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在報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三班前,你該知道的一些事

若說「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是我今年最得意的作品,絕不為過。

這個談判公開班第一班開始報名時,居然136額滿。

出乎意料的我們,在11月加開第二班時,竟然在105就更迅速的額滿。


說實在話,我當時的心中是興奮到有些飄飄然。課上完之後,大家的回饋也都很不錯,不但讓我受到了莫大的肯定,我的名聲傳的也更廣了,居然還有日本的管顧公司主動找上門來,很快的就準備開始合作。

但是,今天我不是想跟各位分享這些得意的事蹟;我想分享的,其實是我在二班報名結束後接到的一通電話。

打電話來的人,是我的一位好朋友,他語氣激動的跟我說,像這種讓多數人都報不到名的報名方式,實在是一種很糟糕的報名方式。他甚至不客氣地跟我說,「你知不知道這等於是只照顧到那些手快而懂得上網搶票的人?你真的只想要那些人來上你的課嗎?」我只能默然以對。

這位朋友的那通電話,整整講了40分鐘。我不但感謝他掏心掏肺的跟我分享,而且很巧的是,其實當天早上我正好也和另一位朋友見面,而這兩位彼此並不認識的朋友,對我的公開班報名的建議方向居然是一模一樣的。若只有一個人這樣說,那可能是他的個人意見;但若有兩個人不約而同的提出相同建議,我就得認真評估,自己是不是還有要改進的地方?我又該怎麼改進?

當時,我沒有給他們兩位很確切的答覆,因為我自己也還不是很確定這個公開班會怎麼走下去。經過兩班的驗證之後,我不但感受到上課學員現場的熱情支持,課後滿意度及推薦值也相當高,更讓我覺得有信心的是,部份學員已經實際在用且發生效果了,所以,我希望這個決定不會太過魯莽,但我未來會把「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持續開下去

不管是136秒或105秒,當然能創造出一定的話題聲量,但秒殺卻從來不是我開這個班的目的。正如那位朋友及其他很多人所指正的,我的初衷其實是讓更多人有機會上到這個課程,所以我接下來會做出這些改變:

1.  除了2/11預定舉辦的三班外,我在2017上半年一定會另開一班,所以請報不到三班的人也不用著急;

2.  凡是有報名三班但卻沒有擠入36個名額的朋友,我們會提供接下來的10四班的優先入選資格(但若時間無法配合,無法順延到再下一班)

3.  我目前想不出來什麼更好的方法,來調整現行的報名方式,但我承諾我會繼續努力思考更好的辦法,最快能在2017的下半年就做出一些改變

目前想不出更好的報名方式,的確就是當時我在電話中給那位朋友的回答。

起碼有兩位朋友跟我說,我應該收取現在兩倍以上的價格,以價制量的讓真正想學的人有更多的機會報得上名。

假如是別人這樣說,你可能會以為他在自抬身價。但我說的不但確有其事,那兩位朋友若不介意曝光的話,歡迎自己跳出來向大家證實;況且,就算是兩倍的價格,一班下來也不過是幾十萬。對我鄭某人來說,前後要花上一個月時間的公開班,只為了幾十萬的營收?那你真的太小看我了,我大概在廿年前擔任最基層工作的時候,都很少碰過這麼小金額的案子;再者,懂得行情的人都知道,對多數的講師來說,花上一個月的工夫、只搞個幾十萬(是營收而不是淨利喔),這樣的投資報酬率也未免太低了吧?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不趁現在需求強勁的時候,乾脆大幅調高價格?

容我在此公開跟大家報告,我當然不希望做出一個賠錢的公開班,但賺錢真的不是我最大的目的。這個公開班,不是設計給那些花得起錢的人來上的;我真正希望的,是讓那些一個月可能只賺幾萬元的朋友,也許是工程師、也許是客服人員、甚至可能兼職做些網拍的家庭主婦,他們的公司或單位可能請不到我去幫他們上課,但他們能有一個機會讓自己充實更多的談判觀念及技巧。

我曾經去到一家公司進行好幾場談判主題的企業內訓,他們是由有興趣的同仁自由報名。其中有一場的兩天課程,我隨手拿起參加者名單一看,發現現場半數以上來自R&D研發部門。我好奇的問他們,為什麼想來上這堂課?他們略嫌羞赧地跟我說,他們就是這個有興趣。在上課的過程中,他們也許個性上不是那麼外放,但在各項談判演練上卻表現的完全不比其他部門的人遜色。

