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買方必讀!反制賣方面對打折顧客四招的五大應對戰術(上)

之前寫了篇「顧客一直叫你打折,你該怎麼辦?四招讓你有效成交又不再左右為難」(前文連結點此),據說效果很好,很多人居然望文生義就會用了(這麼有效的話,還來上課幹嘛?)但是,有位神人意猶未盡的問我,那萬一賣方當老闆的用這四招對付我這個顧客,該怎麼辦?所以今天再來寫個續篇,盡量朝大家看了就會用的技巧為準,這樣也省得每天都有人跟我說【一談就贏】有多麼難報名。

上回提到的賣方四招,分別是:

1.  5句式連播帶

2.  車輪戰的耐力考驗

3.  用問題來終結問題

4.  轉換談判對象

首先,要給各位一個概念,其實談判技巧本身沒那麼難,雖然有人可以寫出多達6070種,其實扣除不同的字詞表現和一些變化型態,大概只有不到15種;我上課時通常用10大基本戰術,只是因為再多就根本記不住了(課程時間也不夠)。但單就這10大基本戰術來說,就有「」、「」、「」三種變化,也就是每種基本談判技巧都會有對應的反制技,而每種反制技也本來就有相對應的技巧,不足為奇,其實每個會教談判的老師應該教的都差不多,所以談判成功的關鍵根本就不在這些技法。

萬一賣方用「5句式輪播帶」來對付你,不管是銀行客服對你的信用卡優惠活動表示資格不符,又或是建商對你家的細部工程瑕疵無動於衷,你都可以這樣處理:

(1)  「所以呢?」、「然後呢?」、「哼哼」,用這3個短句來對接對方的任何5句。重點同樣不在這3句的內容到底是什麼,而在於這3句要既短又冷,而且不怕讓雙方暴露在彷彿空氣凝結的沉默,愈是讓對方覺得尷尬不自在,對你愈有利。

(2)  耐心等待對方出錯,假如對方不出錯,設法製造對方的錯誤,而且留下之後可以用來舉證的證據。

(3)  對方既然可以用這招,代表你也可以用這招;請把上一篇的第4招拿來用,也就是「轉換談判對象」:「我不知道該怎麼跟你談下去,可以找另外一個人來跟我談嗎?」很多人在運用這一招時,會自我設限的以為官大學問大;我甚至有遇過賣方的老闆還真的蠢到跟我說,「我就是老闆!」我知道他想表達的是「看你想要怎麼樣!」但這就是典型的沒學過談判所造成的傷害,因為假如他上過我的任何一堂課,他就會知道,老闆應該永遠躲在家裡不出門。我當時看到他那麼無知,心中真的有些不忍,但最後還是回歸專業的把對方打翻,再度印證了少犯錯就是贏。

當你身為買方或顧客而要轉換談判對象時,即使對方的總經理都出來打圓場了,你真的非給他一個面子不可嗎?這得看情勢而定。但是,在有需要的時候,你絕對可以跟他說,「我知道總經理是好大的官,但我真的一聽到你說話就不舒服,可以幫我一個忙,找個講話不會讓我那麼難受的來嗎?」要知道,我們上次的案例前提是,賣方還是希望讓生意成交的,所以在想要成交的前提下,對方其實很難拒絕你轉換談判對象的要求,而你只要夠大膽的去要求就行。

假如賣方用的是「車輪戰的耐力考驗」,那該怎麼辦?

你有兩種選擇:一個是用耐力和對方比耐力,另一個則是直接「」對方的佈局。

假如是B2B的談判,第一個選項才有機會成功;以消費者對上大企業的小蝦米對大鯨魚來說,基本上對方公司有這麼多人和這麼多部門,就是有夠多的資源來跟你耗,所以做為消費者的你不適合和對方比氣長。那為什麼我自己在台灣會在那麼多消費紛爭中取得優勢?主要是因為台灣的企業通常在這方面準備不足,所以明明該用各個不同處理窗口來和消費者打以拖待變的消耗戰,結果反而被消費者各個擊破;不過,有贏過、不代表我建議各位這樣做,因為通常你若選擇了這種戰法,時間的損耗是很難避免的,而這不是個明智之舉,因為我們的人生還有很多其他該做的事。

