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我看「冰與火的世界」:改革不是清算、對立不是進步,表態更不是那麼的重要

認識海威,應該不過是去年的事吧!我早就聽說他的「冰與火的世界」部落格很有名,他更是國內勞資關係的第一把交椅。在只見其文而不見其人的那段時間,我只覺得這個人很敢言、很有觀點,有機會應該好好認識一下。



沒想到,我的願望很快就實現了。一次,我去學如何用手機拍微電影,海威正好跟主辦人也熟,於是我們就在那個課堂上認識了。前一分鐘,我們還是陌生人,後一分鐘,不是我跟他分享我覺得他的部落格寫得有多好,而是他主動鼓勵我「一定」要開始寫部落格;我特別用「一定」這個詞,因為他當時可不是隨口說說的建議,而是充滿熱誠而幾近要求的我把部落格寫出來。

於是,我開始一天一篇的寫寫寫,然後才有各位目前正在看的這個部落格「一談就贏」。

後來呢,我們兩個又在同一個地點偶遇了,這次是我辦的一個私人分享會,海威也趕來捧場參加。分享完之後,我們兩個走往同一個方向去拿車。整段路上,我不斷的聽著他跟我說,「一定要開公開班」、「一定要開公開班」,說了恐怕不下十遍。所以,過了九個月之後,就在這個月,我會舉辦個人第一次的公開班,而且海威的眼光還不錯,居然之前一報名就在136秒額滿,這想必不是我做人太成功,而是這個公開班真的有市場。

我和海威並沒有太多的時間見面聊天,但是我還是一如之前的定期在看他的部落格。最近,他的文章停了一陣子;要知道,他可是年產量四、五百篇的寫手,超過一個禮拜沒有看到他的文章,其實是一件不尋常的事情。

前天,他終於又寫出了一篇:「改革不是清算、對立不是進步,表態更不是那麼的重要!!,開頭他就寫著,「為什麼最近都沒有上架文章,因為我實在沒有辦法說服自己在這個時間點上提出任何的論述接著他再娓娓道來,他對最近很多事件的看法。

我經常很粗俗的說,「看法就像屁眼一樣,人人都有一個。」我的意思是,我尊重每個人都可以對任何事件有他自己的看法,但我未必會認同那個看法,就像屁眼一樣,我尊重他有屁眼的存在,但不代表我一定要認同那個屁眼,甚至還得稱讚對方說,「那真是個好屁眼」

那為什麼我那麼推崇海威的文章和看法?因為他不只有看法,而且那個看法不只代表他的信念,他更會把他的信念化為行動。而在「化為行動」的行動力這方面,我自己真的是遠遠不及。

都已經在專業領域上有這樣的名氣了,有多少人會承認自己對某項議題的認識還不夠,接下來還因為如此而準備再去攻讀研究所?

有多少人會放棄許多的賺錢機會,一直辦公益講座,而且還主動宣布會放棄自己的勞退金?

這就是海威,一個怪人,一個怪的能堅持自己理念的人。

別以為我因為認識且尊敬這個人,所以我願意接受他的一切主張。我跟他相同的部分在於,我對年金改革這個問題很重視,但我也覺得自己了解不足,而不敢妄加議論;但若真的要對這個問題回應的話,我未必會和海威同調,因為我認為年金改革應該是非改不可,而不只是台灣,許多國家都面臨老年化而國家財政制度無以因應的問題。在這個情況下,勢必得有一番改革,但至於該怎麼改革才好,請恕我才疏學淺而不敢大唱高調。

至於對軍公教,我的情感很複雜,但無論我自己的出身背景如何,我還是必須要說,甚至無關18%,我長期以來一直認為,我們的公務體系真的需要這麼多人以及這麼多單位嗎?我們難不成不能擁有一個更有效率的文官及公務體系?對我來說,這甚至超越了年金改革,而是組織該如何改造,以及在運作上能否有更好的汰替機制。

希望大家都能看看海威的這篇好文,立場如何倒在其次,就像我一樣,多接受不同的觀點,才是拋開成見、擁抱進步的第一步。假如這些都還不能吸引你看那篇文章,讓我換個角度來說吧,能引用摔角巨星約翰希南(John Cena)來佐證自己觀點的人,真的不多見了!看看那個影片,他說的是他的母國美國,但同樣的問句,能否換成「台灣究竟代表些什麼?」我不知道各位看完之後,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就我來說,我看到了兩件事情:(1) 包括美國在內,任何國家都不完美,也不可能完美,但一個國家應該要有一個絕大多數人都能共同認同的信念;(2) 我們該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

我們的台灣,也絕不完美,但那不代表我們應該永遠在原地踏步。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能夠在尊重並接受不同意見的同時,大家能共同為相同的信念而努力


 

【後記】事前沒跟海威打過招呼就寫下這篇感想,海威看到我的感想之後,又寫下了這一篇,我特別把他後來寫的這段文字轉貼於後,因為實在鏗鏘有力,也很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清晨起來上洗手間,看到手機上的頁面閃出這篇文章,我還真的第一次被人家寫在部落格的文章中,我還是老話一句…想法要轉換成行動,那才是一個真正改變的開始,所謂的資源、能力、環境…都是藉口罷了,我想做的不是上舞台,而是要撥種,我這輩子看不到,但我希望我的孩子、我們的後代子子孫孫,所有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可以看到,我們人類太習慣劃分人我的界線,卻忘了我們人來到這個世上,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所以放下我們的自傲、自滿…,學習謙卑、包容,這才有辦法面對接下來的考驗,比起陳樹菊阿姨…我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樂土在我們的心中,福田在我們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行為之中,你要怎麼過,取決於自己,所以不要再怪東怪西了,放下心中的怨,用愛來面對一切,很快你就會發現…其實這真的不難。
   




參考連結之一:改革不是清算、對立不是進步,表態更不是那麼的重要

參考連結之二:約翰希南談「愛國心」

延伸閱讀之一:從史蒂芬史匹柏的哈佛演講,到出現洪素珠辱罵榮民事件的台灣

延伸閱讀之二: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三:為何這個部落格叫「一談就贏」?

延伸閱讀之四:「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 為所當為,就是真正的英雄

延伸閱讀之五:避免從「非你不可」到「非死不可」的職場殞落──讓自己提高不可取代性的四項作為和三項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