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 星期五

別再笑線性思考了,光是點與線之間的思考迴路,其實並沒有那麼簡單

很多人常常稱讚我每天孜孜不倦的寫部落格,而且字數之多讓人咋舌。其實我經常在寫的並不只有這個部落格而已,所以我平均一天寫下的字數之多,還不僅止於各位看到的這些。

不過,我跟各位一樣,我們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而實在找不出那麼多時間來寫。所以,今天就讓我偷懶一下,就讓我把原本預備要發表在「一談就贏」社團中的一篇感想重複貼在部落格中,也順便讓一些一直想報名、卻可能始終抱不到的朋友對我們的談判課程有更多了解。

明天即將上課的這一班,是有史以來課前作業準備時間被擠壓最多的一班,而且中間還卡了個農曆新年假期;重點不只是放假還要為一個自我進修的課程奮鬥有多可憐,而是你我都知道,在回家過年之前,通常工作上都會特別忙;農曆新年假期一過,該做的事情肯定也堆積如山,所以要在這個時候寫出作業,實在是相當的不容易。

時間更短、事情更忙,我是否會對作業做出什麼調整呢?

是的,我的確換了一個題目。雖然每一班的作業原本就不相同,但我還是臨時把一個原先準備好的新題目給抽換掉。我換成了什麼呢?我把題目換成看完這個部落格的3篇文章後的心得。相較於我原先準備的題目,這個題目可能難度較低,但所需要的時間恐怕會更長。

更有趣的是,我不是只給明天要上課的三班這項作業,我在給了這個題目的同時,我還在我們的社團中問之前上過一、二班的朋友們:為什麼我明明知道時間很短,但還要出一個需要時間更長的題目?

我非常開心,因為那些根本已經上完課而不需要再來管三班作業的朋友們,居然有很多人還很認真地回來留言討論,而且他們顯然真的當時上課有聽進去,因為每個人的回答都相當到位。

為什麼我會在沒有足夠時間的情況下,還要求他們花時間來寫這項作業?因為時間是談判中的一項重要因子,我甚至可以大膽的說,在多數情況下,愈能掌握時間的愈有勝算。當你和你的談判對手同樣面對時間緊迫的狀況時,他能克服時間壓力、而你不行,你覺得自己談判成功的機會會有多大?

我不曉得他們有沒有看到這一篇,但這就像我們之前講過的:課程,其實從上課之前就已經開始,正如挑戰,從來就不是等我們準備好了才會來臨。而「一談就贏」這個課程會持續的把這個精神貫徹下去。

這是為什麼我要出這道題目的理由,但他們能夠從這項作業得到些什麼呢?

其實,我除了希望能讓其中一些較不熟悉我的朋友,能多從我的文章中在課前了解我的理念之外,我最主要的是想訓練他們整理、發想、運用的工夫。

只要願意花時間,看完三篇不同文章後,整理出一個摘要其實不難,但那只是第一個層次的工夫。看完之後,自行能連想延伸、甚至激發出自己的另一個想法,就到了可以發想的境界。不過,想的天馬行空,不如做出實際的成果更有效,所以如何將自己的想法或創意能夠達到運用的境地,就是這個動作的下一個目標。

光把自己的見解寫出來,就代表知道要如何運用了嗎?當然不是,寫出來只是為了幫助他們收斂並檢視,真正要知道是否真會運用,明天上課就見真章。

之前有另一位朋友請教我如何快速的做出決定,尤其是在自己對狀況並不熟悉的情況,如何從有限的資訊中做出正確的決策。我當時講的比較模糊,今天讓我利用這個機會,順便用圖示的方式來說明,我曾經挑戰許多不同業界所秉持的基本思考概念。
圖一
對許多人來說,一個又一個的想法,就好像圖一中的許多小黑點。很多人常常以為,當自己腦中萌生一個又一個的想法時,只要把那些想法落實了、或者是幫那些想法找出一個可行的理由,接下來做決定就不難了。

許多思考稍微縝密的人,會把這些想法先做一些分類,於是就像圖二一樣,會產生幾種不同顏色的點,有些或許跟流程有關、另一些可能跟急迫的程度有關、而另一些可能和長期的發展有關。
圖二


還有另外一些人,會考慮每個想法的重要程度,就像圖三一樣,所以各個黑點就會變成大小不一的黑點,但你會不會選擇最大而最重要的點先做、又或者最大而最重要的點是否真的現在有能力處理,那又是另一回事。
圖三


我自己比較偏好的做法,是思考每個點之間該如何連結。肯定不是每個點都可以連結,但我會花時間去想想該如何才能如圖四般連結起來。
圖四

若再想深入一些,就會像圖五一樣,我會知道中間究竟是因果式的實線連結,還會是時間先後順序的虛線連結。值得一提的是,我不單純只是「找到」中間的連結,而是花時間去思考讓中間連結起來的「做法」。簡言之,我的「連結」不是名詞、也不是個表示事實的現在式,在更多的狀態中,那是一個動詞,而且是一個現在進行式、甚或是未來式的動詞。而請大家寫出心得,其實也正是一種連結的練習。


圖五
效果如何,再過九個小時,我們就會知道。但我要在上課前就感謝「一談就贏」思維三班的同學,因為他們為兩項作業投注的時間和成果相當驚人,其中有許多位連結了根本不只3篇,最多的一位甚至整合了總共31篇的文章,讓提筆寫下這些文章的我也感到訝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