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勇士隊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不再是耀眼的明星主將,卻可能是更值得我們學習的人生贏家

一場兩隊總共有26人上場的NBA球賽,會是什麼樣的比賽?通常,這應該是一場一面倒大屠殺的比賽,等於其中一隊早早就被另一隊連士氣都擊垮的放棄了比賽,所以比賽提早進入垃圾時間,雙方都把板凳中的板凳都派上場。

今天的勇士對拓荒者,就是這樣一場比賽,最後勇士以45分大勝拓荒者,但拓荒者可不是什麼弱隊,而也是目前西區前八強而極可能晉級季後賽的一號人物。

好久沒有寫NBA了,因為最近實在沒有太多時間可以看NBA。今天能有機會可以連看兩場NBA比賽,真的非常暢快。


但是,我今天想寫的不是這場球賽,而是勇士隊的一位球員,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

在今天稍早這場勇士狂勝45分的比賽中,伊古達拉上場19分鐘,得9分、3籃板、1助攻。看起來不甚起眼的數據,為什麼我會對他感興趣呢?

我之所以今天會提到伊古達拉,主要來自於這篇文章:「他是勇士隊最智慧的風險投資家,籃球只是Iguodala的副業?」(連結點此


可別小看伊古達拉。掀起當今小球風潮的勇士,在前年奪下NBA冠軍時,獲選為總冠軍賽MVP的不是當紅炸子雞柯瑞,而是他的隊友伊古達拉。這也讓伊古達拉成為史上第一位在例行賽場場替補、最後卻勇奪總冠軍賽MVP的球員。有看當年冠軍賽的朋友應該記憶猶新,前三場冠軍賽都還在打替補的伊古達拉,若不是教練從第四戰起把他拉上先發,勇士可能還拿不到當年的NBA總冠軍。
 
其實,這不是伊古達拉第一次以非頭牌的身分拯救一支球隊。早在2012年的北京奧運,要不是伊古達拉以198公分的身高屢屢代打大前鋒198公分在NBA通常是得分後衛的身高),為美國帶來堅強的防守,美國隊是否能繼續笑傲奧運、奪下金牌,恐怕還是個未知數。


他的生涯並非沒有爭議。在2013年,當時他還效力於丹佛金塊隊,金塊隊開出一份56300萬美金的高額合約想與伊古達拉續約,但伊古達拉卻執意想加入勇士隊。最後金塊只好無奈地以先簽後換的方式放人,伊古達拉和勇士的新合約是44800萬元,不僅年限較短、平均年薪也稍低,看起來對伊古達拉像是一個虧本生意。由於勇士正好是前一年在季後賽把金塊隊淘汰出局的那支球隊,當時的伊古達拉就被冠上「叛徒」一詞,和今年由雷霆隊轉投勇士的杜蘭特情況類似。

前面提到的那篇文章,卻由伊古達拉在三年後的親身說法,說明了他當時為何想來勇士。只是因為球隊的潛力嗎?其實,伊古達拉自承,主要還是因為勇士隊地近灣區和矽谷,讓他可以更接近有影響力的商界人士,因此他才做出了這個決定。

聽起來很現實,讓人認為他不過是向錢看?

相較於他的同儕、也就是其他多數的NBA球員,我反倒覺得伊古達拉很不同,他不想只是個會打球的球員,而真的努力思考自己未來的下一步該如何走。我們或許無法有朝一日成為NBA的巨星,但我們也應該多想想自己的下一步究竟該如何走。

針對這篇發人深省的文章,我的感想主要有以下四點:

1.  考慮眼前的金錢收入,不如考慮長遠的影響。我前面沒有提到,當伊古達拉決定要去勇士時,其實他和金塊還有一年1600萬美金的合約,但他主動選擇跳出那份合約,成為自由球員。

反正都是千萬富翁,1600萬美金和1200萬美金也相去不大?

假如你會這樣想,你真的遠比我闊氣很多,因為400萬美金等於是超過12千萬台幣,我雖然每天都說自己不以金錢為工作的唯一考量,但有人假如願意給我12千萬一年,我說不定會被說動而考慮重出江湖。

但伊古達拉比我想得更遠。他知道矽谷的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影響力更為遠大,而他自己的球員身分給了他一個很好的槓桿(leverage);不只是金錢上的投資收益,更多的是讓他有了更不一樣的視野和機會,讓他有機會在球員生涯結束後,繼續拓展自己的影響力。許多球員都可以繼續從事運動品牌的代言或其他運動相關事業,但不是每個球員都會像他一樣,跟科技圈乃至創投界有更多的連結,這也讓他更加有差異化的競爭優勢。

