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演唱會給我的啟示:讓我們用行動為自己留下夢想的印記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五月天。那你的那首五月天是什麼呢?

 
昨天很高興、也很幸運,因為原先搶不到五月天的票,但後來透過朋友的幫助,讓我們有機會去聽在高雄舉辦的「人生無限公司」。為了把演唱會完整的聽完,我們沒有專程趕高鐵回來,而選擇待了一晚而在今早才北上、回家換了衣服後再匆匆出門,而在聽完這場演唱會後,我發現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關於五月天為何那麼受歡迎、五月天的演唱會又有多麼讓人熱血沸騰,很多人都已經寫過、而且遠比我能形容的更好又更貼切,所以我就不再這方面多著墨了。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個中年大叔在聽完五月天後、沉澱一天的幾點感想:

1.  努力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由於阿信和怪獸當年進附中時,我也才從附中畢業,所以從高中就認識我的太太常取笑我說,早知道當年我應該加入吉他社,現在搞不好也能變成五月天的一員?

她當然是開玩笑的,不是每個人加入附中吉他社就能成為五月天。當年的附中吉他社,社員將近300人,人數多到要在川堂練習;包括我們班在內,吉他社和團契的人幾乎隨時都會好幾支吉他在手,大家彈彈唱唱好不熱鬧。

阿信、怪獸,乃至後一屆的瑪莎、石頭,他們是吉他社中最才華出眾的嗎?我不確定是不是,但我相信他們肯定是最願意為這個夢想而在這條路上堅持的,所以他們才能成為今日的天團,成為讓全世界都看得見的五月天。

就以社團來說,在高中時我加入過手語社和口琴社,結果我手語比的不怎麼樣、口琴吹得更糟。為什麼呢?因為我每天花兩個小時在打橋牌──不是每天「平均」兩個小時,而是每天「至少」兩個小時,就連沒上課時也要約同學到速食店繼續打──所以啦,我的橋牌打的不錯,但別說社團了,我包括念書等其他事情當然就做的不怎麼樣。在聯考已經消失的年代,很多人搞不好已經不知道「高標」和「低標」是什麼;所謂的「高標」是前50%人的平均分數,「低標」則是全部報考者的平均分數,而我居然有一科連高標都沒有而只超過低標,在那個10萬報考者中有很多人甚至會拿到0分的年代,這實在是很荒唐的成績。很多朋友都以為我在開玩笑,但我真的到聯考前國文和地理連課本的第一遍都沒念完就去考了,我最後還能拿下全國1000名出頭的成績,大概只能拜不需要博聞強記的英數所賜。對很多人來說,這樣的成績可能算是不錯的了,但對想要上前三志願的我來說,我的人生終於面對了天份無用的挫折,但也幸好有這次挫折,我之後才學會好好努力的價值,真的肯腳踏實地、兢兢業業的努力。

至於橋牌呢?夢想不只要願意付出努力和時間,更要能堅持。上了大學之後,我再也沒有認真打過橋牌了,也許我要是能在這項技藝上堅持到今天,或許也能小有所成吧!但我選擇了放棄,就等於向那三年的光陰道別,只能空留遺憾,不只是對自己無法登峰造極的遺憾,更對年少的自己為什麼不能做出一個專注的選擇而感到遺憾。

五月天的求學過程,也不追求一般人的按部就班,因為他們鍾情的是音樂,而他們也願意在音樂上投注一切的努力。因此,努力花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而且這種努力和熱情還得堅持下去,他們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見證。
photo credit:小菜
 

2.  5萬人一起感動的魅力:聽五月天演唱會,每個人都會忍不住激動地站起來揮舞螢光棒,不但大聲嘶吼的跟唱,而且還會手舞足蹈起來,我也不例外。

演唱會結束後,心中的興奮還無法在一時三刻之間消退,但已經是滿身大汗了。到了隔天起床開始趕路去工作時,才發現自己頭痛欲裂,於是感嘆自己真的已經不在是少年郎的年紀了。

即使如此,大家還是瘋狂的加入喜歡五月天的行列,正如我的一位朋友一樣,已經聽了超過110場的五月天,這次的高雄站也已經連聽三天,他還招我一起去呼和浩特聽五月天。到底為什麼五月天會帶給大家這種近似瘋狂的熱情?