因此,我發現有許多人對談判有興趣,也對談判有需求。但假如不是自由報名的話,多數公司可能優先會讓業務或採購上談判課,至於R&D或其他部門呢?這門課恐怕不會是公司願意優先投資在他們身上的課程範圍。但是,就拿我自己最常遇見的HR人資同仁來說吧!他們難不成不需要更專業的談判課程?他們每天面臨的談判機會,恐怕不比業務單位的同仁少吧!想想看,要挖角其他公司的人,需要談判;面對公司內對薪資或職務異動不滿的同仁,需要談判;面對主管機關的質疑和要求說明,需要談判;就連面對大老闆或國外總公司的壓力時,當然更需要談判。然而,除了幫業務或採購同仁開談判課時,可以趁機會坐在一邊旁聽外,這些HR人資同仁有機會上到一堂專屬於他們的談判課程嗎?恐怕不是每家公司都有這樣的機會吧!這就是為什麼我想開一個公開班,用合宜的價格讓多數人都願意來上課,尤其是那些未必一年到頭都會到外頭上公開班的人。

有人或許會問,假如是這樣,不到一萬元的價格,他們真的會願意投資嗎?

謙遜向來不是我的美德之一,所以我就不客氣的直說了:光說我自己的談判成果,恐怕會看起來太過吹噓了,我只能這樣說:不但成功的例子多的說不完,而且其中很多樁應該也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更何況,吹噓這點也無用,因為我做得到,未必代表我可以讓別人做得到。

但這也就是我另一個有自信的地方。從企業內訓到公開班,這幾年不斷有上完課就馬上見效的例子,有人甚至每次談判成功就不忘在FBtag我說聲謝謝,次數多到讓我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

別被這段話誤導了,我絕對不是說我的課能讓每個人一上就萬試萬靈;萬一真有這種本事,我搞不好已經位列仙班了。不過,我相信每位願意認真實踐課程所學的人,都一定會讓自己有很正面的回饋,而且我指的這種正面回饋可不是只讓自己感覺良好而已,而是真的能達到你自己設定的談判目的。

這樣說好了,若是改善談判技巧後,能讓你每個月起碼多賺一萬,請問你願不願意花一天一萬來上這個課?

我不敢保證每個人都會有用,因為那同時取決於你的投入程度和執行時的決心,但若這個課程設計,連讓一個人的月薪增加個區區一萬都做不到,我大概也沒有臉推出這個課程了吧。

所以,針對那些不知道該不該投資這個錢到外面上課的朋友,你的投資報酬率很簡單,你花上一萬元,是為了爭取接下來一年能多賺十二萬的機會;從花用的角度來看,你若帶一家四口去外面餐廳吃頓飯,不用吃的太好,一頓下來應該一千元跑不掉。省下接下來十個週末外出打牙祭的機會,你就會讓自己有機會上到一個能夠實際運用的課程。每個人會有自己一套打算盤的方式,但對我來說,我覺得這算是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那位在電話中建議我漲價但未能如願的朋友,後來繼續建議說,可以開放個三天報名期,等想來上課的人都出聲後,再由我來篩選,而不是讓大家擠破頭搶報名。

我很不好意思跟他說,倘若真的這樣做,他本人以及很多已經報上之前公開班的朋友,搞不好是會被我優先篩掉的一群人。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本身的根基都很好,對談判都有一定的認識,這些人未來可以來難度更高的進階班好好切磋,但以實戰談判思維班來說,我寧可將機會讓給那些對談判比較陌生的朋友。

所以,我在2017年的上半年,將會持續目前這種以報名速度決勝負的方式,因為我眼前還找不出比這個更公平的方式;為什麼上半年的兩班都要這樣做?因為我不想要毫無預警的就改變整個報名方式,我好歹要先利用上半年的機會,讓之前很多報名比快但搶不到名額的朋友再多些機會試試。

等到我們用上半年來消化這些之前報不到名的需求後,我會期許自己在下半年就能採用一個不同的報名方式。先報名再篩選也有可能,由之前學員推薦也不一定,希望未來的學員能有更多不同的組合。

最後,讓我向有興趣報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的朋友再次強調,這是一個未必符合你預期的課程,因為我的確在設計時就想要做出一個不一樣的談判課程;正如許多人在心得中公開分享的,這堂課的壓力很大,因為我不相信無法承受壓力的人能做好談判。但是,假如你願意給我一個讓我們共同摸索的機會,也給你一個讓自己藉由更了解談判而過得更好的機會,歡迎加入我們的報名行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