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金牌法則》:不只讓飛魚菲爾普斯拿下史上最多的奧運金牌,更有助於讓我們都能追求人生中的勝利

被譽為「飛魚」的菲爾普斯(Michael Fred Phelps II),當代最家喻戶曉的運動員之一。史上擁有最多奧運獎牌(28面)及最多奧運金牌(23面)的選手,在2008年的北京奧運打破紀錄而獲得8金,今年又在里約奧運復出而奪得41銀,連續四屆奧運都是得獎最多的選手。

「如果沒有鮑伯,我的故事肯定會不一樣!百分之百不一樣!」這裡說的鮑伯,指的是菲爾普斯從11歲起的教練鮑伯.波曼(Bob Bowman),同時也是率領美國男子游泳代表隊參加今年巴西里約奧運的總教練。而也正是因為菲爾普斯在推薦序中寫的這句話,讓我好奇的打開波曼教練寫的《金牌法則》。


波曼教練的法則共有10條,不只適用於游泳選手或其他運動家,而是對每一個追求夢想的人都適用:

 法則01 懷抱遠大夢想的願景

 法則02 採取全力以赴的態度

 法則03 冒險,然後享受獎賞

 法則04 短期目標帶來長期成功

 法則05 每天活出心中的願景

 法則06 團隊支持成就個人表現

 法則07 在逐夢的路上保持熱情

 法則08 逆境會讓人變得更強

 法則09 在最好的時機表現自我

 法則10 達標,設定下一個目標

假如你覺得上述10項法則看來耳熟能詳、好像每一條都在其他地方讀過而似曾相識,我建議你一定要趕快找《金牌法則》來看看,因為只有自己看過之後,才能感覺那股文字背後的熱力。看完之後,會讓自己好像有股想要立刻換上跑鞋出去跑個幾圈的衝動,因為書中充滿這種激發型的能量。

許多人常聽到一些振奮人心的演說,彷彿深受感動而喜要做些什麼;回家之後,面對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於是又開始和生活妥協,只期待下次再聽場振奮人心的演說來幫自己補充些養分。假如你有這種症狀,我建議你不要錯過《金牌法則》,因為裡面有好些片段足以讓你每讀一次就熱血一次,隨時可以幫自己的熱情充電。

我不是一個很會做摘要的人,我比較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讀完這本書的感想。

我最大的感想之一,是太感謝波曼教練寫出這本書,否則我到現在都會覺得自己是個愛做計劃的怪胎。

我凡事都喜歡事前做好計畫,而且鉅細靡遺到每天該做些什麼的程度,就連出去外面買個東西,我也喜歡事前想清楚而同時做好另外5件事情。聽起來或許沒什麼,但卻已經到我老婆逢人就抱怨我這種怪癖的程度,讓我自己也覺得不好意思。

但是,波曼教練在《金牌法則》中告訴我們,願景很重要,但要實踐願景,一定要有戰鬥計畫。當他在為奧運備戰時,他交給每一位游泳選手一份他所謂的戰鬥計畫,裡面包含接下來1068天中,每天要做的事。他說的好:「讓戰鬥計畫成為第二天性,願景就會變成可能。」於是,菲爾普斯在他的指導下,一週練習七天,不只週日也練習,就連耶誕節也不休息,所以才有今天名震全球的「飛魚」。


堅持的力量,真的很重要。

游泳不是我的強項,就在幾年前,我連換氣都不會,每趟最多只能游25公尺。

後來,跟著當時的公司同事,我決定去報名萬人泳渡日月潭的活動,一口氣得游3.3公里。

在那之前,我不是沒有去找教練教過游泳,但都沒有成功。這次,我決心把它學會。經由一位朋友的推薦,我找到一位我們稱呼他為鵬帥的教練。我之所以去找他,是因為我那位朋友原來有恐水症,第一堂上課時,居然還吐了出來;後來,在鵬帥教練的指導下,後來居然和我同一年去參加泳渡日月潭,而且也順利游完了。

