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假如你曾經為艾美柯蒂(Amy Cuddy)的TED演講感動,你更不能錯過她的大作《姿勢決定你是誰》

大概已經有長達兩年的時間了吧,我在很多課堂上,都會推薦艾美柯蒂(Amy Cuddy)的TED演講:「姿勢決定你是誰」。我在公眾表達的課上提到Amy、在故事力的課上提到Amy、在企業簡報的課上提到Amy、我甚至在教練式領導的課上提到Amy。雖然她的這場演講,已經是全球點閱率第二高的TED演講,但還是有許多人沒有聽過,但他們幾乎每位都會因為聽到艾美柯蒂的故事而深受啟發。

「假裝,直到你變成真的!」艾美柯蒂那場演說的結尾是如此振奮人心,就連我自己,無論看了再多遍,也沒有一次不感到那種感動。

除了分享給大家那段TED演講,現在我終於可以分享另一種形式,因為艾美柯蒂出書了!她提筆寫下《姿勢決定你是誰》這本結合她畢生研究精華的好書,讓我們得以在20分鐘的TED演講之外,更有系統的了解,到底身體語言能夠讓我們自己有多麼不同。

別被近400頁的厚重內容嚇到了,也別被書中不時出現的心理學或行為科學名詞嚇跑了,萬一你願意仔細看看,你會發現,你不用是一個心理學家,也可以了解書中所要傳達的意念和方法,而且真的很有用。

展現你的最佳姿勢,也就是展現自信、而不自大。這是艾美給我們的第一個建議。

當我們有了權力,我們自然就有自信;當我們有了自信,自然就能展現出最佳姿勢?或許真有幾分道理吧!但艾美以她親身的經歷和無數的實證研究,證明了一件反過來的事實:當我們展現出最佳姿勢,我們的自信也提升了;當我們的自信提升時,我們就更有機會成功,而且也更有機會成為握有權力的那一方。而且,你知道艾美帶給我們最棒的一點是什麼嗎?那就是這些姿勢是可以藉由練習而達到改變的

書中提到,在工作面試中,假如你可以選擇展現下列兩項中的其中之一?請問你會選擇哪一項呢?(1) 自己值得信任的特質、(2) 自己的能力。結果發現,多數人在面試的過程中,多半滔滔不絕談的都是自己的能力,或者是自己有哪些經歷來證明自己的確具備這些能力。

這讓我回想起,三週前我參加一個由Josh Davies主持的線上研討會時Josh Davies是我在今年ATD亞太區年會遇到最厲害的講者,關於那次年會的更多心得請點此,他也提到,當企業決定聘僱人才時,最注重的其實不是這個應徵者的特殊專長或工作經驗等等,連續幾年高居全美企業所最重視條件的第一位,都是對工作倫理的注重。

仔細想想,倘若企業要的是值得信任或對工作倫理的注重,那為什麼我們一整張履歷表上都是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和功績呢?倘若你的解釋是,因為這些東西最容易被具象化,而且每家公司甚至有制式表格要求大家非這樣填寫不可,那為什麼在面談時,我們還是要盡可能證明我們的能力?

事實上,真的要證明你是否有能力完成公司的需求,你的作品或現場演練,可能更能展示你的能力,而不是用面試時的會談來證明。多年前,我自己就有一次面試經驗,我不但要通過兩次的紙本測驗(一次是考驗我的英文程度,另一次則是考驗我在不同情境下的解決之道),而且下一關是個現場真人的面對面測試,給我一堆報表和數字,要我現場說明我會擬定什麼策略來解決這個問題,而我當時也隨即在白板上振筆疾書,邊寫邊說的說明我打算如何做,現場有三位高階主管也即時拋出一些質疑和其他的變數;從他們後來眼中的亮光,我非常清楚,他們不是考驗我的臨時應變能力,他們給我的,是他們目前真正面臨的問題,而他們在過程中丟出的問題,是他們在執行上真正遇到的問題,而他們想知道我會如何解決,而顯然他們也十分滿意。

我不敢誇稱自己在面試時是萬試萬靈,但我的確有許多我自己想起來都神奇的面試經驗。就像書中說的一樣,我的回答可能平凡無奇,但我展現出的自信、自在、和熱忱,卻讓我脫穎而出。

