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離退休的時候還很遠?為退休預先做好準備的三項選擇題

那天,我照例去找我的推拿師傅做每月例行保養。在推拿的過程中,他突然嘆了一口氣對我說,「身體要好好顧好啊,」我嚇了一跳,還以為自己哪處經絡或哪個關節出問題了,他才接著說,「我明年要退休了。」

已經來他這推拿好幾年了,我對他突然其來講說要退休毫無預期。仔細想想,他雖然總是很忙,但氣色一直看起來很好,幾年來從沒聽過他自己有什麼病痛,怎麼說要退休了呢?

「那麼早就要退休?」我不是客氣,語氣中真的帶著不捨和訝異。他聽得出我的問題就是什麼,「我今年62了,明年就要63了。」他不說,我還真不知道,因為從他的外觀看來,就像一個50好幾的人,真看不出已經超過60歲了。

「身體既然不錯,何不做到65歲?」我抱著私心這樣勸他,因為好的推拿師傅要找還真不容易。「我假如說要做到65,一定有人會叫我做到70,」他笑笑著說,「現在一週休兩天,還是不斷有人勸我說休一天就好。你說,我該聽他們的話、多做幾年嗎?」


這時,我才終於啟動自己的同理心。曾經有一段期間,我周遭中午一起吃飯的同事,全都是年過50的人,比我當時大了快20歲。那時,每天吃飯的話題,總離不開退休如何規劃、平常該如何養生之類的。他們總勸我要未雨綢繆,多為往後的日子打算,我總是只能傻笑,因為退休的日子離我太遠了,我那時還正汲汲營營的想要努力做出一番成績,根本沒想過退休生活該怎麼安排。

後來發現,人總不可能工作一輩子,總是有一天要退休的。該如何讓自己的人生繼續精彩,就得提前為自己打算。

看看我的推拿師傅吧!他的客戶不乏許多知名公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但他的價碼一直很平實。他一年只休農曆過年一個長假,其餘時間都是週休二日。然而,他幾乎所有時段都是滿的,我根本不知道他用什麼時間吃午餐和晚餐,因為我不只一次看到他連午晚餐時段都在幫客戶推拿,而且每個工作日都一做就是10個小時以上。我被他推拿的很舒服,但若我站在他的角度幫他想,他的工作可真是辛苦啊!只是為了錢嗎?我想應該早就不虞匱乏了,而只是答應了這個、就不得不答應另一個,每個客戶都答應之後,就只能辛苦自己了。

我其實也不知道為何自己今天一時興起而寫起這個話題來,相信常來看我文章的朋友們,不是和我年齡相仿、就是年紀還很輕而充滿豪情壯志;有次我還無意間看到,來我的FB粉絲頁按讚的,居然還有一位國小的小朋友。對你們講到退休,應該會覺得很悶吧?

不過,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勵志型文章的寫手,各位想要聽到更多「努力努力再努力」「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之類勵志金句的話,其實市場上有很多比我講得更好、更勤快的前輩先進。我每天寫給各位看的核心概念,其實是Do the right thing做對的事,有時候講的是技法、有時候講的是觀念、有時候則純粹是我個人的省思而給各位參考。凡是上班族,退休是一件人人都要面臨的重大時刻,若等到真的到了屆退年齡才來考慮這個問題,恐怕就真正會是個問題了

讓我從下面三個方向來談談退休這件事情。

1.  責任 vs 意義:我自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我奶奶上班到70歲,她當時年紀已經很大了,其實她工作的很辛苦,但她認為,把兒孫拉拔大是她的責任,所以無論再辛苦,她也要忍下去。我小學時,週末常常沒有出去玩,而是陪著她搭一個小時的巴士去上班,一整天就待在她的辦公室、看她工作。

70歲退休,已經很辛苦了吧?但從她退休那一天起,她就開始悵然若失,總覺得自己老了、沒有用了,所以才不能盡她的「責任」、繼續去上班賺錢。

退休之後,她老的很快,因為她突然找不到生活的意義

後來,我很害怕我的爸爸也陷入同樣的循環,因為從小到大,他談的也都是自己的責任,工作是為了養家,而為了養家只能忍耐,工作幾乎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大學聯考時,我的分數填不到的科系不多,但是我死都不填任何商學科系,因為看到了我家人充滿了工作的生活之後,我最不想做的就是一個上班族,所以我去唸了新聞,以為當記者會更有趣些。

後來的故事,很多人應該知道了。我之後還是出國去唸了個MBA,然後進入企業界當我當初所不喜歡的上班族。

或許正是因為這樣吧!我結束上班族生涯的速度也比一般人來得快,就像一個快速竄紅的明星商品,什麼都好,就是產品生命週期特別短,注定只能當個暢銷品,不能成為一個長銷品。

不過,有做過上班族也不錯,因為就不會落得連一天上班族都沒當過、就無的放矢的批評東又批評西,就好像有人沒賣過任何東西就可以教別人銷售一樣。

那麼多年不同的職場經驗下來,讓我深深的體悟,責任感固然很重要,但能否找到人生的意義,可能是能否成功經營退休生活的關鍵。退休其實只代表自己不再為錢工作,我就有一個朋友,退休之後去擔任志工,但每天的各項業務繁忙到讓人不敢相信,甚至還得(自費)到國外出差。忙碌的程度,比之前上班時尤有過之,我們經常一整年都很難約到一天可以見面聚聚。

他很忙,但是他很快樂,而且心靈非常充實。

很多人以為,退休後要能找個興趣,才不會無聊。我卻認為,人生其實是一個過程,我們未必真能享受這個過程之中的每個片段,但我們卻必須要為自己在退休前找到一個生活的意義,否則,不再肩負養家活口的重擔之後,生活若因此失去了重心,恐怕也很難讓自己享受平靜和快樂。

