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歡樂好聲音」(Sing):珍惜愛自己的人,以及自己所愛的人,祝大家美夢成真!

「當你已經跌到谷底時,你只有一個方向可去了,那就是奮力向上!」


在我還沒看過「歡樂好聲音」之前,我以為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肯定會頒給掀起備受歡迎的「動物方城市」了。畢竟,萬一當年宮崎駿的「風起」都會輸給「冰雪奇緣」,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又如何能擊敗「動物方城市」?

當我看完「歡樂好聲音」之後,我的想法改變了。除非奧斯卡評審要因為「寵物當家」拍得太差來懲罰照明娛樂(Illumination Entertainment)和環球,否則我的這一票會投給「歡樂好聲音」。

可別誤會我認為「動物方城市」有什麼不好,我和我的小孩都好喜歡這部電影,不但主題積極正面,我們家甚至還買了小兔子茱蒂和狐狸尼克的玩偶和T恤。

兩部動畫都非常棒,但假如要我選一部的話,我認為「歡樂好聲音」在勁歌熱舞之餘並沒有那麼歡樂,反而更貼近人生。

最近強檔電影太多,我一抓到空檔,幾乎是一部又一部的接著看。其實,在我看「歡樂好聲音」的前兩天,我才去看了讓我推崇備至的「樂來越愛你」
。理論上來說,在看完一部絕世好片之後,下部片子應該難以讓我感受那麼深刻,但「歡樂好聲音」的力道之強,我不會說它能帶給我和「樂來越愛你」相同的悸動,但我的確很慶幸自己看了這部電影。(可憐的就是我接著看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了,雖然影評一面倒的稱讚,但在我連續看完兩部出色的好片後,我對「俠盜一號」就不免顯得相對無感了。)

說起來,台灣觀眾還真幸運,美國這部片子要等到12/21才上演而趕聖誕檔期,但台灣居然早12天就看得到,真讓人開心。

又是一部動物擬人化的動畫電影,無尾熊穆恩是一家劇院的年輕老闆,他從小就想要經營劇院,帶給大家撼動人心的表演。他的爸爸雖然只是一個洗車工,但他辛辛苦苦洗車洗了30年,就為了完成兒子的夢想。小穆恩從來也沒有忘記爸爸付出的辛勞和恩情,一直把爸爸當初用來洗車的水桶帶在身邊。

然而,穆恩有著經營劇院的熱情和雄心壯志,但他卻未必有經營劇院的才能。他推出的劇作部部賠錢,眼看劇院就要撐不下去而關門大吉了。

穆恩決定孤注一擲,想推出素人歌唱選秀大賽來招攬新秀,並且根據新秀們各自的才華來推出全新表演。

在城市的另一角,要照顧25個豬寶貝的豬媽媽蘿西坦,想要展現自己的好歌喉,卻每天卻被煮飯洗衣等家庭瑣事困住而抽不開身;猩猩強尼的爸爸以搶銀行為生,但青少年強尼卻不想加入爸爸的犯罪集團,但他卻不敢告訴爸爸,自己喜歡唱歌;小老鼠麥可在街頭賣藝,自命不凡卻始終懷才不遇;刺蝟愛希是個搖滾女孩,原本和愛搶著出風頭的男友是個二人組合,但她後來發現,自己不該為了盲目的愛情而壓抑自己;最後還有大象米娜,天生有一副好歌喉,卻因為太害羞而容易怯場,只能坐視一個又一個的表現機會從自己身邊溜過。

這些和人生勝利組距離很遠的失意人,在穆恩的慧眼識英雄下,得到了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他們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穆恩根本沒錢發出根本是一場烏龍的10萬美元獎金!

