雙全的英雄而反將壞人一軍。

好吧,這樣的劇情走向不算太扯,但實際安排起來卻怎麼看就怎麼牽強,不僅無法創造懸疑和緊張,而且解題的過程也太好預測而沒有趣味;假如真是要看這種反將對方一軍而讓人可以痛快叫好的劇情,我大概應該把「攻敵必救」重看個十遍、都會比來看「玩命關頭8」來得強。

假如是因為舊情人和血脈之親的小孩被壞人綁架了,真的就得冒著被夥伴誤解的危險,瞞著他們隻身前進敵營嗎?恕我愚昧,但這好像不是唐老大這個角色的個性。其實,這就跟很多續集片一樣,為了靠用大家熟悉的片名賺錢,許多角色雖然一樣,但好像這個角色的個性就無法連貫了。


更妙的是,為了讓前幾集的知名角色回歸,第6集的大反派歐文蕭和第7集的大反派戴克蕭兄弟檔又回歸了,而且他們雖然明明在前兩集和唐老大的團隊打得你死我活,還因而害死好幾個唐老大的好友團員;但這一切好像再也沒有關係了,因為他們兄弟倆在第8集居然跳槽到唐老大那一邊,一起來對付新反派的莎莉賽隆。

說來諷刺,我看著看著就想起遠古時代看的漫畫《魁男塾》,無論這一回合打的再激烈、雙方再反目,到了下一回合面對新的敵人時,之前的敵人馬上復出而成為男塾的一份子,而且馬上可以肝膽相照的為男塾賣命。

加入新血及塑造一個成功的反派是很重要的,因為唯有反派夠強夠厲害,才能襯托出主角的過人氣概。找來莎莉賽隆絕對是個在帳面上的好人選,但再怎麼好的演員,也需要好的角色和劇本來搭配。莎莉賽隆飾演的超級駭客賽芙,一開始盡會和唐老大玩些莫測高深的心理戰,本來還看起來有些個性;沒想到之後大對決時,在飛機上發現場面失去控制的她,居然只差沒有歇斯底里地尖叫了,馬上讓這個反派角色弱掉,反而讓人覺得主角的團隊只要重新無縫接軌的凝聚團隊合作,打垮反派就是那麼理所當然,因為反派好像也沒像一開始大家以為的那麼厲害。


當然,「玩命關頭8」絕非毫無優點,它起碼上演了場面浩大的飛車追撞和連配備核武的潛艇都出來了的鏡頭,證明製作單位花錢絕對不手軟,就是要讓觀眾的感官刺激看到爽。只是,當巨石強森可以徒手把向他發射的魚雷推開殺敵、唐老大可以靠著飛車就可以對決潛艇時,這個系列已經發展到一個讓人難以想像的地步了。聽說「玩命關頭」系列想要發展到第10集再結束,真不知道他們未來兩集想讓唐老大對決誰?是復仇者聯盟的星際異攻隊,還是星際大戰的黑武士?


片商想發揮每個電影系列的殘餘價值而極大化商業利益,這樣的想法無可厚非,但看看「變形金剛」系列就知道,即使場面再盛大、鏡頭再華麗,後者似乎都無法掩蓋它讓人邊看邊罵的走向,「神鬼奇航」系列大概也是如此。

整個來說,「玩命關頭8」不是不能做個單純的爆米花電影,讓觀眾進場看爽就好。但有需要用這樣牽強的劇情拍出一部超過2個小時的電影嗎?我對「玩命關頭」系列的印象和好感度,其實遠超過「變形金剛」和「神鬼奇航」系列;希望片商不要殺雞取卵,千萬別讓這部電影愈來愈往大而無當的方向走去。

當然,這個部落格畢竟是【一談就贏】,而不是個純聊電影的部落格,所以,看完「玩命關頭8」後,對於職場和企業經營管理能有什麼啟發嗎?(1) 每個人都可能有把柄,也很難沒有過去,當有人用過去的把柄來威脅你時,與現在的團隊或家人開放溝通,遠比掉頭就走或直接倒戈衝突來得好;(2) 熱鬧可以讓你有賣點,但質感才能讓你獲得好評。想要推出一個叫好又叫座的產品,不能只想到熱鬧的賣點而已


延伸閱讀之一:想要探討倒戈和分裂,不如看看「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延伸閱讀之二:從湯姆克魯斯的「神隱任務:永不回頭」,看複製成功模式的三大難處

延伸閱讀之三:「攻敵必救」(Miss Sloane)──從攻其不備到將軍抽俥的四點神戰略

參考連結:另一篇影評也跟我的觀點類似──《玩命關頭8》的7個亮點與4個缺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