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當一個講師,真好!寫於「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課程圓滿成功之後

好累,但好滿足。

今天是「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的上課日,做為一位職業講師,若說自己從確定要開班之前、就好期待自己要上這堂課,聽起來好像很不專業,但我必須要老實說,我事前真的好期待,而上完之後感覺好滿足。

為甚麼很滿足?因為我相信我自己的確帶給許多學員一些觀念上的改變,而且他們也給了我很棒的支持與回饋。
photo credit: 大助
 

做為一位講師,最能直接感受到的,就是學員在上課時的投入和吸收。而這班學員給我的遠遠不止於此,從課前的一個月到現在,他們投入大量的心力和時間在這個課程上,對此我深表感謝,也對我們二班的學員致上最高的敬意及謝意。

今天各地的活動和課程很多,這些學員還肯撥出時間來優先參加我的課程,有人甚至還專程從北京飛來,上完後的隔天下午就要飛回北京,我真的非常感動。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設法讓他們有所收穫,能用談判為人生創造更多的選擇。

我在上個禮拜,還偶遇另一位會來上今天這堂課的學員。她的包包看起來很沉重,我隨口問了一問:怎麼帶那麼多東西?她在完全不知道我們會在那兒相遇的情況下,從包包裡掏出了厚厚一疊紙和一本書,不好意思地跟我說,她每天都帶著這些東西,有空就讀一些;我看了之後,真的感到驚訝和有些不好意思,原來那疊厚厚的紙,是她將我的每一篇部落格文章印了出來,而那本書,則是一本我之前在部落格提過並推薦的書。有這樣認真的學員,我又如何能不慶幸?我又如何能不努力?


即使如此,但我還是有一些不滿足,那就是我覺得還可以讓這個課程更好。

兩次公開班的淨推薦分數(NPS)都拿到70,也許對別人來說,已經是個不錯的成績了,但對我來說,第二次的NPS和第一次比起來毫無進步,代表我的課程顯然進化幅度不夠大。

再者,別只看學員課後對我的溢美之辭,什麼「實在太神奇的課程」、「含金量爆表的一天,若說是30年來最值得的一天也不為過」、「如果一生只能選擇一種談判課,『一談就贏』就是唯一選擇」,我真的對他們的盛情抬愛非常感謝,但我自己都會聽的臉紅,因為實在沒那麼好。

跟前一次一樣,即使有那麼多支持的聲音,但即使只有一張問卷給予不那麼好的評價,我卻最重視那張問卷,並且依據那張問卷填寫者的反映,認真思考自己該往什麼方向修改,讓這個課程能夠為大家帶來更高的價值。

這絕對不是場面話,假如把公開班一班和二班的流程相比較,我自己可以很坦然的說,我針對蠻多地方進行了調整,而絕不是改幾張投影片而已。舉例來說,最後單元的綜合演練,我設計了一個完全不同的個案出來,而且二班學員也具體呈現了我所期待的學習效果。什麼樣的學習效果?我不是告訴你一個答案,而是試圖讓你自己發現一個找到解答的方法;我不是讓你免於混亂和壓力,我是讓你接受混亂和壓力的必然存在。

也正是因為如此,我會設法讓這個課程愈上愈好,但有下列三件事情,我在可預見的未來並不把打算做任何調整;你可以說我頑固、也可以說我有自己的堅持,但頂多就是沒人能接受我的做法而不開這個公開班,但我會繼續堅持這樣做:

1.  我不是一個人見人愛的講師,我有著強烈而未必人人都能接受的風格,所以我唯一能做的,是在未來開班前持續提醒大家,希望大家考慮清楚之後再來報名,因為我實在無法接受讓自己成為一個與他人過於一致的風格。

2.  我了解許多人都認為這個課程不應該只在一天上完,許多觀點都適合花更多時間探索更多的細節和眉角。其實,在我們僅供學員參加的「一談就贏」社團中,我也已經說明了這個問題;我能認同這樣的想法,很遺憾的是,現在台灣的培訓方式主流就是如此,很少有人在時間或其他考量上能接受連續四天或五天培訓的方式,但那可能是一個我也認為會比較有用的方式。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把它拆成不同等級和不同主題的班別,讓大家各取所需的以一天的長度來加強自己的談判功力。針對更多的課堂活動的說明及收斂總結,我們未來也會在專屬社團中持續分享,所以二班的學員請不用擔心。只要你願意繼續投入,這不會是一個一天性的課程、上完就算;我會在未來持續和大家交流分享,將更多的應用說明以不同的方式協助大家吸收。

3.  許多人覺得難度過高,但這不是一個基礎版的談判課程,而我也對大家有充分的信心,你不是無法應付這樣的挑戰,而是不習慣在如此短的時間、及不熟悉的情況下接受這種挑戰。坦若你真的覺得思維班的難度太高,或許不要急著那麼快挑戰進階班,因為進階班顧名思義只會更難。

我知道我自己該改進的地方還有很多,但除了上述三項我所堅持的方向之外,請相信我會持續精進自己,以及持續精進這個課程。


最後,除了學員給我的滿滿正向能量之外,我想藉這個機會感謝其他支持我們的人。很多朋友專程前來幫我們支持打氣,有人特地趕場前來,有人則是特地騰出半天或整整一天的時間來協助我們;課程結束後,我才敢跟大家說,其實其中一位全天陪伴我們的朋友,並不是我們請來的工作人員,而只是為了這個公開班而來義務幫忙。對每一位前來支持的朋友,我心裡都滿懷感激。

其次,雖然有些內舉不避親的嫌疑,但我真的深深感謝我的太太。我不但對她的全力支持衷心感謝,回到家後,她對我說的一句話,更讓我有莫大的肯定。我認識我太太廿幾年,打氣或激勵從來不是她的強項,甚至有時候她會被人認為太過直率而可能刺傷別人(包括我在內)

所以,當她在到家沉澱一下了之後對我說,「我今天聽完第二次之後,感覺好興奮,」我好奇的問她,為什麼這麼說?她這樣回答我「上次聽了第一次之後,我以為我懂了,但今天聽完了第二次,我發現你居然能講得讓我有更深一層的領悟,你真的好厲害啊!」聽她這樣說,我也真的很開心,因為她的肯定或鼓勵,對我至關重要。平常很難得能得到這樣的肯定,但居然自己能把課上到連她也佩服,我真的很為自己開心,也讓我有繼續把課講得更好的原動力。

很多人會以為,舉辦公開班,不是為了名、就是為了利;我不是很能理解這些人的邏輯,也不是很在乎他們在想什麼對我而言,不管是這個公開班,乃至我主力在從事的企業內訓,我尋求的主要是一種肯定,不但是來自學員的肯定、更希望能有來自我心愛的人的肯定感謝大家對我那麼支持和肯定,我會繼續努力下去的!



延伸閱讀之一: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二班,1分05秒報名額滿!

延伸閱讀之二:【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一個不對外公開招生的公開班

延伸閱讀之三:你現在就是你子女的原生家庭,讓我們從更尊重另一半做起,創造一個更正面的家庭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