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在公共場合面對衝突的幾種不同選擇

「先生,請問你旁邊的位置有人坐嗎?」

「你有買這個位置的票嗎?沒有你幹嘛要坐這裡!」


昨天提到搭乘高鐵的經驗,其實,我搭台鐵的經驗更少,近年來恐怕平均兩個月都不到一次。

就在這個月,我難得的搭了一次火車。我坐在車廂左邊的走道座,隔著一條走道,坐在車廂右邊走道座的是一位理著平頭的大漢。當天的氣溫不高,每個人都穿著外套,這位老兄卻一上車就把外套收起來,只穿著吊嘎仔,露出了滿是肌肉的雙臂,想必平常有在健身。

他旁邊的靠窗座一直是空著的,有人沒買到座位而想要去坐,客氣地問了這位先生旁邊是否有人坐,言下之意顯然是想請他讓一讓,沒想到他接著的回答竟然如此咄咄逼人。第一位這樣問他的人,當場楞了一愣,然後自討沒趣地走了開去;到了下一站,又有一位婦人來問,他用一樣的問答招呼對方;再到了下一站,一位帶著孩子的年輕媽媽也來問他,他不但還是這樣回答,而且語氣中似乎透露出一份唯我獨尊的得意了。他的嗓門不小,半個車廂中的人應該都聽到了,但由於他的外型看來就不好惹,所以沒人敢跟他說聲什麼。

我寫下這段親眼見到的經歷,主旨不在批判人情冷暖,而是在寫完昨天那一篇後,正巧隨即看到另一位臉友的高鐵遭遇,她拜託後座的酒醉大叔小聲一點,對方卻又是踢椅子、又是敲餐桌的來發洩他的不滿。碰到這種情況,講道理顯然沒有用,但難不成我們每次都要找人定孤支嗎?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這當然也並非上策。

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以我前面提到的那段台鐵奇遇來說,我當下認為,即使好好跟那位大漢講,其實(希望我沒有弄錯台鐵規定)當有座位空著時,沒劃位的乘客也是可以暫坐的;就我的經驗來看,等到原先劃位的人在之後幾站上車了,暫坐的人也通常馬上會把位置讓出來,順便再跟對方說聲謝謝。但我片面主觀的認為,若是去和那位大漢耐心友善的溝通,位置反正空著也是空著,不如讓一些有需要的人暫坐,對方恐怕也聽不進去。因為我看的出來,他根深蒂固的認為,有劃位的才有資格坐在位置上。

他有權利反映他的看法,但我也有權利表達我的意見,而且,就像他覺得他可以用質疑挑釁的口氣對別人一樣,我也可以用我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意見。

就在我要下車前,我轉頭面對他,「你接下來是不是要問我,我有沒有買我這個座位的票啊?」

他楞了一下,隨即了解我的意思,而當他正打算揚起嗓子來辯駁時,我當場定睛注視、不忘露出微笑、接著就伸出一根食指在他面前搖了一搖。我要表達的意思很明顯,我想他也接受得很清楚,那就是「不要跟我囉嗦那麼多!」接著,我就起身下車了。

為什麼我要那麼做?因為與其跟他爭辯,不如讓他受挫。當一個人重複同一件行為而屢試不爽時,他接下來就會自鳴得意、而更認為自己是對的了;不設法制止他,他恐怕會更加唯我獨尊。

有些人會自以為跟他講道理會有用,但最後通常會淪為爭辯,雙方一分唇槍舌戰之後,不但他被說服的可能性不高,還苦了車廂內其他無辜民眾的耳朵來聽兩人吵架;更糟的是,當雙方聲音一大起來,他可能更覺得面子掛不住;暫且不考慮他惱羞成怒後憤而動手的影響,試想,當一個人覺得自己被指責時,他能接受對方好意規勸的可能性有多高?經驗告訴我,機會大概微乎其微。

而我為什麼這樣做呢?我可以感覺的出來,他的確也覺得受挫,但別人未必發現;讓他感覺受挫,其實是我有意的作為,因為我就是要讓他知道,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他的道理和做法,自己以後最好客氣些,否則可能會成為更多人眼中的笑柄。

