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再看咪蒙《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 一 當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時,請一定要不斷努力往上爬


昨天寫了一篇關於《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的感想,結果不只我自己寫的很爽,顯然不少朋友也看的很爽。


我寫完之後,才上網去估狗咪蒙是何許人也,然後才發現自己真是吳下阿蒙,居然之前不知道有這麼火的一號人物,甚至還有個詞來形容她和她的文章:「咪蒙現象」。當然,看的出來這個網紅是極具爭議的,有人愛她、有人罵她。我雖然對所謂的「咪蒙現象」一點不熟,但極具爭議又怎麼樣呢?只要我看得爽就好。更何況,就像她自己筆下寫的一樣,假如一個人不夠紅、不夠牛逼,恐怕連罵你的人都沒有呢!所以,被人批評或被人嘲諷,搞不好代表你有些事肯定做對了,否則別人還懶得來批評你或誹謗你。

當然,這句話對我自己也大有自我安慰的作用,因為我從踏入職場開始,大概爭議和流言就從來沒少過。打從第一份工作開始,我就聽過關於我自己好幾個版本的不同謠言,其中收賄大概是那幾個謠言中還較不光怪陸離的一個了。當我一開始聽到這個謠言時,我連生氣都沒有、只覺得好笑;我又不是五億探長雷洛傳裡面的劉德華,哪有那麼多油水好撈?後來當我回國時,很多朋友小心翼翼的來求證這個傳聞,問我是不是因為收賄被抓到才離開新聞界的,我總哈哈大笑,我沒有辯解,甚至還開玩笑的跟別人說,我真的是出國跑路的,只是我假使真是收賄的話,我顯然收的太差,因為很多新聞界名人在台北市都好幾棟房子了,就連我自己的學妹都開進口車上下班了,而我當時還苦哈哈的揹著因為留學而欠下的貸款,一直都快40歲都還住在租來的房子裡,我混的也真是不到家了。
photo credit:林政賢,臉書見此https://www.facebook.com/alexlin.skin
來做講師也是這樣啊!想要脫離企業界,就被謠傳說肯定是在企業界混不下去了、才來靠講課討生活;講出點名堂之後,又有同行謠言汙衊說我有多麼背信忘義,又或者是我有多麼見錢眼開。我真的覺得,會講這種話的人都沒有腦子。假如真的想要賺錢,幹嘛來做講師這一行呢?一堆相互攻訐的人在那邊狗咬狗,不過就是為了爭幾千萬元的生意,要搶你們就去搶吧!一輩子沒看過錢嗎?我很想跟這些人說,我從十幾年前開始,就很少在做億元以下的生意了 不是一整年的總營業額,而是其中一個客戶或一樁交易的業績。所以,想玩這種加起來連幾千萬都不到的生意,你們就自己慢慢玩吧,我沒有興趣跟你們打混仗。

我在意的不是攻訐我,因為說一句不客氣的,想要討厭我或修理我的人之多,可能得先去排隊領一張號碼牌。那些同業讓我感到噁心的地方在於,自己口口聲聲嚷嚷著什麼美麗新世界的口號,自己的想法卻不入流至極。我很想問一句,就憑你現在這種道德價值觀,你憑什麼上台去教課啊?當有許多人因為你的講課而深受鼓舞時,你更應該戰戰兢兢而自己要開始修身養性,起碼我就是這樣做的,否則你會不會擔心、自己哪天少了掌聲後會在夜半驚醒?

就這方面來說,我大概不會有你們這些人這樣的困擾,因為我不但每天都睡的很好,而且我向來沒有活在掌聲下、都是活在罵聲中,而且長期以來都是如此。

就像咪蒙在這本書中一篇「我是如何成功地把一家公司開垮的」,她裡面剖析了自己創業失敗的過程,其中她引述馬雲一句話很實在:「不賺錢的企業是不道德的,一個企業應該為自己不賺錢而感到羞恥。」本來就是這樣啊!賺錢有什麼可恥?每個人出來上班不都是要賺錢養家活口?

對於創業者或任何一個公司經營者來說,不想著賺錢就更是可恥了,因為他不只是讓自己口袋賺飽就好,而是要讓一家公司的員工和他們背後的家庭得以溫飽,甚至要讓自己的上下游廠商也能因為自己經營得好而雨露均霑。

我之前就有一位主管,好不容易混到總經理的位置了,每天卻只想著自己能不能繼續坐領千萬高薪,不斷的跟國外總公司講台灣的市場狀況有多糟、自己手下的團隊成員又有多麼不中用,用來掩飾自己無法力挽狂瀾的無能。後來呢?許多人因為他的決斷而沒有了工作,就連整家台灣分公司都搖搖欲墜了。在心軟的總公司終於忍不住而把他幹掉之前,他的確苟延殘喘的多領了幾年的高薪,可是又怎麼樣呢?他真的對得起自己嗎?