原本,穆恩做出每個你我都可能會做的選擇,那就是不敢勇於承認錯誤,只希望用盡努力找錢並粉飾太平。但是,接下來不只是紙包不住火,而是事情演變成不可收拾的地步,那就是劇院居然倒塌了,讓穆恩和一群努力訓練要上台表演的夥伴的夢想也隨之化為烏有。

失志的穆恩,終於忍不住這種打擊而崩潰了,他躲進他的好麻吉綿羊艾迪家中,準備放棄自己的夢想。當我看到認命的穆恩決定接受自己不過是一隻無尾熊的事實、開始像他爸爸一樣洗車時,電影院中有人看到無尾熊用身體洗車的模樣的哈哈大笑,我卻感到鼻酸;更讓我感動的是,他的好麻吉艾迪明明是個不愁吃穿的富家公子哥兒,但他看見穆恩努力洗車時,他接下來二話不說的把衣服一脫,「你來洗車、我來擦車」,接著就看見一隻無尾熊和綿羊開始賣力的洗車。


我在學生時期,其實經濟是很拮据的,雖然念的都是公立學校,但經常有擔心學費都繳不出來的窘境。高中時期,你常常看見我不是在打球、就是在打牌,不知情的人常以為我太好玩而廢寢忘食,但我可能是因為沒錢吃飯。我經常在販賣機投一罐八寶粥充飢,還要故意跟別人說,是因為太熱了,我吃不下;到了冬天,可能買一碗便宜的泡麵,還要假裝是因為自己不想離開牌桌而邊吃邊打。

有一天,我實在太餓了,但我連泡麵或八寶粥的錢都沒有,但我也不願意向任何人講。我有一個好朋友叫鄭安順,他的爸爸過世了,家境也不好,但他看得出來我已經山窮水盡了,他掏出身上僅有的硬幣、買了一碗30元的湯麵,主動招呼我說,「來,一起吃吧。」

事實上,也不只是在那段時期,在我的生命中,有許許多多的朋友看出我的困窘,而主動願意伸出手來幫助我。也正是因為如此,當我看見綿羊艾迪願意無怨無悔的幫助穆恩時,不顧我的女兒就坐在旁邊,我的淚水無法遏止的滑落。

就在昨天,我才在另一位朋友的臉書寫下了這麼一段話:「在大家都叫好的時候來捧場容易,但在很少人願意給我機會的時候來幫忙我,這才更顯得珍貴。」我通常不是那麼感性的人,但微電影協會的Shary真的幫助我很多,我覺得非常感恩,也覺得自己非常幸運。相較於我的朋友為我所付出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竟能得到他們的支持和幫助。我只有無盡的感恩,已經永遠把這些朋友放在心裡。

「當你已經跌到谷底時,你只有一個方向可去了,那就是奮力向上!」這句話原本是穆恩用來勉勵別人的,但當他的好朋友用同一句話勉勵自己時,穆恩也覺悟了。米娜、蘿西坦、強尼、也都來伸出援手,他們不只是要協助穆恩完成他的夢想,他們更要親身搭建出自己實現夢想的舞台。

於是,他們就在劇院廢墟中重建,設法拼湊出一座露天舞台。節目一開始時,台下只有露西坦和米娜的家人坐在台下,場面好不冷清,彷彿讓人聯想起「樂來越愛你」中的蜜亞,當蜜亞演出她自創的獨角劇時,台下一樣觀眾稀疏冷漠。


但是,這些動物們不因這種狀況而喪志,因為他們下定決心,要將日常生活中的一切沮喪和無奈拋諸腦後,用最好的演出,點亮這個終於屬於他們的夜晚!

他們的熱情演出,得到了回報。透過新聞原本是想來看笑話的直播,整個城市的居民都湧入為他們喝采!當結尾的那一幕,我們再度得到一個用努力感動人心的見證。

或許,現實人生不會那麼美好吧!但那不應該是我們放棄自己夢想的藉口。你我都可能和露西坦一樣,為家務和子女煩心,好像再也沒有屬於自己的一點時間和空間;你我也可能和強尼一樣,被父母逼著要走一條自己不喜歡的路;你我更可能和愛希一樣,自以為能為愛情放棄一切,但另一半其實並不像自己一樣能為愛情放棄一切。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得不面對的困擾,但只要我們有夢想,也有足夠的勇氣來實現夢想,自己才能得以完整。


今晚就是聖誕夜,佳節當前,藉由這樣的一部好片子,願大家都能珍惜愛自己的人及自己所愛的人,也能把握住自己的夢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