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寫在【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四班報名之前:不只應用在工作,你更可以將正確的談判觀念應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

今天一早,我才從日本返國。明天晚上10點,就是【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四班報名的開始時間,雖然已經是第四次了,但我卻完全沒有一回生、二回熟的感覺,心中的期待和興奮,就和第一次幾乎是一模一樣。

說老實話,我現在上公開班上到有些上癮的地步,因為來自於學員滿滿的正向回饋,真的讓我受寵若驚。我舉辦公開班的初衷其實很單純:我認為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朋友需要談判技巧,但不分職業、不分年齡的他們,卻往往對談判有著錯誤的認知,總以為談判就是要爭個你輸我贏,甚至以為談判不過是牙尖嘴利得比誰辯才無礙,卻不懂得應用正確的談判觀念來幫自己爭取權利

但是,【一談就贏】卻不是想把大家訓練成大戰方唐鏡的包龍星。我想做的其實很簡單,我想讓大家重新把談判聚焦在解決問題,而對談判了解的愈多,你就愈能解決自己在工作及人生上的種種問題

我自己過去有著數不清用談判解決問題的實例,協助很多企業達到經營上的高峰。對我來說,談判力可以解決問題並創造實效,我深信不疑,因為我自己有過多次成功的經驗。我甚至得老實的對大家說,我其實其他很多部分的能力很一般,唯獨在談判上多認真鑽研了一點,創造出來的績效卻相當得到肯定,由此可知談判的效用。

很多人或許以為,我在去年年中參加哈佛談判學程而挑戰各國高手的成功佳績,是我生涯中的高峰。我雖然對自己在哈佛的表現很高興,但那其實只是我生涯中的一個亮點而已。我在真實生活中所面臨的許多挑戰和困境,其實比哈佛面臨到的更難解,而我創造出來的實際成績,卻讓再挑剔的人也不得不滿意。

當然,會做和會教是不同的。過去幾年來,當我轉換跑道來當個講師,我全心想要貫徹的只有一點,那就是設計出一個不一樣的談判課程,不再著重於一些花拳繡腿的炫目技巧,而希望紮紮實實的讓大家能藉由談判力來改善自己的處境、解決更多的問題。前幾天的「這個談判課程的成效如何?在報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第四梯之前,你該知道的一些事」(連結點此)一篇中,我分享了一些真人實事,讓大家知道我這幾年心血結晶的這個課程所能讓大家得以產生的效果。今天,我將藉著進階班的幾位學員筆下的心得,讓大家知道那些改變不只是少數的例子。
photo credit:大助
 
知名的婚禮及活動主持人維琪,接連參加了思維班和進階班,她對課程有著這樣的感想:

一場好的主持,主持人在上場之前有幾個重要的步驟必須完成。

第一步:企劃活動流程,務必追求每一個細節到位(若是公關企劃的流程,我會問細節問到公關都覺得我很煩)。

第二步:演練設計的流程是否順暢,反覆地推演動線和氣氛是否是金主要求的目的。

第三步:順主持稿,順稿的時候我會對著鏡子確認這時候是應該笑還是不用有表情,需要大聲還是氣音多一點。

第四步:背稿,背稿最高境界就是要背到自然不像背稿,稿件與人合一,把某些不適合自己的字詞刪掉,看能否利用現場的布置設備補足,若不行就列入自己未來進步的功課筆記本裡。

一場好的談判也是這樣。

第一步:腦力激盪,設想談判可能會發生的雙方觀點,知道彼此持有的觀點,才能知道共識,才有機會可以談成功。

第二步:反覆沙盤推演,反覆推敲因為剛剛的腦力激盪可能會將目的走偏。

第三步:每一個步驟應該要有什麼氣氛,這時候該剝橘子還是該微笑都要設想進去。

第四步:將所有刻意都練習到自然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天生就是這麼該講話,適時的言語中表現該有的講話調性,檢討可能發生的缺失列入改進項目。 維琪的原文連結請點此

外型亮眼而口條流暢的維琪,很意外的在我們的思維班課程中發現,自己的談判風格居然迴避指數偏高,簡單說,她相信和氣生財或以和為貴,但卻可能因為傾向不讓自己進入談判狀態而吃虧。

她自己也在文章中承認,在上思維班那時,其實挫折感比成就感來得重,但她就是因為不甘心,不希望自己懂了談判之後卻又不敢做,所以她再接再厲地來報名挑戰更大的進階班。

我很喜歡她在上面寫的那一段,因為那正是我表達的重點之一:你不應該只是投資自己的時間和金錢來上一堂大家擠破頭的課,而是應該把我們在課中學到的談判觀念,運用在你的工作及生活上,用正確的觀念來讓自己更好。

在顧問公司服務的Betty,被她妹妹拉來上我們的思維班。我還記得,一開始她還訝異的說,到底是什麼樣的課程,居然還要搶票!

很高興的是,她不但覺得自己搶票搶得很有價值,而且接下來也一馬當先的來搶進階班的上課資格。對一個講師來說,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開心的呢?一位對我在課前從不知道是誰的學員,上完之後居然滿意度破表,而且還再接再厲地渴望讓自己繼續在談判這門學問上學到更多:

以前的我,還沒上思維班時,光看自我介紹,大家都是厲害的狠角色,已經當媽媽的我,小孩剛好遇到超黏我的時期,曾經一度想放棄不去上課的念頭,其實就是一個轉念:我也想當狠角色,感謝老公讓我拋夫棄子一天,所以我珍惜可以上課的日子。

思維班上完後,整個人像醒來,好不容易稍微打通思維,有些地方似懂非懂,我覺得我的思想已經慢慢崛起,感覺像:從大嬸有變成時尚女人時代,更加肯定告訴自己我一定要上下去。

