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我不在乎課程設計和運課手法,我在乎的是你能否學好談判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的三班才剛剛結束,四班就已經興奮的在我們的社團內展開自我介紹了。
photo credit:林政賢,臉書見此https://www.facebook.com/alexlin.skin

許多老師會在課堂開始時請大家自我介紹,我們不這樣做。

許多老師也會幫大家分組並帶活動選出組長,我們也不這樣做。

有些人來參加公開班,未必是對談判有什麼興趣,而是希望來觀摩我如何運課。看完之後,他們很為我擔心,有人在問卷上寫下許多意見,還有更多人用私訊與我交流分享。我很感謝他們對我的由衷關心,但我其實不是在上課,我是在教談判。

對我而言,早從上課前的自我介紹開始,乃至課堂中的每個活動中,我就是要讓大家了解如何談判,而不是用來熱身或暖場,甚至只是為了帶動現場氣氛。到了進階班,我更走火入魔,我的每一句話和每一個問題,都很可能是讓大家從中更知道能如何談判。

很高興許多上過【一談就贏】的學員們也都觀察到了這一點,而且在他們的課後心得中也充分領悟了這一點。簡單說,你不會因為上過這個課程就學到了很多有關談判的知識,但若你夠投入,你的談判功力會從走出教室那一分鐘就開始升級。舉手問答?示範演練?角色扮演?我在設計課程時,沒有考慮這些教學手法及預期效果,每個成熟的講師都知道哪種教學手法或怎麼操作會帶來哪種效果,但我在規劃【一談就贏】時,很刻意的去規避這樣看起來有架構、有步驟的做法;老實說,我一開始也吃足了苦頭,因為這樣做是比較容易的,而我自己事實上在企業內部培訓時也是照本宣科的這樣設計,但到了一個我自己可以自由設計的公開班,我終於可以完全照我的想法來規劃這樣的課程,我不要這個課程有趣有料,我只要這個課程對學員有用就好 正確一點來說,能有趣或有料很好,但那卻不是我的主要目標,充其量只是一些附加的效果和好處;我的主要目標只有一個,那就是【一談就贏】會是一個有用的課程,而讓我自己也覺得驕傲的是,看來我的目標設定不算太差,我們的確在很多學員身上看到成效。當然,假如你參加這個課程,你應該也會很有感,但未必是一種會讓你喜歡或感到舒服的感覺,而那種感覺甚至是刻意營造的。

你假如覺得這是一篇自我行銷的文章,你可能根本搞錯了,我接下來要說的,其實是奉勸有些朋友不要因為這個課程火紅就來報名。你若沒有需要把談判學好的需求,我其實幫不上各位的忙;而且,我和其他知名講師對教學的理念不太一樣,你可能要先弄清楚再來上課,對你才會真正有幫助。

在剛結束的三班中,我們首次引進了輔導員的角色。其中一位輔導員前兩天跟我聊了起來,給我許多可以改進的意見,而我也會在下半年的課程中馬上導入。但我當時回答他的一句話,我覺得很適合跟大家分享,以免大家對我和這個課程有錯誤的認知。

我談到我之前去參加哈佛談判學程的經驗,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去參加那個課程,但他們不保證每個人都會樂在其中;就像我們印象中的常春藤名校一樣,能不能吸收是你自己的事,他們著眼在培養出最優秀的菁英,而且希望那些菁英能不斷的愈來愈強。

這和我們從小到大的學習思維大異其趣,而且也和許多知名講師風靡全場的形象不符。但我要很老實地跟各位說,我的【一談就贏】也是如此,我來當一個談判講師的終極目標,是讓我們台灣有更多人可以和世界一流談判高手並肩,而我並不期待每個人都能達到這樣的水準。很多人跟我說,即使是基礎水準的思維班也壓力很大,但我其實沒有時間慢慢來,正如你假如想要成為世界頂尖、你也沒有時間慢慢學一樣,所以這從來就不是一個很容易的課程,而我也很狂熱的從基礎到進階再到高階,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實用導向但充滿挑戰的課程。萬一你期待的是無痛學習,萬一你期待的是一個沒有壓力的學習環境,這不會是你理想的選擇。

其中一位學員在上完三班之後的心得有一句寫得好:最後的個人演練,只給我們一張背景敘述就開始談判,完全沒講清楚要談什麼。一開始我很不能理解,這樣的競賽結果有意義嗎?我想 Alex 要告訴我們的,現實世界不是競賽,沒有標準答案,更沒有標準題目。」

我是這樣回覆他的:我剛剛才為了小孩去參加了一個只收top 5%資優生的英國頂尖數理中學座談會,讓我更加堅信,萬一國外連中學教育都注重啟發而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到了出社會後的成人教育都還希望有標準答案的話,哪裡還有道理?

他的觀察非常深入,我的回答也相當直接。所以,你假如期待的是「如何談判成功」的標準答案,你是不會在這個公開班找到的。在這裡,你不但要能找出答案,而且你還要會自己界定正確的題目才行。

這樣的課程,絕不是最能迎合市場的課程,因為我已經在許多企業培訓中證實了這一點,因為很多企業希望我乾脆的給他們解答。當我雙手一攤表明做不到時,他們覺得這個講師簡直不可思議,因為別的教談判的講師都做得到。我昨天寫了篇「異星入境」,當美國政府找上飾演語言學家的艾美亞當斯、而艾美亞當斯也表明做不到時,政府派來的軍方代表馬上轉頭就走,要去找其他頂尖的語言學家;後來證明,懂得堅持自己做法的艾美亞當斯才是對的,而幸虧有了她,地球才能脫離一場分裂甚至毀滅的危機。

我相信我是對的,很謝謝願意相信我及支持我的人,希望這堂課程在你們身上的成效,能讓更多人了解到底什麼是談判,以及享受談判能帶給大家的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