2.  安全 vs 自由:當你看到一篇在談退休的文章,很可能接下來一定會提到「財務自由」、「生活保障」、「不為自己、也為了你深愛的家人」之類的話語。

我假如在賣理財投資型產品,可能也會這麼說吧!但這個話題不是不重要,而是我周遭有許多這方面的專家大神,跟他們比起來,我在這方面認識甚淺,所以也不夠資格從這方面來談些什麼。

我真正想講的是,就一個退休者的角度來說,我們追求的究竟是一份安全的保障,還是一份自由?財務自由的概念,基本上就是透過一定的資產組合或理財的本事,讓自己在經濟上不虞匱乏。這點非常重要,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的惡質主管之一,他其中一項絕學長才就是非常精於計算;我沒寫錯、也沒暗諷,他真的精於數字的計算,而不只是權謀的算計。他曾經有一次跟我說,經過他一番計算之後,他的退休目標是希望銀行戶頭中起碼有7000萬的準備金。我當場大吃一驚,因為他指的不是7000萬元的資產,而是在有房有車而又送子女去國外唸完博士之後,到他沒有固定薪資收入的那一天,他希望他自己銀行內要有7000萬的存款。我當場哈哈一笑,只能祝他好運,因為我自忖自己沒那麼會賺錢。

我好奇的問他,一般人搞不好一輩子都賺不到7000萬,他這個數字到底從哪來?他鉅細靡遺的跟我詳述之後,我發現他為去醫院看病準備了不少費用;基於同樣的道理,他在工作期間買的保險也所費不貲,這讓他最後要存到7000萬的難度又大大提高了。

我不能說錢一定代表安全,但我也不能否認,經濟的不虞匱乏,絕對是讓一個退休者實質上和心理上都能增加安全感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是,有了安全,就真的有了自由嗎?

為了安全,幾乎沒有一家不裝鐵窗,但鐵窗非得一定就能維護你的安全,而且裝了鐵窗之後,家就很難不變醜了。

同樣的,只追尋用金錢堆砌出的安全感,不如讓自己更能享受退休後的自由。財務自由固然是其中一項,但健康、友情、家庭關係等,也都關係到一個人自不自由,而那都不是有錢就一定能解決的。

舉例來說吧,我有一位同學,現在已經在享受退休生活了,在旁人眼中,他累積的財富足以讓他比一般人舒服好幾倍的過著未來的日子,但許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的身體健康早在工作時就亮起了紅燈。選擇在壯年時就退休,但卻不知道自己的身體健康是否能改善或繼續維持,這是一種遺憾,更是一種壓力。

而他可能還是幸運的一個。因為在我們周遭認識的人之中,很多人甚至不到我們現在的年紀就已經不在人世,不用再操心退休生活的問題了。

再講到家庭關係吧。退休後,肯定多出了時間,但如果退休後的時間和心力,都得花在修補過去因為長期工作而出現裂痕的家庭關係上,你覺得生活還算得上自由自在嗎?恐怕更容易有心無力而陷入無盡的悔恨吧。

當然,還有心靈的富足和充實。我們可能因為自己在一場場的職場鬥爭中得勝而得意洋洋,但試著為20年後的自己想看看吧,當我們七老八十時,自己能夠在心靈得到解脫而問心無愧,還是自己永遠不能面對自己居然內心是那麼空虛?

所以,在我看來,與其談安全,不如談自由。規劃退休生活前,不如先考慮一下,怎麼樣的生活會讓自己感覺到更自由?有錢就行?還是你還需要其他的東西?

人生並不完美,我們不可能獲得每一件自己想要的東西,所以我們才要取捨。當你今天做出一個捨去大好機會的決定時,很多人會笑你傻,你自己也可能反覆躊躇,但或許會在20年或30年後,你才會發現,自己當初做的決定有多麼明智。

3.  個人 vs 家庭:養兒防老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即使以歐美國家來看,我們甚至可能會面臨一個國家破產的境地,不但我們自己辛苦一輩子的資產會大幅縮水,而且我們子孫那一代可能也無法自己養活自己。這很殘酷,沒有人希望這個惡夢成真,但那卻可能成為現實。

所以,回歸到第1點,對家庭的責任?很可能我們不是不願意、而是沒有辦法再一肩扛起這樣的責任。第2點提到的安全呢?我們真有能力照料自己生活乃至生命的安全嗎?到了未來,其實是很大的未知數。

難不成我們應該就此放棄?其實不是,而是我們該用更積極的心態去面臨這種挑戰。要想顧全家庭,首先要能保重個人。對我們的下一代,不要再想著自己可以怎麼樣成為他們的背後支柱,而是設法磨練他們的心志,讓他們能夠擁有獨立面對未知挑戰的能力,這才是我們能送給他的最大禮物。

有些父母也許會說,假如我們無法成為他們財務上的支柱,起碼讓我們成為他們心靈上的支柱吧!這樣的想法很好,但要成為他們心靈上的支柱,好歹我們自己的心靈要夠堅強而充實吧!假如我們自己每天只能自怨自艾、為了過去而悔恨、頑固的不願意接受當下變動的新世界,他們照顧我們脆弱的心靈都來不及了,我們哪有能力成為他們心靈上的支柱?


我們勢必會逐漸老去,總有一天,我們得面臨退休生活。無論你選擇的是哪一條路,預先做好準備,才能讓工作不再是自己生活的全部。


延伸閱讀之一:按摩 vs 推拿,對症下藥,別把問題點和痛點混為一談

延伸閱讀之二:讓我好羨慕的30天美國行

延伸閱讀之三:對自己的責任感,應該先由保重身體健康做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