所以,基本上「破」字訣是較為通常的選擇。

」字訣又有兩招:一招是「恁北看穿你們現在在玩哪一招」直攻,另一招則是放個有成交轉機的餌給對方。

前者很容易操作,但不容易收拾,簡單說,你必須要能計算出對方的不同回應可能,然後你必須事前決定自己該如何回應;要做到這點,你需要縝密的沙盤推演,萬一你不知道該如何有效的沙推,那看來【一談就贏】這個課程還真的非上不可。

後者是個較容易馬上學會的招式。對方之所以打算用車輪戰的方式來打耐久戰,主要是因為他判斷你不會輕易鬆手;上回沒有提到,假如你是賣方而打算用車輪戰或耐久戰的方式,你會在每一個處理窗口變換時、設一個檢查點(check point),讓自己這家公司知道情勢有什麼變化。

也就是說,再換回買方的顧客角色時,假如對方預期你會在換到5時才願意放棄堅持的坐下來談,你可以調整戰略而在2時就釋放出「我覺得好煩喔!要不然你給我個5萬大家就算了」「我也不是不講理的人,那這樣吧,拿個5萬出來、大家交個朋友」之類的成交信號。

當然,你若這樣做,你最後的成交金額也不會是5(我甚至有方法讓你拿到手的成交金額高於5萬,但過程有些複雜,暫且不在本文討論),所以出價時要注意到底是什麼金額或具體條件。不過,只要對方突然轉向而願意談,你等於就破了對方想用車輪戰的局。

接下來,若對方選擇「用問題來終結問題」,對方的企圖是讓你好好想想,你在當下那一點堅持下去有沒有意義。這種方式的解法有兩種:(1) 打亂對方的節奏(2) 主動提議另闢決勝點

(1)來說,假如你看過前面那一篇,你應該對賣方會做的步驟昭然若揭了,他會先問你一個問題,故意不回答後,接下來問你另一個不相關的問題,最後再拿著你之前的答案來個回馬槍、而問一個讓你啞口無言的問題。既然你知道他會做什麼,那就簡單了,有兩個處理要訣:首先,當他要問你另一個問題時,你就故意跟他說,你想要先弄清楚他原先那個問題;當他中計而要講回原先的問題時,這時候就換你去問另一個不相干的問題,讓對方難以招架而一片混亂;其次,每當對方打算開始記下你的回答時,你就可以知道,這是他待會回馬槍的素材,所以你大可以笑而不答的說,那你覺得呢?」「鄭先生,我覺得怎麼樣不重要,你覺得怎麼樣才是我關心的。」「我的要求你應該很清楚,所以現在怎麼辦呢?」你會發現,情勢突然倒向你這一邊,對方會不知道該如何繼續把問題問下去,而被迫中斷使用這一招。

再就(2)來說,當對方問了比你預期還要多的問題時,你大概就會心知肚明他在用哪一招。接著,你可以假裝開誠佈公地向對方說,「看來你在價格上是不打算讓的了,那你可以說說看,我們到底還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達成共識嗎?」我最近在淘寶上買了一些不過人民幣100200的小玩意兒,我總不忘問賣家說,「你這有什麼優惠嗎?」對方通常會回說,「我們小本經營、利潤微薄、不能讓價呢諸如此類的制式回覆。我當做沒看到,又多問了一句,「所以價格還是一樣?」半數以上的情況會是對方也不囉嗦、直接就回「減你10元」

我不是鼓勵各位每次買賣都一定要去殺價,這樣的狀況也絕不是去大陸或其他國家才會發生,我只是想提醒各位,無論金額高低,在議價的過程中,對方講的每一句話都可能是議價過程中的話術、而和事實上有沒有讓價空間無關;以剛剛淘寶的例子來說,什麼是另外半數還是不讓價的賣家呢?就是他根本連討論都不跟你討論的那一種。當他還願意跟你討論,代表他也有心想要讓生意成交;假如你連多花一分鐘試探都不願意,重點不會是你差不差那10元人民幣,重點是你在更大的交易時,我保證你連今天或上次那篇的任何一個技法都無法貫徹使用,因為你的心態上就是保留多過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