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在北海道札幌的新千歲機場被困了40小時之後,還不知道何時能夠脫身...這樣的狀況真的沒有改善空間?

大家可能看到北海道的札幌機場因大雪關閉的新聞,也知道有很多旅客正被關在機場中而無法回來。我對這個事件感受格外即時而深刻,因為我正有一個朋友被卡在哪裏,他就是我經常在文章中提到的Xdite

我正在寫這篇文章的此刻,Xdite正睡在機場大廳。不但飛機無法起降,JR也停駛,外頭也沒有計程車。他已經買了一張明天下午要飛東京的商務艙機票,但他也沒有把握到時會不會順利起飛。

更慘的是,到週五午夜十二點為止,原本要搭週四上午十點的班機返台的他,等於已經在機場被困住了超過40小時。

「有錢都逃不出來,真慘。」在一場網路直播中,他這樣感嘆。

可別以為這篇文章是希望航空公司不顧危險起飛,只為了滿足個人的行程和方便,Xdite本人或我們這群替他著急的朋友,絕對不是如此想。

早在昨天,他希望的只是航空公司盡快讓他領回行李退關,他或許可以搭車到函館再換新幹線,也或許可以起碼回到札幌市區找個飯店落腳。

但他搭乘的華航卻遲遲不因應處理,即使其他航空公司的班機早就取消了,華航依然要求旅客原地等候。當Xdite在網路上看到被幹譙的反而是長榮時,在現場看著一切經過的他,不解的說,怎麼會呢?華航處理的明明更糟啊!」


相較於許多旅客還憤怒的要求華航負責,Xdite早從一開始就不打這個主意;他不在乎錢,他不但早就願意放棄回去這段機票、而自己付費再買其他航空公司的機票,而且他今天就連行李都不要了,只求能趕快脫身,但華航依然把他困住,讓他不只要跟週四班機取消的乘客爭食搶位,而且等到週五,等於又多了一整天沒班機可搭的乘客來把機場擠爆,現場的混亂不堪可想而知。

若我們只抱著隔岸觀火的心態,可能覺得天候不佳本來就會影響航班、所以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吧。

但我特別為Xdite提筆寫下這一篇,不是要同情他的遭遇有多慘,而是當別的航空公司都能協助旅客得到更好的安頓時,華航為什麼一拖再拖而就是要讓乘客無路可退?華航真的不能再做得更好嗎?

想要知道被我們暱稱為「雪地大逃亡」或「雪地求生記」的Xdite遭遇,歡迎請上他的FB連結點此,那而有第一手而更詳實的記述,各位也可以順便幫他為這個還處在現在進行式的悲慘遭遇打打氣。

我之所以要寫下這一篇,是想問問華航,既然北海道下大雪並不是新聞,旅客每每在不同機場被困住也並非首見,請問華航,你們的應變措施有什麼改變?

Xdite本人的觀察,就現場的應變處理來說,他列出了以後到札幌應該搭的幾家航空公司,前三名分別是大韓航空、國泰、中國國際航空。台灣的兩家國航、華航長榮呢?在他心中是敬陪末座。他是這樣形容的:「這兩間公司絕對會無止盡浪費你的注意力。你完全逃跑不了,還會一直裝死。」

我雖然不在現場,但我絕對認同他。我先表明我的立場:我之所以只提到華航,不是我認為長榮一定比華航好,只是我個人搭長榮的次數少,樣本數不具代表性;再者,我承認我對華航的印象的確比較偏頗,因為之前幾次的服務體驗實在太糟,但我可以跟各位報告的是,偏頗指的是我個人主觀的想法,但我所說的事實,都出現在消保官簽名的正式文件和媒體報導中,所以我不是無的放矢。

我經常說,犯錯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完全沒有修正錯誤的意思,而且還會不斷的繼續犯錯。最好的例子就是華航,在我心中,它就是一個典型對自己的服務缺失毫不在乎的公司,以我親身接觸的例子來說,別說認錯了,華航指派出來的協商代表之惡行惡狀,大概很難有其他像樣的企業能出其右。

之前的經過我就不詳述了,簡而言之,華航重複劃位而造成我們一家人預先三個月劃好的座位無法坐在一起,他們想讓持有金卡的我升等商務艙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我當場婉拒,希望他們讓另一位乘客去坐商務艙就好,我希望留在經濟艙陪我的小孩;但一直到了消保官召開協調會為止,華航依然堅持他們的做法是對的,那就是旅客「沒有權利」拒絕讓航空公司升等,而且無論我們有沒有事前劃位、並已經在機場櫃台拿到有指定座位的機票,華航都有權把我或任何一個乘客調動位置,無須安全或任何特定理由。

看到這裡,各位一定和我一樣疑惑:真的嗎?航空公司的權力那麼大,那旅客的權益在哪裡?