所以,不只艾美和她的研究顯示如此,就以我自己的面試經驗來說,不管我是被面試的那一方、或是面試別人的那一方,我都可以證實:若憑經驗、資歷、或能力(我指的不是潛力,而是已經在職場上被認證過而有具體完成經驗的能力),可能有上百個其他應徵者比我優秀;但靠著艾美所謂展現最佳姿勢的自信和熱忱,我在許多不同產業的龍頭公司都得到了讓我得以發揮的工作機會。


不是每個人都是伯樂,我的確也有幾次讓headhunter氣得半死的面試經驗。那些獵人頭公司雖然不敢當面這樣對我說,但我相信,他們心中應該很想掐住我的脖子說:「你到底會不會面試啊!就不會說些場面話嗎?」

有一次,一家FMCG的知名外商找我去面試一個業務主管的位置,人資主管不但讓我在會議室中比預定時間多等了好久,當她終於進來面試時,她全程邊聽著我說話、邊嚼著口香糖;其實,光是她的這個舉動,我當時心裡就知道,無論這個公司開出的條件多優渥,我應該都不會來這家公司上班了。別以為我只是在故作姿態,我所拒絕過的公司之知名及所提供的薪資之優渥,保證99%的人都一定會點頭去上班;當我跟你說,我會為了五斗米折腰、但不會「只」為了五斗米而折腰時,我可不是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當時,我只想行禮如儀的說完就走,重點在於怎麼不讓這場面試耽誤我人生中可貴的另一個小時。也許是因為我的姿態顯示了我的不積極吧,回答完她的問題後,她毫不修飾的這樣追問,Alex,你剛剛講的雖然很有道理,但我覺得有些空洞,每個做sales的都會這樣講啊!」我聽了只微微一笑,淡然的跟她說,「妳說的沒錯,我相信貴公司每位sales也都知道這個道理,但妳可能自己沒在市場上走走,因為大家也都知道一件事,那就是貴公司的sales就是做不到。」果然,我很快的就達到我的目的。在對方目瞪口呆了兩秒鐘之後,我就起身握手跟她說再見了。

奉勸所有要面試別人的朋友,你是「請」一個人才來,而不是「賞」別人一個工作。公司有需求、甚至是因為眼前就有困難要解決,所以才會從外頭請人來,否則自己內部慢慢培養拔擢就好了,何須花大把銀子去外面找人?所以,謙卑一點,不要自己公司的sales明明都是軟柿子、而給客戶吃得死死,但妳一個沒跑過業務的人大言不慚的去跟一個打破許多公司銷售紀錄的人來談如何做業務;我也不會沒事在面試時,去問你們的人事薪酬制度和考核系統有哪些過時不合理的地方,妳說是吧?

這本書當然不只是面試,而還談到許許多多不同的領域,甚至超越了工作和職場。另一點大家應該閱讀本書的原因是,當艾美的TED演講感動無數人之後,很多人或許被那句「假裝,直到你變成真的!」所誤解了,以為是要像一些洗腦式的直銷或自我激勵課程一樣,讓自己固執的盲信一個並不真實的自己。

本書共分為三個單元,而作者艾美用其中整整一個單元來談,「假裝,直到你變成真的!」的重點,是讓大家不要被所謂的「冒牌者症候群」所苦,不要因為自己實際上的缺憾限制住了,更不要被自己對自己的看法限制住了,「假裝成真」是真的做得到的,而不只是一種激勵人心的話術。

不過,反過來說,就像她開頭提到的「展現最佳姿勢,也就是展現自信、而不自大」,她希望的是我們能面對並展現真正的自我,而不是展現給別人一個自己包裝或「假裝」的自己。

她特別提到她訪問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的經驗,在「我想念我自己」中飾演阿茲海默症患者而封后的茱莉安摩爾式是這樣告訴艾美的:95%表演是在場景中才會湧現的……我會走進片場,在鏡頭前,讓一切發生。」


當我們在生活中常常用「到位」來形容一件事的處理妥且時,很多人或許以為,這代表的是外科醫生般的精準無誤。但是,這難不成像醫生市長常常掛在嘴上的,凡事都需要有SOP才行嗎?我小時候很喜歡看「怪醫黑傑克」,但相較於黑傑克的神乎其技,難不成其他漫畫中出現的醫生都是庸醫嗎?看來,要有登峰造極的「到位」表現,除了精準無誤之外,顯然還需要做一些別的功課。

