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從相撲路跑,到一個未必實際的夢想

這個週末,我去參加了一場虎航主辦的相撲路跑。

說是路跑,其實每個人穿上相撲胖胖裝之後,大家都是走走停停,真的想跑也人多到跑不起來。我和家人一起來參加,跟著旁邊的年輕人邊拍出各種不同的姿勢邊拍照打卡,心情也覺得愉快又年輕了起來。


以往,與家人相聚,尤其是還有長輩在場時,我們多半都是去吃吃喝喝,頂多找一些景點走走逛逛,然後停下來聊天時,還是免不了吃吃喝喝。

透過這次突發奇想來參加,其實發現,能和長輩親友們一起流汗運動的機會還不壞,只要是一些不要太過激烈的運動,等於又多了讓大家一起開心相處的方式。更何況,大家一起搞笑拍照,這可是以往其他活動時所沒有的樂趣,雖然這個相撲充氣裝穿起來真的有夠熱,但我們還是玩得不亦樂乎。


我未必喜歡這家航空公司,但由於相撲路跑這個點子夠有趣,所以我們也相招家人朋友們來參加。對虎航來說,它不但賺到了媒體曝光,也讓許多參加者對這家廉航的好感度有一定的提升,等於又擴充了自己的潛在客群,或起碼是增加了與既有客群的互動和黏著度,整體來說應該算是很好的行銷活動。

我特別注意到,現場凡是有穿空服員制服的人,對於參加群眾要求合照都是來者不拒,而且臉上始終掛著親切的微笑。我就很難想像,與虎航系出同源的華航、或是其他非廉航的航空公司,空服員能與群眾像這樣幾乎零距離的互動。當然,這或許是因為華航的公司氣氛實在不佳所致,但我其實懷疑,難不成虎航的經營階層就比華航高明那麼多嗎?兩者明明就是關係企業啊。

看到這些現場照片嗎?其實這大部分都是我10歲的女兒幫我們照的。因為要幫我們照相,不知不覺她就陪我們跑完全程,雖然汗流浹背,但可以看得出來她也非常開心。

這次她是用我的手機照相,但包括上次去美國在內,有很多次她都是拿我的單眼來照,雖然光圈快門她還一概不懂,但起碼拿相機還算拿的夠穩,而且有些時候拍出來的構圖還真的蠻有趣的。

有一次,我們難得回母校去舉辦同學會,我們系上不乏專業的新聞攝影,但大家捨不得任何一位同學沒入鏡,於是其中一張只好由我的女兒掌鏡。雖然只不過是接過相機就定位按下快門的動作,但我還是很擔心,深怕她會把我們難得全體合照搞砸了,結果居然還不錯,讓我著實鬆了一口氣。

我覺得小孩子就是這樣,你愈讓她自己嘗試之後並做的有成就感,她就愈有興趣。之前提到的自然科學是這樣,這次提到的攝影也是如此。我不期待她在有興趣的事物上能有什麼出類拔萃的成就,但起碼可以讓她有多元嘗試的機會;有興趣的事物多了,自然就不會一天到晚都和手機或電視為伍。


今年五月,帶她去了趟美國。當我們在波士頓時,因為MIT麻省理工學院跟哈佛不過是兩站之遙,所以除了我去進修的哈佛校園之外,我們也當然花了些時間去MIT走走看看。回程的飛機上,我們打趣的問她,比較喜歡哈佛、還是比較喜歡MIT?出乎意料的,雖然我們在哈佛花的時間比較長,但她一口認定自己比較喜歡MIT

當然,在她小小的腦袋中,根本不知道這兩所世界知名的頂尖大學有多難進入,但我和她媽媽給了她一個夠大的目標:萬一她真的優秀到將來能錄取MIT,我們就買一台單眼相機送給她!

原以為她聽到會很興奮,沒想到她雖然很開心,但卻馬上回說,「沒關係,我到時候用把拔這台舊的就好,新的給你們用。」我不可置信地反問她,「妳知道MIT有多進嗎?」她還是很開心的回答,「我知道啊,所以我要加油!」

當然,你或許會想,小孩子多天真啊!但我覺得小孩子的天真反而是一種屬於他們的幸運,等到我們成年之後,可能更為世故了,但卻不見得成熟,反倒開始會對夢想裹足不前,因為總認為自己沒機會實現。期望愈小、失望愈小,很多人搞不好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但是,放棄了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們是否真會比較快樂?看看我女兒,我不覺得她將來若進不了MIT、她會失望的難以承受;反過來說,無論將來結果如何,甚至她根本不去念大學也無所謂,但在從現在開始的過程中,她會主動多了解自然科學、主動接觸攝影,以及嘗試更多其他她感興趣的事物,這些都會讓她的生活更加充實,也會讓她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得到成長。

回頭看看,我在職場上發揮的不錯,但我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未必快樂。為何如此?或許是我從很小的時候,我就不知道自己的夢想在哪裡,總以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和奮鬥的方向,指的是一份可以賺錢過活的技能。

現在,為人父母的我,或許無法保證小孩的未來一定衣食無缺,但我起碼可以在這個階段,給她更多可以天真的追逐一些夢想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