除了他們本身的堅持和熱情外,我覺得很重要的另外一點,是很少能再有這種機會,我們能和5萬人在一個現場一起感動而又叫又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素昧平生、生活完全沒有交集,但在五月天的演唱會上,我們同樣享受著那股感動、認同、和一股情感的宣洩。
 


其實,不只在演唱會,在一家公司或我們自己的生活中,我們也有機會讓許多人和我們一起認同、也一起感動。也許不會有5萬人那麼多,但絕對有機會從5個人到50個人再從50個人到500甚至5000個人,讓他們可以感受到我們,進而讓彼此之間產生認同,甚至可以一起笑、一起哭。

當我們在「人生無限公司」這場演唱會上大喊「加班」時,如果碰到的是真實生活中被老闆要求加班,許多人只怕馬上會露出一張眼神死的表情吧!但我不禁想起,曾經有一個年代,當公司要辦一個大型活動時,我們每個人不分部門的都去支援,在現場弄到凌晨三、四點後,回家沖個澡、換個衣服,早上六點前又跑回現場去報到了。加班費?我一輩子沒有領過,但我永遠忘不了那種付出後的成就和感動。

別誤會我認為勞工權益並不重要,但與其為了五斗米折腰而天天得對一個又一個要凹死我們的老闆賣命,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有機會選擇加入一個讓自己認同到根本不計較上班還是下班的公司,而我也絕對相信,像這樣一家能獲得那麼多人認同的公司,肯定也會願意把自己的獲益和光環與全體同仁共享。至於那些要靠榨出員工每一滴血汗才能存活的公司?就讓它們倒一倒吧!與其抱怨商人無良,當我們每個人都不幫它們效命、也不消費它們的產品時,它們還能存活多久?要讓我們有個更好的工作環境和社會風氣,其實我們自己就做得到。


photo credit:小菜
 
3.  回首20年,你會覺得欣慰,還是感傷?中場時,阿信在台上感性的說,在20年前的同一天,他們在10天後就要準備自己的首次登台。對照當時台下只有工作人員和下一個準備上場的樂團,相較於這時台下5萬人的支持,他們心中的感觸可想而知。當時他們還打算「暫用」五月天這個團名,沒想到這個「暫用」變成了永恆,五月天也成為當代的經典。

我不由得想到,自己20年前在做什麼?也不過是一個退伍不久的年輕人,正在自己的第一份正職工作上努力打拚吧!

當我們每一個人回首20年前,心中的感覺會是欣慰,還是感傷?相信對某些人來說,心中搞不好還對過去充滿悔恨吧!但是,為什麼我們要讓20年後的自己感到感傷或是悔恨呢?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五月天,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成為五月天。我們能做的,就是努力為自己留下夢想的印記,讓20年後的自己能對今天的自己感到欣慰而驕傲,勇敢地對自己比出一個大大的「讚」。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自己的五月天,而在我的心中,卻有一首又一首的五月天,不但串起了我們的青春,更唱出了我們的夢想。

人生有限,自傳的篇章無限。我最喜歡這次演唱會的其中一點,不只是五月天的精彩演出,而是他讓我們再次看到,我們都正在用行動為自己寫下一頁頁自傳,綻放自己的無限可能。


延伸閱讀之一:張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給我的啟示──讓我們努力邁向人生的下半場,讓今天的自己永遠能夠比昨天更好

延伸閱讀之二: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三:「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獻給每個有夢想的人,即使我們都不得不在人生中做出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