有個好教練,真的很重要。鵬帥教練不是我遇過最溫柔的教練,但他卻成功教會了我游泳。有別於不斷糾正我的姿勢,他換種方式而讓我學會了如何輕鬆游;這種游法不會讓我在泳池中領先群倫,但卻成功的在三個月後就讓我在日月潭中游完3.3公里,而且讓我直到今日都還保持著游泳的良好習慣。

除了好教練,另一個讓我在三個月內就鍛鍊出游完3.3公里本事的關鍵,是我每天都先去練完游泳後再去上班,而週末也都到泳池繼續自我訓練,有時候就連下班後也趕在泳池關門前再去游個幾趟。我當時的工作既勞心又勞力,我每天其實都不想跳下泳池練習,但我還是去了,於是最後終於擺脫自己不會游泳的噩夢。

所以,當我讀到就連菲爾普斯和另一位女泳明星施米特其實也會對每天早上的練習感到厭煩、但只能「假裝」自己樂在其中的繼續苦練下去,我跟他們的水準當然是天壤之別,但看到神人級的他們也會有凡人的厭倦和疲憊時,我終於為自己感到一絲絲驕傲。

就像Amy Cuddy在她知名的TED演說「姿勢決定你是誰」中提到的,「假裝直到成真」fake it ‘til you become it。給自己一個堅持到底的理由,即使要假裝出來都無所謂。

其實,也就像此刻,我每天寫一篇部落格文章,我故意傻氣的不去想為什麼而寫,而只是努力寫下去就對了。假如我真的認真思考,我也許會發現,每天都有更急迫的事情必須要做。但萬一如此,那每天都或許能幫自己找出一個理由來不寫這篇部落格。

但是,我並不把精力花在找一個不寫的理由,我甚至不把精力花在找一個讓自己寫下去的理由,總之就是努力寫下去就是了。對我來說,我甚至不知道此刻寫的東西有誰會看;我希望能對某一位正在看的朋友有所助益,但我怎麼知道該寫些什麼才會達到這個目標呢?我不知道,但我可以持續努力的寫下去,然後相信某個人看到這篇之後,會為他的生命激起一點小小而又正面的漣漪。

這本書另一個可貴之處,是波曼教練透過很多故事帶給我們許多正面能量,但他卻不諱言自己的不足及失敗。在他的筆下,我們看到菲爾普斯犯過錯、做為教練的他自己也犯過錯,而且還不只一次。會寫下這些,代表他自己就是個不忘時時檢討自己的人。

很多人會講「從錯誤中修正,才能讓自己更好」的大道理,但講這句話的人,好像很少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失敗經歷?所以,很多心靈成長式的課程,老是叫信眾勇敢跨出自己的極限、和那些老師們一起賺大錢,我不覺得賺錢是件罪惡,但我心目中的勇敢,是要能面對自己的失敗和不堪;假如自己的心靈還盲目到需要別人來幫我啟發,請問自我的價值又能發揮在哪裡?

所幸,我看了《金牌法則》這本書。過往,我也會一直用自己的不足和失誤鞭策自己,甚至把自己逼迫到一種並不快樂的狀態;幸好我在這本書中讀到,菲爾普斯的成功關鍵之一,是他無論在比賽及練習中,只要一進入水面,他的專注力就會破表;但一旦離開水面,他知道如何關機,把心思轉往別處。

看到這裡,我才知道,所謂的堅持、努力、和日復一日的累積成功,不代表不能給自己一個喘息和放鬆的機會,更不代表無時無刻都非得心無旁鶩。就以波曼教練來說,即使他如此重視他所謂的戰鬥計畫,但他也明言,適時調整戰鬥計畫,也是實現願景的重要做法。

最後,再分享書中提到的兩句話,勉勵自己和大家繼續努力:

擁有慣例,成功就會變成慣例

抄短路(意即我們常說的「抄捷徑」,你的願景追求就會「短路」(意同我們常說的「秀逗」之意) 。



延伸閱讀之一:一部也在講奧運故事的「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