回頭看看我們自己,我們中的許多人,往往為了一年多個不到100(台幣、不是美金)而跳槽,但這真的是最好的選擇嗎?假如只是錢比較多,但那並不是一個更有發展的工作機會,也不見得會讓你在未來的10年更舉足輕重,我想還是算了吧!不是多個100萬有什麼不好,而是只要你有本事,我相信絕對有下一個機會在等著你,不但讓你同樣能多賺100萬,而且會對將來的人生有著更正面的影響。

2.  職業和工作的不同。在文中,伊古達拉提到他媽媽曾經告訴他,「你得發展一份真正的職業,而不只是找個工作。」職業工作有什麼不同?在我看來,工作可以讓你獲得一份收入,但職業卻能讓你發揮所長。

當然,你若能找到自己的天職,那肯定是更好的選擇。什麼是自己的天職?那是一項你擅長做的事、讓你覺得被重視、相信所做的能幫助到別人。(點此看「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對伊古達拉來說,他選擇發揮所長、大家也不會因為他從板凳出發而忽視他、而更重要的是,他能幫助球隊拿下冠軍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很迷惘,我無法避免自己的作為傷害別人,而太過消極卻也無法對周遭帶來任何正面影響。後來,即使我無法保證自己能夠讓每個舉動都是善行,但我給自己一個目標:只要我的存在,能夠對這個世界產生正面而非負面的影響,那我的存在就會有意義。到目前為止,我還在持續實踐中,而包括你正在看的這篇文章在內,重點不是這篇文章會不會讓我更有名、或會不會讓更多人認同我,而是這個世界上,若有任何一個人因為看了這篇文章而有一些正面的獲得,那我就應該持續做下去。這不會為我帶來金錢上的收益,所以這不像一份工作;但它卻可以讓我發揮所長,所以我很樂意把這當做我的職業。

3.  每個人都得做出選擇。昨天在寫到「樂來越愛你」這部讓我無比熱愛的好片時,由於文章長度所限,有一點我沒有寫到。

當賽巴斯欽和蜜亞相隔五年後再重逢時,台上的賽巴斯欽再度彈出那首City of Stars,出現的種種景象,其實都是一種what if,假如自己當初做了不同的選擇,今天的倆人會不會還能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共享幸福?

其實,人生沒什麼好後悔的,我們每個人都曾經做出選擇,或許其中有些真的是會讓自己悔不當初的選擇,但what if又如何?人生無法重來,而即使我們真能重新做出選擇,新選擇後的結果會更好嗎?誰也無法肯定。人生,從來就不是道選擇題,而是一到無盡延伸的申論題。我們不太需要去想what if,而該多想想what's next?勇敢的繼續走下去、持續的不斷修正,不要害怕做錯決定,該害怕的是自己沒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

對伊古達拉來說,不也是如此?想當初,他是費城七六人甘願放棄一代戰神艾佛森之後的第一主將,而伊古達拉更是我心中從未獲得灌籃大賽冠軍、但卻是最會灌籃的人之一的遺珠之憾。他有成為主將和更耀眼明星的本錢,但他卻選擇以防守和努力做好配角的工作,來展現另一種形式的發光發熱。包括教練以及其他球員,只有那些內行的人才知道,伊古達拉能做出多大的貢獻;就數據顯示,目前戰績領先全NBA的勇士隊,當大家都把目光放在前後MVP的杜蘭特和柯瑞身上時,當伊古達拉上場時的球隊正負值,卻領先那兩位全NBA看板級的明星球員。也就是說,當伊古達拉上場時,其實他才是最能幫球隊領先對手的人物。他可能不比其他明星球員能賣出更多的球鞋,但他卻選擇做出不一樣的貢獻,無論場內或場外都一樣。


我們每個人都得在人生中做出選擇,但與其只能被迫做出選擇,我們應該在自己還有機會可以做出選擇時,做出一個讓自己不會後悔的選擇。

4.  每一天都得付出努力。目標無論再遠大,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天都得付出努力,而且是一種超乎常人的努力。努力不代表夢想必定實現的保證,但我們卻不能坐視自己不付出努力,而只是對未來有不切實際的空想。

文章中有兩句話,讓我謹記在心,也同時在這分享給大家:

順利的好日子讓你成長,糟糕的壞日子讓你學習,不進則退;

我的終極目標遠沒有實現。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與大家共勉之,祝各位都能美夢成真!




延伸閱讀之一:「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獻給每個有夢想的人,即使我們都不得不在人生中做出選擇

延伸閱讀之二:NBA史上第一位全票通過第一的MVP!

延伸閱讀之三:化危機為轉機的波特蘭拓荒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