進階班:很多的演練,整天歡笑不停,印象最深的是2位演練的同學:海威和孟修,在不同的演練題目,看他們台風如此穩健,看他們的演出,讓我感受到「期望的清單」、「籌碼」、「逆轉情緒」、「難以預測的狀態」的種種狀態及步驟,這些都是我要多加練習的手法。

真的很值得一上的課程,讓自己更知道「價值」在哪,反而增進我對工作和家庭的想法,課程上在真實演練與討論中,反而得到更多。

不只應用在工作上,Betty更提到了家庭和生活,也再次驗證了談判可以運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

知名的牙醫鄧政雄,為人相當謙虛,但他有兩項專長讓我望塵莫及。

首先,他上過的公開班課程,可能比我聽過的還要多。凡在這行有些名號的專業講師,只要有開公開班的,大概沒有一位他不認識。

其次,他可不只是一位成功的牙醫,凡是各大醫院和各大醫學院的醫療法律相關演講和座談,大概都看得到鄧政雄醫師上台主講的身影。他在醫療法律及醫療糾紛調解上的用功之深,可以說是業界翹楚。

許多朋友都親切的稱呼他為「老鄧」,而我對老鄧最深的印象是,早在我們見面認識之前,他就在某位共同朋友的臉書上留言說,等我一開課,他要優先預約搖滾區的位置。

我當時不以為意,很多朋友催促我開公開班,但當時那還不在我的生涯規畫之列。當老鄧留言時,我以為也只是一位湊熱鬧敲邊鼓的朋友,對這種盛情美意當然只有心領了。

沒想到,老鄧不是開玩笑的,接下來三番兩次又跟我提到搖滾區的事。包括他在內,許多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對我的聲聲催促,實際上正是【一談就贏】今天得以問世的關鍵,少了當時他們的支持鼓勵,這個公開班可能從未出現在一位專業講師的商業思維之內。

老鄧不只是說說而已。當我們的公開班第一次舉辦那時,我早上八點整剛到現場,老鄧已經在上課地點外面等我了。他可是學員、根本不用那麼早到啊!他為什麼那麼早來呢?因為他知道我當時也是第一次開公開班,他特地提前到場,看看自己能有什麼可以幫忙的。接著到場的人是誰呢?是另一位催生這個課程的重要人物周海威(冰與火海威鼓吹要繼續開高階班的心得見此)。他倆不只是嘴巴上喊喊、叫我開公開班而已,他們是真的從頭到尾都一馬當先的支持,不只是掏出錢來上課,他們不但跟大家一起搶票,而且還自發的來幫我許多忙,這份支持與協助,讓我一直感念至今。對他們這種支持,我對他們本人沒什麼好回饋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這堂課程上好,用來幫助更多的人。
photo credit:大助
 
在上課無數的老鄧眼中,他又對我的【一談就贏】有什麼樣的評價呢?

談判過程的一字一句,牽動是你之前思考與邏輯縝密度,談判過程的一言一行,呈現的是你之前實況與情況的推演強度,談判中的一顰一笑,演出的是你之前情緒與情境的演藝深度,談判後的回憶回溯,重建的是之前的檢討與改進,如此的用心,才有可能造就「曇花一現」時,讓人「談話一羨」的結果,也才能達到「一談就贏」的境界。

從思維班開始接觸到ALEX,踏實、務實、無時的談判心法,到進階班寫實、真實、隨時的談判做法,讓我真實瞭解到談判的真諦,不是談判書中所講比難懂難做的理論,而是把活生生的生活一切,置入自己想要談及爭取的結果,談判是人生,不是斤斤計較,人生是談判,也非你死我活,因為談的是價值不是價格。

一直希望把談判所學的一切,能應用在自己目前接觸最多的醫療糾紛調解與談判上,因為在醫療方面,雖然醫生是較強勢一方,但一碰到醫糾談判,醫師卻常是較弱勢的一方,希望能藉由這些時間談判的學習,能有機會來幫助許多無辜和無助的醫師,談出他們該贏的結果。 鄧醫師的原文連結請點此

能得到老鄧這樣的肯定,我真的受寵若驚,因為他不但在醫糾談判上有著許多的實務經驗,而且他對各個公開班都知之甚詳而有專業的了解。有了他的肯定,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這代表【一談就贏】真的能讓各個不同領域的人都有收穫,不會談判的能因此更了解談判,已經會談判的人則因此而更能掌握談判的全局

最後,讓我引用另一位學員的心得來幫今天這篇做個總結。生技公司主管Carol,是另一位接連上了思維班和進階班的朋友,而且應用所學而獲得了讓她自己也相當滿意的談判成果。她把我在課中提到的一段寫進她的部落格,也很值得各位參考:

心法是I (Issue) P (Problem) O (Opportunity),如何轉念把問題 (P)變成議題 (I),最後轉化成機會 (O),化危機為轉機,就可以製造更多可能,把餅做大。最後一點是「傾聽」,傾聽後提問,聽進需求然後再轉化成機會,然後「做大蛋糕」。 謙稱自己為打雜小妹的Carol心得請見此

不管你有沒有興趣來上【一談就贏】,甚至無論你對任何談判課程有沒有興趣,我期待各位都能把握這個道理:很多時候,我們所遇到的許多問題(problem,其實另一面正代表著機會(opportunity),只要我們能轉化並修正那個問題,我們等於掌握著一個獲得極大成功的機會。

你可以讓自己永遠停留在只看得到問題的那個階段,但我們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這個課程,就是希望帶給大家更多不同的觀念和做法,讓大家得以靠自己掌握更多不同的機會

有興趣和我們一起加入掌握機會的行列嗎?1/25晚上10點,歡迎準時報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