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我的簡體談判書初體驗:博恩崔西(Brian Tracy)講《談判》

談判書的中文版我看過很多,但簡體中文版的談判書,我這還是第一遭買,原因很簡單,因為它沒有繁體中文版。

因緣際會,我看了博恩崔西(Brian Tracy)的《談判。這是一本輕薄短小的書,難度不高,非常適合談判初學者來看。雖然對岸的中文翻譯多少有些不對台灣口味,但我不覺得那會影響台灣朋友的理解度。更何況,我一開始覺得他寫的很淺,沒想到愈讀愈覺得作者還挺有料的,尤其是後半部。


其實,我本來不知道博恩崔西是何許人也。上網搜尋過後,我甚至開始懷疑自己該不該看他的書,因為這個人看起來就是一個企管名嘴,靠著寫書和演講維生。以前,我並不是很喜歡看這種人的書,因為我覺得他們雖然講的很能激勵人心,但少了企業的實戰經歷,總擔心他的見解會有些打高空。再者,他寫了超過70本書,幾乎所有和企業管理沾得上邊的議題,他全都寫過不只一輪了。像這樣的「萬事通」型人物,真讓人擔心他是樣樣通、樣樣鬆。

猜測畢竟只是猜測,他究竟有多少斤兩,畢竟還是要等看了書才知道。

翻完之後,發現幸好我沒有用先入如主的成見決定要不要看這本書。他在書中所舉的觀點並不出奇,但以談判來說,我反倒不喜歡其他一些劍走偏鋒、譁眾取寵的論述,因為這樣很容易讓人失去正確的立足點而反而變得每談必輸。博恩崔西的《談判》這本書,裡面意外的有許多實例,相當生動且簡明扼要。我不由得再搜尋更多有關博恩崔西的生平,果然發現他在自行創業而成為企管作家和演講大師之前,也曾經有過房地產開發公司的高階主管工作經驗;不到百億元的營業額雖然不大,但也足夠讓他累積出一些言之有物的觀點了。

一試成主顧,我馬上又訂了另兩本博恩崔西的書來看;不只如此,我特別多訂了幾本《談判》,因為繁體中文書好買,這本書卻未必人人都那麼方便買到(我連上淘寶買,很多店家居然庫存都只有一本,找了好幾家才發現可以大量訂書的,而且單價貴上許多)。明天就是「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第二班舉辦的日子,我打算讓這次來捧場支持我們的學員,也有機會可以拿到這本好書,因為他每個觀點的短小精湛,實在非我所長。

雖然各位未必看過這本書、甚至根本沒有聽過這本書,我還是摘要其中的部分章節,希望讓大家能夠從另一個角度,熟悉更多關於談判的觀點。

首先,我之所以喜歡這本書的其中原因之一,是書中的許多觀點,繼《讓對方得利,自己更開心的雙贏談判術》之後,再度讓我覺得德不孤、必有鄰。

舉例來說,他居然也提到談判中的80/20法則!我自己在我的課程中介紹好幾年了,幸好我是到現在才看到他的書,否則不知道還以為我抄他的,因為雙方的論述太類似了。

書中有一個單元叫「扭轉局面」,翻譯雖然沒錯、但可能會讓一些讀者誤會。在這個單元中,他提到辯駁對手陳述的做法。就我的理解來說,作者並不是建議談判者非將對手辯倒不可,但這可以是你技法組合或戰術設計中的一種選項。我自己今天才在一家機電大廠上我談判的企業內訓版,我現場也特別澄清一個概念:你不會因為把談判對手辯倒而贏,對方也不會發現你講的真有道理,索性舉白旗投降、讓你整碗捧去。

那為什麼崔西還要提到辯駁對手?單元名稱道盡一切:為的是要扭轉局面。與對手辯駁,目的並不是要讓對手認錯,而是要讓對方犯錯。但對方被你的直斥其非或字斟句酌弄得心煩意亂時,他就更有機會犯錯;他犯的錯愈多,你得利的機會就愈大。

其實,其他觀念相仿之處還很多。我並非對他整本書的所有觀念都有一致性的認同,因為他畢竟看起來還是一本偏向以銷售角度來看談判的書,但我不得不承認,他也不是只有幾手三腳貓的功夫,許多觀點還是跟我有相當高的重疊度。

那麼,這本書有沒有什麼新鮮觀念呢?當然有,否則我不會專程從大陸買回來送給有興趣的朋友。

其中一點,是他提出一個「四事法則」。許多人都聽過關於簡報的「大三法則」,我不知道崔西的「四事法則」是否為獨創,但我以前沒聽過這種說法,但我現在很期待把這個法則實際拿來運用嘗試一下。

他認為,在開始進行談判布局時,無論多麼千頭萬緒,必須先自己站在雙方的角度界定四大主要問題;接下來,當你進入談判時,圍繞著這四大主題開始談,無論中間產生出多少相互糾葛的觀點或其他主題,設法透過讓步或妥協來去除這些枝節的問題,最後再產生出四大問題,並且界定其中一個為主要得解決的關鍵問題,其餘三個則是較小的問題。這樣的做法乍看之下並不稀奇,但由於我可以自行套用衍伸,所以就知道其中妙用無窮的地方在哪裡。舉例來說,既然最後又要歸結出四個問題,但還是要把其中一個界定為主要問題,那何必管另外三個小問題是什麼呢?看到這裡,麻煩請自行思考30秒。

 
30秒過後,讓我公布答案:那三個小問題有許多作用,可以當作籌碼,也可以用來擾敵,更可以做為後面一個「再咬一口」技巧的重要應用工具。

這就是我喜歡崔西這本書的另一個特點。他很可能只言簡意賅地寫下100個字,但從這100個字中,談判高手又可以自行衍伸出好多招數,足以殺得對手眼花撩亂。

本書另一個值得一看的新鮮觀點,是他有一章在講價格談判策略。果然是偏重銷售的談判術,果然在講到價格談判策略時格外生動。他的價格談判策略有五:

1.  退縮

2.  質疑

3.  斷言

4.  攔腰還價

5.  再咬一口

執行面的細節我就不提了,但建議每位從事業務銷售的朋友不妨找這本書來看一看,也許這並沒有一個策略思維該有的份量,但卻是相當實用而值得學習的銷售技巧,值得一讀。


延伸閱讀之一:不可錯過的談判指南《讓對方得利,自己更開心的雙贏談判術》

延伸閱讀之二:從杜特蒂訪問日本時的演說,看菲律賓如何在美中強權之間運作談判槓桿

延伸閱讀之三:避免談判時常見的兩大錯誤,就從了解ZOPA(談判協議區)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