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獻給每個有夢想的人,即使我們都不得不在人生中做出選擇

先講我的結論:樂來越愛你不會只是今年我看過最好的片子之一,而可能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的電影之一。以我每年平均起碼看過100部片子以上來說,你就能知道樂來越愛你在我心目中有多麼好看。

故事內容其實很簡單:兩個懷有夢想的人,被對方追逐夢想的努力而吸引,但在這段逐夢的過程中,做出了他們各自的選擇。

好聽到不行的音樂與歌曲,加上多段運用一鏡到底而讓人目眩神迷的鏡頭,我從電影的一開始,就完全被吸引住了,根本連劇情發展到哪裡都不知道。整部片子看下來,我居然有多達三處感到心頭在顫抖悸動,而我根本不記得,自己上次看電影而有相同感覺是什麼時候。

毫無疑問的,樂來越愛你接下來一定會在奧斯卡入圍名單中備受青睞,但能不能捧回大獎?就要看現代的奧斯卡對歌舞片的接受度能有多高。更何況,面對海邊的曼徹斯特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兩部強敵環伺,讓這屆奧斯卡精彩可期。

很多人看樂來越愛你時,看到的是愛情,我看到的,卻是機會、以及選擇

男主角賽巴斯欽,是個懷才不遇的爵士鋼琴手。對他來說,爵士是他的最愛,也是他的唯一。片子一開始時,他寧願就是因為忍不住想彈自己想彈的曲子,而在聖誕節被酒吧老闆掃地出門。

後來,他遇到了蜜亞,一個一心想要成為演員的女孩,從不懂也不喜歡爵士樂,到和他一起愛上了爵士,也愛上了這個熱愛爵士樂的男孩。

但是,人生不是有愛就能戰勝一切,愛情並不能取代麵包。經濟拮据的兩人,離自己的夢想遙不可及。賽巴斯欽決定放下身段和自己的堅持,加入一個流行樂團組合,發行唱片並巡迴演出。這份工作帶給他了名氣和豐厚收入,但卻開始讓他和蜜亞聚少離多。當他選擇放棄,繼續追求自己所喜歡的音樂型態時,蜜亞卻終於得到了她的機會,但卻必須遠走巴黎來追求她的演員夢。於是,相愛的兩人卻不能相守,在追逐彼此夢想的路上,他們忠於自己的夢想,但那個夢想卻不包括讓兩人繼續在一起。

看完這部片子,讓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啊!回想當年,我在第一家任職的公司好不容易當上了個小主管,我卻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而選擇出國念書。其實,那時剛新婚的我,原本的規劃是自己隻身去美國,但就在出發前的最後一刻,我太太選擇了和我一起去,等到了當地再找學校讀。我當然欣喜若狂,因為我真的捨不得離開她。但現實的壓力是,我們並沒有足夠的錢讓兩人都在美國讀書;精確的來說,我們會在第一年唸完後就會彈盡糧絕。然而,我們還是做了個並不理智的決定,在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情況下,我們還是撐下去了,而且兩人都拿到學位回國。那段日子真的很辛苦,但我們總是想辦法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到現在,我們已經相知相戀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了,我們還是很慶幸當初自己做了那個魯莽的決定。

當賽巴斯欽為了錢而接受了一個並不喜歡的工作時,我真的感同身受,尤其是那份工作乍看之下大受歡迎時,我更是打從心裡的發出對他的同情。為何如此?以為我自己也曾經經歷過很類似的處境。

很多人都知道我在業務銷售領域做出了很傑出的成績,但假如我現在告訴你,我自頭至尾都不喜歡業務工作,你會相信嗎?

不只如此,我在回國後的十幾年裡,一直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只為了我的薪水愈領愈多、職位也愈來愈高。在我決定來當一個職業講師之前,我曾經也很猶豫;這時,我太太捧著我的臉龐對我說,「你還要做讓自己不快樂的工作做多久?」於是,我選擇來做講師,而跟許許多多我認識的講師一樣,一開始根本接不到案子,上課也上得很生澀,面對銀行戶頭中愈來愈少的數字,我不禁在懷疑,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不犧牲一點,去做一些自己不那麼喜歡但卻很擅長的事呢?

我很幸運,堅持朝著一條陌生的路走下去,終於得到了一些回報。我指的回報,並不只是金錢上的回報,而是更多人對我的肯定,以及從我的妻女臉上看到的微笑。我知道,她們對我們現在的生活型態是滿意而快樂的,而她們也為了一個更自在的我而開心驕傲。

當艾瑪史東飾演的蜜亞在片尾試鏡時,唱出了逐夢傻瓜那部曲子(歌曲連結請點此),講到啟發她演員夢的姑姑曾經跳下塞納河那段故事,我感動的無以復加,因為我們的人生都犯過愚蠢的錯誤,但結果真的重要嗎?還是我們始終希望自己一直是那個勇於做夢而也勇於犯錯的自己?

我今天剛和我爸爸通電話,電話那一端的爸爸,正開心的在和我的舅舅們以及其他朋友喝酒。他很開心的跟我說,他的朋友們都在稱讚我,因為看到我的公開班班班秒殺額滿,讓他們都覺得很驕傲。我很開心,因為在剛開始來當個講師時,我爸爸很擔心我是因為工作不順利、才不得已來做這個工作。即使後來這條路逐漸走順了,他依然不時問我說,要不要再去找個能穩定拿到薪水的工作?現在,我想他終於比較放心了,因為我再次證明,我在每個領域都能混的不錯

我自己也是為人父母的人,我當然可以體會那種父母對子女的擔心。但我希望自己能記得自己的傻氣和堅持,並且不要用成就來衡量自己的小孩,而要能鼓勵她勇於追逐自己的夢想,不要遭受打擊就輕言放棄。

其實,這部電影的本身,不也正是一個夢想成真的證明?自編自導的達米恩查澤雷,把一部半自傳式短片拍到成功到不行,讓片商願意出資來把這部短片改拍成劇情長片,所以我們才會有讓人驚豔的進擊的鼓手;而進擊的鼓手實在太受好評,於是片商才願意放手給達米恩查澤雷絕大的創作自由,拍出了這部個人風格無比強烈但又無比討喜的樂來越愛你。假如你知道,這不過是年輕的達米恩查澤雷第三部執導長片,你絕對不敢相信他能夠把自己的夢想之作實踐的那麼完美想要讓夢想實現?其實,你不只要等待機會,而是要一遍又一遍的證明自己的夢想值得被實現,達米恩查澤雷的樂來越愛你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