我永遠記得他在那之前跟我講過的一段話,說他不知道怎麼向自己的女兒解釋自己的工作意義何在。我希望我的老長官能看到這段話:市場再怎麼糟,我和很多其他人都在那段時間繼續撐了下去,而且為我們的公司打下一片又一片的江山。但讓我我引以為榮的,不是自己有多麼能幹,而是我無論走在事業巔峰、或是走在人生低谷,無論正在享受榮耀、或是面對心情沮喪,我都會把我的選擇一個個和自己的女兒分享。我要讓她知道,我不是一個完美的爸爸,但我希望她能了解我為何做出那些選擇。

所以,賺錢沒什麼好可恥的,賺錢賺得多的人,不代表就一定比賺錢賺得少的人偉大,但就賺錢餬口這件事來說,我還蠻心安理得的。我常和許多現在合作的管顧夥伴都講過這句話:我有我自己想上的課,以及我自己想上課的方式。萬一市場無法接受,那我就改行去賣雞排吧!我無法決定市場能否接受我的風格,我只能努力做好我自己。至於大家願不願意花錢來上我的課,那就是我的本事。而我一向相信,不管企業或是個人,願意付錢找我去上課不應該是為了喜歡我,而是我的課程真正會發生效果

而那些批評別人想要賺錢的人,我就真的不知道是什麼心態了。我自己想賺多少錢是我的事,賺的多、我也不需要跟任何人解釋,賺的少、我更不需要任何人來出張嘴批評。老實說,相較於我自己之前的工作來說,講師真不是個賺錢的行業,也不是個什麼真能出名的行業。閣下想要繼續汲汲營營就自便吧!不要把你的價值觀套在我的頭上,也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在任何人的頭上。賺錢是件很糟的事嗎?一點也不啊!我自己就算不想賺大錢,看到上過【一談就贏】課程的不少人都談出不少實質上的好處,我只會為他們高興啊!難不成我或任何人應該嫌他們庸俗?

倒是那些愛批評的人,我知道自己過去的成功不代表未來一定也能成功,但好歹我成功過不少次、也做對過不少事;直白點講,我幫我自己和我代表的公司都賺了不少錢。所以,無論嘴上功夫再厲害,我都很期待那些愛批評的人能把自己的公司做出一番成績來,不要讓人笑話。什麼叫做一番成績?很抱歉,我這個人就是庸俗的緊:你一年能夠做多少營業額?你一年能創造多少利潤?什麼,這一行就只能賺這幾個錢?沒人拿槍逼你做這一行啊!你怎麼不會換一行做來證明自己呢?就像咪蒙在書裡講的:「如果你那麼仇富,與其無理取鬧,不如努力點,成為別人仇的富。」我自己也不是很會賺錢,但我也不會沒來由的仇富,而我最看不起的還不是那些唯利是圖的人,而是那種一心想要賺錢、卻滿嘴仁義道德去批評別人愛賺錢的人。

在昨天那篇的臉書留言中,有位朋友提到「以你的努力程度,你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連結點此)。我很感謝他提出了這一篇,因為這一篇也是書中讓我相當心有戚戚焉的一篇。

我自己也是30歲才重新念完書後又投入完全不一樣的職場,而在人生下半場又轉個彎來當個企業講師。對我來說,不斷的接受新挑戰、適應新環境,已經變成生命中的常態。而我可以很驕傲的對每個認識我的人說,我最擅長的就是讓自己脫離舒適圈,因為我可能還沒等到舒適圈形成,自己就又跳往下一個挑戰了,但是我從來就沒讓不熟悉那個產業或環境,當做自己做不成事的藉口。

我唯一有一點和那篇文章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始終覺得自己還不夠努力,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一樣。我並沒有感謝20歲的自己,我只看到當時的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我並沒有感謝40歲的自己,我只看到那時的我還有很多值得改進的地方。

所以,咪蒙可以成為一個火紅的勵志作家,但我不是。我只能告訴大家,你我都還有很多可以努力改進的空間,別讓未來的我為今天的自己覺得可惜

我甚至不是個很會發明金句的講師,所以我只能借用咪蒙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為今天這篇做個小結:「我不斷往上爬,不是為了被世界看見,而是想看見整個世界。」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看見更多的世界。


延伸閱讀之一:賤人退散+爽度破表 一 《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真的讓人看完之後通體舒暢而大呼過癮!

延伸閱讀之二:李笑來談公眾溝通及表達 一 讓所有人都聽你的,會溝通就成功了一半

延伸閱讀之三:進修該投資多少成本?其實這從來不是你有多少錢的問題,而在於你想要一個什麼樣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