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高手過招、新鮮人勿入?其實,【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這個課程,可能跟大家想像的不一樣...


許多人或許以為,會來報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的人,一定都是經常在外面參加各大公開訓練課程的常客。我們的確有些學員是盡覽各家好課的沙場老手,但那不代表這個課程只適合他們參加。


我們也有一些來報名的朋友,是第一次到外面來參加公開班的人。報名之前,可能他們也覺得陌生而充滿疑慮,但既然下定決心,他們無論在課前作業或課程進行中的表現都不落人後。這次來參加二班的黃士端,就是一位以往只參加過企業內訓的朋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公開班初體驗的感想:
source: 黃小端FB

從開放報名搶不到門票,候補進了二班,到上課結束課程都還覺得是不可思議旅程。聽了老師的經歷,除了課堂上的學習演練,還是不斷學習演練,不然就是要找對談判夥伴(Alex 及一二班學長姐),否則~~~~~

第一次上外面的課程,與公司內訓課程差異很大,此次課程從上午的小菜,到下午課程都是一再衝擊,不斷打掉重練。課程中老師循序漸進的利用圖表、案例、資料解說談判的三階段,五部曲,三原則。隨即都有小實作,讓學員體會聽與實作的差異。談判目的不是要贏,是為了解決問題,特別是自己的問題。

另外搭配電影情節,老師的一一解說,讓學員更貼近時事,了解其中談判的技巧(不只是言語談判,還可利用小道具,剝橘子.丟筆.沉默.幹譙...等等)

1.  沒有準備的一定讓步較多。

2.  有時間壓力的讓步也較多。

3.  獲利較大者,一定是隨時準備要放棄談判的一方。

深怕文字解說不夠身歷其境,士端還幫大家畫了一條好可愛的魚,來幫這個課程做個整理。課程真的如他所說的那麼「不可思議」嗎?我覺得是士端抬舉了。但是,各位應該可以從他的感想得出兩個重點:(1) 這堂課的設計的確和企業內訓很不一樣;(2) 即使對沒上過公開班的初學者而言,一樣可以在這個課程中怡然自得。

photo credit: 大助
1.  老師真的有實力

2.  內容真的很給力

3.  談判真的不容易

文字功力奇佳的國文老師FlorenceFB寫下這三句話送我,我也就厚著臉皮收下了。我和堪稱才女的Florence是舊識了,她雖然沒上過我一天7小時版的課程,但她曾經聽過我之前私下跟一群朋友針對談判的短時數分享。上課當天,她其實原來是有課的,但她不但靠著一雙快手自己搶到報名資格,而且還硬是調了自己的課、來上我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

別以為這只是朋友專程來捧場,不只Florence,我有許多交情甚好的朋友、甚至幫我催生「一談就贏」這4個字的重要推手,都是和大家一樣在時間內搶票才來上課的,所以即使他們抱著捧場的美意而來,我這個人比較不識抬舉,不但還是要麻煩他們自己搶票,而且課前作業等要求也一項不能馬虎。我真擔心,不來捧場的朋友倒也罷了,若那些朋友真是為了捧場而來,上完之後會不會跟我翻臉?

那麼,經歷了要求那麼多的課之後,才女Florence又是怎麼說的呢?

確實,熱愛談判的人,生活無處不談判。別說商場上你來我往、幾十億進出的正式談判,生活裡泰國水上市場殺價、免費機票、飯店違約處理、買房議價、朋友買車助拳、幫朋友談信用卡卡債……食衣住行育樂,無所不包。聽完之後,摩拳擦掌,以前受的消費鳥氣、吃的虧,原來都有翻身可能,只是自己不會。恨不得把他變成阿拉丁神燈裡的精靈,需要時雙手摩擦,一縷輕煙伴隨他冉冉現身:「有什麼地方需要談判?」

Alex老師談判經驗之多,上課可見端倪。信手拈來都是親身經驗,為何要這麼應對?該怎麼反制?傳統觀念的謬誤在哪裡?種種細微眉角,剖析鞭辟入裡,頭頭是道。而他本身由基層拼搏到領導階層的歷練,以及跨足不同行業的膽識,造就不同尋常的寬廣視野。上課除了學習談判原則與流程,分析業界經營、行銷案例,也往往能迸出火花。Alex老師本身就是一位精采的人。

為了讓自己更上層樓,Alex老師報名美國哈佛的談判課程,跟國際菁英們一較短長。我記得他在學程期間大放異彩、屢傳捷報之時,臉友們洗版歡呼,「台灣之光」不絕於耳,長久以來被美國箝制的鳥氣彷彿一掃而空。經過哈佛的歷練,我想他的授課又到另外一個不同的層次。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誠哉斯言。想學談判,與其找口若懸河的知之者,不如找窮盡鑽研的樂之者,想學談判而不想進入「誤區」,就該找富有實戰經驗又勇於歷練的老師。

之前的分享,Florence「七殺橫空」幫我下了個註腳。這次的課後心得,她下的標題是「談笑滅檣櫓,贏得世間名」連結請點此。雖然看來氣勢萬千,但我還是不由得想小小補充一下,我的談判並不都是那麼殺聲震天。

 
source: 葉峻榳的健身工廠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另一篇風格不一樣的心得。猛男型新陳代謝科醫師葉峻榳的這一篇(連結請點此),一開始的這句話就相當對我的胃口:什麼是終身受用的能力?我覺得有三項,第一項是「洞察人心」的能力,第二項是「創造價值」的能力,第三項是「深入思考」的能力。

也很高興他願意把自己的談判風格分享出來,因為他的圖示比我做的美多了。他這篇心得可觀之處真是太豐富了!各位朋友有機會別忘了看他的全文,且容我在此再摘錄一段:

Win-Win」之所以存在,是因為能夠創造價值。有優勢的一方,並不需要犧牲自己應得的利益,來成就弱勢的一方 ; 因此,很多人玩的都是零和遊戲,再怎麼玩,弱勢者幾乎只有被鯨吞蠶食的份。要記得,籌碼並不是只有「錢」這個選項,還有很多其他變數! 善用上述「洞察人心」的能力,去發掘隱藏價值(hidden value),才有更多的籌碼來跟對方周旋。談判專家 Chester L. Karrass 說過:『You don’t get what you deserve, you get what you negotiate !(你不會得到你應得的東西,你只會得到你談判來的東西)』

無法創造價值的人,被對方贏兩次(win twice)也是合情合理的!

從昨天到今天,我分享了6位朋友的心得。其實,寫出精彩心得的朋友非常多,很遺憾難以再分享更多篇出色好文。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網用「一談就贏」搜尋,除了我的部落格文章之外,你應該還可以搜尋到很多來自各行各業朋友的課後心得。

發文此刻,距離今晚的報名時間,還有不到5個小時。雖然已經是第三班了,但我的心情一樣既興奮、又期待。接下來又會遇到哪些優秀的學員呢?我們5個小時之後就見分曉。

12/08晚上10點,本部落格將會出現一則新貼文,而報名網址就會在那則新貼文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