當然,為了緩和衝突,我不但願意掛上微笑,而且表達完我的見解就走,不用留在現場引發更多的爭端。

後面這一點,更是衝突管理的一大重要元素。適時離開現場,不要引發更多衝突,才能避免遺憾的發生。

尤其是男孩子,在我們年輕時,經常被灌輸或養成一個錯誤的觀念:家都找碴上門了,若不理會而掉頭就走,是一種豎仔的行徑就當我年紀大了後怕事吧!試想,年輕時血氣方剛的作為,有哪幾次有好下場?你我或許都經歷過那種以一擋十的年代,但現在想來只覺得愚蠢;我們又不是斯巴達的300壯士,當對方人數有我們十倍之多、而且還不乏舞刀弄槍之輩時,當年沒有當場送命,其實已經算是運氣了。假如多用點腦仔細想想,當離開衝突現場後,之後還不是雙方得坐下來談?不等之後有機會好好談,而一定要在當場意氣用事,除了證明自己一股無知的氣魄,到底還證明了什麼?

所以,尤其當我們有了家庭之後,我們更懂得學會忍讓,而不動輒在現場發生衝突。

忍耐,是可以學習的。一次,我開車遇到一台從巷子內轉彎衝出來的休旅車,我「叭」了一聲示警,他老兄不爽的搖下車窗就一串三字經來問候我;我當時也很生氣,但回頭看看安全座椅上的女兒,我忍下來就繼續向前開,不理會這位滿臉通紅而明顯酒駕的仁兄還有什麼意見要發表。

當然,我不是每次都脾氣那麼好。又有一次,我在一處市區道路限速最多不超過60公里的路段,我相信自己開的絕對不在速限之下了,後面居然來了一台休旅車,拚命又逼車、又按喇叭;我當下換了車道讓他過,但他超車之後還不忘開窗來段三字經,於是,我追了上去,在下一個路口紅燈時把他攔了下來。我敲敲他的車窗,他一把車窗搖下、馬上又一連串「我XX的敲我車窗幹什麼!XXXXX…這時,我左手已經拿著撥通110的電話,我很鎮定的跟接電話的警察先生說,「警察先生啊,我人在某某路上,有一台車剛剛逼我的車,我們有行車紀錄器可以佐證,他的車號是這時,我才願意正眼瞧那位駕駛,然後用同同樣的語調回應他說,「來跟警察講啊!你剛剛說X什麼X?到底X什麼X啊!」手裡還順便把手機對準他。

信不信由你,這位駕駛馬上開始結巴:「沒有沒有,我剛剛不是這個意思,我也沒有故意逼車啦。擔心我會有公然侮辱的麻煩嗎?這可不是雙方對罵而各打五十大板的情況,我大可以聲稱,我只是在重複對方跟我說的話,來確認我聽到的是不是真是如此;由於路邊噪音大了點,所以我聲音也大了些,真是不好意思

後面這個例子,並不是個很好的示範,但我還是衷心希望,我們的社會上不要有太多會仗著別人人善就欺人的不肖份子存在。

回到那位臉友的高鐵經歷,面對後座非理性的不滿,該怎麼處置呢?

有三招可以建議,而且重點不是說什麼,而是怎麼說怎麼做

1.  優雅地站起來並轉過身去,千萬不要彎腰而趨向前,雙手先一拍、再一攤手,掛著自己最迷人的微笑對他說,「先生,你覺得我們該怎麼辦呢?」

當然,大概有20%的機會,這位後座乘客會繼續耍賴,但我相信,有80%或甚至更高的機會,這位乘客會不好意思地否認、但接著會有所收斂。

2.  完全不一樣的態度,站起來,目光冷冷地注視著他,一言不發。這樣你做的夠有效,他應該也暫時不敢開口;接下來,起碼5秒之後,要嘛就轉身過去而什麼都不說,要嘛就冷靜地丟下一句,「不要再來煩我。」接著記得再看他兩秒。視情況而定,我兩種都用過,效果都相當顯著。

3.  不想和對方正面衝突,當然也行。最不用正面衝突的一招,就是起身離座,去找列車長來跟他談。這時,談判對象不是製造困擾的後座乘客,而是列車長或車上的服務員。你反映的強度愈強,對方代你處理這個問題的態度也不得不愈堅決。


延伸閱讀之一:我的搭機體驗,衝突管理,不是為了避免衝突,而是藉由處理衝突而讓世界更好

延伸閱讀之二:從「家有兩個爸」學到的衝突管理及溝通

延伸閱讀之三:當燈會人山人海,台灣人排隊的美德好像就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