就像我們談到上台講話的技術一樣,有些人誤以為我對聲調、手勢、走位、姿勢有過多的注重,但他們可能看得太過於表象了;我從來就不認為,當你本身沒有一個好內容或好故事,或者更慘的是,根本沒有一個足以說服人的信念時,你光靠著聲調或肢體表現就會撼動全場。但是,當你有一個好故事或好的信念,從艾美的研究成果中,你會發現,原來姿勢或其他肢體語言的展現,不只是能幫你加分而已,而是相輔相成的無限輪迴放大,最後產生出一種極大化的效果,一種足以感動人心的效果。

看到這裡,我自己也釋然了。就一個講師來說,我自己有一點是相當慚愧的,就是據說有很多其他講師可以精準的讓自己的每一句出現在特定的段落,甚至有人可以聲稱,自己的每一句話及每一個動作,都經過精心設計而有其意義。

我真的很慚愧,因為我的課程當然有清楚的架構、我也針對每個環節都事前加以設計。但有兩位分別跟過我5次課以上的HR朋友跟我說過(這兩位的公司和課程主題還不相同),我怎麼會5次上課都講出不一樣的話、或舉出不一樣的例子?就拿最近我才舉辦的兩場公開班來說,我準備的時間更是10倍之久,但兩個梯次還是出現了相當不一樣的內容;有些是我有意替換的,但有些其實並不是我事先設計的。

為什麼會如此?就像茱莉安摩爾對艾美柯蒂講的,最佳姿勢其實就是「放鬆」。我上課其實也是如此,認真準備但不緊繃。我知道我要講的主題是什麼,但重點從來就不是下一張投影片是什麼、或到底我要講些什麼內容,而是我究竟期望學員要從這堂課程中帶走什麼。其他的,就像茱莉安摩爾講的,就讓我走出去、讓一切就這樣發生吧!


雖然已經寫了那麼多,但以涵蓋的範圍來說,我其實只講到書的前半部而已。書的第三單元、但份量整整占了一半的篇幅,是提到如何透過調整姿勢來讓自己變得更好,不只是別人眼中的好,更是自己內在更有自信而產生的圓滿結果,對人對事都是如此。

我覺得最實用的一點,而我自己之後也會嘗試照著書中的方式來做,是這樣的姿勢調整,並不是要讓我們從今天起變成一個和以往截然不同的人,而是只要透過每天的微調,一樣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讓我把一些簡單實用的法門摘錄如下:


ž   讓肩膀往後,胸腔擴展

ž   深入並緩慢的呼吸

ž   靜止不動時,把腳放在地上,讓自己感覺穩固(這點我之前就自己不斷練習在做,要改掉自己的習慣真的很難,但卻真的很有用)

ž   採用開放式的手勢

ž   避免「企鵝手臂」

ž   別只是占取實體上的空間,也要占取時間上的空間

ž   把你會花時間待著的空間,安排成能引導你擺出良好姿勢的環境

寫下這幾點,自己才突然發現,這和周震宇老師之前指導過我們的聲音課程,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周老師甚至也會引導我們用手勢和肩膀的展開來帶動我們的聲音展現,而周老師所引領我們心靈敞開的程度,更是坊間課程所少見的。所以,若是看完這本書之後,有所共鳴、但卻還嫌不夠,去聽聽周震宇老師的課吧!相信不但姿勢能決定你是誰,聲音也能決定你是誰

文章本來應該到這就寫完了,因為結構上也不知道該把接下來那段放在哪裡,但我忍不住要提醒大家和我自己,艾美的研究顯示,低頭看手機或平板所形成的「i姿勢iPosture,也有人稱之為「i駝背」或「簡訊頸」),原來會扼殺我們展現最佳狀態的權力和能力,而且會因而引起生產力和效率的低落 不是因為我們把時間浪費在滑手機,而是這樣造成的姿勢不良,讓我們即使在做其他工作時,一樣無法發揮最佳生產力和效率。

還在無時無刻的滑手機嗎?看到這裡,不妨再多為自己考慮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