消保會和當時的調解委員也和我一樣狐疑,我們現場對華航代表的強悍作風大感吃驚,沒想到事後才是更讓我們吃驚的部分:據說那位華航代表事後還去申訴消保官,表示他無法接受消保官的口氣和態度。

我自己也和華航的主管機關民航局聯絡過,沒想到承辦人員一聽到那位華航代表的名字,就不好意思地跟我說,那個人的作風強悍早有耳聞,民航局會向華航反映,但他要先跟我很抱歉,因為華航很可能會充耳不聞。

我不確定華航到底有沒有真的去申訴那位消保官,我也不知道華航不理會民航局轉達民眾抱怨的比例到底有多少,因為這些消息聽起來真的很匪夷所思。我唯一可以確認的是,當媒體來向我查證時,媒體同時告訴我華航方面的託辭;而我只淡淡地請那位媒體記者轉告華航的相關單位,我手上有當時票根的照片和消保協調會上白紙黑字的紀錄,而這些紀錄既和華航說的不相符,也對我的名譽有妨礙。我請記者問華航說,那真的就是華航打算要提出的說法嗎?假如刊出的話,我就提告。於是,華航就改口了;雖然還是不認錯,但起碼願意不抹黑我。

我不是要為我個人的遭遇表示感嘆,我只是很訝異,當消保機關和主管機關都無法遏制一家公司的不當行為時,那又有什麼單位可以呢?我們台灣原來是處於那麼一個無政府的狀態嗎?

即使你讓像我一樣的少數旅客權益受損,只要之後願意更改調整就好,起碼可以不用讓更多的旅客因為相同的原因受害;即使你讓像Xdite和許多目前正困在北海道的旅客到現在都回不了家,華航願不願意好好檢討,讓未來因天候受困的航班能更早取消,並且讓旅客能有更多的時間因應?

容我不客氣的說,我相信華航一定能做得更好,但他們就是不願意投入更多的資源和人力,來讓旅客更無後顧之憂。

你以為只有北海道會下雪嗎?假如你去過十二月或一月時的法國,你會發現許多機場因大雪無法起降,根本是個常態;天候好的時候呢?法國最不缺的就是罷工,所以你可能還是沒飛機可搭。假如那時你在法國,你可能也只能摸摸鼻子,但你起碼不會被無助的困在機場,而且一困幾乎兩個整天之後,還不知道自己第三天到底能不能離開機場。

航空公司到底能幫上什麼忙?我還記得,當我還是個小記者的時候,我有一次到紐奧良採訪,印象如果沒錯的話,當時我應該是從舊金山轉休士頓再飛到紐奧良;沒想到,回程時遇上休士頓大雷雨,飛機無法起降。那時的我根本沒出過幾次國,對美國也根本不熟,但經由當地航空公司的協助,讓我在幾小時後改從紐奧良轉達拉斯再飛洛杉磯,我們在洛杉磯還飛也似的穿越了整整三座航廈,最後讓我在台灣時間的同一天飛回桃園機場。

我前兩天才寫到鼎泰豐,一家重視員工而願意以員工權益為優先的公司。而華航呢?這家航空公司在獲利屢創新高的同時,卻把員工苛刻的逼上罷工之路啊!

我不曉得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上任之後,華航到底有多少改善。但我絕對相信,華航今天的素質低落,絕不是三天兩天的事,也不是其中一、兩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企業的管理和文化都出了問題。

看看Xdite,即使把黑卡都掏出來了,都無法讓他現在能夠脫身,他最大的感嘆就是,早知道就不要聽華航的指示,現在也不會落到這種處境。

當一個航空公司被乘客嫌棄到如此,我們真的還要因為它的航班比較多而支持它嗎?還是該因為它的票價較划算而支持它?

我自己該第一個檢討的就是我自己。我早就知道阿聯酋的機艙設施盡善盡美,我早就知道每次去搭新航的服務都讓人不得不滿意,我甚至也知道國泰的飛安和其他水準也都比很多航空公司來得好,那我當初在一年出國飛個幾十趟的時候,為什麼搭最多的還是華航和泰航呢?想要讓自己的風險降低,該先做的就是讓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